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每一个南方孩子都有一个北国梦

生在重庆,生活在成都,我算是有两个家乡,我的家乡也下雪,可北国的雪在我看来却是大不一样!
说到北方,我只到过北京,而且还是在盛夏时节。

我很好奇零下四十度的地方,人们的鼻子会不会冻掉,睫毛会真的结冰吗?
听说古老的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住着养鹿人和他的驯鹿。
微博里看到北方人过冬,是在室内穿着短袖一边吃着冰淇淋,一边看着窗外大雪纷飞。
他们泼水成冰的照片,让我觉得那样的照片很酷。

我印象中的内蒙古是一望无尽的大草原,去之前也不知道内蒙旅游还有分呼伦贝尔鄂尔多斯呼和浩特这些大的位置,迷迷糊糊就踏上了这次去往北国的旅程。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旅行的第一段是从海拉尔出发,从成都的雾霾天逃离,北国已经大雪纷飞。
在这里,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冷哭了”,而初见的兴奋可以抵御一切的寒冷。
假装在北国挂火车。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偶遇一群野生狍子,双方好奇心作怪,我们对视了十几秒,那种感觉很奇妙!

回头在六哥相机里的照片,有没有种四个女生在逃荒的感觉,透过照片我都能感觉到里面的寒冷。

师傅把车开到结冰的湖面上,而我居然在担心车子会不会掉下去这个问题。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假装承包了一个滑雪场,摔了三次成功三次,我的日记里永远是五五分。
泼水成冰,我很喜欢这种炫酷的玩法。
在零下三十几度的冷极村,第一次体验了炕上生活,借了阿姨的花棉袄,拍组接地气的游客照。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邂逅额尔古纳左岸的精灵——驯鹿,此行愿望终于完成,然而也被冻得半死。
在呼伦贝尔路过了无数漂亮的旱厕,每一次上厕所之前最重要的事是先拍上一张留作纪念。
大兴安岭的深处,住着猎人的理想和森林的灵魂。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白桦林深处,是否真有开往春天的的列车。
记不得路过了多少个村庄,多少个别人的家乡。
水结成了冰,再化作雾,然后消失不见。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一路上几个人唱着刘德华的【我家就住这个屯】不知不觉就到了俄罗斯边境的临江屯,原来屯子这么漂亮。
即使被冻的失去了知觉,还是执着于拍照这件事,因为不愿错过任何一处路过的美景。
像一群土匪一样在别人的麦田飞奔,挨个查看猎人布下的陷阱,期盼着有意外的收获。
冬季的草原也有着无限的吸引力,每一次撒欢都值得纪念。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这里冬天的日照太短,所以对每一场日落都无比珍惜,室韦口岸的余晖,是这趟旅程最美的颜色。
冬天的额尔古纳河穿上了一件雪白的衣裳,之前在别人的游记里见过它秋天的样子,被深深的种草。
而这个季节的额尔古纳河更壮美。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云海深处赏雾凇,是属于呼伦贝尔冬季的浪漫。
大雪把浩瀚无垠的大草原裹上了一层雪白的被子,瑞雪兆丰年,能想象这里到了盛夏那windows开机页面的样子吗。不如从山坡上滑下去可好?

成员
辞职快一年了,这一年去了很多喜欢的地方,用相机记录眼中的风景,在我看来很有意义总是乐此不疲。
看过春天的繁花盛开,在夏花的浪漫之中沉醉,为了过足一个秋天,先后去了稻城和云南。这一年做的最有意义的事,那便是尽全力的去遇见每一个季节的风景。
原本计划和朋友10月份去呼伦贝尔,因为国庆期间的机票太贵没舍得下单。
看了另一个朋友去拍的照片,驯鹿,白桦林,草垛和羊群······,被呼伦贝尔深深种草,之前没定感觉失去了全世界。
原本打算明年才会去的内蒙,因为朋友团子在微信里约人,立马加入了内蒙小分队。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我是@空气贝儿,喜欢旅行和摄影,也喜欢写写口水话游记。
@小巴黎,我的小伙伴,性格开朗的狮子女,因为相同的爱好经常约着一起出游。
@北欧,我们算是最熟悉的网友,经常在朋友口中听说对方的名字,这次内蒙之行却是第一次面基,超可爱的一个妹妹。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团子E菲,之前一起相约出去玩过一次,也是喜欢摄影和旅行的小伙伴。

12月的内蒙算是一年中的旅游淡季,出行性价比很高。
我们在蚂蜂窝上看到了一个青青草原户外旅行有包车,950一人这个价格是真心便宜。
预定之后和包车师傅取得联系,师傅人很好住宿和吃饭这些也让他一起搞定了。
成都没有直飞海拉尔的机票,机票我们买成2200元往返,算是很划算了。

从海拉尔出发,北方已经大雪纷飞
出发前几天,大伙在群里就讨论的热火朝天。
听说这几天海拉尔已经零下二十几度了,光是听听这个数字,感觉全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去这么冷的地方,想想就有些激动。
和小伙伴们相约在机场汇合,候机期间大伙都乐钟于玩自拍。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坐了几个小时的飞机,到海拉尔时正是最疲惫的时候。一下飞机,就能感觉到那股刺骨的冷空气,瞬间被冷清醒了。
海拉尔的机场不大,在等行李的时候外面的冷空气就直往里面灌,冷的我直哆嗦。
团子联系了包车师傅六哥,他早早的等在了机场外面。六哥帮我们把行李放上车,一个个麻溜的躲进车里。
先前在微信群里聊着,以为是师傅是一位高冷的东北大叔。可这位六哥帅气的模样让我们一个个都犯起了花痴。

六哥问我们要不要吃点宵夜,在飞机上只吃了一点点,来点宵夜再合适不过了。
这边的餐馆都是两层玻璃门,最外面一层结上了厚厚的冰。进入烤串店,感觉和外面完全是两个世界。
不愧是北方的暖气,室内外温差太大,我们几个在纠结明天该怎么穿衣服了。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羊肉串1块一串,绝对是真羊肉一次性可以吃个够。还有特色饮料汉斯小屋,第一顿,我们一个个吃的是特别习惯。
饱餐过后六哥把我们送回酒店,感觉下车都需要勇气,真的是太冷了。
好在室内都有暖气,比成都还要暖和。
之前在网上定的这个团,来之前还有点担心,没想到房间安排的是不错的。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今天的行程是要去到牙克石滑雪,早上9点出发,六哥带我们吃了早餐,一路向着牙克石出发。
海拉尔到牙克石不到100公里,但是由于冬天路面结冰和限速,也是足足开了2个小时。
牙克石市是呼伦贝尔下辖县级市,位于呼伦贝尔市中部、大兴安岭中脊中段西坡。

12月的呼伦贝尔,几乎都到了零下二十几度,道路两旁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到了牙克石市终于看到街上有人影了。
因为要去滑雪,所以我们准备先在市区吃午饭。六哥推荐说这家的馅饼好吃,大伙决定来试一试。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之前就听说东北菜分量很足,这回算是见识了,感觉分量是四川餐馆菜量的两倍。其实也就四个菜,加上师傅我们五个人还剩一半。

这就是六哥口中的馅饼,一个感觉就能吃饱,最后生下几个,大伙是劝着对方吃。
午饭过后去凤凰山滑雪场,我们今天的主要目的地。

[凤凰山滑雪场]
位于牙克石市区东南郊,占地面积2500公顷,雪道宽阔。滑雪场兼森林、草场、水体、冰雪景观于一身,集休闲、度假、运动、娱乐为一体,设施齐全,功能完备。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估计是淡季的原因,景区开门的大爷慢慢吞吞开了半天。整个景区除了我们一个车,几乎没有遇到其他车辆。
路边的小房子在雪地里显得十分好看,让六哥停车我们拍照。
拿着相机,兴奋的向雪地冲去。一脚下去鞋子都被埋了,短靴子的硬伤啊。
也管不了那么多,拿着相机开始拍起来。不到3分钟,感觉整个人都冻礓了。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实在有些受不了,赶快把手套带上。
零下二十几度果然不是盖的。没办法向平时一样慢慢拍,几乎就是咔咔咔的节奏。
好在和小伙伴默契十足,这样的极端环境也没难倒我们,这次旅行大概是我们出片最快的一次了。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匆匆拍了几张,手脚都被冻僵了,实在有些受不了,赶快躲进车子里。
往前走一点,看见一个废弃的火车头,跑去拍了几张照片,鼻子被冻的通红。
出发前忘记带手套了。这个鲜艳的手套是昨晚在吃夜宵旁边的超市花了5块钱买的。
每张照片这双手套都格外耀眼,哈哈哈······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凤凰山景区很大,游客就我们四个。因为太冷,我们拍照只能两两互拍。
说好的公路大片呢,人一过去就变成了小清新。
过后在六哥相机里发现的照片,我和小伙伴被冷惨了样子真好看。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右手边是一个湖泊,上面结了厚厚的冰,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
湖面上还有腾起的烟雾,这样的场景还真有“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意境。

看见那个冰窟窿了吗,好像是有渔民在打渔,之前在电视里看过北方渔民在冰上打渔,感觉很有趣。
本来想过去仔细看看的,结果拍着照片就把这件事忘记了。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六哥直接把车开到了湖面上,走了几步才发现自己真的是在冰上。
他说带我们冰上漂移,我们一个个深怕车子会掉到湖里,连连说NO。
不过才下午2点过,感觉太阳都快要落山了。
湖面上一排整齐的白桦树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十分好看。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果然是寒从脚入,在冰上待了一小会,脚就冷的不行,拍了几张照片我实在受不了了,赶快躲到车上去,还好车上有暖气。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感觉照片中的自己都被冻的有点懵。
遇到一群野马,漂亮极了,最大的那只估计是他们的老大,原本想凑近一点拍几张,结果它一声咆叫,其他几只就跟着跑了。
团子他们有长焦,我的广角在这种环境下用的很肉痛。此时此刻,感觉有一个长焦真的很重要。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还在顾着拍马呢,六哥说“快看,有一群狍子"。
往那边一看,真的是一大群,我还以为是梅花鹿呢.

【狍子】
生活于中国东北、西北、华北和内蒙古等地的小山坡稀疏的树林中,是东北地区常见的野生动物之一。
狍子受惊以后尾巴的白毛会炸开,变成白屁股,然后思考要不要逃。
会在马路中间,借着车灯跑在车的前头,根本不知道会被撞死,只知道借着亮光好赶路。
被猎人追赶了会把头埋到雪里,以为这样就不会被发现了,人们常常叫它“傻狍子”

因为没有长焦,所以我想跑近点去看看。结果两只狍子也盯着我看,我们对视了十几秒,那感觉真奇妙。
这个是六哥相机里拍到的我和狍子的合影,我好喜欢。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当我想再往前走的时候,其中一只发出叫声,然后所有的狍子都开跑。
跑到离我们有一段距离的地方,狍子们转过头看着我们。能感觉到它呆萌呆萌的样子吗。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六哥说狍子和鹿很像,两个的区别是狍子屁股后面是一个白色的爱心。回头仔细看了一下,它屁股后还真的是一个爱心的形状呢。

到达一个村庄,这里就是凤凰山滑雪场了。
这些黄色的小房子看起来很好看。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到游客中心租了滑雪的装备,准备在雪地上好好玩一下。
原本打算穿自己的羽绒服的,结果发现可能会摔跤,又跑回去换滑雪服。
四个女生嘛,事有点多,还好六哥性格好不生气。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换好衣服从游客中心出来,感觉太阳都下山了,这边的天黑的是真的早。

今天第一天,因为太冷大伙都没来得及拍合照。这张合照是大家难得的几张合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