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兔美酱在路上·Vietnam丨鸭蛋黄的会安,少女粉的岘港,海天

写在旅行开始前
我想我是一个停不下来旅行的人。
外表的沉着冷静只是伪装的面具,骨子里流淌的是躁动的鲜血和对未知的渴望。
2014年9月起至今,我走过了 马尔代夫泰国毛里求斯 ,每走过一个地方,对于这个世界的其他地方的渴求也就愈发强烈。

面对城市的喧嚣,钢筋森林的冷漠,我想我需要旅行来释放情绪。
跨年夜,我选择在这样一个短短的假期,为紧绷的神经来一点轻松的调和。
坐上飞往 岘港 的飞机,我开始一段为期4天的大冒险。
只为那世界六大最美海滩之一的美溪。
只为人生必到五十美景之一的海云岭。
只为充满法式浪漫、越式风情以及中式婉约的 会安

是的,脚步不要停止。背上行囊,拿上相机。
假期不在乎长短,旅途不拘泥远近。
我在 越南越南 ,越美。

【关于照片与文字的版权声明】
近日发现有旅友随意将本人游记中的照片使用在自己的游记中,在这里郑重提示:本游记中的所有内容,包括文字、图片、排版方式均为原创,版权归“雯哥is兔美酱”所有。如您转载,需经本文作者“雯哥is兔美酱”同意,并注明本文作者“雯哥is兔美酱”信息,不得用于商业目的,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特此声明。小
旅行过程中的照片代表着每个人独特的回忆,文字也象征着对这一段旅途的心路历程,感谢各位旅友对本人游记的厚爱,也希望大家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来拍摄属于自己的旅行照片,用个人独一无二的感悟来写出关于旅行的文字。
谢谢各位亲爱的旅友!

认识岘港
岘港 (Da Nang),是 越南 中部的 临海 城市,也是 越南 第四 大城 市(前三名分别是胡志明、 河内海防 )。
北边临近 顺化 ,南边连接 芽庄 ,东边挨着山茶半岛, 岘港 的地理位置可谓有山有海,十足的宝地一枚。
过去的 岘港 对于国人来说,相对比较陌生,但是对于欧美人来说, 岘港 是不输 东南亚 各大知名海岛的度假胜地。这里不仅有蓝天白云、绝美海岸、茂密森林等自然景观,也有中央集市、特产市场等城市文化,甚至还有如 会安 古城这般的人文景观。
美国 国家地理曾经评选出世界上必去的50个地方,其中 越南 唯一入选的地方就是 岘港顺化 的沿海公路---海云岭公路。
因为曾经是 法国 的殖民地,所以 岘港 当地保留了不少的法式文化,各种法式咖啡馆在 岘港 遍地开花。
毗邻 岘港会安 古城建有 中国 会馆,因此中式文化对于当地的影响也较大。
如果你想同时感受 法国 的浪漫, 中国 的婉约, 越南 的风情, 岘港 绝对是不二的选择。

行前准备
作为一个强迫症患者,每次出行前必须要做的事情一定是,写行程计划+列必备物品清单。
因为是小长假旅行,所以不必把行程安排得太满,这一次我们没有计划去乘坐巴拿山的缆车,也没有计划在山茶半岛hiking,不想玩得太累而失去了放松度假的本意。
我一直坚信旅行留下一点点遗憾也是好的,至少给自己再去一次的理由。

必备的物品清单则更为简单了,阅读过我的 毛里求斯马尔代夫 以及 泰国 游记的朋友们应该看到过我之前的物品清单都比较繁琐,能带的不能带的基本上都带了。
既然是短途小长假旅行,就尽量轻装出门吧,不用花费太多的时间在打包上。

行程花费
既然反反复复强调是一次短途旅行,那么花费太多确实就不值当了。
和我一起出行的小伙伴都是很随意的性格,不会要求去体验过于奢侈的东西,所以我们这次的旅行可以说是经济适用之旅。
曾经听说有驴友只花了2,3000块就游览了整个 越南 的主要城市,当然虽然这种旅行方式很省钱,但个人认为如果女生出行没有必要选择太过于节省的旅行模式,该花的地方还是尽情得花,出来玩就是为了一个尽兴嘛!
基本的消费情况如下, 越南 确实是一个消费不算高的国家,特别是把美元换成 越南 盾之后,瞬间觉得自己成为了土豪中的土豪!

关于签证の办理
越南 签证的办理并不难,我们办理的签证属于1个月1次往返旅游签证,有效期为1个月,在当地可以停留30天。
越南 签证的办理并不麻烦,1次往返旅游签证所需材料如下:
1.有效期至少半年以上的护照(护照至少需要留有2页可使用的签证空白页,尾页有申请人的亲笔签名);
2.2张小2寸的白底或红底或蓝底证件照片(3.5cm*4.5cm);
3.费用约为300元,视具体情况而定,若为加急旅游签证则费用更贵(网上有消息称自2015年11月23日起单次往返 越南 的旅游签证费用降低到25美元,尚未得到查证)。

P.S.无论是找代理办理 越南 签证还是自己通过大使馆递交签证资料,都需要备注你的出行时间,因为 越南 签证的有效期比较短,只有1个月,如果提早办理而没有备注时间,则默认为签证入领事馆的当天起生效。
越南 签证就是长这个样子的,证件照已丑哭,不用吐槽了谢谢。

关于交通
【From Chengdu to Da Nang】
因为此次旅行的时间比较短,我们选择了直飞这种节省时间的方式。
成都越南 岘港 可以选择 越南 航空直飞,每周二和周四均有航班。
越南 航空是 越南 的国家航空,在2010年加入天合联盟,该航空公司的飞机机身上均喷绘有金莲花的图案,象征 越南 人民坚韧不朽的精神。

越南 航空对于托运与手提行李的要求如下:
托运行李:限1件,商务舱<30kg,经济舱<20kg。
手提行李:<5kg(含笔记本),三边之和小于115CM (58x34x23)。
网上关于 越南 航空的空姐宣传照拍得是各种性感各种美,但实际上可能是 越南 脸庞仍具有比较明显的 东南亚 风格,我并没有觉得空姐美得多惊艳。不过不得不说的是, 越南 妹子绝大多数都很瘦,身材当然是一级棒的。

【Da Nang当地】
岘港 当地的交通主要是摩托车和出 租车 ,摩托车实在是开得太野,我们四个女生完全不考虑选择这样的交通工具,出 租车 有很多种颜色,应该是隶属于不同的出 租车 公司,价格根据车型的不同有些许差别,但总体来说都不贵。
需要注意的是, 岘港 当地的部分出 租车 司机非常喜欢坑游客,车上的计费器显示的数字通常是2-3位数,在付款的时候应当在后面加3个0,例如计费器上显示的是78.0,那么应付给司机 越南 盾为78000盾,有的司机会非常坏地告诉你该付78万,虽然 越南 盾不值钱,但这可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吶!

关于酒店
最初我们考虑在air bnb上面订民宿,但由于找了一大圈发现air bnb上的 岘港 民宿很少很少,环境看起来也不怎么样,于是还是转战酒店。
岘港 的酒店分布主要分为海滩型酒店和市区型酒店两种,比起市区的酒店中规中矩的风格,沿海的酒店自然能看到更美的风景,但吃夜宵或者购物什么的就不太方便了。
我们最终选择了一家老牌的 越南 当地四星级酒店---gopatel hotel。
酒店位于 越南 市区,地址为:202 Nguyen Chi Thanh, Da Nang。这个酒店不管是距离 岘港 大教堂还是龙桥都很近,离big C也可以直接步行到达。
酒店的标间还不错,干净整洁性价比高,总的来说完全可以满足经济游的需要。订房间所支付的钱是包括了早餐的,早餐都是自助餐,味道中规中矩。

岘港菲维精品酒店

注意事项
1) 中国 海关规定,从 中国 前往 越南 旅游,随身携带的现金不得超过1000美元。
2)过去 越南 盾与人民币的汇率≈3500:1,最近因为人民币贬值,汇率下降,大约为3300:1。
3) 岘港 全年平均温度在25℃左右,雨季为每年11月至来年3月,旱季为4至10月。
4)在 越南 旅游的过程中,不要随意摸小孩的头,不要对任何人使用攻击性的话语,见面可以点头问好微笑示意,礼貌待人在任何一个国家都适用!
5) 越南 的通用电压为220V,与 中国 相同,插座为三向或二向圆头插座。
6)美溪海滩附近的海鲜大排档虽然 中国 游客比较多,但是有一些店存在明显的宰客现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反映吃海鲜还不如到市区里 越南 食客居多的小店,所以想在 岘港 品尝正宗海鲜的筒子们一定慎重考虑。
7)手机卡: 越南 SIM卡性价比比较高,上网速度也比较快。本地SIM卡有Vinaphone和Mobifone两种。Vinaphone的电话卡有50000 越南 盾、100000 越南 盾、200000 越南 盾、300000 越南 盾、500000 越南 盾等面值,拨打当地电话为2000 越南 盾/分钟,拨打 中国 电话为4000 越南 盾/分钟。Mobifone的电话卡有50000 越南 盾、100000 越南 盾、200000 越南 盾、300000 越南 盾、500000 越南 盾等面值,拨打当地电话为1600 越南 盾/分钟,拨打 中国 电话为4000 越南 盾/分钟。
8)紧急联系电话: 中国越南 大使馆,地址:46 Hoang Dieu Road,Hanoi,联系方式: 84-4-38453736,传真:84-4-38232826,邮箱:chinaemb_vn@mfa.gov.cn。救护车:115,火警:114,警察:113。
9)银行卡的使用:在 越南 ,银联卡在80%的商场都可以使用,在90%的ATM机上都可以提取现金,大部分受理银联卡的ATM机还有中文界面,且境外刷卡无需支付手续费。

预告片儿
依照惯例,上预告片儿吧~

海云关
陵姑湾

龙桥
会安古城

旅行开始,黑喂狗!

成都 直飞 岘港 的航班为 越南 航空,起飞时间为每周四与周日的晚上11点左右。
尽管我们离开 成都 的那天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强雾霾天气,但航班仍然准点起飞了,不得不说真是一个幸运的开始!
下面来隆重介绍一下此次出行的女汉纸们:
①我:大雯哥,铁血女汉子,能扛相机能耍宝,爱吃爱喝身体好!在这次的旅行中负责做攻略、拍照、逗比。
②霞哥:被我们一路洗涮的苦命娃,大胃王一枚,每顿饭后不到2个小时就会饿,自称是干苦力的,其实是内心温柔敏感的小女森!
③星星:我们的大姐大,担任财政总管一职,温柔善良惹人爱,把我们每个人都照顾得超级周到!
④艳儿:文艺女青年的外表也掩盖不出内心的逗比,全程打嗝,被我封一名号“嗝娃”,和星星一起管钱管账,性格超好的萌妹砸!

我和霞哥早早的赶到机场,被小长假出游的人山人海惊呆了,提前换好登机牌,旅行开始啦~

围观支持
越南 航空的飞机普遍不大,都是中型机,空姐空少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特别是空姐,一点儿也没有传闻中 越南 女孩纤瘦的身材,一个个的都是营养过剩的感觉。空少的整体外貌一般般,有长得相对较帅的,也有长得很路人的(原谅我真的真的真的是个颜狗)。

这次在 越南 旅行全程使用wifi蛋,虽然我们自己也买了当地的手机卡,但明显wifi蛋更方便!wifi蛋的使用需要注意每次电量耗尽后,需要连续在不使用的状态下充4个小时的电哦!网速还是非常快的,一般来说不会出现每天流量使用过多而导致当地运营商限速的情况。

飞机上的餐食马马虎虎吧,不过 越南 航空的飞机餐对肉类食物真是毫不吝啬,国内很多大的航空公司在这一点上就远远比不上了。
这里不得不提一句,不光是飞机餐的牛肉很难嚼, 越南 当地很多包含牛肉的饮食都很难咬得动,不知道是因为他们那边不会用嫩肉粉的原因还是烹饪方法有问题~

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到达了 岘港 啦!
岘港 机场很小,虽然 岘港越南 的第四 大城 市,但机场却跟 中国 的三四线城市小机场差不多~
出了机场到达酒店,第一件事情当然是找酒店前台换当地 越南 盾!其实 越南 盾的兑换点很多,当地很多超市、小卖部都可以换,但当时实在是太晚了,为了图方便我们直接找酒店换。受到人民币贬值的影响,现在人民币对 越南 盾的汇率大概是1:3300的样子。
我们4个人只换了400美元,事实证明我们的考虑是正确的!这么几天下来,我们除开购物之后的其他花费大概也就每人100美元。
越南 盾真是太多个0了,每次吃饭或者买门票的时候,都要数半天才数的清楚,一拿到厚厚的一叠 越南 盾,瞬间感觉自己很壕!

福布斯杂志曾经评选过一期“人生必去的五十个地方”,其中 东南亚 地区唯一入选的便为 岘港顺化 的这一段公路(Da Nang to Hue)。
作为立志把每一个“五十分之一”都刷到的 小金 刚,我自然是提议一大早就前往海云岭。
岘港 并不大,但海云岭距离 岘港 市区还是有蛮长的一段距离,可以选择自己包车前往,也可以在市区租摩托车自行前往,一路上我们甚至看到很多当地人和欧美人选择徒步、骑单车前往。

海云关/海云峰/海云岭
从酒店出发半个小时后,我们进入了海云公路,一路上见到如此多当地人在此hiking,于是我们也按耐不住欣赏美景的激动,停下车来开始寻找适合眺望的岩石攀登。
霞哥忽然看到了一块巨大的悬崖边的岩石,几个欧美小哥正往上铆足了劲儿地爬,我们四个也跟着稀里糊涂地爬,结果看到了让我们毕生难忘的美景。

虽然在岩石上眺望远处的海和山是如此美妙的人生时刻,但陡峭的悬崖也随时提醒着我们:小心脚下,您走好了喂!
身为此次旅行的摄影师,我一定要给大家一个最奇妙的视角,于是我坐在了悬崖的最边缘,霞哥一直惊呼:大雯哥,您老别掉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