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众里寻她---尼泊尔EBC徒步记

关于珠峰

时间是1852年,地点是"印度大三角测量"机构在台拉登北部山上的考察站。根据最近乎可能的说法,一名叫锡克达的孟加拉测量员" 发现了世界最高峰"。这座被测量员标为第15号的山峰,在3年前即被首次用24英寸经纬仪测出了其倾斜度,这个尚待证实的山峰从封闭的喜玛拉雅山脉的中心耸然而出。    在锡克达汇总并计算出测量数据之前,没有人怀疑15 号山峰有值得人注意的地方。6座用来对珠峰进行三角测量的测量站坐落在印度北部和山峰相距100多英里的地方。在测量人员看来,15号峰除了峰顶以外其它部位均被前面的山崖遮挡住了,而其中一些山崖给人造成更高一筹的错觉。但根据锡克达精细的三角测量(它考虑到了诸如地球表面弯曲、空气折射和铅垂线测量偏差等因素),15号山峰海拔8839.8米,是地球的最高点。    1858年,在锡克达计算结果得到证实后的第6年,印度测量局在英人主持下,擅将该局前局长的姓氏命名此峰为Everest。而此时此刻,在这座巨峰北侧居住的西藏人早就给它起了个甜美的名字--珠穆朗玛;住在南侧的尼泊尔人则称它为"萨迎-玛塔",即"天空之神"。

......一旦珠峰被确认为地球的最高点,那人们决定登上它就只是时间问题。但后人所付出的代价不可谓不惨重。从1852年测出珠峰高度,到其最终被登临的101年间,珠峰共夺去了24条生命,挫败了15支探险队。

======引自《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乔治·马洛里,英国著名探险家,1922年首次挑战珠峰失败,两年后(1924),与队员欧文再次尝试登顶,最终一去不复返,永远留在了那里。但他的那句“Because it's there!"(因为山就在那里)却成为了至今人们常引用的名言。

1953年5月29日,34岁的埃德蒙·希拉里和同伴丹增·诺尔盖一起,从珠穆朗玛峰尼泊尔一侧,即南侧登顶成功,珠峰终于被人类登顶,那段最难攀爬的路段也被合名为”希拉里台阶“。

为了方便人们攀登珠峰,做为回馈,希拉里个人出资在Lukla修建了一个小型机场,并命名为Lukla Tenzing Hillary Airport(卢卡拉丹增希拉里机场)。

EBC(Everest Base Camp),原指珠峰大本营,国内驴友圈内通常指以EBC为主要目的地的一条徒步路线。这条徒步线路位于尼泊尔的Sagarmatha国家公园内,有东、中、西三条呈南北向的沟,东面的沟通往EBC;中间的通往Gokyo。这两条沟之间可以通过翻越Cho la Pass(海拔5368米)垭口连接。常规的EBC徒步环线是指Namche(南池)~Dingboche~Lobuche~EBC~Cho La Pass~Gokyo~Namche。如果从Gokyo,穿越Renjo Pass进入西面那条沟,再回到Namche,则为EBC大环线(大环走的驴友相对较少)。

进入EBC环线的方法目前来看有三种:

1、加德满都坐小飞机至Lukla(卢卡拉),飞行时间约半小时,费用单程大约1200人民币,然后约一天左右徒步至namche。

2、加都坐长途车至Jiri(Ranta汽车站),然后从Jiri徒步至Namche,大约需要6天时间,费用约500尼币。

3、加都包车(或许有长途车,未确定)至phaplu,然后徒步至namche,大约3天。

据说,当年希拉里就是从Jiri出发,最终登顶珠峰。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珠峰

今生登上珠峰几乎不可能,但去亲眼见识一下珠峰还是可以的。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徒步队伍组建成功,最终5人成行(其中是三人曾走过狼塔的强驴):风影、雨落、阿川、小青、黑虎(me),其中一个60后,三个70后,小青的年龄不详。路线确定为Jiri(吉里)出发(重走希拉里之路);原则:无向导、无背夫。计划徒步19天。3月20日,大家在成都机场集合,飞往加德满都。

3月20日:

大约三个小时后,飞机降落特里布汶机场(尼泊尔前国王的名字命名)。我们四人是采用落地签,小青签证在国内提前办好了,她提前出去换尼币去了。下飞机后,先填一张表格,然后在自助机前输入信息,一个机场的尼泊尔小哥非常友善的、快速的帮我们输入完成,然后就排队等侯签证。队伍排的很长,花费了很长的时间,终于排到了我们。风影第一个,由于英语沟通不畅,我只能充当翻译。签证官面无表情,问了一些问题(当然全是尼式英语):

Q:来尼泊尔的目的是什么?

A: 我们是来徒步EBC的,另外还想去ACT

Q:你们几个人?

A:5个

Q:你们带了多少钱?

A这个问题把我问蒙了,但看着严肃的签证官,怕说少了,对方不给90天的签证,只能快速的回答)两万人民币。(答完后突然怕其嫌带的多,赶紧附加了一句“no totally cash")

Q:Card?

A:Yes.

面无表情的签证官,终于手起章落,放行了(长舒了一口气)。

机场外的出租车很混乱,有两种车可供选择,一种是面包车,另一种就是”小奥拓“。前者1000尼币,后者500尼币。由于5个人再加大包,”小奥拓“肯定坐不下,最终900尼币包了一个面包车,直奔泰米尔区的凤凰宾馆(坐标:27.71285779N,85.31030339E,在一条小巷子里),价格800尼币一个房间,服务员全中文服务。

3月21日:

先去成都宾馆换汇(它那里汇率较好,1:16.6,座标:27.7128N,85.311E),如果走EBC的话,通常换3000~4000人民币就够用了。并办理了一张Ncell手机卡。

然后去办理EBC所需要的手续及购买去Jiri的长途汽车票,地点在之前做功课时都在地图上标好了。打开maps.me,直接导航过去。汽车站就位于一个十字路口,在一个公园的旁边。由于没有牌子,也没有看清,我们最后绕到了汽车站的后面才进去,找到售票口后,购买了第二天去Jiri的5人的汽车票,明早7:00出发。

接着继续导航至”Nepal Tourism Board"(坐标:27.701859,85.317055),在这里办EBC手续。

在尼泊尔徒步或攀登雪山,首先要取得许可证(Permit)才行。按照之前的功课,徒步EBC需要的证件包括:许可证、TIMS两样,甚至连Lonely Planet的最新版也是这样说的。但事实是:TIMS(Treker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根本不需要。本以为很简单的事情,却折腾了好久好久,工作人员说不需要TIMS,但我总是担心没讲清楚,怕万一到EBC后被拦下来,可就麻烦大了。双方不停的用对方基本听不懂的英语费劲的沟通、交流着。后来干脆直接手写,避免了彼此口音问题造成的不解和误解.....最终确认:EBC无需TIMS,只接办理许可证即可,另外一个费用到卢卡拉或南池后再买,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注:从Jiri出发徒步EBC,除了EBC的许可证(2000尼币)外,还需要购买一个另一个国家公园的门票,这是因为Jiri有一段路要穿过这个国家公园,费用2260尼币。

办完各种手续后,大家一起打车来到了著名的杜巴广场,门票1000尼币(有逃票的可能性)。

3月22日:

一大早起床、退房后,5人步行至汽车站(约20分钟),我们的汽车是这个样子地:

汽车离开加都后,刚开始的30公里还是柏油路,之后就进入了土路阶段,颠簸的汽车象一个醉汉,在山路上摇摇晃晃、尘土飞扬。这样的路况,想不晕车都难。风影被颠的胃不舒服,在一个小镇上要去买点苏打,这可把我难坏了:第一我不知道小苏达的英文怎么说,第二,小镇上的人基本不懂英语。还好,发现这里有手机信号,打开手机的“谷歌翻译”,输入中文,直接翻译成尼泊尔文。老板娘看明白了,拿了一桶过来,我只要了一点,对方也没要钱,问题解决。汽车在此停留了一个小时左右后,上路,继续摇摆......

在经历了一次堵车后,最终在下午5点多到达了Jiri。

在这里,队伍发生了分歧。

由于天晚了,我本想在这里住宿一晚,然后从Jiri正式开始徒步,但有队员想继续坐车赶往下一站Shivalaya,甚至说他们坐车到前面等我,让我自己徒步去。心中虽不爽,但为了团队,只能同意坐车去下一站Shivalaya。18:10,坐上了去Shivalaya的汽车。不久天就黑了,车行一会儿,前面道路滑坡,路被堵了。没办法,只能等。本来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最终到达Shivalaya时,已经是晚上10点左右了。

随便找了个小店,住下。经过艰苦的英文沟通,老板终于同意我们自己来烹饪食物,风影下厨,两个菜,外加米饭,总计相当于30元人民币。

加都到Jiri,大约9个小时,路况非常差,车况非常差,晕车的人不建议走这条线

D1(3月23日): Shivalaya~Bhandar~Kinja

早上出发前,让老板给我们来张合影,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的消费没有达到老板预期,这合影照的要多差有多差。

左起:阿川、黑虎、风影(老刘)、雨落、小青     2018.3.22

出发!刚刚离开宾馆进入大路,路右手就有人不停的喊我们,也没听懂对方的英文说什么,以为是早餐拉客的呢,就回了一句“我们吃过早饭了”,结果那是一个检查站,要检查,好囧。登记的时侯看了一下,只看懂了法国人有两个,中国人没发现。

正式进入徒步路线,就开始拔高了,小路是那种乱石垒就的台阶,很有苍桑感。

第一个登上一个小山顶后,等待后续队员。如果体力不好的,这一个小坡就被拉的露出原形。惊喜的是,队员体力都相当不错,即使最后一名上来,时间上也差不太多。由此判断整个队伍的体能没有任何问题,非常好,可以放心的冲了。

回望Shivalaya

刚出村这一段路比较乱,为了防止走错,可随时随地的问遇到的村民“The way to Lukla?",几乎所有村民都能听懂英文,包括7、8岁的小孩子。另外,沿途在有分叉口的地方,一般会有一个红色圆圈标记或红色X号标记,O代表是去往Lukla的正确路线,X代表不去往Lukla。

重新起步后不久,我还是走错了路,多亏一位背柴的当地人指点,才重新回到正路,笑称自己给自己送了一个小山头。从Shivalaya~Bhandar目前正在修路,宽到足可以跑汽车,也许用不了多久,这条经典的徒步线路就不会再这么原汁原味了。

第一个冲上了今天的最高点,2700米的Deurali垭口,天气晴好,景色也不错,可惜竟然忘记拍照片了。一个老外一会儿也晃上来了,他是轻装,走的非常快。聊了几句后他就下山了。在路边的水管里补了一瓶水后,大家也陆续开始下山(Jiri~Namche这段路,路边村民的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一会儿三个人就跑的没影了,只剩我和老刘在后面慢慢的晃。下山后到达Bhandar,这是一个比较有规模的村子,轨迹显示这里有一个分叉,有两条线都可以到达今天的目的地Kinja。一个路边的老太太告诉我前面三人10分钟之前刚刚过去,但是我追了一下,也没有追上。只能和风影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但愿他们能按照我之前给的轨迹走,否则就分队了。在村头的一个Lodge那里休息、吃午饭,然后过桥进入峡谷左侧的山腰线继续前行。在我们休息的时侯,突然前队的三人从后面出现了。原来他们走到了另一条路后,发现与我给的轨迹不符,就折返回来了(其实那条路也可以通往Kinja)。

转过一个山包,Kinja就出现在下面的山谷了,大家在此休息。

目的地马上就到了,索性放开脚步快速下山。一直沿着轨迹走,走着走着路却由于山体滑坡的原因中断了。大路就在右手边直线距离不过5米,但就是下不去。这时发现小青已经在大路上了,和一个当地村民一起走着。在当地村民的指点下,终于下到了大路,16:00,到达了目的地Kinja,累屁了。

花RS150买了一瓶可乐,折合人民币9块钱。

今天起始7:41~16:03, 用时8h21m,距离18.89km,上升1140m,下降1406m

在客栈,结识了一位爱尔兰的50岁左右的绅士,体力超强。这条线上出现的老外基本都是独行,不靠GPS,就靠一张纸制地图。明天他的行程定在了Gonbo,几乎是我们明天计划行程的一倍。

D2: Kinja~Sete~Goyam~Lamjura

今天路程将是比较艰苦的,看等高线非常的密集,一路拔升没有缓冲。近10公里的路程,海拔将从1600米拔升至3600米(2公里),最高点是Lamjura Pass(Pass即垭口的意思)因此将今天的第一目的地定在了7公里左右的Goyam,第二目的地定在了地图上靠近Lamjura Pass的一个住宿点。

刚出Kinja就开始拔高了,队伍也拉开了.....

行至Sete,遇一当地人打招呼并要"Cigarette",呵呵,我当然有了,不过后面还有十几天,不可能给他,就回答”no"。然后,对方又说了一个单词,发音好象是“Glass", 自己没明白是什么,对方做了一个吸食大麻的举动。靠,看来这是一个瘾君子,攻略上看到过说是尼泊尔会有吸食大麻的情况,没想到在这里遇到了。我装做不懂,迅速离开了。

早上的Kinja

去Goyam的路上

中途休息

一片原始森林(大神雨落)

由于今天是一路的拔高,在上午10点多,就饿的不行了,提前就把路餐吃了,终于在下午1点钟到达了今天的第一目的地:Goyam

队员都到齐后,体力尚可,决定继续前行,赶往第二目的地:海拔3500米的Lumjura。

离开Goyam后,又是一个大的拔高,不过景色不错。

下午时间,人困马乏,大家都快走不动了(在这一段拔高时,我竟然出现了头晕的症状,刚开始以为是轻微的高反)。再次路餐,吃完了之前准备的所有东西,包括一条士力架(本来是用来预防失温用的),从来没有吃完所有路餐的情况发生过,可见这次强度之大。吃完后,头晕的情况就消失了,看来不是高反,而是累的低血糖了。

最后一段路终于不那么陡了,出现了平路,预示着快到目的地了......

下午3:40,终于到达Lamjura(此地距离Lamjura pass只有半小时时间,但在Openstreetmap地图上没有标注)

(上图)大神雨落,河北人,体力强悍,户外经验超级丰富,是全队长线走的最多的队员。

今天起始时间7:45~15:41, 用时8h,距离10.68km,上升2281m,下降24m,这也本次EBC徒步爬升最”狠“的一天。

D3amjura~Lamjura Pass~Salung~Ringmu

今天的路程看等高线基本都是下降。由于昨天体力消耗比较大,所以今天的目的地定在Salung,估算有13公里左右,应该比较轻松。

村口的白塔

不到半个小时,就到达了Lumjura pass。这里有一个地图上未标住的住宿点,但是因为不知是否接待,所以昨天没敢赶到这里。因为,万一这里不能住宿,下一个住宿点就只能在三公里外的Tragdobuk。

下垭口后的景色

(上图)阿川,江苏人,业余健身达人,70后。

Tragdobuk

一路缓下坡,11点左右,到达了Junbesi。这是一个规模较大的村落,风景也很好。距离Salung也就还有5公里左右,于是乐观的估计2个小时就能到达。于是大家找了一家客栈休息,放松的小青甚至还洗了一个热水澡,喝茶的喝茶,聊天的聊天,都无比的轻松。

休息了一个小时,继续赶路。下至河谷,穿过铁索桥,路迹又往山坡上延伸而去,这又是一段不大不小的拔高。

穿过一片森林后,路开始再次变缓,行走比较惬意。

到达Salung后,大约1、2点钟,村子极小,估计住宿条件好不到哪里。大家决定继续前行,争取至Gonbo。有队员担心Gonbo无住宿,我觉得即然地图上标注了这个村子,肯定会有住宿,即使没有,下一个住宿点Ringmu也仅仅只有不到一公里的路程。结果,赶到Gonbo后,真的没有发现村庄,只能继续向前走,奔Ringmu。

过Gonbo后的吊桥

(上图)风影(又称老刘),60后,对于这个年龄来说,体力相当不错了,走过狼塔、鳌太,且多才多艺。但愿自己到这个年龄时也能还有这样的体力。

me

过了吊桥,又是一段拔高,前面三驴已经看不到人影,我和风影在后面慢慢晃,此是已是强拏之末,爬坡真的很累,下午4:30,终于到达目的地Ringmu。

在这里找住宿又遇了麻烦和分歧(省略200字),不提了,只想说,尊重、包容和迁就是户外和谐相处的基础。

今天起止时间:7:46~16:28,用时8h42m,距离19.68km,上升649m,下降1407m。本来以为轻松的一天,结果并不轻松。

Ringmu是通住phaplu的地方,距离大约5公里左右。phaplu目前来看是陆路到达EBC最近的路了。据客栈老板讲phaplu有来往加德满都的班车,早上5:00多发往加都,费用大约RS1500。(以上信息未经证实)

D4:Ringmu~Kharikola(音:可口可乐)

早上醒来,拉开窗帘,看到了雪山。

村口的宗教建筑

(上图)小青,四川人。上坡最慢,但是体力超好,队伍里最年轻的一个,走过狼塔。据说后面自己完成了EBC大环。

上坡难,下坡也不易,特别是这种连续的下坡,走的也很崩溃。依然是我和风影断后,大神时不时的在前面等等我们。这里也开始修路,徒步小路时不时要切过尘土飞扬的大路。中午12点后,天气开始变的想要下雨,抓紧追赶前面的队友时,遇到一个老外,背上背着一个估计刚会走路的小娃娃,也是来徒步的。可惜只顾赶路,没有拍下照片。大约下午一点左右,终于赶上了正在休息的队友,雨也开始下起来了,只能躲到客栈中休息、避雨。

雨下了一个多小时,队友有点耐不住了,我依然坚持下雨不走的观点(路滑、泥泞)。终于等到雨非常小了,才决定起程。

由于休息充分,只用了40多分钟就下到了谷底。

雨后的峡谷

过峡谷后,开始拔高,且慢慢的越来越陡。此时体能恢复,一路一马当先,率先到达Jubing。担心队员体力问题,就联系了一家客栈,准备在此住宿,队友到齐后却一致决定继续赶往Kharikola

拐过一个山头,突然发现手机有信号了,抓紧给家里打电话报了个平安(进山后第一次有信号,4天没联系了),然后继续赶路。

Jubing到Kharikola这段路是相当的陡,1.5公时左右。最终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终于到达。

到达Kharikola的最后一个陡坡(后队队员几乎晚到了一个小时,可见这段坡之陡)

晚上第一次吃了EBC线上著名的momo(大号的水饺)。

今天起止时间:8:03~16:49,距离15.14km,用时8h45m,上升794m,下降1563m,最后一段陡坡还是相当熬人的。

D5:Kharikola~Surke

Kharikola规模也比较大,今天先往东,然后往北,朝着Namche方向前进了。

沿途风景

Puiya的一个直升机停机坪,这里有卖票的,估计可以直飞加都

山路弯弯

由于Surke离Lukla机场很近了,这一路开始出现运送物资的牦牛队,修路的地方也很多。今天状态非常的不好,体力不支,几次都落到了最后。午后在一个客栈休息了一会儿,竟然差点睡着了,强打精神继续赶路,在一个小村庄休息时,小青从后面赶了过来,埋怨走的太快了......估计她也累坏了。今天大的山岭翻了三个,小的拔高也不断,除了阿川跑在前面不见踪影,其它4人都不在状态。

拐过一个山坡,终于看到了Surke。谢天谢地,终于要到了。此时听到山下有人喊我的名字,听声音是阿川,但是看不到人。我以为他看到我了,其实这时他也是刚到山下,他以为我在最前面,不停喊我的名字,其实我一直在他后面。

走到Surke的最后,终于遇到了阿川。累极了,RS600买了一罐啤酒。

Surke(靠近Lukla)

今天起止时间:7:56~16:08,距离17.66km,用时8h11m,上升1101m,下降822m

D6:Surke~Monjo

出Surke不久,就到达了Cheplung。Lukla游客也会到达这里,由此前往EBC。人流当然也就多起来了。

下图这个白塔,有一圈转经筒。马上就要正式进入高海拔的环线了,按照藏民的习俗,顺时针完整的转了一圈经筒,祈福EBC环线平安、顺利!(顺利归来,感谢佛祖)

过了Lukla,徒步路上就不再寂寞了,到处是人。

几个老外在休息。

铿锵三人行

Monjo的牦牛

本来今天想一鼓作气赶到Namche,队员有点累了,就找了家客栈在此休息,毕竟已经连续走了6天了。

今天起止时间:7:40~14:43,距离15.9km,用时7h,上升1035m,下降545m。

晚上在大堂吃饭,很多老外也在此用餐,犹如八国联军开会一样的热闹。老外大多都雇用向导和背夫,吃饭时,向导和背夫都忙前忙后的伺候着他们的”金主“......

D7:Monjo~Namche

今天起止时间:7:46~11:35,距离6.16km,用时3h49m,上升685m,下降109m。

阿川和风影提前20多分钟出发了......

行不久,遇检查站(这里只检查护照和许可证)。

正式进入山门,迎面的雪山很是漂亮,问过了当地人雪山的名字,可惜忘了。

去往Namche的两座吊桥

此处,我没有按照轨迹走,而是选择随人流前进,走的谷底,比按照轨迹走的路要好走。提前出发的风影和阿川就是按照轨迹走的高线,结果被我反超了过去。

通往Namche(中国人常称其为南池)的路拔高也不轻,很累人。

在一处观景台,遇到说中文的人,打招呼后才知道是马来西亚人,他们没有计划走EBC环线,说是海拔超过4000就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这和那群”不怕死“的老外形成鲜明的对比......

此时天开始下起了冰雹+雨,感觉冷了。转过一个山弯,又突然被旁边的一个检查点拦住了,查门票。

走EBC环线,需要两样东西:许可证和公园费用。许可证已经在加都购买,但Sagarmatha国家公园的门票本来要在Lukla购买。由于我们没走Lukla,加都的工作人员说南池也可以买。但是检查员不认可,没有门票不许进入,但这个检查员说他不卖票,只检查。没办法,只能用蹩脚的英语艰难的与他沟通,并给他看了我们去加都办证的照片,好说歹说,对方终于松口,说打个电话问问领导。外面的冰雹雨越来越大,冷的有点受不了,而他的电话也一直打不通,几经乞求,终于同意我去屋里等。

电话通了,几里哇啦的说了一会儿,终于同意卖票给我了(RS2000)。这时阿川也从后面赶了过来,这时已经过去20多分钟了。尼泊尔人办事总是不紧不慢,这次算是领教了。

交完钱,买完票,对方在电脑上的EXCEL文件里填写了我们俩的信息,我看了一眼,这个文件里确实就是我们两个人,看来没有人在这里补票。大神雨落也赶到,办完手续后,担心后面的风影无法与其英语沟通,就留了一个条给检查员,让其见到中国人(风影)后拿给他看就知道了,然后三人一起进入了南池。

南池的蓝天

南池到处是卖户外用品的,从徒步装备到登雪山的装备,应有尽有。

南池的住宿分两种,一种是比较贵的Hotel,问了一家,好象要40美金一晚。另一种是比较便宜的那种,下图就是我们住的lodge,一间房RS200(合人民币12元)

今天到的比较早,大家休整,逛逛南池。再次补充了食物和气罐,之前的大罐快用完了,又补了一个中号的。

在一个偏僻的角落里(主路偏左走),有一个小超市,东西便宜不少。从南池开始,物价越来越贵。

南池街景

历经7天,终于从Jiri走到Namche。总里程104.1公里,上升7688m,下降5868m。

”前戏“结束,明天将正式进入EBC环线。

Jiri到Namche这段路,通常需要5~6天的时间。这段路基本就是不停的爬坡,不停的下坡,让你对”翻山越岭“这个成语有深刻的感悟......风景基本谈不上。你在这条路上基本不会遇到驴友,大多数时侯只能偶遇独驴或情侣老外驴友,中国驴友我们在这条线上没有遇到。

这条路上住宿基本在RS100左右(一个房间),少数到RS200,价格相对便宜,吃的东西价格大约在400~500。在南池以前,可口可乐RS150左右可以买到。

在没有Lukla机场以前,登山客就是由这条路出发,奔向珠峰大本营,路途之艰难可想而知。

但这条路线的好处是:你可以安安静静的享受徒步过程,享受有着厚重的历史感的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