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大陆之南,粤西越美,分享一个被旅行者忽略的处女地——雷州半岛

说说这次旅行

人们对于原乡的感情总是复杂的,我的家乡在大陆最南端的的雷州半岛,一个几乎被所有旅行者无视的地方。当我走遍大 江南 北,长城内外,才顿觉 湛江 这个自我学生时代便很少回去的故乡,其实是个令人惊艳的国内旅行处女地。

摊开地图,在 中国 大陆最南端有一个明显的突起,和 海南 岛隔海相望,那里便唤作雷州半岛。上学的时候便知道, 中国 三大半岛, 山东 半岛、辽东半岛和雷州半岛。北方那两大半岛均是人口流动频繁之地,也是旅行的热点地区,唯独这大陆最南端的雷州半岛,似乎在合上地理书后便消失在人们记忆中了。雷州半岛便是 湛江 市,如果说起这是烧生蚝的发源地,也许一些资深老饕会焕然 大悟 ,原来是海鲜之都 湛江 。

当 海南 岛已经成为国人度假的首选地, 三亚 海口 的酒店建到令人发指,来自北方的游客数量已经远高于本地人时,与 海南 岛不过一海之隔,气候景观多有重合,同样被蔚蓝大海包围的雷州半岛却依然如旧,保持着它最初的模样。

这里是真正的“小清新”,极目所见,尽是淡蓝的天空,棉花糖般的白云,慢悠悠转动的风车,数不清种类的热带水果,水清沙幼的无人海滩或是开满仙人掌花的火山岩海岸。这里的空气质量常年高居全国前列,人们的步子也是慢悠悠,他们热情的微笑也面向每位来到这里的人。就像曹方的《南部小城》歌词歌词描写的一样。

这里除了有阳光海滩、吃不完的热带水果和海鲜,她还是闻一多笔下《七子之歌· 广州 湾》的主角,抗战爆发后,偏安一隅的 广州 湾在未受战火破及之前,对外贸易和经济发展繁荣一时。由于这一段特殊的历史,老城区里留下众多百年前的法式老建筑,也是历史和建筑爱好者喜欢打卡的地方。

从南走到北,寻找那些我喜欢的地方

要全面介绍一座城市,似乎写一本书都不够,要从哪里开始?一直是我纠结的问题,当我来到 徐闻 角尾乡的灯楼角,看着 北部湾 与琼州海峡的 合水 线在这里交汇,我觉得故事应该从这里开始。

1.1 灯楼角灯塔,大陆南角的守望者
中国 大陆最南端,最好的方式是自驾车过来,这里偏僻没有班车到,仿佛天之涯,真正的海之角。

徐闻 的灯楼角,是让人又爱又忧的地方。有人推荐灯楼角,因为这里有最完好的珊瑚礁;不过也有很多人不推荐灯楼角,是为保护这片珊瑚礁。

灯楼角沿岸浅海一带,属于热带海区,气候环境条件适合珊瑚生长和珊瑚礁的发育,成为我国大陆架面积最大、保护最完好的珊瑚礁区。这块位于珊瑚礁自然保护区上的海角,其实还有很多有趣的地方。

这周边分布着大大小小的 盐田 ,在高处看就像是一块块彩色玻璃一样。 徐闻 ,从宋代开始便是国家盐场。要说这里是最有味道的地方,一点也不为过。

原本柔和的海岸线突出,像一个尖角伸入海里,将琼州海峡与 北部湾 分开。这就是灯楼角。清朝年间法国 人在灯楼角兴建了导航 灯塔 及一系列附属建筑。不过在民国年间被毁了。沿着海角是一排巨大的风力发电机,此刻正在悠悠海风中缓慢地转动着。这里还有银白的沙滩,玲珑的贝壳, 法国 人留下的房屋、水井遗址,并有挺拔的绿椰,葳蕤的木麻黄,婆娑的路兜勒,悦目的闲花野草。

联接“ 中国 大陆最南端”的标志塔是条沿着海边延伸的窄路,本地 黑山 羊在穿梭其间,好奇的望着我这个不知道何时闯入的客人。路两旁边长满开着黄花的仙人掌,随路弯曲蜿蜒。

也许很多人没见过仙人掌开花,但在热带海岸边,其实这是很常见的现象,常常在岩石缝中,就能见到那盛放的仙人掌花。说句题外话,平时大家吃到的火龙果,便是仙人掌科的果实, 湛江 更是有名的火龙果之乡。也许平时大家吃到的火龙果便是来自于美丽的雷州半岛。

灯楼角
解放 海南 岛时,这里是解放军横渡琼州海峡的首发港。现 灯塔 旁边仍保留着渡海作战指挥所,和 灯塔 一起见证着历史沧桑。

除了大陆最南端的特殊地理位置,这里还有与众不同的地方,离远处的沙滩就是 南海北部湾合水 线, 合水 线的意思是 北部湾 的海水往东流, 南海 的洋流向西涌,哪怕是同一风向,海浪的方向也是相反的,两股海浪迎面相激,在此相拥抱,时而激起朵朵浪花,时而形成十字形海浪,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最好是日落时分来到这里,夕阳把海面映照得金黄。而你可以什么都不做,静静地坐在沙滩上等着太阳慢慢沉入大海中去。

灯楼角

灯角楼不远处便是沿着海岸分布的风车长廊。一排连绵向远方的风力发电机是很多摄影师喜欢拍摄的元素。

海岸边高耸的风车发电机,当走到跟前,猛然发现,原来它们是如此的巨大。

在这里拍人像,也是个很有意思的主题。

1.2 南极村艺术家部落,乡土情怀的结晶

在南极村,还有个很特别的地方不可错过。南极村的艺术家部落是我住过的最特别的民宿了,虽然没去之前,就看过一些关于这里的故事,但当我真正身临其间的时候,还是被震惊了。它是那种就为了住上它也值得计划一次旅行的民宿,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

当然,艺术品本身不一定是珠光宝气,或者价值昂贵的。但一定是经过精心雕琢的。这家特别的民宿可不是一般的豪华装修或者现在几乎滥大街的ins 北欧 风之类的。它那么独具特色地存在。

这里有一个 灯塔 图书馆,不知道灵感来源是不是位于不远处的灯楼角 灯塔 呢?登上楼顶,可以远眺海边的日落。

民宿的前台就在 灯塔 的底部,走进里面,顿时被这里的文艺气息所包围。晚上,主人还在这里用投影播些文艺影片。真的让我惊叹,在这胜似天涯海角般偏僻的小村,还有这么文艺的地方,过着如此文艺的生活。

这家民宿本来的主人就是几位艺术家,他们花了很多心思,收集了很多本地平常的物件,甚至是一些已经历经沧桑用坏了的东西,将它们变废宝,赋予它们全新的生命力。废弃的旧船在这里可以变为桌子,也可以变成展示架,曾经在海中飘浮的浮标在坏损之后在这里变成吊在屋檐下的花盆,不需多说,也可以看到那些用来种花的花盆原本是大大小小的废瓦缸。连那花丛中用来装饰的旧摩托都是被废弃多时,连轮子都没有了的。连浴室里用来贴墙的都是一只只被人们吃完肉再来发挥余热的扇贝壳。在这里,它们都重新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灯塔 是由这里特有的珊瑚砌成的珊瑚屋, 徐闻 还有几处旧时留下来的珊瑚屋,我这次由于时间关系,并没有特意再去找那些古老的珊瑚屋,对珊瑚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跟着导航去找找这些特色小屋哦。

这里每一间房间都与别不同,我住的这间是连君工作室,书房和睡房几乎一样大,里面有很多关于本地人文、历史等方面的藏书,还有不少艺术书籍,让我不禁深深陶醉其中。

穿过书房便进入温馨的卧室,鹅黄色调的墙面变得懒洋洋,只想好好地在这里呆上几天。

其实最有特色的是这里的浴室,一面浅蓝的墙面让人感觉如置身大海般清凉。

另一面用扇贝壳贴满墙面,旧瓦缸用来做洗手盆,连水龙头都别出心裁地用了一只大海螺。一下子把人拉回到这个美丽的小渔村来。

这里每一间房都是完全不同设计的,推开房门,仿佛整个房间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也许不奢华,但却很独特。

每次来到这里,住不同的房间,我都会有不同的惊喜。

1.3 小众秘境,角尾珊瑚礁保护区

在艺术家部落不远处便是角尾(国家级)珊瑚礁保护区,这里有一条向海中延伸出去的码头,一早一晚,这里是个拍照的好地方,这里没什么游客。可以拍些很有感觉的照片。

这里最美的时刻当然是傍晚了,漫天的火烧云是这里的日常。

在这里的人们,甚至都不用小船,一块大泡沫板一要竹篙便可以自由来去。

如果正赶上退潮,海边的珊瑚礁都露出了水面,可以和当地村民一起赶海,捡拾大海的馈赠。

1.4 菠萝的海,徐徐而闻

说起最美的田园,人们大都会想起 罗平 的油菜花和 元阳 的梯田,又或者是 东川 的红土地。因为那崇山峻岭间辛劳的人们日夜劳作,驯服荒野,才有那得来不易的壮观和收获,然而在雷州半岛这片红土地,热带的界线从半岛北面穿过,使之成为 中国 大陆最大一块热带区域。阳光常年充沛,海风带来的雨水滋润着那集聚着数百年火山物质的肥沃土地,这里的农田似乎并不需要特意侍候,便可如热带雨林般疯长。 徐闻 曲界镇的万亩菠萝贴地而生,形成全世界最大的“菠萝的海”。

菠萝的海

雷州半岛和 海南 岛火山岩是一个整体,合称雷琼火山群。火山玄武岩风化形成的砖红壤,是半岛地带性土壤,欲称红土或红泥,是优质土壤,最宜橡胶、菠萝、甘蔗、芒果、剑麻等热作以及水稻、花生、番薯等的生长。但凡火山口区域,都是著名的农田 ,曲界的“菠萝的海”便是一处典型。

广阔的田野阡陌乱,白云的影子撒落田间。风车悠然,不说还以为是在哪个 欧洲 小镇呢。

每年四五月间,正是菠萝上市的旺季,爱吃菠萝的人最适合在这个时间来到这片世界上最大的菠萝的海。

菠萝的海

实际上,菠萝的海一年四季都适合游玩,这里空气清新,解目所及,都是田野间转动的风车,在此起彼伏的丘陵山野上随风而动,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此展开。

其最佳观景点是在曲界田洋火山口北坡上。因地势的高低波浪起伏,像海浪一样,在海风吹拂下摇曳生姿,涌起阵阵菠浪。

这里的田地也并非一览无余,这个位于火山群遗址之上的无尽田园起伏如海浪。远远看见一棵孤树立于天地之间,那是农民种来遮荫乘凉的。更远处,有白色的大风车并排而立,徐徐转动。对于大部分见惯了规矩井田的人,这里的农田无疑是更雀跃地存在。

菠萝的海

很多人来到这里,很容易想起夏日的 北海道 田野,无所谓景点,却处处可停留,处处可品味。不同之处在于, 北海道 的大部分田野,虽似温不经心,却是精心设计的结果。但 徐闻 的农田都还仅仅是农民和 自然的作品,没有路牌,没有地标,没有攻略,目光所及,心之所动,便是最好的风景。

在纪录片《水果传》中,详细地介绍了这片菠萝的海洋,让很多人知道了 徐闻 的曲界是 中国 最大的菠萝产地,最优质的菠萝品种也是出自这里,但是菠萝迷们要如何到达这里?却是个难题。

这里甚至没什么班车能到,目前,要到达这片菠萝的海只能通过自驾前往,路线:湛徐高速徐城出口——207国道—— 木兰 大道——省道376线往曲界镇方向,按“菠萝的海”路标指引行驶,直到你见到无尽的菠萝地。

菠萝的海

省道376线 县城——曲界镇——锦和镇路段,这一段可谓 中国 最美的热带田园风情路,沿路可以看到橡胶林,开着小白花的良姜园,绿油油的茶叶,随风摆动的香蕉林、色彩斑斓的菠萝园,还有起伏有致的田野中作点缀的一两棵孤树。这是我推荐的最佳游览路线。

3-5月是每年菠萝上市的旺季,这时整个菠萝田都将被堆积如山的菠萝填满,那穿梭 于田 间的大小货车、拖拉机、三轮车也是一道独特人文景观。不但是拍照的好时节,也可以大饱口福。当地菠萝极便宜,虽然茫茫田野四下无人,千万不要偷摘菠萝,以免给当地老实的老农留下不好的印象。

路帅菠萝的装货点,一辆辆运载菠萝的拖拉机开 上高 台,把斗上的菠萝卸到到一辆辆大货车上,运到全国各地去。

1.5 西海岸的日落,温情的片刻

我们来到乌石镇的天成台度假村的时候,正好是下午,看着万里无云的天空,倒有点点失落,原本打算在这里拍摄 中国 最美的海上日落,少了云层的点缀,不免显得不那么完美。

天成台度假村

清澈的海水陪伴着幼细的海沙,构成一个颇为舒适的海滩,海边的沙滩躺椅空无一人,不像那些被人潮占领的滨海浴场,这里自有一份悠闲。

雷州半岛的碧海银沙是海上与沙滩运动爱好者的天堂。天成台沙滩手球训练基地就曾经接待过国家女子沙滩手球队的封闭训练。

在这里,偶见一两对情侣漫步海滩,或者是一家数口在海滩捡贝壳。这里的人们总是慢悠悠的,仿佛时间在这里也会放缓。来到这里,我只想撬开一只椰青,慢慢吸着里面的椰汁,哼一首慢悠悠的歌,等着太阳慢慢落到大海的怀里…

天成台度假村

带着小朋友在午后阳光照耀眼的海滩下玩耍,是件惬意的事。雷州半岛的沙滩,大都是幼细的 白沙 ,赤足走在沙滩上,那感觉就像在享受脚底按摩。

沙滩上各种各样的贝壳,是大海送给小孩子的玩具。

有两样东西,是小朋友天生喜欢又百玩不厌的,那就是沙和水。而在海边,可以一次性满足他们这两个愿望。

天成台度假村

随着太阳渐渐西斜,海面变得波光粼粼,沙滩边的小树林变成黑色的剪影,整个感觉就像一幅版画。

日落时的光线让眼前的一切变得温暖,温情的一刻就这么呈现在我眼前。

海上的落日,整个世界渐渐从粉红变成橘红,是如此地唯美。

暮色渐浓,色温也从温暖的金黄渐渐变为冷调的暗蓝。海边的风景依然是那么浪漫。

1.6 北部湾渔港小镇,鲜活的一天

企水是乌石隔壁的小镇,同样位于 北部湾 边上,和雷州半岛其它西海岸的小镇一样,除了有唯美的落日,新鲜的海鲜是必不可少的了。我足球队的队友老家便是企水的,我在这边小住了两天,也拍了一些人文及风光照。

清晨起来,推开向海的窗户,一艘艘渔船穿梭往来,好不繁忙。

男人们忙着整理渔网

女人们正一担一担地把渔船上的渔获抬到岸上整理。

分类整理好的鱼正等着被运往海鲜批发市场。

刚上岸的赖尿虾正被按个头分拣开来。

活蹦乱跳正欲往四处爬的赖尿虾布满了一地,如此鲜活的早上,我也是第一次见。

但生活在这里的鹅对这一切早就习以为常,吃饱主人喂给它们的小鱼小虾之后,就在海边懒洋洋地散步和整理自己的羽毛了。我想它们的生活也是惬意潇洒的。

企水镇的对面还有个无人小岛叫赤豆寮,那是个水清沙幼的小岛,原计划等下午退潮的时候上岛玩的。想不到后面就风云突变了。

明明刚刚还是艳 阳高 照,瞬间整个天地就外海吹来的乌云笼罩。倾盆大雨打乱了人们日常的节奏,只见 一只只小渔船纷纷回港避风。这样瞬间变成黑白的世界,我可不会用水墨画这样的词来形容。如果不是从小就生活在这片夏季台风频发的土地,也许我还真被眼前的画面惊呆了。

随之被打乱的还有我们上赤豆寮岛玩的计划,这次来这里,就是因为朋友一直推荐这个还未被开发的小岛。看来登岛的愿望只有下一次才能实现了。

乌云掠过后,暴雨还在继续,但远方露出略带金黄的天空,明明还是白昼却像是傍晚一样。

瓢泼大雨下了一天,我们也只能在酒店呆呆地看着远方的海面一天,直到天色渐暗,夜幕即将降临,大雨才算停了下来。

看看外面的大海,小渔港又渐渐归于平静,渔港对面的无人小岛和避风港里的渔排在苍茫的暮色中渐渐显得朦胧。也许这未尽的旅行计划只能下次再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