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奥瑞意16天之奥地利:七天四城散记(维也纳-哈尔斯塔特-萨尔茨堡-因斯布鲁克)

(哼哧哼哧地趁着拖稿的间隙,一个月时间把18G多的照片过了一遍,该整理的整理得差不多了。望着书桌左边一直没有收拾起来的各种宣传手册、地图和门票,上面已经沾了些灰尘,得赶紧把这篇游记写了。)
在我缓慢的更新速度下,今天终于弄好了。
欢迎大家关注偶的关于小众深度旅行的公众号:形色(ID:xingse27)
另外,下篇,瑞士阿尔卑斯徒步攻略(因特拉肯&采尔马特),请见:
更新中......
所有都已更新完毕,谢谢大家关注。

写在前面
行程安排:
奥地利(7天)-瑞士(7天)-意大利米兰(2天)
交通:这一路其实挺折腾的,广州-(大巴)-香港-北京-维也纳,回程是从米兰,路程一样,往返机票5300rmb。(这个价钱还算便宜,想去欧洲穷游的盆友们,多多关注起身边各种廉价航空和代理的推广打折,遇到合适的赶紧下手,然后再规划行程。)
在奥地利和瑞士都买了火车通票,对比了价格,官网和代理差不了太远,最后决定在携程上买,加上邮费手续费,价格是758+1935+60+10=2763(Youth pass)
住宿:因为要办签证,所以来之前每晚都订好了,具体的会在后面每个地方附上。
签证:想多说两句,具体的材料参考官网并按上面的准备就可以了。我在广州办理的,没有交存款证明,流水单里的账户余额也不多(后来临时存了两万进去),感受是奥地利的申根签真的很好办。
花费:很多人很关心我用了多少钱,其实真的相比于三年前去北欧出卖劳动力,这次已经算木有怎么刻意节省了。除开买东西的钱,交通住宿加饮食明信片零食啤酒等,加上来回路程,16天共花费约17000。
相机:D7000套头,本来带了个定焦也由于懒得换,每次干脆仍在住处,一张都木有拍过。+iPhone iPad
行头:1个35L的背包,斜跨了一个相机。完全够用了,后来陆续采购的衣服纪念品都塞里面,也完全ok,刚从广州出发的时候可能很久没有负重,觉得双肩要死了,但后来离开一个个地方,背着它时,竟觉得越来越轻松,在米兰还背着它,拿着残缺不全没有load完的地图,边走边问,扛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住处,也真的挺拼的。

奥地利篇:
维也纳2天-哈尔斯塔特3天-萨尔茨堡1天-因斯布鲁克1天

住宿:
维也纳
Hostel Ruthensteiner(床位21euro/night)
推荐指数四颗星。位置在西站附近步行几分钟,买了维也纳通,还算方便。环境不错,服务很有帮助,早餐需要另付钱。

哈尔斯塔特
Haus Lenz(强烈推荐,在booking可预订)
推荐指数五颗星。是B&B,在这儿住了三晚,包早餐。来之前就想在这里放松一下,住在这里如愿达成。老奶奶家里只有两间房,貌似最多只能住5个人,所以要赶紧预定哇。位于半山腰,view简直是不能更好,早上睡觉起来就能看到湖景。因为背包,所以那点爬山不算什么,拖箱子者慎重考虑。

萨尔茨堡
Institut St. Sebastian
推荐指数四颗星。位置极佳,林茨胡同上不可多得的guesthouse,包早餐。这是大学生宿舍,会有一部分给背包客住,就位于St. Sebastian教堂的侧面。不好的是床位只有八人间,住的那晚,里面的棒子不要太吵!

因斯布鲁克
Pension Stoi(在booking上可预订)
推荐指数三颗星。位置离火车站非常进,大约200米左右,走路去景点也还可以接受。不含早。一切都还不错,唯一的缺点是热水极少,晚上洗澡稍晚些就没有热水了,洗了一半,我很悲剧地用冷水把头发上的泡沫冲了冲。木有common room,木有厨房。

选择奥地利,主要是由于来维也纳的机票便宜,对于茜茜公主、音乐之都等等,我了解得太少,行程也主要是游客常去的几个城市,粗略安排了一下。在哈尔斯塔特的时间最长,因为想在那里悠闲地呆几天。我把太多的期待都给了后面瑞士少女峰和采尔马特的几天徒步上,没有再多去挖掘奥地利了,也以至于,现在手边的各种宣传单,没有一张来自奥地利。奥地利其实也是一个户外胜地。

在北京转机,日落。

---维也纳---

我在凌晨五点多的时候到达维也纳,机场不大,拿到行李一出来往左或者往右就能找到乘地铁的路。我没有精力去研究站台上复杂的显示内容,于是讯速地勾搭了一个看起来很友善的中年男人,他说他来自瑞士,也是第一次来奥地利,尽管同样不熟悉,他还是友善地给我指了路,告诉我该坐哪个方向的车。等到在火车上他发现我上车前木有打票时,竟也焦急地跟我站了起来,说这在瑞士要是被逮了,肯定是要罚巨款的。

我想起几年前在丹麦和友人一起坐火车,没打票,遇到严肃的查票阿姨,我们装傻逃过去的经历,心里觉得,这次既然买了票,不打着实可惜了。到了下一站,我告别瑞士大叔,下了火车,看到了天还没放开的清晨,深吸一口气,第一次感受到了奥地利初秋的凉意。

等了十几分钟,下一班火车来了,我打好票,再上车,顺利找到了青旅。

在青旅吃了个早餐休整了一下,木有睡觉,然后走路去了美泉宫。我记得那天风很大,我冲锋衣里只有一件薄衬衣,维也纳的天气并没有很热情。

走马观花似的把这里前后都走了一遍,游客不少,但没有惊喜,西方皇宫就是那个模样,第二天去霍夫堡看到皇室曾经用的瓷器时,同样觉得,和中国皇帝比起来,他们活得还是太粗糙。等后来我在回国的飞机上看起那部老经典的电影茜茜公主,回味起美景宫,倒是多了一番兴致。展览的房间、桌凳、餐具、画像,因为有了人物故事,而开始有温度了。

大草坪,各种雕塑,进大门
不要钱,来这里散散步是极好的。
九月末的维也纳,秋意浓。

快到中午,太阳好不容易赏了个脸

坐在椅子上阅读的当地人。

爬到凯旋门上,看到晒太阳的老人。

从凯旋门俯瞰维也纳城。刚到这里,还一点概念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