桂林

桂林快乐家园群96天穿越鳌太线顺利归来

2017年5月22日-27日,桂林快乐家园群一行9人,在向导秦岭的带领下,从太白县塘口村开始上山徒步,用6天时间,从鹦鸽镇羊皮沟下山,顺利完成了鳌太线的大穿越。

鳌太穿越是中国十大艰险户外路线之一,是秦岭乃至全国户外的顶级线路,那里风景绝佳,有喷血级的享受。

鳌山位于秦岭西段宝鸡太白县境内,属于秦岭的主脉。秦岭是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一座巨大山脉,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秦岭主峰是太白山,海拔3767.2米,以第四冰川遗迹地貌闻名;螯山,也叫西太白,海拔3456米。鳌山到太白山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
巍峨鳌山,横空出世,高耸云天,气势磅礴。位于秦岭西段宝鸡太白县境内,属于秦岭的主脉。秦岭是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一座巨大山脉,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南方北方,南人北人,皆是因为这座山脉的存在。鳌山是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海拔3475米,中国大陆青藏高原以东第二高峰,与第一高峰太白山遥遥相望,为汉、渭水的分界线。鳌山到太白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号称鳌太大梁,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鳌山是一个美丽圣洁的地方,没有污染,没有喧闹,那里的蓝天、白云、草甸、森林、冰川、石山、石河、石海……令人神往,仿若仙境。鳌山,一个很原始的无人区,以其原始的美和纯朴的真在吸引着游人。当脚踏在松软的落叶上,仿佛感觉到山的温柔;当从沉积亿年的冰川遗迹巨石上慢慢走过,上面缀满厚厚湿润的苔藓仿佛是展示它历史沧桑美;当高大粗糙的树身不知何时轰然倒卧在路上,那断裂后露出圈圈纹路在展现它年轮的久远和经历。越走近她就越会感受到她原始的美——厚厚的落叶、清新的空气、宁谧的森林、绿色的苔藓、盘根错节的树根,在草丛中偶然看到的一窝鸟蛋,还有羚牛的蹄印和粪便。在这里可以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可以感受那种发自内心世界的宁静与安详,所有这一切都是源于她最原始的美。

太白山横卧在宝鸡眉县、太白、西安周至3县境内。因山顶终年积雪,银光四射,故称太白。它是横贯陕西省的秦岭山脉的主峰,海拔3767米,也是秦岭的最高峰。太白早为名山,诗人李白、杜甫、柳宗元、韩愈、苏轼等人曾游过这里,写下了著名诗篇。其中李白的《登太白山》写道:“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举目可近月,前行若如山。一别武功去,何时复见还。”这里气候异常,风云多变,相传在山下行军,不敢敲鼓吹号,否则疾风骤雨会顷刻而至。不仅如此,这里还有奇特的风景。苏轼称它“岩崖已奇绝,冰雪竟雕皱。”太白山还有很多古建筑,历代庙宇有14处,现存房屋32栋,80余间,石碑5通,铁碑10通,铁佛110余尊,木雕像64尊,还有铁钟、铁炉等。旧历七月一日为太白山庙会,每逢此时,山上山下,游人不绝。“太白积雪六月天”是关中八景之一。

鳌太线,是纵贯秦岭鳌山与主峰太白山之间的一条主脉线路。这条直线距离约32公里,实际穿越约80公里,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鳌太线穿越是中国十大艰险户外线路之一,鳌山穿越太白属于秦岭穿越的一条线路,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首屈一指。资料显示,这条线路穿越的难点,不仅在于需要长时间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穿越途中有海拔最高的拔仙台3767米,还要翻越太白山主峰拔仙台、鳌山顶点导航架、梁一、二、三峰等10余座高山,且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

鳌太穿越是桂林快乐家园群今年年前就己有了的行程计划,因2017年五一节部分驴友穿越鳌太线时遭遇暴风雪至3人死亡,加上媒体的宣染和亲友们的劝阻,原定15人的团队最终只有9人成行。

2017年5月21日晚,桂林快乐家园一行9
人和向导秦岭一共10人全部到达太白县塘口村程秀才家住下,那里已有20日晚住下的天津的5住驴友,由于头天一直下雨,他们21日没有成行,也定于22日开始起步。

D1:5月22日,塘口—2900营地,用时4小时40分。

塘口村是秦岭山脉下的一个小村庄,距离秦岭塘口的鳌太穿越登山口6公里。5月22日早上雨还是不停地下着,但我们还是决定还计划进行,程秀才早上7:30先送天津6人(包括向导1人)到徒步地点,送走天津驴友30多分钟后,程秀才回来送我们进山,由于进山前面一段有工地在建,雨天车不能再前进,我们只能在海拨1650米的地方下车开始徒步,我们行走30分钟后9:20分到达1730米的上山路口,从这里我们一行10人(明月,楠木,剛剛,老咸鱼,顺其自然,嫣红,山青水秀,小伍哥,威威,加向导秦岭)开始了6天的鳌太穿越,上山的路是沿着一条峡谷往上走,如果不是雨天也是很好走的,雨还是不停地下,但我们爬升的速度也很快,一个小时后,我们赶上和超过了提前在我们前面30分钟行走的天津的5个驴友,11点到达太白山自然保护通告禁入区域牌入口,约11:50点到达2600米的水晶梁,这时由于海拨高又下雨,风也大,身上穿一件速干衣、一件冲锋衣、一件雨件都还感觉到冷,我们说要停下来吃点干粮,但向导说不能停,一停下来就可能会造成失温,但考滤到大家走了几个小时了,还是冒雨停下来休息10多分钟吃了点东西,简单路餐后,继续行进,12点50天空开始飘起雪花,越来越密,中午 14:00点我们到达2980米的称为2900的营地,此时雪下的更大了,向导认为我们今天原定的到盆景园扎营也不可能,上面的雪应该更大,气温应该更冷,我们决定在此扎营。第一天9:20从登山口冒雨冒雪徒步,中午2:00到2900营地,从1730到2980,爬升1250,用时4小时40分。和我们一起走的天津的5住驴友,他们也请了一个向导,但第一天没有走到2900营地和我们在一起。

D2:5月23日,2900营地~盆景园~导航架~药王庙~荞麦梁垭口~水窝子营地,10小时30分。

昨天雪下了大半天,到半夜2点才停了,早上5点多钟,向导秦岭起来看天气,说是太阳出来了,今天可以继续行进,我们大家全部起来一看,帐蓬外凝结成了冰,地上的也有一层集雪。但天己放睛,太阳出来了,原本定7:30起程的,但到了8点才出发,虽然下了一天的雪,路上也积满了雪,但路还是很明显,走了一个小时,9:10到达盆景园(3150m),9:30到达白起庙(海拔3288米)。这儿是塘口路线和苗圃路线的交汇点,过了白起庙后,进入鳌山西跑马梁。大约2个小时都在石头和泥巴组成的山坡路上爬行,这段路被当地人称为石梯子,在们休息的时候,昨天和我们一同出发的天津的5名驴友也赶了上来,但我们走的时候他们没有走,我们的向导和他们的向导交流,说是他们走不动了,要下撤了。 11:30分我们到达鳌山最高的导航架(3475m),这时中午的太阳和风都很大,导航架前行的平坦草甸被称为西跑马梁。从导航架前行,基本是在西跑马梁的最右边行走。中午13:00点钟到了一处平坦的地方,我们决定休息一个小时晒帐篷和衣服。晒好帐篷后14:10开始前进,14:30到达药王庙,从药王庙出发,大约半个小时,就可以看见前方一座高耸入云的苍劲大山横卧在白云中间,看着都叫人头晕目眩,但这是鳌太线必经之路,没有其它捷径可走,只有打起精神开始攀登。我们是14:50到达麦秸岭前面(又称鱼脊背3500米),麦秸岭全是大石头堆积成的坡很陡,是一条比较难以翻越的一个长长的山脊,远看山脊窄似刀刃,海拔高,大石遍地,山石犬牙交错。山脊两侧是悬崖峭壁,有点小雾就深不见底。麦秸岭的路难点在于全是大石头堆积成的坡度很陡,基本都是在石头上攀援前行。通过麦秸岭的路大多在右侧的石头上切过去。不用爬到山脊上抬升太多的高度,但在山脊上也有路可以通过,而且相对来说没有大石头上危险,很多地的要在石头上攀援前行,还要登过3座明显的山峰,是鳌太穿越的第一个难走的点,网上都说在走2、5--3个小时才能走完,我们15:10分开始穿越麦秸岭,16:50分我们全部10个人就都穿过了麦秸岭,用时1小时40分,麦秸岭虽然看起来可怕,天气不好确实难走,但天气好的话还是好走的,路都很明显,走起来也没有什么危险。我们一行10终于在17:30全部到达水窝子营地(3100m),这个营地是鳌太线上较好的一个营地,此处避风,水质好,这里也是今年五一节驴友在此扎营后遇瀑风雪走失的地方,今天在此扎营,心里还是有点跳。

D3:5月24日,水窝子营地---飞机梁--峰1--峰2-—峰3—2800营地,用时7小时30分。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主要是要先从(3100m)的水窝子营地登上飞机梁(3481m),然后穿越过梁1峰、梁2峰、梁3峰,到达2800(小石河)营地。这个难度对我们来说不难。由于线路轻松,向导叫明月、刚刚、楠木3个走得快的走在前面,他在后在收队,这样的队型一直到徒步结束都是这样。

早上7:30我们天始了今天的行程,水窝子营地右行一条路是横切上山梁的,是向飞机梁去的方向,飞机梁海拔高度3469米,从水窝子营地上到飞机梁,需要先攀登100米左右的石头坡,才能上到飞机梁上。到达梁上后,开始连续穿越梁一峰(3208米)、梁二峰(3284米)、粱三峰(3303米)。梁一到粱三也是鳌太穿越中的一处难点,三个高峰都在3000米以上,上上下下根本不止三个山峰, 8:30分我们登上飞机梁走到一峰前面,这时开阔、平坦的山梁不知何时已经变成了窄窄的山脊,而且又是石头为主的大坡。我位子10:10分穿过峰1,到达峰1和峰2的垭口,由于今天行程不难,大家走得很轻松,每过一个峰都休息30分钟以上,11:50分开始穿越峰3,13:10全部穿过峰3。从穿过的3座峰看,最难走的是梁二峰,南北两面基本都是悬崖乱石堆,北面风很大,稍为好走的是粱三峰,粱三峰的路全程在南面,很平缓,无乱石挡道,一路泥土小径,走起来很轻松,过了峰3远看就可见2800营地就在前方的垭口,而且在这个梁上有一点手机信号,可以发信息但不能打电话,从这里到2800营地,需从穿过一道向北折转叫凤凰腰的山脊,要通过凤凰腰,需要切到山的左侧通过。穿行约1个小时左右,沿山脊的尽头向东下走出松林就到了营地,14:50分我们到达了2800营地,这一天用时7小时30分。

D4: 5月25日,2800营地—南天门—塔1—塔2—塔3—西源—九重天石海—东源营地,用时10小时30分。

昨天向导说今天是鳌太穿越难度最大的一天,因为按常规今天应该可以到西塬营地(3200m)扎营,但那个营地没有水,而且到那里间还早,大多是下午3-4点之间,因此最好多走点到东源营地扎营,那里水好、背风,是个很好的营地,但从西塬营地那里起步就要开始要爬鳌太穿越最难爬的大太白梁(九重天3520m),一般人要爬2-3个小时,爬上九重天后还要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东源营地,也就是说到了西源以后还要3-4个小地才能到达营地,而之前要爬的金字塔---和塔1峰---塔2峰--塔3峰也很要时间,因此我们今天起步很早,早上7:00就开始徒步。

九层石海听起来就叫人崩溃,这个九层石海通过的难点是全部要在石头组成的陡坡上艰难的攀登,一段结束紧接着又是一段,坡陡且长。大多数人爬这一段都要使出吃奶的力气。负重加上坡陡,垂直上升近500米后才到达一个称为太白梁顶的地方。过了这段九层石海,后边的路线相对就好走一点了。登爬时不管下几层的大石海还是上几层的小石海,石头坡的一些位置还是有土层裸露出来,这些地方多半有茅草覆盖。相对来说爬起来比较容易。也不容易崴脚。爬前或爬到一个平台后,要先看看左右两侧有无被茅草覆盖的土质山坡,一定要想法切到这些地方,会大大减轻登山的难度。就是爬到坡的中间,也要不断的寻找这种有土的地带来走。否则很吃亏的。网上都说翻越九层石海大约需要3个小时。我们14;30分开始爬,1 小时40分,16:10就登顶了,走在前面的刚子由于走错了路耽务了一些时间,但他最后还是第一个登顶,如果不走错,一个小时多点他可以登顶了,看来九重天也不是很难爬。

九层石海爬到顶,就是被称为太白梁顶的地方,这是一个制高点。海拔高度3523米。也是除拔仙台外最高的地方了。顶端的石台上有两根朽木顽强的挺立着,杆上绑有五颜六色的旗帜,细看是某某登山、某某户外一些队旗,里里外外好几层缠绕在木杆上。木杆下方有石头平面上用白色油漆书写的3523米高度字样。这个也称为东导航架,过了太白梁顶基本开始向下走了,坡度不是很陡,逐渐下降到3200米左右,一个小时以后,17:30分,我们终于到达了东塬营地(3174m)也叫大石河营地,这个营地是鳌太线上比较优良的一处落脚点,场地平整宽大,离水源很近,也背风向阳。这一天我们行程10个半小时,走过鳌太线难度较大的两个点,金字塔-塔一、塔二、塔三的和九重石海。完成了鳌太线徒步最艰苦的一天。

D5:5月26日,东源营地—太白梁—太白西跑马梁—太白东跑马梁—拔仙台—大爷海—文公庙—放羊寺,徒步8小时40分。

第五天还是好天气,太阳早早地就上来了,我们还是早上7:30分起步, 8:30到达西跑马梁顶-万仙阵,万仙阵是西太白梁顶,一片由大小石块磊叠的石柱散在上面,从穿过迷惑阵上到万仙阵,向左边是到雷公庙、大爷海方向的,向右边是向都督门方向的。跑马梁到大爷海的油漆路标就在阵内,看准了东边方位很容易找到,倘若浓雾天气还真要迷茫阵内,难以辨别方向,由于今天天气好,很远的地方都能看到,全队到齐后休息开始8;50分开始向大爷海方向行进,大爷海是过了拔仙台才到的,开始的位置是西跑马梁,从西跑马梁顶(万仙阵)到东跑马梁(拔仙台)30里,从这里开始,就算是到景区的范围了,有红色油漆在大石头上书写的:“大爷海方向”指示标清晰可见 ,从这儿开始,与走过的路难度相比有如云泥之别,跑马梁是连接东西的一条山脉,脊梁上宽阔无树木,草矮石现,目测平整,常见一马平川的空旷感,最少有2个小时都行走在平整的塬顶。每隔几十米就有红色的箭头画在石头上,特别是经过五一事件以后,又重新画了很多的箭头在石头上指示前进方向,基本不会迷路。万仙阵前行半个小时左右,9:10分到达雷公庙,雷公庙是一座破朽的庙宇,仅有几根破损柱子在勉强支撑着,这就是雷公庙(也有称为灵官庙,高度3533),五一事件中云南三名驴友在此遇难,雷公庙继续前行。道路更加平缓,远远看去看不到尽头,好像有很远的路要走, 11:30分我们上到了能观看到二爷海、三爷海的山梁上,11:50终于上到太白山最高峰拔仙台(3767.2m),拔仙台海拔(3767.2米),拔仙台是道观,传说是当年武王讨纣后姜子牙封神点仙的地方,拔仙台顶小观上供奉着据说姜尚封神点仙所坐的椅子,世人不可动坐。拔仙台是秦岭主峰太白山的最高峰,应该也可以算是东跑马梁的最高点。拔仙台在山的顶点,前面开阔,较平坦,步入道观是三进格局, 2010年以前观宇房舍是完整的,后因触雷起火,道长也因此殉观。现在乃然能见被火烧过的房梁、铁瓦和铸钟,走到道观的尽头是太白山脉的最高点,碑石均刻有地标—3767.2米。边上用简陋的木栏杆围着,木栏杆下面便是笔直的万丈深渊。走出拔仙台约30米,向右转是到大爷海的路,北边山脊是去文公庙的山路,路在山腰上,像一条画出来的线绕到山的尽头。大爷海就在山路悬崖的下面,路很陡,基本是不规整的山石路,在悬崖上看大爷海挺美,像用圆规画出来一样的圆,雪落在湖的冰面显得洁白耀眼,湖面已结了冰,像一个若大的冰舞的舞池,给人以无限的幻想空间。12:35分我们下到大爷海接待站,大爷海接待站位于湖的北面,东南面有太白庙。庙后有登拔仙台的山路。山路起点处有向文公庙方向的分岔路口。太白庙为一间石头房子,并不是很高大,大爷海到文公庙大约6公里,文公庙接待站就建在山中少见的平地上(海拔3468米)。坐北朝南。背风向阳。房前平整宽阔,比大爷海大多了。但接待站的规模却不如大爷海的房间多,仅有四间可以住人。13;00,我们开始从大爷海向文公庙进发,14;20到达文公庙接待站(3495m),在这里我们休息到15;30分,文公庙是到经下板寺到汤浴和到平安寺的分岔路口,接待站正对面有石质指示路标。向右箭头指示向汤浴.向左走到鹦鸽。15;30分,我们开始走向平安寺方向,从文公庙开始,路很好走,一路上有很多指路的红箭头,应该是太白山北穿南的线路,16;10分我们到达放羊寺(3100m),这时天下起了小雨飘起了雪花,向导说第二天路很少了,下雨路不好走,今晚在这里扎营吧。等我们扎好帐篷,雨和雪都停了。我们又完成了第五天的行程,用时8小时40分。

D6:5月27日,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羊皮沟—羊皮沟农庄,用时6小时。

今天的路程对大家来说不是很强,天空还是放晴,从这里下去,基本上是一路下山了,但为了早点下到山下结束这次行程,大家还起个大早,早上7: 10分就开始起步,按网上说放羊寺出发到明星寺(海拔2782米)路程约8公里,约两个小时可以到达,但我们从7:10分走,8:10分就到了,只用了一个小时,应该不到8公里,明星寺在山的南面,明星寺向平安寺方向前行30米,可以看到在路的右手边有一块很平的空地,四周有高大的茅草围着。中间约有100多平米的平整土地可以架下10几顶帐篷。估计是明星寺原来有人主持时专门开辟出来,供驴友有偿使用的露营地点。由明星寺露营地点右转,是到平安寺方向的路。从明星寺到平安寺这段路,沿途要经过五上五下的山坡,陡峭的山体近70度的坡度,明显的五上五下垂直高度都在100米以上,一边是山坡,一边是深渊,这段路被当地山民称为:“五道贯”,就是要翻五座山峰的意思。网上说从明星寺到平安寺大约10公里山路,行走约需3个小时。但我们8:20从明星寺开始走,9:50到达平安寺,用了一个半小时。
平安寺海拔2782米,门前有块平地,但小石头太多,已不好扎营了。由此下山有两条路。面对平安寺。左上方向是沿着斗母宫、上白云、下白云到柴胡山村的路,左下方的路是直达羊皮沟的路。

从平安寺到羊皮沟农庄,要从海拨 2782下降到1230米,下降1550海拨,下到羊皮沟的路是一路下坡,没有一点爬坡,沿此路线下山,途中要跨过几条小溪,在平安寺休息1个多小时后, 10:50分我们从平安寺开始起程,由于天气好,路很好走,走得也很快,大家一路飞奔,11:50分休息时,一个小时我们下降了800多米,中午13:10分,我们终于下到了羊皮沟农庄,在这里坐上了回西安的包车,终于结束6天的鳌太穿越。

这次鳌太穿越,总的来说很顺利,全体10队员(包括向导),每天都能按照预定计划到达营地,没有一人出现意外和身体不适,鳌太穿越是中国十大艰险户外路线之一,难度和强度是肯定存在的,这次穿越我们也得益于这几天天气特好,如果是遇到不好的天气,会给穿越带来很大的困难。

快乐家园明月 发表于 2017-6-7 09:19 桂林快乐家园群9人6天穿越鳌太线顺利归来 2017年5月22日-27日,桂林快乐家园群一行9人,在向导秦岭的带领下 . ...

5月22日早上我们冒雨天始了6天的鳌太穿越
D1:5月22日,塘口—2900营地,用时4小时40分。
塘口村是秦岭山脉下的一个小村庄,距离秦岭塘口的鳌太穿越登山口6公里。5月22日早上雨还是不停地下着,但我们还是决定还计划进行,程秀才早上7:30先送天津6人(包括向导1人)到徒步地点,送走天津驴友30多分钟后,程秀才回来送我们进山,由于进山前面一段有工地在建,雨天车不能再前进,我们只能在海拨1650米的地方下车开始徒步,我们行走30分钟后9:20分到达1730米的上山路口,从这里我们一行10人(明月,楠木,剛剛,老咸鱼,顺其自然,嫣红,山青水秀,小伍哥,威威,加向导秦岭)开始了6天的鳌太穿越,上山的路是沿着一条峡谷往上走,如果不是雨天也是很好走的,雨还是不停地下,但我们爬升的速度也很快,一个小时后,我们赶上和超过了提前在我们前面30分钟行走的天津的5个驴友,11点到达太白山自然保护通告禁入区域牌入口,约11:50点到达2600米的水晶梁,这时由于海拨高又下雨,风也大,身上穿一件速干衣、一件冲锋衣、一件雨件都还感觉到冷,我们说要停下来吃点干粮,但向导说不能停,一停下来就可能会造成失温 ,但考滤到大家走了几个小时了,还是冒雨停下来休息10多分钟吃了点东西,简单路餐后,继续行进,12点50天空开始飘起雪花,越来越密,中午 14:00点我们到达2980米的称为2900的营地,此时雪下的更大了,向导认为我们今天原定的到盆景园扎营也不可能,上面的雪应该更大,气温应该更冷,我们决定在此扎营。第一天9:20从登山口冒雨冒雪徒步,中午2:00到2900营地,从1730到2980,爬升1250,用时4小时40分。和我们一起走的天津的5住驴友,他们也请了一个向导,但第一天没有走到2900营地和我们在一起。

第一天下午又下起了雪,一直下到晚上2点多才停,真的怕第二天雪太大不能走了。

好在天帮助我们,第二天天已放晴,并出了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