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微博:@叶小梦是大吃货公众号:yummyus

从2014年6月11日至今,和胖洲相识将近4年,结婚已两年了,当初那份心动与爱慕不减反增。
相识数月,我便离开家乡随胖洲来到深圳结束了异地恋,同居、领证、办婚礼、买房、买车、装修,一切看似进行的异常顺利,我也常常感觉幸福来得太过忽然,仿佛毕业短短几年人生的几个重要里程碑都已完成。与此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与责任,一向乐观积极的我有段时间轻微抑郁,常被失眠和忧虑所困扰。
还好,还好我身边有胖洲,牵着我走出来了。
我开始经营我们的公众号,发一些自己做的美食和手绘教程;学习爵士舞,运动健身;养了三只可爱的喵,悉心照料。未来,还会做更多感兴趣从未尝试的事情。
可爱的我,把热爱的生活又重新找回来了。

我时常感恩命运,也感谢自己,感谢毕业后勇敢的自己,选择了那条自己喜欢但并不容易的路。从一个懵懂天真的少女,到现在内心独立且拥有自己的想法的小女人,拥有一身盔甲去呵护我所拥有的小小家园。婚后,我们没有循规蹈矩的去影楼拍婚纱照,而是在旅途中自娱自乐的自拍婚纱;没有买婚戒,觉得一个牛逼镜头可能要比它的性价比高;没有遵从别人对婚姻定义的所谓形式,认为只要符合双方的价值观和需求就好。可能这样的婚姻状态,让我活的更像自己。

旅行,是我们在繁忙生活中获得一丝喘息的方式之一,和胖洲配合默契:他拍照、我麻豆,他修图、我画画,至于写游记嘛,谁擅长感兴趣便是谁写了。这次选择越南自拍婚纱,主要是因为旅行经费不够,想选择物价相对低的国家,越南便是不二之选了:自然馈赠了越南北部以高耸入云的山脉,赋予了湄公河三角洲宛如碧玉般的稻田,还赐予了越南漫长而婀娜的海岸线和迷人的沙滩。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美味的食物,听到无数辆摩托发出嗡嗡声,看到到独一无二的水上木偶戏和身姿曼妙穿奥黛的女子。
摩拳擦掌的我们,在旅行前期就期待不已,想要快快开始一段专属我们的婚纱旅行...

好好旅行,好好生活。
就像这首歌的歌词一样:

It‘s always better when we're together
好啦,
开启我们的越南婚纱之旅吧~
不不不,
应该是吃货之旅才对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西贡,短暂停留却影响深刻。
胡志明,又称西贡,我更喜欢叫它西贡,是曾经的南部首都。
西贡是一座繁忙中的大都市——不仅仅是因为它拥有着城中数量最多的摩托车,而是这座热情城市兴旺发达的商业文化和蓬勃的经济发展,法国殖民的印记渗透在建筑、街道、习俗、语言乃至饮食等生活的各个方面。
这里有法式风情的建筑和餐厅、走街串巷中你会不经意偶遇销售丝绸和香料的木屋小店和人流拥挤的市场、经过充满沧桑的历史博物馆和小清新的美术馆、随后又能看到一座座高耸的摩天大厦和巨型商场,这座城市悠闲且浪漫,又带有一丝神秘色彩。
当你身处其中发现,一边是坐在街沿悠闲喝着冰咖啡冰啤酒的人,一边是喧嚣的摩托车流飞驰而过。
嗯,没错!这就是西贡。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飞机还未着陆,鸟瞰整座城市的夜景就能感受到它的绚烂与繁华,第一印象给予我们对西贡不一样的感受,很想去慢慢挖掘,但谁知做攻略时忽略了它。停留短暂,对我们却印象深刻。
下飞机已是夜间11点,晚点了1小时,在小鱼惠游预定好的接车服务早早就到了,一出机场便看到小鱼惠游的司机举着我们名字的牌子。
在机场换好越南盾,汇率还不错,手续费也不过几元人民币,怕麻烦的我们一次性换了许多越南盾,还留了些美元。
和越南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和胖洲闲聊时,把西贡对比成上海、河内对北京、芽庄对三亚、岘港对深圳,好像也挺吻合的。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我们预定的酒店在范五老街,从机场出发大概需要20~30分钟左右,半夜车比较少,白天估计时间会再长些。初到胡志明比较推荐住在这里噢,距离各个景点很近,相对方便,时间充裕的话步行便可抵达景点。
到达范五老街,车只能开在主道上,下车需要自己拿行李穿越小巷找。
很不幸的是,由于小巷路不是很平整,找酒店的时候行李箱的一个滚轮不甚掉落,
Emmm,当时的心情很是复杂,旅行才刚刚开始哎
另外一件则是第二天中午才记起三脚架遗落在车上了!!!
不过万幸的是,经历了开头的种种不顺,后期还是非常愉快的。(小小剧透一下)

晚上的范五老街非常热闹,街道两边是各种特色酒吧和路边小吃,和白天的文艺小巷成鲜明对比。
安顿好行李换好短袖短裤,直奔最繁华最high的地方,感受西贡的夜生活。
问我怎知哪里最热闹?
听到那震耳欲聋的音乐和灯光闪耀的地方便是了。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街道两边坐满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啤酒吧用塑料方凳代替桌子,点上一瓶酒几碟小菜,简单随意,伴随着有节奏的音乐,聊天亦或喝酒,可以呆一整个晚上。
不远处忽然听到熟悉的旋律,一位中年大叔正深情的用越南语唱着《黄昏》,很多中国的游客也一起跟着和,让我们在这座陌生的城市感觉到了一丝暖意。
吃货就是吃货,第一件事就是品尝越南的特色——越南法棍。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越南法棍类似于越式三明治,是法国殖民时期留下来的产物,但里面夹着的东西那可都是地地道道越南制造哩。
做法棍的小摊一般都是移动式的:一辆三轮车,车上有个玻璃柜台,窗口里摆满了各种蔬菜、肉、酱和调料,柜台下面是一个一直烧着的小炭盆,加上一个煎蛋的小瓦斯灶。

制作法棍的商贩是一对母女,看体型和五官便知了。女儿熟练的将加热好的法棍拿在手上,用刀一划便露出个口子,然后开始往里面加料了:最先抹进去的是一层肝酱和蛋黄酱,是法棍中最基础的味道;下面放的就是肉了,肉是越南特有的扎肉,味道有很多种,选你喜欢的就好,因为语言的关系,我们指出大拇指,示意最好吃的那一种;然后,女儿熟练的接过母亲煎好的鸡蛋,放在肉饼上;接下来会放一些蔬菜,主要是以西红柿片和黄瓜条为主;等等,还没完呢,现在开始放香菜,泡菜,鱼露,浇上一勺子肉汤;最后,将肉松铺满整个切口。
这样一个层次分明,味道满分的越式法棍完成啦!
讲真,最初看攻略,觉得越式法棍看起来很普通,不就像中国的鸡蛋灌饼、肉夹馍一个类型么?但亲自品尝过后,我和胖洲都对它赞不绝口,绝对的越南街头杠把子美食头号选手,安利大家一定要尝试!

越南街头很多小商贩将自己的自行车或电动车改造成一个专属于自己的“流动型小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道道美味的小食诞生于此。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透过玻璃,可以看到衣着性感的舞女,伴随着震耳欲聋附有节奏感的音乐身姿摇曳。
在这里,可以尽情释放另一个自己,随心所欲。

由于明天下午就要离开西贡前往美奈,草草的溜达了一会便要回去歇息了。

这张照片很有意思,开头是惊恐的,结果却是好玩的。
和胖洲逛完范五老街,准备步行回酒店,谁知忽然有双手大力的拍了拍胖洲
What?什么情况!
不会是土匪要抢劫?旅行刚开始就要身无分文了?
猛回头,才发现——
这两个大汉已摆好动作,维持了好久,让我们给拍照
也太萌了吧,把我们逗的哭笑不得
胖洲怀疑:这俩老哥打赌输的人去拍一下前面那个亚洲人。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在小巷偶然瞥到画廊里一位深夜还在创作的艺术家。
晚安,西贡。

西贡酒店:旅行作家酒店和小酒馆Tripwriter Hotel & Bistro
优点:地理位置非常便利,距离各个景点很近。前台英文和态度很不错,会说一点点汉语。装修比较文艺,有设计感。虽地处闹市,但还算蛮安静的,价格偏低。对了,距离新咖啡办公室很近,步行2分钟就能到。
不足:环境和设施比较陈旧,有洁癖的人慎住。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在西贡呆的时间太短,我们并没有品尝酒店提供的早餐,而想在前往景点的路上解决,现在想来很是后悔。我们所住的小巷里其实有很多早餐摊和餐厅,后来发现距离景点越近,渐渐的高楼大厦越多,这种市井小馆所剩无几。
其实呐,很多美味的食物都在这些不太起眼的小馆里,不信你们接着往下看。

昨晚人满为患的酒吧变成安静的餐厅,让人恍惚觉得昨晚经历的一切仿佛不太真实。
在街边,看到一位越南的中年大叔正用英文和一对外国夫妇推销他的商品,可以用绘声绘色,手舞足蹈形容了,惹的夫妇俩哈哈大笑。
一旁的我有些自惭形秽呐,能这样自如的用外文交谈,也是一种超赞的技能了,可惜一直没能坚持下去。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昨晚最热闹的繁华地带,变身成一条普通充满生活气息的街道。
范五老解随处可见制作法棍的小商贩。
离开范五老街,我们准备步行导航去下一个景点——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
步行过去大约半小左右,在路上走走停停拍照花费了不少时间,建议赶时间还是打个的比较方便。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去往教堂的路上,看到了摩托车大军。中间被摩托车簇拥的机动车步履维艰,看得我不禁换位思考:要是我是车主,那简直要疯了!进退两难不说,被摩托车刮蹭应该在所难免,万一撞到他们...关键是太不让人省心了。(来自一名还没拿到驾照开车小白的心声)
马路前方有一座学校,许多身穿白色奥黛的学生在学校门口集合,似乎在举办什么活动。
在越南街头,会看到许多年轻女孩身着奥黛,它通常是丝绸等软性布料,上衣是一件长衫,有点类似中国的旗袍。如果想要购买,一般都是量身定做,胸袖剪裁非常合身,非常突显女孩玲珑有致的曲线,两侧开高叉至腰部,走路时前后两片裙摆随风飘逸,下半身配上一条喇叭筒的长裤。
在我看来,奥黛和中国旗袍最直观的区别就是:如果把旗袍比作连衣裙的话,奥黛就有点像上衣,必须要搭配一条宽松的长裤。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上图的车在胡志明市随处可见,和以往见到的形式不同,变成游客坐在前面,司机在后面,主要用来城市观光用的。这样独特的设计我们美其名为:“客先死”。想来好笑又好气,万一发生任何交通意外,坐在最前面的肯定最先献身。如此“明智”的设计我在胡志明、芽庄几乎没有见到有人乘坐,倒是悠闲安全的会安常常高朋满座。
还剩一半路途,饿到嗓子眼儿无法好好走路的我,在马路边发现一个挑扁担的老婆婆,像遇到救星般买了一袋鸡蛋糕。
20K越南盾(大约6.6人民币),一份。味道品相都和鸡蛋仔很相似,垫垫肚子继续往前走。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中间路过了很多做攻略时熟悉的景点,但都匆匆而过。比如上图的滨城市场,它是胡志明市最大的贸易市场,包括食品、日用品、工艺品等。品质参差不齐,价格比较虚,讨价还价是必须的。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能闲逛,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进去逛逛噢。
不远处就看到红教堂的身影,但之前一小份的的鸡蛋仔没能填饱我们,于是乎先解决早饭再说吧。导航到一家距离红教堂很近且装修评价都不错的越南餐厅,吃饱了才有力气继续逛嘛。

餐厅:Propaganda Bistro Restaurant(人均大概68~80左右)
这间餐厅最吸引我的就属那整面充满越南风情的海报壁画了,装修有些工业复古的味道,和壁画遥相呼应。可能是距离午饭时间还太早了,本应该人满为患的“网红餐厅”只有零散的几桌客人,第一顿正式的越南餐就此展开啦!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首先登场的就是——越南春卷。它的皮是用米磨浆的皮,卷上虾肉或鸡肉和新鲜蔬菜,再蘸些鱼露就可以吃啦。春卷的外观可谓是秀色可餐、营养丰富,然而我和胖洲都表示难以下咽,感觉味道怪怪的,后来在里面找出了“罪魁祸首”薄荷叶。后来又在芽庄再次尝试越南春卷,结果就把它列入了我的黑名单了。
相比用米皮包裹的“健康”春卷,我更爱炸春卷。

接下来就是我日思夜想的——越南米粉,当地人称之为“pho”。
我们点了一份牛肉河粉,特别喜欢喝里面的汤汁,能感觉这汤头一定是用牛骨加很多配料、香料慢慢炖煮出来的,虽然看起来清汤寡水的,可实际上味道却很浓郁。一碗粉常常搭配一盘香草豆芽等,把九层塔揪成小段泡在汤里面,越南特有的香味就一溜烟的窜出来了,仿佛嗅到了大自然的气息。大热天再搭配两杯冰Passion drink,简直不能再棒了!
科普:罗勒(别名:九层塔、金不换、圣约瑟夫草、甜罗勒、兰香,更喜欢叫九层塔)为药食两用芳香植物,味似茴香,全株小巧,叶色翠绿,花色鲜艳,芳香四溢。原生于亚洲热带区,对寒冷非常敏感,在热和干燥的环境下生长得最好。有疏风行气,化湿消食、活血、解毒之功能。用于外感头痛、食胀气滞、脘痛、泄泻、月经不调、跌打损伤、蛇虫咬伤、皮肤湿疮、瘾疹痛痒等症的治疗。主要用作调香原料,配制化妆品、皂用及食用香精,亦用于制牙膏、漱口剂中作矫味剂。对了,很多意面上装饰搭配的叶子就是它啦!

Emmm,看我这一脸不情愿的样子就知道春卷对于我而言是多难以下咽了吧。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给胖洲来张帅气的手机照,用vsco调色。

吃的饱饱的,发现餐厅对面有一个类似小公园的地方,很多学生、情侣、游人在这里拍照或野餐。
在越南街头见过很多漂亮女孩,大多身瘦苗条匀称、皮肤白皙,对越南人固有的印象打破。其实越南人民的防晒意识极高,你会发现街头巷尾骑摩托的人不论男女都把自己捂的相当严实,甚至有的严实到我都担心她看不清前方的路(在中国防晒意识这么严重的人还是相对少数的)。越南人民加上饮食清淡热量少,大多很清瘦,只要五官正常,颜值都是不错的,那些单身的中国青年,真的可以考虑在越南取个媳妇了。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又称红教堂,是西贡最重要的地标建筑。身处繁华的市中心,中央邮局、书店街就在旁边,周边也分布着商业中心。
红教堂因使用红砖建造而得名,建造所用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即便百余年过去,色泽依然鲜明,毫无褪色。大教堂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造型对称、庄重,两座塔楼高达四十米,直入云霄。教堂前还有一座重达四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虔诚而平和,被一群植被和花草所包围。
开放时间:每天8:00-11:00,15:00-16:00;
弥撒时间为平日5:30、17:00,星期日5:30、6:30、9:30、16:00、17:15、18:30。非弥撒时间也可入内参观,但中午关门休息。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可惜的是,教堂正在修葺,没法进入参观,只好在外面拍拍照了。
因为没法进去参观,游客们纷纷排队和建筑拍照,这张人比较少的照片也是我们等了一会儿才咔嚓拍下的,当时的阳光也是极好的,好不容易有一张是睁眼的。
趁着人不多,赶紧掏出专属我的微单开启自拍模式。我们的游记几乎都是胖洲包揽所有照片的拍摄&修图,但毕竟还是个理科生,构图和比例还是不如我的,索性给自己买了个简单好用适合自拍的相机(有人问我关于相机的问题,其实很多都是胖洲回答的),搭配文艺的相机带,还能作为道具拍照

拍完红教堂,接下来就是它对面的中央邮局了。
过马路前往时,发现门口浩浩荡荡一群人正在拍合照,让我不禁想到很早前在越南蜂首图里,经常能看到一对情侣和一群身穿奥黛学生模样的人在中央邮局前合影,当时就对越南人民印象不错,比较热情友好的感觉。
之前小梦一个人去过印尼,在泗水街头大家都是友好微笑的面对我的相机镜头(当然我也会示意他们可否拍照),有的甚至会主动摆好动作坐等你给他们拍照,拍完也不会要求看有没有美图或者拍的怎么样,可能大多数只是面对外国友人表示友好的方式吧。越南人民虽然相对内敛,不会主动但大多数都是友善的。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邮局建于十九世纪末,也是法国殖民统治时期留下的旧建筑,由法国注明的建筑师古斯塔夫·埃菲尔(Gustave Eiffel)设计 ,没错!就是埃菲尔铁塔的设计者。
中央邮局大厅内装饰华丽,特别富有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柜台,中部由外至内是环形长椅,穹顶、圆形花窗、华丽复古的大型吊灯、花型壁灯,电风扇等等,无不透着哥特式建筑的风格。不知道邮局是否被重新粉刷过,被维护的非常棒,干净且明亮。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7:30-19:00,周六、周日8:00-18:00
门票:免费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中央邮局的游客特别多,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有的在写明信片、拍照、咨询寄出服务、纳凉等等。当然,你也可以坐在那里发呆或观赏大厅里的一切。
越南完成国家统一后,西贡改成胡志明市,中央邮局大厅尽头悬挂着胡志明巨幅画像。

中央邮局里除了有贩卖明信片,提供笔书写、寄出等服务,还会有一些纪念品出售,不过不太建议大家在这里购买,价格偏贵,这里想必是不能还价的吧。
温馨小贴士:这里想吐槽一下我的困扰,每次出游必定会给朋友家人买一些小纪念品,但越南让我很是头疼的。很多商品感觉来自中国制造,甚至出现了很多一模一样的同款,而且做工相对粗糙,价格低廉,很容易让人感觉是在中国某个小商品市场购买的。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游玩时发现有越南特色、做工精良的商品就入了吧,不然真的会后悔。

中央邮局隔壁便是书店街了,一侧是装修文艺的特色书店,一边是人满为患的小资咖啡店。逛完周边的景点,适合来这里点上一杯咖啡或冷饮,小憩一会儿。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书店街的中心似乎在举办活动,异常热闹。无奈等了半天,也没开始,扫兴而归。

去到越南那会儿还是12月中旬,商铺酒店都已布置成浓浓的圣诞节氛围,此时此刻只想做一名内心温暖的圣诞美少女。
逛完书店一条街,时间所剩无几,只好放弃计划的美术馆,回旅馆收拾行李退房。其实当时是来得及的,因为美术馆距离也不过2,3公里的路程,但由于:第一我记错了时间,以为是1点出发,实则下午2点。第二我们似乎遇到了司机恶劣的司机,下面听我慢慢道来。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我们逛完书店街,立马打了个的士前往美术馆,上车前给司机看导航上的地址和图片,司机示意知道在哪,于是我们慌忙的心平静下来。可谁知在某个路口司机拐错了方向,然后开始绕路不按照导航走。建洲发现不对,立马质问司机,这时司机态度暧昧,找借口说不知道具体地址,停在街边询问一个开摩的的大叔。大叔和司机用越南语经过一番交谈,忽然用略带生涩的中文告诉我们司机不懂具体位置,他可以带我们过去,撒谎告诉我们美术馆距离非常远(我们查了查才1公里!),顺带显摆了几句他较为熟练的中国问候语。此时此刻我们真的要放弃美术馆了,路上耗费了太多时间,走过去时间肯定来不及,而且这么一折腾心情简直差到极点。拒绝摩的司机后,我俩非常不情愿的付给出租车司机车费,并不想跟他理论,索性哑巴吃黄连了。
到现在我们依旧不知道是司机的套路还是真的忘记具体地址了,美术馆成了在西贡的唯一遗憾。
后来,我们怀着忿忿不平的心情踏着大步赶回酒店(距离酒店几百米左右),一路上两人互不搭理,只管快走。
忽然——
迎面而来的两名年轻的越南小哥,惊讶的指着建洲的鞋子,发出:呀呀呀呀...的惊叹声
表情极为夸张,极具喜剧效果...
然而我俩此时还在司机事件的心理阴影中,莫名其妙的对看一眼,心理活动则是:又有什么麻烦了?!
“%&……%&…”其中一位叽里咕噜的顺势蹲下来,拿出身后随身背着的擦鞋用具,示意胖洲的鞋子需要清理了,眼看鞋油就快要挤到建洲鞋上。
我俩放空了2秒,立马摆手拒绝,头也不回的跑了起来。摆脱掉擦鞋小哥,我们忽然大笑了起来,他们戏精般的演技深深烙印在了我们脑海,实在可爱。

事故还没结束,回酒店收拾行李才恍然发现,昨晚三脚架遗落在接车司机车里了,急忙联系客服,让他们帮忙联系司机。
办理完退房后,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我们做好了找不回三脚架最坏的打算,幸运的是我们在范五老街附近导航了几家相机专卖店,步行200米左右就能找到。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在前往相机店的路上看到一位戴竹笠的老奶奶,在海南或广西的街边也会看到头戴一样斗笠的小贩,越南一些酒店和旅舍也会免费租给住客出游拍照使用,大多都是画有图案的。
越南的中部和南部的斗笠形状是圆锥形的,原料一般是棕榈叶,染成白色或者漂白。越南中部顺化市的斗笠具有自己的特色,斗笠上面还画顺化一些景点等等。北部的传统斗笠是平顶,也有自己的特色,一般跟北部的传统奥黛一起配套,之后在安会见到很多头戴竹笠身穿奥黛的游客。
下图是平顶的斗笠(图片来自网络)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跟着导航,我们找到三家毗邻的相机专卖店,上图是第一家店,小哥英文不错,和建洲交流自如。万万没想到的是,小哥拿出来的三脚架几乎都是Made in china,莫名的感受到作为中国人莫名的自豪感。交涉下来,比较国内某宝给出的价格高挺多,小哥不愿意杀价,只好去到隔壁家问问,毕竟货比三家不上当嘛!
隔壁那家店主是一位中年妇女,一旁的孩子看到我们,投来好奇的目光。女人跟女人之间讨价还价最容易成功了,英语很烂的我,历经在印尼杀价成功后,又一次在越南成功砍下2K越南盾,最终以680K(约人民币260)成功买下。
然而充满“惊喜”的是,小鱼惠游的客服告知我司机找到三脚架,问我是否需要送到酒店?想想已经入了新欢,旧爱就让它见鬼去吧,洒脱的挥手并表示感谢。不过这里还是给小鱼惠游的服务负责点个赞~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到新咖啡取好票,才发现是下午2点出发(之前以为1点出发),心中一阵遗憾,想去的美术馆被我的小失误给错过,罢了罢了。
剩下的一小时,我们决定在酒店附近找一家餐厅,吃完直接拿好行李去新咖啡等待。
这是一家小巷子里很普通的小店,因为人相对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点了一份炒饭和炸春卷,两杯冰Passion drink和Mango drink是标配。品尝的第一口就惊艳到了我们,我俩赞不绝口,默默地一扫而光。
春卷酥脆爽口,蘸上由柠檬汁、鱼露、小米椒、白醋和糖蒜等调配的专用汁,清爽不油腻。再来说说炒饭,虽然没有炸春卷惊艳,但味道和口感堪称业界良心:(蛋)炒饭,最简单也最困难!能做到好吃并且还想来一碗的程度不容易了。价格也超乎想象的良心,170K(56RMB),想为它疯狂打call!
对了,它家还有其他特色,但是因为那种比较麻烦上菜慢,我们没能点上。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看到网上有很多调汁的配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试噢。(搜索越南炸春卷蘸汁配方就能查到了)
提着重达20斤的“瘸腿”行李箱,艰难的抵达新咖啡办公室。
买好车票之后,凭借订单里的电子车票就能换新咖啡的纸质票了,换好票等待半小时后,一个司机模样的人带领大家前往上车地点,大约距离新咖啡办公室300米左右。胖洲瘦小的身体有大大的能量,继续搬着“瘸腿”行李箱前行着,我们商量着打算先将就着回国就扔掉它(怎么说也是大品牌啊,但也这么不经折腾哎)。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上车后,惊讶的发现居然不是卧铺,而是普通的座椅大巴车(记忆总是混乱的我,还以为自己买错车票了,认真阅读车票后才放下心来)。车上一半都是欧美人,只有少数中国人和韩国人。出发后,胖洲可能是经历了这整个上午的一波三折,加上体力不支,一上车便倒头靠在我肩膀睡着了,而我则百无聊奈的看着ipad里早早下载好的《情人》。
前往美奈的车程总共5小时左右,行驶大约2小时后会在停靠点休息30分钟,供大家如厕休息。和胖洲下来走走,在水果店买了芒果、柚子和菠萝蜜(30K、60K、20K),那边也有法棍售卖噢。
网上很多朋友都吐槽越南大巴速度极慢,不知道是不是司机的缘故,我们这趟车速度倒是正常,并且提前半小时抵达美奈酒店。司机的助理会在即将抵达美奈前确认大家在网上填的酒店地址,沿途会一个一个送到酒店门口。美奈只有一条大公路,所以大家订的酒店一般都在沿途,不用绕路。

很有趣的是,每每有人下车离开,车里所有的人都会say beybey,来自陌生人的温暖送别。

美奈,日出沙丘与海鲜。
美奈,Mui Ne越南语是“海角,岬”的意思。曾经是一个鲜有人知的小渔村,但这里拥有着不容忽视的特殊景观和绝美沙滩。随着旅游业不断发展,如今的美奈出现了成排的度假村,建筑都不高,大多被包围在繁花绿植中,幽静且安逸,是一个能让人放松下来的度假胜地。
来到美奈,你不用导航,因为只用沿着那一条唯一的公路一直走,你就会看到两旁有很多装修文艺且特色的餐厅酒吧,花园一般的酒店民宿和当地的旅行社。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一望无际的大海、宽阔细腻的海滩、美丽的渔村、壮观的白沙丘和红沙丘以及色彩斑斓的仙女溪,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去形容这个美丽的地方再适合不过了。
我和胖洲对美奈的印象算是整个行程里感觉最舒服放松的地方了,如果有机会,希望可以带着家人来这里度假。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刚下车,酒店的服务员就会帮忙接过行李,指引我们到服务台办理入住手续。

酒店:莲花村度假酒店 Lotus Village Resort
优点:性价比极其高!338RMB一晚,在这里我们度过了愉快的两晚。它拥有面朝大海的无边泳池,超大的景观花园,丰盛好吃的早餐,周到、干净整洁且幽静的住宿体验。还拥有林中的健身房以及安静的按摩美容区域。我们给满分,并且强烈安利给大家!
不足: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不足,非常完美!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设计风格有点偏禅意的感觉,酒店都是独栋的小别墅,通常一栋有上下两个大房间。

办理入住时,前台说需要把护照抵押在前台,但明天预约的美奈半日游需要提供护照,后来答应抵押签证(越南的签证是另纸签,单独的一张签证),退房时会归还。

安顿好行李,已是晚上7点多,寻思整一顿丰盛的海鲜大餐犒劳下白天经历过“风雨”的两位同志,毕竟听闻美奈的海鲜是又便宜又好吃的呀。
美奈只有一条主要的公路,公路两侧除了各具特色的酒店外,还有各种拉客声吆喝声不断的海鲜店。而且,吆喝的小哥看到亚洲人便会用韩语或者汉语试探性的打招呼,可以说生活给予了他多国语言了。往返走了一波,选择了一家外国人相对多的店,开始选海鲜之旅!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图上这种我是不敢吃的,询问小哥这叫什么,忘记好像是叫无头虾还是什么来着,总之样子很奇葩。
上图的大虾不推荐了,肉柴且不入味。也不是做法的问题,多数这种虾都是死的,肉质口感欠缺不止一点点。如果你要买活的,我不阻拦,死的真心不建议。

花蟹很好吃呢,肉常肥美,也很入味,喜欢的我连里面的洋葱都不忍放过,可以用舔盘形容了。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Emmmmm,再看我,再看我就把你吃掉噢!
大虾一半烧烤,一半作为粥的辅料(需要粥的加工费)。粥倒是比烧烤惊艳到我们了,喝了两大碗粥,打了个大饱嗝。
加上两杯饮料,一共花了大约300多RMB,除了对大虾不满意,后悔没换成其他海鲜外,这家店还是不错的。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前方有个小铺被围观啦,赶紧过去凑个热闹。
原来是一位小哥正在做炒冰,刚吃饱饭的我嘴又馋了。一共有四种口味:奥利奥、芒果、草莓和菠萝,我选择了酸酸的草莓和甜甜的芒果,边走边吃的饭后甜点给我满满幸福感。

和胖洲沿着昏暗的公路边走边聊天,也没聊什么正经事,聊聊行程聊聊未来,总之瞎聊。
对了,今晚要早早睡觉,因为明天4点多要去看日出哩。

晚安,美奈。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第二天一大早,天还未亮,睡眼惺忪的我们4点半就起床开始洗漱,5点准时到酒店门口和接送的吉普车司机汇合,出示护照确认后就可以出发啦。
我们预定的美奈半日游的景点包括:白沙丘 、红沙丘、渔村、仙女溪。 其中包括全程的接送服务,预定的价格是:175元(一般可以4人拼更便宜,但我们是包车,没有拼噢)  。当然你也可以在当地的旅行社订购,一般好像是20-35美元。喜欢旅行前提前做好一切准备的我, 感觉棒极了,因为旅行中我只用享受,不用操更多心。
温馨提示:清晨的美奈温度比较低,加上吉普车驰骋在公路上冷风直灌你的全身,头发乱成一团,冷到怀疑人生呐。建议带一件厚外套,长发的女生记得把头发扎起来,一定要全副武装。
行驶大约50分钟左右抵达白沙丘,天公作美,让我们欣赏到了绝美的日出。

在沙丘里换镜头实在是容易把沙子弄进相机,所以我们提前在酒店就把微单换上55-200mm长焦镜头,架起三脚架,为太阳的出生做好万全的准备!
高能预警!高能预警!高能预警!
下面,你们即将被日出刷屏:

在短短几分钟里,我们见证了日出的全过程,看着红日周围,霞光尽染无余,仿佛整个世界都笼罩在绚烂的金黄里,白沙丘恍然变成了黄沙丘。

对了,抵达白沙丘,司机只会将你们送到沙丘口的停车处,需要额外再花20万越南盾/人,会有人开沙地摩托送游客到达看日出的绝佳地点,仅仅负责来回接送,感觉有点坐地起价的感觉。当然,如果你来的早,可以自己步行前往,那段路走起来其实也不难不远,就是会花费体力和时间,大约需要20分钟。
因为害怕错过日出,我们只好硬着头皮选择坐摩托了。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白沙丘的沙子非常细腻,脱下沙滩鞋,慢慢地走着,清晨的沙有些许凉凉的感觉,很是舒服。绚烂后的天空变成淡蓝色,勾勒出沙丘美丽的曲线,这一幕对于两个从未亲眼见过沙漠的我们来说,既兴奋又深刻。
沙丘下面还有一条清澈的湖泊,碧波粼粼。如网传一样“一半是湖泊一半是沙漠。”

拍摄完毕,准备下沙丘了,这时也分不清你是否付了钱,只要招手就有摩托把你送下去。
接下来的目的地是红沙丘。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图上是我们的吉普车,我们常常因为拍照在所有景点呆的时间比较长,司机很耐心,没有催促我们。
临别前,我们有些不好意思,给司机大约二十多人民币的小费,以示感谢。
红沙丘相比白沙丘确实逊色不少,入口处垃圾四处散落,沙丘也没有白沙丘高耸起伏,刚踏入红沙丘的第一步,就会有村民紧追不舍的跟着你,要你租他的滑沙板。
于我而言,红沙丘不同的是站在红沙丘向马路对面望去是无边无际的大海,场面之壮观。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在沙漠里,最神奇的景观,除了沙山蜿蜒的曲线,还有风吹过自然形成的沙纹。既不工整却又细腻活泼的细线条,大概也只有大自然这个世界上最灵巧的工匠可以造出来吧。
红沙丘,变成了一半海水,一半沙漠了,望向那无边的大海,使我感到震撼,呆呆的望了好一阵。听闻红沙丘适合看日落,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下午自己租车前来观赏哦。

我们打算找一块脚印少些的“净土”拍摄,瞄准了前方的一块凸起的沙丘。要知道走在软绵的沙丘,步履艰难,一步抵三步,实在是减肥良方。

咦,没想到胖洲跳的挺高的,小伙爆发力不错!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在沙漠里狂奔的小小愿望算是实现啦。

强烈建议妹子们买一条红色纱巾,沙漠拍照神器NO.1,还可以遮阳防晒。

离开红沙丘,下一个目的地是渔村。
清晨,出海捕鱼抓蟹的渔民都回港了,海面上漂浮着五彩缤纷的形似“大簸箕”的圆形小渔船,可不要小看这些簸箕船,里面可都是货真价实新鲜的海鲜哩。

渔民们分工明确,男人们负责出海捕鱼,女人们则负责对收获的海鲜获进行整理和分拣,海鲜价格是真的便宜,我好奇的指着一大袋皮皮虾问价格,居然才30人民币,还能继续还价噢,买来大家可以找店加工,性价比极高。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岸上的狗狗开始忙着捡漏,早餐从丰盛多样的海鲜开始,真是奢侈啊!(此时感觉人不如狗)
返回路上遇见可爱的白胡子爷爷,这一身腱子肉唉。
接下来就是最后一个景点了——仙女溪。
仙女溪是流经美奈的一条小溪流,掩藏在浓密的树林里,映衬在蓝天白云之间,在沙丘与岩层之中,那景色十分独特、前所未有。但网上的争议十分热烈,有人认为只是一条臭水沟,没什么可逛的,我可不敢苟同。当初被这样评论所困扰,险些放弃它。亲身来到这里,我脱掉鞋子拎着在手中,脚伸进溪水里,并未闻到任何臭味,漫过脚踝的溪水里是细软的红色沙泥,沙泥流过脚趾缝,痒痒的很舒服。
tips:
1.仙女溪景点是免费的,不收门票。
2.途中会有小朋友和你搭讪,一是索取向导费,二是为了带你去溪边小店小店,如不想被纠缠态度要坚决。(虽然没有经历类似状况,但一些同胞有遇到,希望前去的小伙伴注意)
3.据说小溪尽头有一瀑布,但路上有一深水坑很难徒步越过,可以绕到山坡前往,山坡为沙土结构很难攀爬。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穿越一段路程的树林,大约十多分钟,你就会看到一片神奇的地貌。
红色的沙土和溪流,形态各异的白色岩石,垂落下来的树林倒影,一切配合的相得益彰。

胖洲尝试攀爬到沙丘上,俯瞰仙女溪的全貌,无奈沙土太过松散,往上行一步向下滑两步,果断放弃了。

到这里,一般报团的游客会原路返回,结束行程。如果是自己前来的小伙伴,可以继续探险哦。
美奈半日游的行程结束,感觉一大早收获颇丰。
司机将我们送到酒店,刚好9点半,可以享用酒店提供的早餐。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酒店除了环境赞,早餐也很丰盛好吃。
深深的觉得自己又晒黑了不少。

吃完早餐,直接回房间补个回笼觉。
折腾了一早上,我们已经精疲力竭,头碰到枕头就能呼呼大睡那种。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睡到下午2点,精神振奋的我们便开始觅食,计划吃完午饭去酒店泳池游会儿泳。
溜达了一小会儿,被一家餐厅吸引,记得那会刚看完《寻梦环游记》不久。
餐厅:El Latino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餐厅布置的非常热闹花哨,充满了异国风味,由于不是饭点,食客甚少。但请展开你的想象,想象一下夜晚的餐厅一定是歌舞升平,坐着的人热情而随意的晃动着头和身体,有的人觉得施展不开,干脆站起来和不认识的人共舞。你说,会不会在这时出现一个cos米格尔的小朋友,拿着吉他弹唱,在各个餐桌穿梭自如,古怪机灵充满童趣。
座位上有帽子可以戴哦,只可惜我自己的帽子却遗落在了餐厅,离开美奈才反应过来
关于点菜,我们总是直接问服务员:你们店里The best food是什么?这次果然没让我们失望,松软的薄饼里面包裹着酱料丰富的牛肉和洋葱,切开便会闻到让肚子咕咕直叫的味道。搭配特有的酱和蔬菜,算是色香味俱全的一顿啦。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我们还点了一份拼盘,饺子形状和薄饼卷肉有些类似,烤薯条和炸鱿鱼圈超级好吃。如果吃腻了米粉,可以尝试不同口味的美食,然后继续吃粉。

吃完饭,回酒店换好泳衣,直奔泳池啦。
泳池的水有些微凉,适应了一会便下水啦。小梦今年才开始学习游泳,摆拍结束后戴上泳帽、泳镜、鼻夹便开始自由自在的游泳学习模式了,游泳老师正是我的御用摄影师了。

让我们惊喜的是酒店居然能看到美丽的夕阳,短短2、3分钟太阳便消失了。赶着去拿三脚架的胖洲无奈没能看到,俩人便开启自拍模式,下图是历经十几张的咔嚓才被选中感觉最棒的一张。
想再一次表达对这个酒店的喜爱之情,让我们的美奈之行感觉很舒服安逸。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看!好大的电灯泡。

在酒店泳池一直呆到天黑,虽然早上又困又累,但一下午倒是乐得清闲,恢复了元气。
不知不觉又到了寻觅美食的时间,搜索到一家评价特别棒的地方,环境简单干净但氛围很棒。整个餐厅很安静,放着宛转悠扬的爵士乐曲,服务员穿着相对讲究也很有礼貌,有些不适应的我们假装变得矜持优雅,连说话都变得轻言细语。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这次点餐我们很不小心点多了一份BBQ,套餐里包含,我们不知便又点了四串。BBQ可以选择鸡肉、鱼肉或牛肉,串上菠萝、红辣椒和肉,味道大都一样,区别在于肉的种类,建议大家不要多点噢,尝试几串足矣。
强烈安利它家的扇贝,上面有一层甜甜咸咸有点像芝士口感的味道,我们一口气全部光盘。点一盘就足够了,吃多了容易腻。
这种大米面煎饼又脆又有嚼头,煎饼里面卷满了猪肉、虾、胡萝卜丝和蔬菜豆芽。吃的时候还可以在外面包上一片生菜叶或芥菜叶。就像大部分的越南美食那样,这道煎饼也要配上特制的酱料!我们还点了一份鱼的套餐,味道口感也一般,看到另一桌正在吃越式火锅,看他们吃的津津有味,有些小小后悔。这家餐厅性价比OK,关键是一定要点对菜噢。

吃撑后的我们在外面溜达一圈,刚吃饱的肚子已没那么撑,我们便对早已计划好的越式按摩开始期待了。
在外看了俩家按摩店价格,发现酒店价格不错且环境良好,还能打折,毫不犹豫的在前台付好款,等待技师。两位技师看上去四十多岁,言语温柔耐心,把我们带到酒店花园式的按摩区域,每个按摩区域都被悬挂的白色纱幔隔离开,幽暗的灯光,宁静悠长的音乐,无不让身心放松。
体验过后,对越式按摩比较无感。主要是在身上涂少许精油,用手按摩全身,少了些泰式按摩的拉伸疼痛的快感,不禁有些怀念在清迈按摩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