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复制链接] 查看:91960 | 回复:248

缘起:
新疆前几年来过两次,已经大致看遍了南北疆的风景,但还从来没有想过要走一条徒步线路。这几年玩户外时间越久,便渐渐开始萌生来新疆走一条徒步线路。乌孙便进入视线,但是念了几年,一直没勇气去,一来听说它的虐,二来听说要趟过无数条
冰冷刺骨的冰河。。。但同时也被那一路迷人的雪山,湖泊,密林所吸引。去年走完贡嘎线后,觉得有信心去挑战一下,就马上和同伴约定今年的乌孙。由于重装和轻装的价格差距太大,纠结了很久都拿不定主意,还咨询了两个已经去过的朋友,一个告诉我:以你的体能,重装绝对没有问题的!  选重装吧!而另一个告诉我:对自己好点,还是轻装吧,还能留点精力去欣赏风景,多拍拍照。五五分,最终还是得自己拿主意,纠结再三后还是选择了轻装,最终走过后觉得当初选择轻装是明智之举的。
乌孙古道是新疆最为知名的三条顶级的徒步线路之一,对爱好徒步的人群具有极大的诱惑力。有着数百年沧桑的历史,在这条需要跋山涉水才能通过的古道上曾经走过屯垦戍边的军人、负笈西游的僧侣、远托异国的和亲公主,还有那些逐水草而居的牧人...穿行在这样的古道上,你可以感受到古人留下的气息,山没有变水亦没有变,和当年一样在耳边掠过的山风,和当年一样冰凉刺骨的河水...所有的一切,没有走过的人,是永远体会不到那种感觉的。

乌孙国为汉时西域大国,而龟兹古国是现新疆库车,拜城一带。所说的乌孙古道是指乌孙国到龟兹国穿越天山南北的古道,北起特克斯县的琼库什台牧业村,南出拜城县黑英山。

此线路全程130公里左右,要翻越2座达坂,最高海拔为380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还需要趟过近70多条冰河,难度和强度都非常大,常规穿越都是由北向南,但由于今年这条线上出了点事,不允许从北即琼库什台村开始起程,所以此次只能反穿,由南向北,从黑英山起点,琼库什台村结束,同时整条线的难度也反转过来,变成由难而易。

夜阑卧听风吹雪,铁马冰河入梦来--乌孙古道穿越记

Day1 (9月13日)乌鲁木齐---库车

本次行程一共有20名队员,14名轻装,6名重装,两个领队,一共22人。

第一天为集合日,下午到指定的汉庭酒店集合开行前会,当我们三人大包小包上了顶楼的会议室,已经有部分队员到了,等了一会,两个清瘦黑黑的领队大熊和洛洛进来了,唔,不用介绍,看肤色就知道是领队了,领队非常认真地把每个队员的物质装备一一检查了一遍,特别是睡袋和衣服等保暖的装备,不合格的通通要求马上去旁边的户外店重新买过。

检查完装备后就发放各种赠品(帽子,T恤,防雨罩等)以及七天的路餐(只有轻装才有,重装需要自备)。一切就绪后就大包小包,下楼集体坐车去乌鲁木齐火车站,乘坐当晚8点50分的火车前往库车。

夜阑卧听风吹雪,铁马冰河入梦来--乌孙古道穿越记

9月13号刚好是中秋节,我们三人的中秋节就是这样坐在检票口前的地上庆祝的。。。唔,面前是大包小包,有点像是去逃难,好紧张好鸡冻。

Day2(9月14日)库车--黑英山(H1900M)--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H2330M)(约20公里)

早上6点十几分到达库车火车站,出站时见到还有其他的队伍,看来这一路上大家可以相伴了。出站后集体上了大巴,大包小包的行李差不多都占了大巴的一半,大约开了近五个小时,约12点到达今天的徒步起点黑英山沟口(H1900M)。黑英山乡隶属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拜城县,是从南疆穿越乌孙古道到达北疆伊犁的必经之地,牧民多为维吾尔族。

夜阑卧听风吹雪,铁马冰河入梦来--乌孙古道穿越记

今天是全天过河,下车后,整理行装,换上防水袜子和溯溪鞋,重装登山鞋则放回大包里由马驮。

轻装队员每人一个麻袋,装上自己的重装大包或驮包,交由马队驮到营地。为防过河时马失前蹄掉进水里,我在重装背包外面还加上一层防水袋,后来证明这是明智的,因为随后有可能下雨雪和过河,很多人的重装包和驮包到营地后都是湿漉漉的。

出发前,广州三人小分队先合影一张,随后的几天,重装的超哥每天紧贴领队走在第一梯队,我漂浮在中间梯队,77就差不多在收尾梯队,每天都是中途休息或终点才能聚首了。

中午12:30正式起程,此处海拔1900M

入山口大合照,全队22人(队员20人,2名领队,男生13人,女生9人)

夜阑卧听风吹雪,铁马冰河入梦来--乌孙古道穿越记

起点出发不过百米,就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里,开始今天没完没了的过河,过河,过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