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冰雪情 寻北梦

[复制链接] 查看:12095 | 回复:34
  许多人的冰雪情结都是由那些童话世界般的照片而产生的。作为生长在南方的我们,并非没有见过雪,但是及膝大雪、零下三四十度、冒着炊烟的姜饼屋却是我们见所未见充满好奇的。于是数月之前买了一大堆花花绿绿的衣服裤子鞋帽等装备之后,我们便欢快的踏上了北国之旅。

2017年12月9日,上饶市广丰区马龙户外俱乐部旗下的"冰雪情·寻北梦"团队在哈尔滨市集合。有7日出发乘火车过来的,有9日南昌上海杭州飞过来的,最后一批到达哈尔滨市的我们捣腾到第二天凌晨二点多才赶到下榻的宾馆。由于哈尔滨市这几天正下大雪,气温已经降到零下十几度了,道路湿滑,深夜里街道上还有清雪的工人在劳作,太辛苦了。

第一站:中国雪谷      中国雪谷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山河镇林业局东升林场内。雪谷与雪乡是同一个山峰,雪乡为阳坡,雪谷为背坡,平均雪深为1至3米。雪谷占地面积800多公顷,著名龙江第一峰、海拔1691米的大秃顶子山坐落在森林公园内,凌居龙江群山之冠,山顶六月带雪帽、十月飘雪花,峰顶平坦生长着多种独有的名贵药材和近百种花草树木,其中有近200多公顷的草坪,5公顷千姿百态的偃松和岳桦,1公顷以上的高山石海和100多公顷的原始森林。
10日7:00时,我们从哈尔滨市出发直奔中国雪谷,上车就开始呼呼大睡,也顾不上沿途的风景了,由于雪天路滑,240多公里的车程用了9个小时才到。车直接停在客栈的门前,下车就进屋,安排的房间还算满意,有地暖和独立卫浴且24小时有热水。

这边白天下午4点左右就开始天黑了,晚上我们4至7人一间房,生平第一次睡火炕,最大的感受就是屋外屋内冰火两重天。

雪谷的夜景还是不错的,友友们在寒冷的夜幕中随着二人转的招揽歌曲翩翩起舞。二个"东北爷们"表演的即兴滑稽令现场捧腹大笑,友友们手中包的生饺不要笑扔掉哦!

11日一早吃完早饭就开始穿越了。      雪谷穿越雪乡徒步大约17公里,起点高程约400米,穿越最高点约1200米,终点双峰林场高程约800米。午餐途中进行,此次穿越的山峰是长白山余脉,属张广才岭,海拔1200米,正是当年杨子荣穿林海跨雪原,打虎上山的那片雪原。

穿越的路线分为三段,第一段从客栈出发,路比较平坦,徒步约5公里,但也可以选择乘坐马拉爬犁。

我们的团队个个体力都挺棒的,一路徒步一路说笑一路摆拍。看着其他游客乘坐的马拉爬犁,如果马来个喷气,坐在后面的欧巴你还好不好,求当时你的心理阴影面积,哈哈。

第二段拔高,路程约5公里,我们开始徒步上山了,走几步就能看见鼓励的标语,还真的有种勇士的感觉!不过此段上山也可以选择雪地摩托,体力欠佳的友友们还是可以考虑一下的哦!

"从这里开始你的脚尖旅程吧!"我们相互鼓励,向山顶的羊草山一步步靠近。但是越接近山顶风越大,气温也越来越低,脸如刀割,手脚都不知道是自己的,浑身发冷,友友们还是顽强的登上山顶。

山顶的景色只能用人间仙境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了,但我们还是不敢久留。山顶设有"安检",即雪乡售票处,我们在那休息、午餐,有的吃个15元/碗的泡面也不觉得贵,只剩幸福了!

第三段是下山的路,我们边打雪仗边拍照,一路欢声笑语,遇到坡的时候就像坐着雪漂滑下去,伴随着阵阵踩到老鼠尾巴的尖叫声,7公里的路不知不觉就走完了,不远处看见了雪乡的大门。

第二站:中国雪乡      中国雪乡位于黑龙江省海林市长汀镇的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被称为"中国雪乡"。这里每年十月起瑞雪飘飘,12月至次年3月为雪量最大期,几乎日日飞雪,一派北国风光。      雪乡位于长白山脉,地处日本海暖流和西伯利亚寒流经常交汇的地方导致此处经常下雪。      片片洁白的雪花飘落在手心里,如梦,轻轻地融化,真的很温馨,很醉人,让你感觉到下雪的日子真好。

走进雪乡,凡俗便离我们而去,剩下的只是一个冰清玉洁、空灵隽永的世界。

拥着层层叠叠的积雪,百余户的"棚户"区犹如一座座相连的"雪屋",房舍随物具形的积雪在风力的作用下可达1米厚,其状好似奔马、卧兔、神龟、巨蘑……,千姿百态,无时无刻不散发着雪的神韵。

雪乡的夜色很美,美得有些寂静,我们沉醉在梦幻般的夜色之中,沉醉在无比瑰丽的雪韵之中。

洁白无暇的雪,在火红灯笼映照下,泛着金红色的光芒,连木栅栏都像镶了金一样,充满了迷人的魅惑。红灯笼迎着风高高地飘着,无言地传递着一份喜庆。雪乡人把对生活的热爱、未来的向往,全都倾注到了这红红火火的灯笼上。

白日里热闹的小巷已经没有多少人了,但还是能看见一对对情侣在雪地里漫步。洁白的雪在路灯打出的光束下,变成了暖暖的黄色,情侣们小心翼翼地在雪巷上走着,走过了路灯,走出了缘分。

雪乡的夜色很蓝。蓝色的夜空象一汪倒悬的湖水。只有在皑皑白雪的辉映之下,凛冽的北风吹去空气中的的尘埃,天地间才会拥有难以形容的清朗,夜色才会呈现出如此通透的湛蓝,一种辽远而浩瀚的湛蓝。

雪,是大自然对于雪乡的眷顾。晶莹剔透的六角花瓣无声地飘落着,无论你走在那里,处处是雪,处处落雪,本来已经很厚的积雪上又加厚了一层。

雪中赏雪,我们的心境飘飞在美丽的童话之中,仿佛来到了童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