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

不丹,幸福最好的诠释-2019年我在不丹的7天(详细攻略+游记+美图)--上

[复制链接] 查看:52042 | 回复:49

(一)感受不丹幸福

“不丹会带给旅行者无数惊喜。在这里米是红色的;辣椒不再是调味料,而是主要食材。这是一片深受佛教思想熏陶的土地,寺庙香火旺盛,许多民居门旁都绘有可驱邪避凶的巨大阳具图案。虽然佛教传统随处可见,但是不丹并非一座因循守旧的博物馆。你会发现不丹人都有教养、风趣幽默而且充满活力。”
      这是旅行工具书Lonely planet里一段对不丹的描述。是的,这也是我所看到的不丹,一个幸福而神秘的国度。2019年百花盛放的春天,我来到了幸福不丹,在7天时间里我走过首都廷布,到访过旧都普那卡,并在帕罗与不丹人们一起渡过他们隆重的传统节日:戒楚节。

在不丹7天,我感受到这里的一切都是幸福的:这是一个以GNH(国民幸福总值)来衡量国家的进步与发展的国家;这个国家年轻的一辈有超过90%拥有本科或以上学历;这里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全英语教学,路上随便找个小学生都可以用熟练的英语与游人交流;在这里的教育、医疗都是免费的,只要你能考得上,某些大学都免费;这里不管男生女生都穿“裙子”:女生穿的叫“基拉”,男生穿的叫“帼”;不丹是一个以藏传佛教为国教的国家,在这个国家境内都不可以杀生,只有70万人口的不丹拥有2000多座寺庙;这个位于喜喜马拉雅山麓的国家国土面积只有3。8万平方公里,但的森林覆盖率达72%,海拔从150米一直上升到7000米,有近20%的国土长年积雪。对,不丹还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交通灯的国家。。。。。。。
     嗯,不丹是一个除了幸福只剩下幸福的国度,先看图认识一下幸福的不丹!

廷布-不丹国家纪念碑夜景

关于作者
明明,ID:dg自由的鱼
环球旅行摄影
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全景图片社签约摄影师

微信公众号:什么明堂
新浪博客:https://blog.sina.com.cn/wing2277
淅浪微博:https://weibo.com/wing2277

普那卡宗里的双色梅花

普那卡宗堡的僧侣

身着不丹传统采服饰的我

(二)可以怎样去不丹

去年11月,好朋友环球旅行家Y哥从也门、伊拉克旅行回来路经广州跟我与罗大哥聚餐。酒过三巡后说起我们在不丹开旅行公司的好朋友Deepek已经数次发出邀请,邀请我们去看看这个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去认识一下这个被诸多曲解与误会的国家。
     12月底一心想着这个春天到战后叙利亚去看看的我正为申请假期而头大的时候,Y哥发来微信:“明年3月,罗大哥约我去不丹的参加当时大型的传统民间节日:戒楚节,你有假期一起去吗?”于是尝试着申请3月份的年假,假期第二天就批了下来,好吧,叙利亚就先缓缓。2019年的春天,我到不丹来感受这里的幸福生活。

在外界的眼中,不丹是一个神秘而封闭的国家,因其被喜马拉雅山脉所包围着,又是一个佛教国家,所以一直给人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印象。

中国人熟悉不丹可能很多来自于电眼王子梁朝伟与刘嘉玲选择在这里举行婚礼,因为梁朝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令到这个国家当时倍受全世界媒体所关注,一下子让全世界认识了这个陌生而神秘的国度。当时因为众多媒体的涌入,令到不丹的签证非常紧俏,还流传不丹政府为了保持本国的社会和自然环境不受外界影响,严格限制进入不丹旅行的游客数量,一年只对全世界发放20000个签证。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不丹从来没有执行过签证配额,只是不丹的旅游接待能力有限,所以才有如此传闻。但随着不丹各方面的高速发展,现在不丹的接待能力已经大提升,2018年到不丹旅行的游客已经差不多有70000人。所以只要提前计划,签证一般是没有问题的。还有,并不是全世界的国家都不能到不丹自由行,起码我知道印度的国民是可以到不丹自助旅行的。

我先写写怎样去不丹。

1。关于旅行费用
     20世纪70年代,不丹政府为了避免喜马拉雅南麓的嬉皮士进入不丹,定下了高额的旅行费用标准:淡季200美金/天,旺季250美金/天,这里面包括游客在不丹境内的交通、住宿(三星酒店)、用餐(不包饮料与酒精饮品)、门票、导游、司机,但不包括往返不丹的机票与签证费用。如果想去不丹旅行又少于3人,那么需要另外加收旺季40美金/天,淡季30美金/天的费用,但还是会有一个导游、一台车、一个司机陪着你完成在不丹的旅行。是的,只要多付一点费用,一个人也可以到不丹旅行的。
     如果你想入住梁朝伟与刘嘉玲举行婚礼的乌玛UMA酒店或者安缦酒店Amanda Kora等五星酒店的话,只要提前预约,补酒店的差价就可以实现这个愿望了,豪华酒店的差价在250美金-1500美金/天。

2。关于签证获取
     报名到不丹旅行有三种途径:1。上国际网站上搜不丹国内的旅行社官网报名(不丹境内有200多家旅行社可以选择);2。到尼泊尔的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区的旅行社参团前往不丹;3。通过国内的提供中文服务的旅行代理报名。我因为认识在不丹开旅行社的朋友,他公司里有两个中文导游,所以直接把我们的要求告诉不丹的朋友,让他们帮助制订线路,省去了许多沟通的成本。确定行程后,把我们的旅行费用汇款与不丹旅游局的户口,汇款后通知不丹的朋友帮我们申请签证,不丹的朋友向不丹旅行局确认收到我们的汇款后,就帮我们递签证资料,签证费用40美金。签证出来后,不丹的朋友把签证的电子档发给我们,打印出来带上就可以出发去不丹啦!

3。旅行线路规定
     很多人都觉得去不丹一定要跟团,不能自己制定线路,感觉很不爽,其实你可以跟据自己的时间制定旅行线路的。除了常规的旅行线路外,不丹还有众多风景绝美、生态环境保持非常好的徒步线路。如果觉得每天费用里包括的景点还不够过瘾,你还可以自费增加一些当地体验项目,如果不丹传统的热石浴、穿上不丹传统服装去参加民间传统节日、骑马、文化表演等等。

4。往返不丹的交通
     不丹与中国没有建交,没有直飞不丹的航线。从中国飞不丹比较方便的方法有:1。从尼泊尔的加德满都转飞不丹(尼泊尔有免费的落地签和电子签);2。从泰国曼谷转飞不丹(泰国有落地签);3。从印度的德里、加尔各答、古瓦哈提转飞不丹(印度有电子签),除此外还能从孟加拉和新加坡转机,但新加坡转飞不丹需要办理签证,中国飞孟加拉的航班又不多,所以从中国去不丹选择前面说的三种方式比较多。
     由于飞往不丹的所有航线匀由不丹的两家航空公司Druk Air和Bhutan Airlines执行,所以旺季和有大型节日的时候去不丹的机票挺紧俏的,计划这些时间到不丹旅行的话,一定要提前策划。我们就是迟了几天订加都到不丹的机票,就订不到原计划的时间,只能推迟了2天,因此错过了尼泊尔的撒红节。我飞往不丹的机票也是通过不丹的朋友所预订,所以不要问我要订机票的网址哦。

5。关于行程取消
     如果你交了旅行费用后,因各种情况不能到不丹旅行,根据不丹旅游局的规定提前30天通知取消,全额退款;提前21天通知,扣除10%费用;短于7天通知,扣除50%费用;到达不丹后取消,不退款。
不丹的航空公司的规定是提前30天取消可以全额退款;出发日期前15-30天内取消,退50%;少于15天不退款。

(三)我在不丹的幸福日子

去不丹前我对这个国家的了解不并多,从图片所见,感觉不丹是一个很像西藏的国家。多年前,我的一位摄影老师蔡焕松老师曾经连接去了几次(蔡老师喜欢的地方会重复去很多次,比如他去了十多次印度),当时我问他不丹有什么魅力吸引他一连去了几次,他说不丹的魅力要自己亲自去体会,任何图片,任何语言都不能讲述这个国度的幸福感。
     这番对话让我有了到不丹感受幸福的想法,但高昂的旅行费用令到我把不丹的旅行计划一推再推,终于在2019的春节,我带着一堆的问题来到了不丹。在不丹的7天里,我是幸福的。是的,不丹的幸福要自己亲自来感受,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感知不丹国高幸福指数并非浪得虚名。

多曲拉山口Dochu La的108座佛塔

DAY1。(2019-03-14,星期四)广州——飞(19:25/T2/南航CZ3067)——(22:25)尼泊尔-加德满都(宿加德满都机场附近的Meridian Suite Hotel
DAY2(2019-03-15,星期五)尼泊尔Nepal-加德满都Kathmandu10:15/ Drukair航空KB401)——飞——(11:45)不丹Bhutan-帕罗机场——(50KM/1小时20分钟——廷布Thimphu(首都)——国家纪念碑Memorial Chorten——廷布邮局——琼施手工纸厂Jungshi handmade paper factory——唐卡制作(宿廷布的Tashi Yoedling酒店
DAY3。(2019-03-16,星期六)不丹Bhutan-廷布Thimphu——金刚座佛像Buddha Dordenma——射箭Archery  Match——廷布周末集市——扎西确宗Trashi Chhoe Dzong(星期一至星期五开放时间:16:30,周末全天开放)——莫提塘羚牛保护区Takin Preserve——廷布钟楼广场Clock Tower Square宿廷布的Tashi Yoedling酒店
DAY4。(2019-03-17,星期日)不丹Bhutan-廷布Thimphu——(25KM/30分钟)——多曲拉山口Dochu La的108座佛塔(3140米)——(75KM/2小时)——普纳卡Punakha——普纳卡宗堡Punakha Dzongkhag(宿普纳卡Punakha的DRUBCHU RESORT酒店
DAY5。(2019-03-18,星期一)不丹Bhutan-普纳卡Punakha——30KM/1小时)——切米拉康Chimi Lhakhang——(100KM/2。5小时)——帕罗——祈楚寺(宿帕罗ParoHotel Olathang酒店)
DAY6。(2019-03-19,星期二)不丹Bhutan-帕罗Paro——帕罗宗堡Paro Dzongkhag,穿不丹传统服饰去戒楚节Thecu(自费)(宿帕罗ParoHotel Olathang酒店)
DAY7。(2019-03-20,星期三)不丹Bhutan-帕罗Paro——虎穴寺Taktshang Goemba——农舍Farm House(热石浴/自费)——帕罗Paro(宿帕罗Paro的Hotel Olathang酒店
DAY8。(2019-03-21,星期四)不丹Bhutan-帕罗——(08:15/ Drukair航空KB400)——(09:15)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库玛丽女神庙 Kumari Bahal——老皇宫(哈努曼多卡宫)Hanuman Dhoka——卡斯塔曼达庙(独木庙)Kasthamandap——玛珠庙 Maju Deval——纳拉扬神庙Trailokya Mohan Narayan——湿婆-帕尔瓦蒂神庙Shiva-Parvati Temple House——贾格纳神庙Jagannath Temple——塔莱珠神庙 Taleju Temple——黑拜拉弗神像 Kala Bhairav(宿加德满都泰米尔区的Kantipur Temple Hotel(p)酒店)
DAY9。(2019-03-22,星期五)尼泊尔Nepal-加德满都Kathmandu——包车——帕坦Patan-帕坦杜巴广场Patan Durbar Square——巴德岗-巴德岗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 of Bhaktapur——加德满都Kathmandu(宿加德满都泰米尔区的Jampa Hotel)
DAY10。(2019-03-23,星期六)尼泊尔Nepal-加德满都Kathmandu——帕斯帕提那神庙Pashupatinath(烧尸庙)——博大哈大佛塔Boudha Stupa——斯瓦扬布纳寺Swayambhunath(猴庙)(宿加德满都泰米尔区的Jampa Hotel)
DAY11。(2019-03-24,星期日)尼泊尔Nepal-加德满都Kathmandu——加德满都老城区——机场(23:40/南航CZ3068)
DAY12。(2019-03-25,星期一)广州

不丹随处可见的佛塔

(四)不丹旅行的TIPS

不丹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藏传佛教为国教的国家,到不丹这个被喜马拉雅山脉包围着的国度旅行,有不少禁忌和注意事项,出发前最好先了解清楚。

1。关于时差:
不丹比中国慢2小时

2。货币与换汇
     不丹的货币叫努扎姆(NU),人民币与不丹努扎姆的汇率(2019年3月):1元=10.2努扎姆
     到帕罗国际机场,在还没入境的地方有一个外币兑换店,可以在这里换不丹努扎姆,也可以到达帕罗或者廷布后到银行换汇。在不丹50-100的大面额美金的汇率比小面额的美金汇率要好一些。在不丹可以刷信用卡的地方不多,但很多地方可以直接支付美金,当然汇率肯定会差一点点。支付美金的话,一般没有美金找钱,就会找回相应不丹努扎姆。如果没换够不丹努扎姆,也可以从导游手上临时换一点使用。
     不丹的旅行费用里不包括饮料与酒精饮品,如果你平时有饮用这些饮品的习惯的话,那要准备好现金购买。
不丹有各行业的服务都非常好,如果对他们的服务满意的话,不防付小费以感谢他们所提供的优质服务。

3。关于网络
     现在不丹的城市都已经覆盖了3G手机信号,大的城市已经有4G网络,到达不丹后可以买当地的电话卡拨开国际漫游与上网。如果需要购买当地电话卡,可以让导游帮忙,买好电话卡后再充值就可以使用了。我这次行程没有买当地的电话卡,所以不知道具体的费用,知道费用并不高,印象中好象是20元人民币左右。
     不丹的酒店都有免费的WIFI,在三个城市住的酒店的WIFI在房间里的网速都一般般,但在大堂的网速都很快。所以如果不是一定需要网络与中国联系的话,在不丹可以不买上网手机卡,离开网络好好感受这个幸福国度。

4。负责任的旅行
       不丹是一个很重视环保的国家,不丹的法律规定国家森林覆盖率不能低于国土面积的60%。所以前往不丹旅行,请尊重当地的生活习惯,做一个负责任的旅行者。在不丹请不要不乱扔垃圾,尤其是在山上。记得攀登上虎穴寺的过程中,我们团队的中文导游Sandiya一边走,一边捡起游客随手扔的垃圾,然后带到山上固定的垃圾收集点。是的,每个不丹人们都深爱着他们的国家,环保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希望每个来到不丹的旅行者都是一个负责任的旅行者。

5。关于不丹禁烟
    不丹是一个全民禁烟的国家,在公众场合都吸烟是违法的。游客可以带最多一条香烟进入不丹,但需要缴纳高额的税费,在入境的时候会抽查行李。入境不丹的时候,我们一行8人都没有被抽查行李,也没有看到有其它的旅客被抽查,但Y哥在2015年去的那次就有同行的行李被抽查。不丹不产烟,也不卖烟,但听说能在黑市买得到印度烟哦。

6。关于在不丹上洗手间
     因为之前有一篇文章说在不丹上个洗手间要几美金,一个行程下来上洗手间都花了不少钱,所以我写写在不丹上洗手间的费用。
     在不丹一般收费的景点内的洗手间都是免费的,如在宗内的所有洗手间都是免费的。免费的景点的洗手间一般是10努扎姆/人(1元人民币)。所有餐厅、酒店的洗手间都是免费的,一些商店的洗手间也能免费使用。我在不丹7天没有花过钱上洗手间,我的同伴们也只是偶然需要付费上洗手间。

7。准备什么药物
     到不丹旅行,除了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准备一些常药品外,我个人比较建议准备一些晕车药。不丹是一个被喜马拉雅山脉包围的国家,城市与城市之间相连的都是盘山公路,一直极少晕车的我,不知道是否因为在车上经常拍照和拍摄视频,从普那卡回帕罗的那段山路让我有了久违的晕车感觉,还好情况不是太严重。

8。关于旅行保险
我每次出去旅行前都会买一份旅行保险,这次到位于喜马拉雅山麓的不丹旅行,不丹的公路都是盘山山路,在出发前我对比了不同保险的条款后,选择了最适合我这次旅行的人保全球旅行境外申根计:https://www.kaixinbao.com/lvyou-baoxian/303256.shtml?CPS&cpsUserCode=a103767&cpsUserSource=8_swpt   可微信支付,支付后保单会直接发送到所填写的邮箱内,然后打印出来带着可以啦!其相保障范围、理赔模式(网上理赔,款项直接打到帐号上,快捷方便),都是我选择这款保险的理由!

9。在不丹旅行的禁忌
    不丹是佛教国家,他们的法律规定全国都不能杀生,但在不丹的超市和菜市场能买得到各种从邻国进口的肉类,如果美国的牛扒、北欧的鱼罐头等等。
    在不丹旅行时,进所有的庙宇都要穿长袖外套与长裤,还要脱帽脱鞋以示尊敬。不丹的寺庙院落里可以拍摄,但进入寺庙内就不能拍照。忌讳用手指直接指向佛像,如果需要指向佛像时,请手掌向上,用手掌指向佛像。在不丹不要用手去摸小孩或别人的头。转佛塔或经过佛塔的时候一定要顺针方向行走,不能逆时针方向。在庙宇席地而坐时,请盘腿而坐或者跪坐。
    不丹人认为脚是不洁之物,席地而坐时都要盘腿而坐,伸直腿、露着脚坐是非常不当的行为,到不丹人家里家访的时候一定要记住。
    宗(Dzong)是政府办公所在地,不允许旅行者穿着无袖衫、短裤进入,如果夏天到不丹旅行,参观宗时记得准备有领长袖的衣服。
    相对面言不丹算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国家,不丹的女生日常都穿长裙,所以女性旅行者到不丹旅行时最好能入乡随俗,不要穿迷你裙、吊带等相对暴露的服饰。
    不丹人民非常尊崇他们的国王,所以请到不丹最好不要议论他们的国王与皇室,尊重当地人民的风俗文化。
(五)在不丹可以怎样玩

我前面说了,在不丹旅行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去制定线路,那么应该时间去不丹,又应该怎样玩呢?先来了解一下什么季节适合到不丹旅行。

1。不丹的旅行季节
      不丹的旅行旺季在每年的3月-5月的春天和9月-11月的秋天。不丹的春秋两季是气候宜人的旅行季节,春天是杜鹃花怒放的季节,秋天在不丹能看到喜马拉雅山最美的一面。
      每年的12月-次年2月是不丹旅行的平季,这个时候来不丹旅行除了气候仍然让人愉悦外,这时间段到不丹旅行,能节省不少的旅行费用哦。但提醒一下,12月-1月可能会比较冷。
      每年的6月-8月是不丹的旅行淡季,这时候季风带来的降雨会不定时加入到你的行程里面,如果遇到暴雨有可能会影响到行程。但这个季节来不丹,能看到高山杜鹃绽放的美景。

不丹的春天梅花绽放

2。不丹的传统节日

到不丹旅行,不妨在行程中安排一个民间传统节日,然后穿上不丹的传统服装融入到当地人里面,感受不丹传统节日庆典的浓烈气氛。不丹比较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有:
      9月/10月的廷布戒楚节;3月/4月的帕罗戒楚节;2月/3月的普那卡多楚节;4月/5月的乌拉村雅楚节;10月/11月的简培寺竹巴节。这些传统民间节日是根据不丹历的时间举行,所以制定行程的时候一定要多与不丹当地的旅行社沟通查询具体的节目时间。
     除此外还有2月前后的的历藏新年Losar,不丹人们会粉刷自己的房子、到寺庙参拜、举行射箭和飞镖比赛来庆祝新年。2月在上布姆唐山谷有牧民节,也会有传统的比赛与面具舞。
     3月开始是不丹的春天,成百上千的信众会聚集在不丹东部的贡冠拉参加一个晚上举行的庆典,并围绕着一块神圣的黑岩石进行转经仪式。
     普那卡山谷的多楚节的亮点是隆重地演绎一场关于17世纪的战斗,成百上千身着战士戏服的演员粉墨登场,场面热闹壮观。多楚节后紧跟着是为期三天的戒楚节,计划2月/3月到不丹旅行的话,记得与当接旅行社了解具体举办时间。
     4月是不丹最适合旅行的季节之一,每年3月/4月在帕罗为期五天的戒楚节是最受不丹人民喜欢的传统节目,帕罗戒楚节的前面四天是不同内容的查姆舞表演,最后一天从黎明时分就开始“晒大佛”——展示一张巨型的莲花生大师的唐卡,一般情况下国王会出度这天的活动哦。

场面壮观的帕罗戒楚节

5月在乌拉村会举行为期三天的雅楚节,期间会举行宗教游行、舞蹈和当地的祈福活动。但这个节日的举行日期飘忽不定,具体的日期一般在开始前几周才公布。
     在不丹历四月的第一天,整个个僧团会从普那卡迁往廷布的夏季居所,队伍中包括杰堪布(僧团的领袖)和几件神圣的法器。在那天当地人会在道路沿线排列成行,以期接受高僧的祝福。如果你去的不丹的时期刚好是不丹历的四月第一天,那么一定不能错过这么难得的宗教景观。
     9月中下旬,不丹结束了为期三个月的雨季,此时廷布的戒楚节也拉开了围幕,在廷布的扎西确宗内会举行壮观的僧人舞。
     哈阿的戒楚节也会在这个时候如期举行,僧人们会早跳起宗教舞。
     在布姆唐山谷有两个节庆轮着举行,不丹历的八月初九至十一,在塔姆辛寺Tamshing Goemba会有舞蹈表演,三天后在附近的丹碧寺还有一个为期三天的庆典。
     如果你想参加这期间在偏远的加萨举行的戒楚节,那么要做好露营的准备。在加萨的戒楚节上能欣赏到传承了300年的民谣歌曲goenzhey(相传这首歌是由夏宗.阿旺朗杰在1616年刚刚抵达不丹时所创作)的表演以及面具舞。
     10月在简培寺的竹巴节Jampey Lhakhang Drup是通过查姆舞和篝火来纪念这座建于7世纪的寺庙,第一天晚上会举行著名的午夜“赤身火舞”。
      11月11日有一个现代节庆-黑颈鹤节,在富毕卡山谷举行,当地的儿童穿着仙鹤服装在岗提寺庭院内翩翩起舞,庆祝300多只黑颈鹤在冬天回归不丹。
      蒙加尔的戒楚节在每年11月/12月举办,虽然这里的戒楚节规模不大,但气氛更浓烈。很少游客到达的塔希冈的戒楚节与蒙加尔举办的时间是一样的。
       12月在不丹东北部的伦奇会举行戒楚节,同在附近的邓卡尔也有一个传统庆典,但12月不丹的某些高海拔的地方已经下雪 ,前往东北部的路有可能会暂时被大雪阻断。
       每年不丹历的十一月初九至十一,在通萨的戒楚节是不丹最古老的节庆之一,活动的最后一天会“晒大佛”(唐卡)。冬天这里基本没有游客到访,你如果冬天参加这个节日,那可能是全场最受瞩目的一个。

帕罗戒楚节
3。在不丹不同天数的旅行线路建议

五日游:
        如果你的预算与时间有限,那么用5天认识一下不丹吧。
第一天到达不丹帕罗后参观帕罗宗和国家博物馆;
第二天早上去不丹最重要的寺庙-虎穴寺,午饭后去不丹最古老、最美丽的祈楚寺,然后往前首都廷布,途中可到唐秋拉康;
第三天早上金刚座佛像,在这里可以看廷布全景, 中午到廷布钟楼广场,下午参观扎西确宗;
第四天早上到国家纪念碑与当地人一起转佛塔,然后去廷布邮局做一张私人的邮票(自费),然后参观不丹传统手工纸制作作坊与了解唐卡制作,下午坐车回到帕罗,还有时间可以看一场射箭比赛,如果是周末(星期四、五、六)还可以到周末集市去逛逛,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气息。
第五天飞离不丹。

七日游:
          如果你有7天的时间与预算,那么你在不丹的行程可以更为丰富。
第一天到达帕罗机场后,驱车到达首都廷布,途中可以顺道参观唐秋拉康。 下午去廷布邮局做一张私人的邮票(自费),然后参观不丹传统手工纸制作作坊与了解唐卡制作,黄昏时分到国家纪念碑与当地人一起转佛塔。
第二天早上去金刚座佛像,在这里可以看廷布全景,中午到廷布钟楼广场,下午参观扎西确宗;
第三天,早上离开廷布前往普那卡,途中经过风景壮丽的曲拉山口,这里有不丹四世皇后主持修建的108座佛塔。下午参观供奉着不丹“癫圣”的切米拉康;
第四天早上参观不丹旧都普那卡的普那卡宗,这是不丹最美的宗堡。下午回到帕罗;
第五天早上参观国家博物馆和帕罗宗堡,下午可以到祈楚寺和杰里寺或丹戈寺。也可以在帕罗市区参加一次射箭比赛;
第六天早上去雷龙之家博物馆,然后去不丹最著名的虎穴寺,下山后可以自费去体验一下不丹传统的热石浴,消除上午爬虎穴卡的疲劳;
第七天买飞离不丹

十天以上的行程:
        如果时间与预算你都不是问题,那么建议你在不丹最少停留十天以上,这样你可以深入到不丹的中部或游人罕至的东部。又或者选择一条适合的徒步线路,用双脚去探索原生态的不丹秘境。
       十天的话,可以在7天的行程基础上加上布姆塘的2-3天。
第五天从普那卡驱车到通萨,参观通萨宗堡和博物馆,再前往布姆塘的贾卡尔,途中经过成德布吉佛塔;
第六天探访唐谷,游览蒙巴错火湖和Mesithang附近的邬金曲林博物馆。然后可以选择去卓霍山谷,参观简培寺、古杰寺等景点参观;
第七天返回帕罗,途中经过富毕卡山谷,可以参观岗提寺;
第八天早上参观国家博物馆和帕罗宗堡,下午可以到祈楚寺和杰里寺或丹戈寺。也可以在帕罗市区参加一次射箭比赛;
第九天早上去雷龙之家博物馆,然后去不丹最著名的虎穴寺,下山后可以自费去体验一下不丹传统的热石浴,消除上午爬虎穴卡的疲劳;
第十天买飞离不丹

两周以上的行程:
         如果你在不丹有两周以上的时间,那么你可以深入到不丹的东部。
第三天,早上离开廷布前往普那卡,途中经过风景壮丽的多曲拉山口,这里有不丹四世皇后主持修建的108座佛塔。下午参观供奉着不丹“癫圣”的切米拉康;
第五天从普那卡驱车前往通萨,途中经过富毕卡山谷,可以参观岗提寺;到达通萨后参观通萨宗堡和博物馆;
第六天从通萨前往布姆塘的贾卡尔,途中经过成德布吉佛塔
第七天探访唐谷,游览蒙巴错火湖和Mesithang附近的邬金曲林博物馆。然后可以选择去卓霍山谷,参观简培寺、古杰寺等景点参观;
第八天从布姆塘翻越琼辛拉山口,前往蒙加尔;
第九天前往蒙加尔偏远的伦奇宗堡和附近的传统纺织村Khoma;
第十天在蒙加尔进行一天的乡村徒步游;
第十一天前往塔希冈,伤中绕道去参观不丹最重要的宁玛派寺庙-无敌顶寺,
第十二天到塔希央奇游览,途中在贡冠拉参观古老的塔希央奇和尼泊尔风格的冠拉佛塔,
第十三天在塔希冈乘坐飞机返回帕罗,然后到杰里寺或丹戈寺参观;
第十四天早上参观国家博物馆和帕罗宗堡,下午可以到祈楚寺,也可以在帕罗市区参加一次射箭比赛;
第十五天早上去雷龙之家博物馆,然后去不丹最著名的虎穴寺,下山后可以自费去体验一下不丹传统的热石浴,消除上午爬虎穴卡的疲劳;
第十六天买飞离不丹

如果你喜欢户外徒步,假期又足够的话,不防在不丹来一次用又脚丈量这片神秘土地吧,选一条你体能能承受的线路,去探索不丹这片原始的处女地吧!关于不丹的徒步线路,我会接着专门写一篇不丹的徒步攻略。

(六)不丹的徒步攻略

被喜马拉雅山脉包围的不丹国境之内,有20多条由不丹旅游局规划的徒步线路,这些线路连接着散落在不丹各地的偏远村落,或以一些古商道为徒步线路,很多线路沿路通常找不到可以指路的人,所以在这些道路徒步的时候,一定要紧跟向导与马夫,确保自己不会迷路。不丹的徒步线路从几十到二十多天,可以根据你的时间与体能去策划适合自己的线路。那么什么季节最适合去不丹徒步呢?

1。不丹的最佳徒步季节
     不丹最佳的徒步季节是10月-11月,这时候秋高气爽,天空清澈,景观一览无余。温度从晚上的5度左右至白天的20度左右,一般上午是晴空万里无云,下午开始风起云涌,但夜间又会是清朗气清,繁星点点。这个季度适合不丹全景的任何一条徒步线路。
     3月-5月,气候晴暖,虽然这段时间下雨的机会高,高山垭口也有可能会被大雪封堵,但如果你钟情于杜鹃花与喜马拉雅春季动植物的话,那就要选择这个季节到不丹徒步。
     12月-次年2月,冬天是到不丹进行低海拔徒步的好季节,如盐帮古道和纳布吉徒步线路等等,这时候不丹低海拔的地区气候温和,徒步也不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