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故地重游才是真爱,外高加索天堂徒步之旅

2018年09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七月份刚过一次格鲁吉亚,因为时间原因没来得及去走梅斯蒂亚到乌树故里的4天经典徒步路线,也没来得及去海边城市巴统,这次故地重游,了却夙愿~
最初的梦想,一定会到达~

故地重游

之前很有多次故地重游,国内的就不说了,基本上西部的雪山我都去了不止一次,国外的目的地,有一些是预谋已久,另一些是机缘巧合。

2014年徒步完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ACT的时候,我就继续把珠峰大本营环线EBC列入遗愿清单,隔了不到8个月开启了第二次尼泊尔之行;

2013年初次造访埃及走了19天,2015年2月Gap Year的时候又从约旦亚喀巴穿越红海到了埃及努韦巴,为了重回锡瓦绿洲,也为了弥补之前没去的阿拜多斯和丹达拉神庙,应验了那句:“once you drink the water of the Nile, you will always come back. ”

第一次印度之行是我Gap Year的第二站,足足走了2个月,但是错过了拉达克地区和著名的默纳利-列城公路,于是2016年秋天带队徒步赞斯卡的时候,特意就是冲着北印克什米尔而去的。

2014年秋天在美国东西部自驾了一个半月,意犹未尽的就是纽约这个城市,尤其是大都会博物馆根本没看过瘾,这次借着从欧洲墨西哥赶亡灵节的机会,取道纽约呆两天,就是为了再去好好逛一下大都会博物馆,然后在曼哈顿大桥下置身一次电影《美国往事》海报封面的场景。

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这些则不必多说,无论是爬火山,潜海岛还是度假,都很容易去第二次甚至更多。

但这次格鲁吉亚的故地重游,算是间隔时间最短,目的也最明确的一次!
7月份的那次格国之行时间匆匆,只在梅斯蒂亚呆了一天两夜,走了一条Koruldi Mountain的巅峰之旅,超近距离拥抱Ushiba雪山。

但这并不能填补因时间不够而错过的梅斯蒂亚-乌树故里经典徒步路线的缺憾,尤其是看到8月份尼佬带队走了这条路线,景色波澜壮阔,心中的执念便愈发撩人。

刚好几个好友也想走这条线路,于是仅仅隔了75天,我又火速回到了这片外高加索上斯万涅季亚地区——夜里11点到达第比利斯,次日一早的火车风尘仆仆赶往祖格迪迪,紧接着包车奔赴梅斯蒂亚
路上的一切都那么熟悉:Enguri Lake所在的位置,休息站的餐饮小店里的服务生姑娘,甚至拐到第几个弯就可以远眺Tetnuldi以及周边的雪山仪仗队,我都记得分毫不差。
故地重游的感觉就像是拜会一个老友,少了些许新鲜感,但是多了份温情脉脉的亲切。

上次来格鲁吉亚的时候路过old house家庭旅馆就觉得这家视野好棒,于是这次毫不犹豫选择住在这里,安顿好之后,夕阳西下,走到露台上往东边看去。
Tetnuldi雪山的日落金山如此迷人,粉红色的山尖呈现着完美的等腰三角形,这像是整个上斯万涅季亚地区给了我一个非常贴心的重聚见面礼。

日落之后,也是轻车熟路地带着伙伴们前往日落餐厅,这家餐厅生意依然火爆,上次我来的时候就等了位置,这次也是一样,不变的是依旧蛮多中国游客的身影,当然徒步开始之后,便很难见到国人的身影,这条线路上不多的旅者都是欧美背包客。

7月夏天时候梅斯蒂亚的夜晚已经微凉,如今10月初是这里的深秋季节,山里的最低气温是零下。
夏天里所有的山都是绿色的,而到了秋天,这里的山坡上,无论是树林,灌木还是草甸,从火红到金黄再到嫩绿,层林尽染的绚烂秋色更让我觉得秋天才是外高加索山徒步的最佳季节。

徒步的第一天,我们跳过了梅斯蒂亚到Zhabeshi这段,而是包车前往Zhabeshi村,然后徒步到Adishi村。
7月份我从梅斯蒂亚返回的时候,司机为了多赚一些钱也是先把三个徒步者送到Zhabeshi,再往回开的,当时我跟司机小哥聊天的时候还说,下次合适的季节我还会回来走这段徒步路线,这话好像就是昨天才刚刚说。

从Zhabeshi一开始就是沿着山坡爬升,回望来时的方向,之前被山脊挡住的Ushiba雪山也渐渐探出头来,印象中夏天Ushiba雪山的双峰积雪还是蛮多,这次似乎被吹落或是融化了很多,没有我初见她是那么漂亮了。
而Ushiba雪山前边那座Koruldi Mountain,我夏天时曾经登顶的地方已经覆盖了积雪,现在的路应该更难走了吧。

徒步的第二天,我们途径了这条线路上最接近冰川的地方,是Tetnuldi和Laartkol两座雪山中间鞍脊处,落差巨大的冰川从粒雪盆一直冲到海拔不足2500米的地方,甚至比一部分林线还要低。
这跟我此前见过的大多数冰川还真不一样,眼前的景象是把西藏的雪山冰川和北疆的秋色山林结合到了一起。

翻过垭口之后,不急着走下山的路,而选择西北侧的山脊路前往一处山顶观景台,往返2km左右,路上遇到一些欧美背包客从那边走下来,竖起大拇指告诉我们风景很棒很值得前往。
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光是在山脊上行走就已经觉得雪山触手可及,到了海拔2900米的山顶感觉被雪山环抱,Tetnuldi,Adishi,Laartkol,Jangi等山峰自西向东依次排开,闪着耀眼的皑皑雪光。
我放下背包,坐在草甸上喝着啤酒放空自己,所有疲惫都已经值得。

徒步的第三天,我需要非常感谢尼佬以及他队伍里的明明,我们结识于两年前的赞斯卡之旅
今年8月尼佬带队走过了梅斯蒂亚这条线,除了建议我们省去梅斯蒂亚到Zhabeshi这段的行程外,明明同学几乎是在“命令”而非“推荐”,让我们在第三天的线路里选择山脊加强版线而非传统的山谷线,事实证明这才是整条线路的高潮!

当我们站在海拔2885米的Latpari Lake时,从西北方向到东北方向一排5000+的高加索群峰赫然眼前,威风凛凛的雪山仪仗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梅里十三峰,俯瞰山谷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通往乌树故里的公路以及山坡上传统的徒步路线——简直弱爆了,完全没有视野可言。
我们也格外庆幸选择了更难但更美的路,尤其是当我们爬上海拔3020米的一处山顶,也是全程海拔最高点时,有一种当奔走在山巅,世界都在我脚下的豪迈之情。
眼前那垂直落差的3000米,相对于大气层或地壳的厚度来说微乎其微,但却集中展现了地球上不同垂直气候带里最丰盛多变的自然风光

原以为这样史诗般的风景已经到了极致,但站在山顶看到的一个不起眼的灰绿色小湖却再一次给我们超乎想象的惊喜。我们从山顶下降至这个小湖旁边时,看到的是完美的镜面倒影——北边那一排雪山倒映在湖水中!
小伙伴们彻底兴奋了,完全没想到走在山巅居然会遇见如此梦幻的天空之镜画面。微风的时候有点波澜,风停的时候湖水如镜,画面非常干净。

姑娘们走在湖边,或装酷,或跳跃,或踢腿,我这边快门声响个不停。平心而论,眼前的雪山风光是比不上尼泊尔的EBC或者ACT的,但因为远远超出了预期,所以更让这次故地重游之旅的选择显得尤为明智,甚至很庆幸我这么痛快地就选择如此短时间内回到梅斯蒂亚
天气这么好真的也许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吧。

离开格鲁吉亚的时候,坐在前往机场的出租车上,我还在想,这次离开,是否还会再回来?这些都不重要,足够喜欢便是缘分,便是最好的理由。
想到这两天马蜂窝问答上的一个关于是否故地重游以及为什么故地重游的问题,我的回答特别简单:你真喜欢一个人,难道一次约会就够了?

拥抱未知

除了故地重游的温情脉脉,这次旅行也有许多拥抱未知的欣喜。

上斯万涅季亚地区的星空璀璨。

傍晚柔和光线里,雪山下的乌树故里小镇

巴库老城的美女与野兽。

老城区看现代建筑“火焰塔”的视角,像是科幻电影里的场景。

据说已经燃烧了千年的火焰,从未熄灭过。

巴统的海边见证Ali和Nino的爱情故事

然后在这个黑海边的城市里撞见各种色彩

还有西格纳吉小城里那一辆辆酷炫至极的老爷车。
因为户外而结缘的伙伴

这次同行的伙伴,全都是今年下半年才刚刚认识。

1.Eva,她是看了我的游记,随之关注公众号,然后加了我微信希望有机会能够一起徒步。典型的北京大妞,大气豪爽不矫情,平时不轻易拍照,一旦在镜头前那可是专业级别的模特,偶尔也非常逗逼。

2.绻绻,因七夕未知饭局认识的姑娘,那是我作为参与者参加的一次饭局,当时跟她都还不熟,后来听闻我要带队徒步外高加索就毫不犹豫报名参加。非常可爱非常好相处的姑娘,拍照时也是风情万种,被我们成为迪丽热绻。

3.包子,同样也是因七夕未知饭局结识的伙伴,那是我作为组织者的一次饭局。当时就觉得这哥们儿特别细心特别暖男,他是在得知绻绻要跟我一起徒步时临时报名加入,也是此次旅行中最热心最体贴的伙伴。

这样想起来真的很神奇,与他们三个人都是认识不过3个月,而且是通过马蜂窝的平台相遇相知,然后就开启了一场结伴徒步之旅相伴相依,缘分就是这么美妙。

Day3 徒步,启程!

为什么一开始就是Day3,耐心往下看你就知道了:)

昨晚接近三点才睡,今天七点钟起床,睡眠依然是严重不足,洗了个澡赶紧收拾东西退房,我在前台找小哥帮忙打印了火车票订单,两个女生下来之前我让包子去找出租车,等了十分钟不见他回来我有点着急,就让他赶紧回来,刚好青旅门口有出租车。
语言不通根本不是问题——随便找张火车的照片司机就知道我们要去哪,一开始我还打算给10GEL,司机只收5GEL,非常厚道了。

提前半小时到了火车站,之前我在格鲁吉亚也没坐过火车,才发现我们的电子票只要打印出来就可以直接上车,其实也没有人查护照。上车之前我买了点吃的,当是早午饭了,外边风超级大,上了火车之后终于可以休息会儿吃点东西了。

前往祖格迪迪的车需要5小时40分钟,我吃饱之后修了一下照片,很快就困意袭来无法抵挡,昏昏沉沉睡去,等醒来时候已经过去三个多小时了,剩下的时间里继续整理一下照片,看看窗外的风景,心情很惬意。
我们的座位就在列车最前边挨着驾驶室,几乎就是列车驾驶员的视角,靠近祖格迪迪的时候火车行驶也比较缓慢,因为铁轨上时不时还有一些牛,在西藏牦牛拦路见多了,在格鲁吉亚牛拦铁轨还是头一回见。

到了祖格迪迪之后我们迅速包了一辆车前往梅斯蒂亚,是一辆大的商务车,司机开价就是100拉里,比我心里价位还要低,所以我们也没什么犹豫就上车了,另外还遇到两个落单的中国女生。
于是一起拼车,六个人一共150拉里,人均25,还蛮实惠的。这时候的天气也很不错,晴天多云,北边的山脉连绵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隔着很短的时间再次故地重游也是很开心,一切都很熟悉。

进山没多久就能看到Enguri湖,只不过这次大坝已经完全修好,我们不是像之前一样在前往梅斯蒂亚的公路路边上看,而是直接拐了一段去大坝那边看,视角更好,当时我走在前边,跟另外一辆车的几个老外一起走到大坝边,当那一片碧波荡漾的清澈湖水出现在我们眼前时,一起不约而同说了一句:“Oh~My~God”,然后相视一笑:)
这个因为大坝拦出来的蓄水湖非常大,绵延几十公里,我们之后开了好长时间依然可以看到湖泊。

人类还是很伟大的,许多工程永久性地改变了一小部分地表,比如欧洲的围海造地,埃及阿斯旺水坝拦出诺大一片纳赛尔湖,比如中国三峡工程等等。

eva明明是名模范儿却总是逗逼,绻绻平常像是小盆友拍照确实高冷范儿

之后海拔渐渐升高,已经能看到一些雪山,傍晚的阳光色温特别合适,山坡上的树木已经有了一片一片的金黄色和红色,果然这里的秋天比夏天要美太多了。

在一处公路边缘可以看到远处的Tetnuldi, Adishi, Gistola等一排雪山在顺光的阳光中闪着耀眼的白光,每次看到雪山连绵的风景我都会特别特别兴奋,隔了两个半月再次来到梅斯蒂亚,天气好得无法要求更多。

大约傍晚6点左右到达梅斯蒂亚,一切都很熟悉,把车上另外另个姑娘送到她们预定的客栈之后,我指挥司机一路开到预定的old house酒店。
上次在这边徒步的时候我就觉得这家酒店地理位置特别好,可以在房间里直接看到东边的Adishi雪山,而我们办理完入住之后,刚好赶上日落时分的日照金山,近处的山虽然没有终年积雪,但是夕阳下染上一层鲜红色也是非常漂亮,Adishi雪山的傍晚日照金山更是无比妩媚。

天气已经比较冷,但我还是披上大衣在房子外边找到开阔的视角慢慢欣赏这一场日落。

等完日落之后大家一起去吃饭,是一家攻略上推崇的餐厅,还遇到好几波中国游客,看来最近格鲁吉亚的旅游真的是越来越火了。
吃饱喝足之后找取款机取了一些钱,大家都觉得梅斯蒂亚太冷了,哆哆嗦嗦中巴不得早点回酒店,房间里开着电暖气还是非常舒服的。我又自己背上相机出门拍了星空,回来修片,写日记,更新游记,忙活的事情还蛮多,又是超过12点才睡。

Day4 徒步第一天

梅斯蒂亚地区的徒步,秋天才是王道,今天的天气是晴天,而且从早晨到傍晚,一直是万里无云,天气好得无可挑剔,而这边的秋色也真的出乎我预期得美!

早晨7点半左右起床,然后把不徒步的行李都寄存在old house酒店,尽可能轻装上阵,我们去镇上找了一家餐厅吃早饭,点了培根和肌肉的三明治,外加四杯咖啡。
等待早餐的时候我和包子一起去附近采购一些食物作为今天的路餐,但是兑换钱的地方一直不开门,梅斯蒂亚很多店铺都是早上10点才开门,简直是悠哉的生活。

吃完早餐,发现老板娘又给我们上了一份培根和一份鸡肉三明治,原来这里的一份就是两个,我们也吃不掉,刚好旁边来了一桌中国人点了相同份的早餐,直接给他们桌端上了。
随后我出门找车,一个人20拉里,我以为是4个人20拉里,最后跟司机讨价还价,4个人60拉里,前往十几公里外的Zabeshi——即我们为期三天徒步的起点。
今天的行程是从Zabeshi翻越一个山脊到达Adishi,手机app上显示的路程大约是16km,海拔爬升1400米。非常轻松的一天,也是风景超美的一天。

从Zabeshi村子出来,就开始翻越北边的山脊,一开始是山坡丛林之间的路,路迹非常清晰,就是有点儿泥泞,有些冻土和石头上还结着冰,我穿得不多,走起来刚好很舒服。
而包子和绻绻则都在中途脱了衣服和裤子,白天阳光强烈,而且一直在走,一件速干加一件厚外套就够了。

梅斯蒂亚的秋天超乎想象得美,让我想到了稻城北疆,山坡上绿色的草甸,金黄的栎树和红色的灌木让近处的风景层林尽染,而随着海拔的爬升,远处的Ushiba雪山以及其他一些积雪山峰渐渐在古老的岩砾山脊背后出现,英姿勃发。
从这个角度可以清楚地看到Ushiba雪山,包括上次我七月时候来徒步的Koruldi Mountain,如今Koruldi Mountain山顶已经有一些积雪覆盖了。
今天一天徒步的行程里大多数时候都可以回望威风凛凛的Ushiba雪山。

丛林里阴暗处还有点冷,但走到阳光照耀的地方不仅体感温度舒适,而且光线里那些树林草甸灌木的色彩都很鲜艳,加上背景里的Ushiba雪山和万里无云的蓝天,这样的自然风光让每个人心情都超好,步履也很轻快。
今天的路程不多,我们完全不需要匆匆赶路,遇到好的构图就可以一直凹造型拍照。

eva和绻绻是非常出色的麻豆,我和包子也是兢兢业业当着摄影师。
eva特别能搞怪,有时候拍照总是有非常逗逼的姿势,但是装逼起来那都是国际大模范儿,一个快门一个姿势,要忧郁有忧郁,要不羁有不羁,要迷离有迷离,非常专业。
而可爱的小绻绻也是特别会凹造型,时不时来能来个hip-hop和抖音网红视频,有一张雪山背景下的她超级妩媚漂亮,因为我们喊她迪丽热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