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西北

这里先通过度娘介绍一下新疆博格达峰和围绕它的徒步穿越线路:
     在天山的诸多主峰之中,博格达并非最高,其海拔高度也仅能排名第三,然而它的名气却远在诸峰之上。博格达峰长期以来,在西部各民族的心目中,博格达是最富有神性的山峰,它一直被人们视为神灵之宅、紫气之源而加以膜拜。博格达一词就是出自蒙语,“神之居所”之意,一说为“香雪海”之意。古代西域的一些游牧民族中就有崇拜名山的习俗,因博格达山高大险峻,所以被这些民族誉为“神山”、“祖峰”,骑者见之下马,行者见之叩首,就连官员路过此地也要停车下拜。
     新疆博格达徒步穿越线路是新疆既狼塔、夏特和乌孙之后又一条高危长时间重装徒步穿越线路,博格达徒步穿越线路一般是指大环线穿越,博格达大环线穿越线路是围绕东天山最高峰博格达峰5445米为环线的穿越线路,全长约90公里,需要翻越五座3000米以上的达坂,最高为4125米的简单大阪,一般人用时在7天左右可完成穿越。博格达大环线徒步穿越线路入选2016年《户外探险杂志》中国新十大徒步线。
     这次西安冠之队穿越博格达的队伍算主领队女冠子和副领队知音在内共计13人,有一位来自省外江苏徐州,一位来自省内陕北榆林,其他都来自我们西安本地,不少都是认识和熟悉的驴友,这中间还有5位女驴友,可算是一个不大不小很合适很好管理的队伍。我们这13人队伍里边,只有主领队女冠子在15年8月带领西安冠之队环穿过这条线路,所以这次她不但是主领队,也是头驴,这一路都是她一马当先,走在最前头负责探路前行,非常辛苦,这里也非常感谢她,为防大雾天气迷失方向,女冠子和知音也都下载了JPS轨迹,关键时刻还真派上了用场。
    我们这次西安冠之队7天重装穿越博格达,运气还真是不错,几乎一路都是晴好天气,所以看到了壮丽惊艳的天山博格达群峰的雪山冰川景色,大饱了眼福,另外进出山的天山河谷景色也是非常的漂亮惊艳,迷人醉眼。
     美景很多时候都是与凶险相伴而生的,我们这次的博格达穿越自然也不例外,我们这次穿越中也经历了极大的凶险。博格达穿越的凶险我自己感觉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徒步行走在冰川上遇到的冰裂缝冰窟窿凶险,二是翻越达坂时遇到的坡度很陡的冰坡滑坠凶险,三是一路碎石路特别多又很不稳定遇到走陡坡侧切路段时存在的滑坠凶险,这次我们遇到的主要是后两种凶险,特别是第四天我们翻越简单达板时,可谓凶险时时处处存在,不知同行其他人当时心里怎样,我当时是心提到了嗓子眼,脚下每一步都是小心移动,真可谓走的是步步惊心。
    事后女冠子总结说:“由于今年新疆高温天气造成雪山冰川融化成冰河,往年的积雪达坂成为冰达坂,河流涨水造成一路上乱石滩面积加大,这一切都造成穿越困难和凶险重重,感谢队员的高度配合和协作得以顺利安全完成穿越。”
    事后女驴友石磊回忆这一天情况时写到:“简单达坂不简单!我们开始了最艰难的一天,不断的穿越冰川,更因为今年天气的变暖,冰川融化变成冰河而让我们不得不从安全角度考虑,从巨大的冰川石山上横切穿过!巨大的石山是松散的,完全没有路,每跨一步都有石头滑落的可能,让人崩溃!整整15个小时,浑身紧绷神经,我的腿已不听使唤!感谢老刘哥和啸陪我走完这段最艰难的路!来到大本营营地已是夜里11点半了,同样疲劳的清风已快速扎好帐篷,不让我动一下,真是感谢好姐妹!当晚饭也不想吃了,累得躺倒!同队陈哥送来热水,清风给我递来奶茶。清风同样累得没吃饭!夜里大风不停。”
    正是由于第四天翻越简单达板时遇到了实实在在而且是长时间的凶险,大家的心理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所以第五天在博格达登山大本营修整半天,期间有几名队员不想再担惊受怕遇险提出想提前下撤,我当时心里也受到一定打击,但基本还算稳定,后几天咋走一切我听女冠子定夺,这里的关键考虑因素是按照原定计划安排第六天我们还要翻越一个黑沟达板,这是博格达大环线穿越中难度最大的一个达板,现在看来不光难度最大,凶险度也是最高,走过的都说比翻越简单达板还要凶险,翻越简单达板已经让大家面临极大凶险,不能让大家再处于更危险的境地了,女冠子在博格达登山大本营与从黑沟达坂翻越穿越过来的几位东北驴友和大本营管理人员多方交流综合考虑,最后决定改线:放弃走阿克苏进出的博格达大环线,改走阿克苏进天池景区出,这实际上也是一条博格达的穿越路线。事后证明,女冠子的这个改线决定太英明了,第六天我们出天池景区:一路行走在通往天池景区的天山河谷地带,由于是雪后放晴天气,我们一路沿河谷缓坡舒心下降,满眼所见都是天山天池河谷一带的非常漂亮惊艳的景色,真是迷人醉眼,直呼过瘾。
    总结一下这次西安冠之队新疆博格达7天重装穿越能够顺利完成和成功,一方面是天气给力,并遇到好心人相助(这主要发生在第六天,后边会有交代),一方面也是关键时刻女冠子领队的正确抉择。这次新疆博格达重装穿越的7天真是叫人难忘,7天里一路走来既凶险刺激,又更是美景连连惊艳无比。
    下边我还是按序按天发照片,介绍这7天博格达重装穿越经过,同时也让大家分享一路所见的惊艳美景:
    第一天;8月8日
    早7点40乘包车从乌市南站跟前阿里路口所住的酒店出发,赶往乌市达坂城阿克苏乡的阿克苏河谷的白房子徒步起点,行驶途中透过车窗就看到了博格达雪山群峰壮观景象,心里还是蛮激动的,因为接下来的的7天时间里我们要围绕这些雪山群峰转一圈。17-8月西安冠之队远征新疆博格达凶险而惊艳的7日重装穿越纪实

秦岭化雨 发表于 2017-8-23 10:44 这里先通过度娘介绍一下新疆博格达峰和围绕它的徒步穿越线路:     在天山的诸多主峰之中,博格达并 ... ...

午间12点20车到徒步起点阿克苏河谷白房子处,大家卸包午餐17-8月西安冠之队远征新疆博格达凶险而惊艳的7日重装穿越纪实

12点50请包车司机师傅给我们13人照了一张大合影后,就开始了以阿克苏白房子为起点的环博7日重装穿越,正常第七天的下午我们还要回到这里,从而完成一个完整的围绕博格达峰的大环线穿越。阿克苏白房子徒步起点海拔约2420米,今天的营地阿克苏冰湖海拔约3350,需要上升900多米,基本是一路沿阿克苏河谷缓慢上升,大部分路段路况良好路迹清楚,徒步路长约17公里17-8月西安冠之队远征新疆博格达凶险而惊艳的7日重装穿越纪实

过铁丝网后,主领队女冠子一马当先,走在最前头,把握行走方向,这种情况在接下来的六天里都是常态,镜头里常见她孤身探路前行的身影17-8月西安冠之队远征新疆博格达凶险而惊艳的7日重装穿越纪实

漂亮的阿克苏河已呈现在眼前,我们一路是逆流而上,多数时间段里都是路迹清楚路况良好景色宜人17-8月西安冠之队远征新疆博格达凶险而惊艳的7日重装穿越纪实

再过铁丝网并短暂休息17-8月西安冠之队远征新疆博格达凶险而惊艳的7日重装穿越纪实

女冠子一马当先,孤身探路前行,阿克苏河谷景色渐入佳境17-8月西安冠之队远征新疆博格达凶险而惊艳的7日重装穿越纪实

阿克苏河谷景色宜人17-8月西安冠之队远征新疆博格达凶险而惊艳的7日重装穿越纪实

行走在漂亮的光影中17-8月西安冠之队远征新疆博格达凶险而惊艳的7日重装穿越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