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帐篷设计全国有数个聚集地,扬州系当属之一,二十余载的技术积累,培养了设计以及缝纫人才。这也是我们整个团队从上海搬到扬州创办工厂的原因。前些日子看到Woodythegreat写了很多帐篷的历史,借这篇帖子,我也分享和各位探讨一下帐篷的一些设计。我截取喜欢的诗词罗志仁的《扬州慢》“尽江上,青峰好在”来定义这款超轻空间帐的名字,青峰,当然有这个名字也对“龙族”表示感谢!
      帐篷从设计构思伊始,就需要构思很多东西,永远避不开的是空间和重量,如何能够用帐杆和面料去一“取”一“舍”构造帐篷,这非常考验设计师。在青峰1走过慕士塔格徒步狼塔、熬太、龙眼等,经历过各种大风暴雨后,我花了一年时间去构思如何将青峰进一步的平衡空间与重量,如何利用美学以及古典的智慧来重新构思青峰。有六个概念,我一一介绍,欢迎大家探讨,当然这六个概念业已经过多次大风大雨的检验。

1、“平仄”设计语言
2、铜钟三角形稳定结构
3、加强筋
4、隐藏阻风条
5、隐藏风窗
6、“鸟翼弧线”的中缝处理
帐篷空间与轻量化的近一步探索----静星青峰1/2人几点设计思路 帐篷空间与轻量化的近一步探索----静星青峰1/2人几点设计思路 帐篷空间与轻量化的近一步探索----静星青峰1/2人几点设计思路

一、平仄设计语言
     这主要是用在内帐上的设计。平仄是中国传统音律的起伏所带来的动感,在青峰上,我们用线条的曲折跌宕,勾勒出帐篷肌肉感与亲和感使之并存,同时用白色透气布、网纱结合颇具质感颜色的底布,组合成中国传统美学颜色碰撞下的虚实之境。西方几何下的线条起伏与中国美学中的颜色碰撞,我们称之为“平仄”的设计语言。同时结合双Y+挑杆这种成熟的帐篷设计,使得美学与抗风在青峰上并存。
    用帐杆和线条组合的稳定性和肌肉感是我们在帐篷搭架子之初想到的。三维软件设计的帐篷,总比不上靠谱的一根根支架搭建出的帐篷骨骼,这种方法能看到帐篷的稳定性的同时更精准的把握空间的缔造。
    当你躺在青峰里,你能明显感受到,整个帐内线条的平仄起伏。如日本设计师原研哉在《设计中的设计》中所说“从工业革命到今天的科技革命,技术所引领的文明使我们带来了便捷与享受,却让我们失去了久违的悠然与闲适,我们的设计试图为我们的心灵找回朴实与谦逊的品质。”所以我们用整个的平仄设计语言来勾勒出整个青峰的内帐,这使得青峰构造出的睡眠空间,有机械感的平仄线条,也有顶部预弯帐杆带来的弧线之美,有白色透气布和网纱透出的空灵感也有真正与大地泥土样的底布来更加扎实设计。
     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帐篷,我们却用更多的理念赋予其中。

二、铜钟三角形稳定结构
    三角形是稳定结构,有经验的设计师在搭架子设计帐篷的时候,会将帐篷分割为一个个的三角形量出数据来组合为帐篷,青峰就是将整个帐篷分割为若干个对称的三角形而对称设计,结合顶部预弯帐杆以及门厅将帐篷组合成铜钟型结构。看过很多帐篷,但就本身的稳定程度来看,青峰是目前我见过的非常稳固的徒步类帐篷(徒步类不包括高山帐这些),一旦将其本身搭建出来,整个帐篷非常稳定,需要费很大的劲才能将帐篷晃动。

三通类帐篷越来越在市面上流行,我觉得很大程度是这种设计将重量和空间做了很大的平衡。之前有个说法,说三通类的帐篷抗风会有影响,可能是之前的三通。我找了几组三通结构来分析下:
Dac,云雀版的yunan,和云雀、青峰标配的国产版本
    Yunan的和青峰的国产版本基本一样,是嵌入三通的结构,在嵌入的杆子端头加厚。DAC是延伸型三通,杆子插入延伸型三通中。国产之前用的类似DAC的,可能是工艺本身不成熟会在这里断掉。换为现在的这种加厚型三通后,客户在给我们的反馈无论是7级以及可能更大的风中,三通处没有一例售后,最多是杆子在强风中吹弯,这些也是真实的售后数据。

三、
加强筋

加强筋在建筑和汽车,飞机等设计上均有,是为了加固某个结构。风窗在帐篷上是必然要有的设计,除了像接下来要介绍的静星现在家族式的隐藏式风窗设计。几乎帐篷的窗户都需要将帐篷的面剖开再加个窗盖,而被剖开的中间就会悬空,在大风中可能会有撕裂的风险,而我们创立的加强筋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四、隐藏阻风条
    这个设计是我们在青峰上的全新设计,阻风条这个名词可能在帐篷上不是那么常见。但是我们在户外中,疾风裹着大雨和雪倒是常见的,当风比较大,经过帐篷的风窗面滑向帐内,就会遇到“隐藏式阻风条”的遮挡。而通常我们普通的风会继续畅通,当然我们也设计了从帐内关闭风窗的拉链系统。

五、隐藏风窗
    这个是我们在飞碟、青峰上都有的设计,我们把这个叫做隐藏式风窗,这个设计是与帐篷的门襟条以及拉链搭配实现的风窗式结构,可以自由的关闭和开合。这也是我们现在“四面通风”的两组风窗。

六、“鸟翼弧线”中缝处理              从云雀上我们就采用了“鸟翼弧线”的设计,将帐篷大面的中缝延伸出去形成传统建筑中的屋檐,既可以防止溅雨滴入帐内又可以改善通风。这次我们在青峰的前后的中缝上也采用了这样的设计确保青峰的防溅雨效果以及改善通风。这种鸟翼弧线无论在云雀还是青峰上均可以通过风绳来改变鸟翼弧线,实现关闭和开合。

在青峰上我们做了很多的创新,也引入了一些我们自己研发的成果,也欢迎能够有更多的朋友一起尝试!也可以微信我,欢迎交流!

青峰单人的打包重量是1.41kg,双人的打包重量是1.81kg。
  • barr_chan 快准备下手了,有点尺寸疑问想确认一下的。青峰1打包的尺寸是多少?压缩起来的尺寸能到直径12长40上下吗?这楼的尺寸图,好像和之前论坛里心动远行的大帅发那个测试贴有点不同,是生产改变了还是你们测量得不同?Thx ... 2017-9-23 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