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人在囧途之越囧 ——一个人在越南

[复制链接] 查看:12033 | 回复:36
说说这次旅行

我是第二次看完《情人》,就定了去越南的机票,出不了戏,就想着去事发地晃一圈儿,掉在那戏里头算了,结果却治好了抑郁。

为什么会喜欢《情人》?这部电影,脱不了悲剧爱情的俗套,就像我的现实,一场没有结果的爱,而西贡也是情人眼里永远忧伤的城市吧。

性事,是人之自然,轰烈的性事必然缘由轰烈深刻的爱情,整部电影以十分唯美的镜头,处理男女主角情爱的场面,使感官色欲,朦胧进饱满的情感中。梁家辉饰演的少爷依赖祖辈家产才能过活,他无法做到为了爱情而抛弃优越的生活,选择跟一个白人穷人厮守终生。被遮蔽掉的爱情,最后是透过情爱爆发出来。这就是为什么导演Jean Jacques Annaud 总要把情爱过程处理的这么唯美,因为这是爱情唯一可以彰显之处。

这部电影的外景和大部分情节在越南拍摄,导演阿诺曾经在1989年到越南当地考察。他在《洛杉矶时报》的采访中曾坦言,当地落后的生活条件令他最初并不想在越南拍摄,他希望能够在泰国菲律宾等条件更好的地方拍摄。但一年之后他却改变了看法,认为只有在越南当地才能表现出莒哈丝当年的感觉。尽管80年代末西贡的社会生活水平对电影的拍摄,将会造成了极多的困难,但电影团队仍旧完成了“重塑一个1929年的西贡”的目标,不管从服饰、场景、交通工具、建筑景貌等各方面,似乎完全地重新呈现了1929年的西贡。根据阿诺和片商的说法,《情人》是1975年越南统一之后首部在越南拍摄的西方电影。为了宣传,当时越南政府对电影拍摄除了表示欢迎之外,同时也派出了直升机协助拍摄。但唯一的条件就是拍摄前,电影的内容需要完全向越南政府报告,而越南政府也派出官员对拍摄进行实地的监管。也由于越南政府的政策和当时的民风关系,影片中所有亲密的情爱戏都在巴黎拍摄。

电影虽然讲的是在越南发生的故事,但是没有一个越南人曾经发过声,顶多只有梁家辉所演的越南华人的声音。若要说有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越南影像,应该就是那条缓缓流着的湄公河与堤岸吧!除此之外,渡轮或街道上的人群也嗅出不一点越南的味道,即使身穿看起像是越南人的服饰装扮。在电影中所呈现的越南人民大都是卑躬屈膝的,是低下的。我没有去堤岸,也没有参团湄公河上泛舟,因为去到越南以后,一切都不是电影中的样子,是极为失望的,我知道,是我入戏太深,忘记了自己是生存在现实世界的。

所以,去到越南以后,我找不到一点《情人》里那样唯美的地方,就连湄公河也充斥着商业的味道,没有一点文艺浪漫。哦对呢,它现在叫胡志明,再也不是1975年以前的西贡,取而代之的是处处可见的越南人对伟人胡志明的爱戴与崇拜。

是的,我不喜欢越南人,也不喜欢胡志明市的嘈杂和河内的市井,也许是因为在那里的时间太短,太多的美好还没来得及发掘,一路的囧态更是让我早早动了打道回府的念想。

可是,我也是喜欢越南的,比如美奈渔村淳朴的民风和那个虚度一下午光阴的小酒馆,比如芽庄两天体验的现代热情,比如会安煽情的夜晚。

十天的行程,一路不如心意的旅程,像极了始终如不了心意的爱情,二者的存在和彼此呼应,别说释放和治愈,反而又枉增了一丝忧郁。

奇怪的是,飞机降落上海的那一刹那,好像一切心结都散开去了,也许我们的爱情也就像这电影的结局,最好的结果便是各自生活,也许这是对于“我爱你”最完美的诠释。

“再过几年,等我忘记了你,等习惯的力量使我又有了其它的相同经历,我会想起你,就像想起遗忘的爱情一样。我会回忆这段经历,如同回忆可怕的遗忘一样。”——Marguerite Duras (玛格丽特•杜拉斯)

这段音乐是越南期间单曲循环的其中一首,也是电影《情人》的原声之一,钢琴悠悠包含太多感情,那禁忌的爱情,复杂的心思和藏在心底的秘密,所有的酸甜苦辣,在经历了一切不如心意、互相伤害、无奈的反抗后,终于随着湄公河的流水静静的,裹挟着回忆和生命全部流去。这是他们的故事,也是我的故事。

电影《情人》封面

D10:南宁半天 南宁-上海

越囧——交通及费用

上海-胡志明 飞机:查不到过往记录,大约2000多一点

胡志明机场-酒店:5美金(但还是被多司机宰了60元人民币随后讲)

胡志明-美奈 Sleeping Bus:大约6美金 车程大约4.5小时

美奈-芽庄 Sleeping Bus:大约8美金 车程大约9小时

芽庄-会安 Sleeping Bus:20美金 车程大约12小时

会安-岘港机场 酒店订车:5美金

岘港机场-河内 飞机:折合人民币300多元

河内机场-酒店 机场拼车:5美金

河内-南宁 国际列车:折合人民币230元,睡一晚,中途停两次出入境过关

南宁-南宁机场 机场大巴:15元

南宁-上海 飞机:590元

PS:Sleeping Bus的票价全凭记忆,2013年的记忆如今已然不那样清晰了

越囧——越南的SLEEPING BUS

走之前看了网上攻略讲Sleeping Bus的,说是要坐神马新咖啡的车,其实也没神马必要盯着新咖啡,越南辗转这些日子,所有的大巴车都是在酒店前台预定,每次都不同公司,但没有一辆是新咖啡的车,一样安全干净,车里越南当地人和老外很多,国人比较少。关键是订好出发的行程,提前在酒店或者酒店附近的旅游公司预定,车子自然会去酒店门口接你。我是因为懒时间有限,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对比哪家旅游公司靠谱上,所有的车都是在酒店前台预定的。要说明的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会安到河内段本来也是计划坐Sleeping Bus的,可是因为之前芽庄到会安一晚窝在Sleeping Bus的隔断里实在难为了我的大长腿,各种浑身疼,便临时买了捷星航空的机票飞河内,所以腿长滴兄弟姐妹慎选夜班车。另外网上还有介绍大巴座位分布和讲述什么位置比较好的攻略,其实所有的大巴都是不用对号入座的,上车人少的时候自己选座,人多是被司机安排,有时候即便你想要个舒服的,也不一定能得上。

越囧——签证

淘宝大把办签证的,随便找一家好评如潮的,交一本护照外加两张两寸照片,递交材料第三天便收到了护照和越南签证纸。
越囧——越南货币兑换

临行前兑换了200元美金,越南盾是到了当地拿美金找的,也就是付美金,当地人会根据汇率找回你越南盾,我13年去的时候,美金兑越南盾的汇率是1:21,可是去了胡志明兑换的越南盾都是按照1:20找回的,直到河内酒店前台说我被宰了,一般都是按照1:21换算的,汇率损失不少,大家一定要长记性,不着急的时候可要跟人讨价还价一番。
越囧——电话网络

胡志明买了电话卡,是最便宜的套餐,就为了上网,结果全程下来发现,越南的wifi真是十天行程中最发达最省心的,免费Wi-Fi基本到处都是,就连Sleeping Bus行驶中也可以搜索到免费Wi-Fi,会安古镇上基本全部覆盖,先进的不得了,所以最便宜的套餐也只冲了一次最便宜的值坚持到回南宁的火车上。
越囧——越南语言和我的行李

越南人大多不会讲英文,所以交流都是比划和猜。

一个背包,装了十天的夏装、比基尼、洗漱用品、化妆品、运动鞋、手机及其充电器、相机及其充电器,各种证件和餐巾纸,还有最重要的钱包,人字拖是在胡志明市场买的。
越囧——越南人

其实我很不喜欢越南人,也可能真的是囧到家,先是薄荷糖被偷,然后一路被宰,做个车被宰,小卖部买个水也被宰,换个钱也被宰,吃东西也被宰,因为语言的问题,所以难以聊天,搞的我问路都是问老外,总感觉他们很不热情,到哪里都会先问你是不是中国人,我猜可能中国人的价格是不一样的。

最重要的是小心机车党,在芽庄的时候,晚上从海边回酒店的路上,经历了平生第一次被抢事件。在一个十字路口,两个骑摩托的扯我的包,好在我是紧挎在胳膊上的,机车后座那个人没有一次扯掉,前座的就加大马力准备跑,我使劲拽着包没放手,这时有个好心的过路人大吼一声,机车贼就放弃跑了,当时吓死了,一路上各种后怕,因为我所有的家当都在包里面。
越囧——无福消受越南菜

回来上海后专门去药店称重,减了5Kg,美滋滋儿的。为啥?我真不是刻意的,先说吃的吧。第一顿在胡志明吃了举世闻名的越南米粉,除了果汁很赞,然后发誓再也不吃当地饭,大家都知道东南亚人爱香料,我并不知道米粉里是神马香料,吃了两口便剩下了,就像当年在新加坡吃了印度人的咖喱以后便不再爱咖喱一样,米粉的味道好像跟薄荷差不多,比不上薄荷那样呛但又比薄荷难吃,随后的几天,支撑体力的除了水就是咖啡面包,毕竟一个人在外,吃东西总是困难的凑合吧。越南的咖啡真是好喝极了,我没有看网上的各种推荐,纯属走哪喝哪,杯杯都美味。

这就是我唯一一顿也是最后一餐品尝的越南风味

摊位上陈列的各式饮料、水果和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