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一个人的独库,单骑纵横天山南北5000里

全国疫情期间在家闲了半个多月,天天无所用事,翻翻看看以前的自己随意记录的骑车日记,想到从未在8264骑行板块分享过自己的经历,同时19年以来骑行独库比较热闹,于是就把我17年单漂独库和穿越南北疆2500公里的经过简单整理一下分发出来,事先声明本人文字能力不强,拍照谈不上什么水平,就是乐呵一下
2017年8月15日

提前在网上看了几篇骑车独库的游记做准备,特别是看了美骑网上流星明月骑友的新疆游记很受启发,综合考虑决定从库车开始骑独库公路到北疆后,再骑伊犁赛里木湖克拉玛依喀纳斯阿勒泰,从库车开始骑是因为在独库公路上顺风。另外去一次新疆也想多处转转,随决定提前到南疆喀什和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转一个星期。南疆就不骑车了,自行车直接发到库车。提前订好到吐鲁番和喀什以及库车的三张火车票。15日晚T197次从郑州出发

2017年8月16日

全天在火车上度过。路过兰州。

2017年8月17日

20170817今天早上七点半吐鲁番北站下车。北站是新建的车站,公交202路通市内。下车出站后向路人询问怎样进市内,一人说得打出租,另一个维族人说不用,公交车八点就有了,坐公交既可以进市。等了一会202路公交果然来了,一块钱到大什字,省钱。因为在吐鲁番时间只有大半天,所以只选择了交河故国这一个地方看看。在大十字转101路公交就到了坎儿井民俗园站,再坐出租或者电动三轮去交河故城。出租一车一人二十但是需要做四个人才走。我等了半天也没有人拼车,只好自己一个人花了十块坐了电动三轮到了交河故城。交河故城是两千多年前车师国所在,西汉灭车师后置西域度护府,唐设安西都护府。下午又由市内客运站二十块坐车五十多公里赶到吐鲁番老站乘火车车去喀什。

吐鲁番新站离市区比较远,早上出了下火车的旅客基本无人。

一个人的独库,单骑纵横天山南北5000里

中午先吃了烤包子后再去交河故城。烤包子味道不错,也是我第一次吃到的新疆食物。

一个人做的维族人的蹦蹦车,挺舒服的。

这就是交河故城,车师王国都城。

漂亮的维族游览车司机兼导游

这个地方是经堂遗址

这里就是安西都护府的官衙,一个女人正在放飞自我。
做个记号,今天晚上很晚了,做个记号明天看大片。
2017年8月18日

昨晚六点半吐鲁番到喀什的火车晚点到七点半才开车,十点多在库尔勒上来一个上海旅游团,我在十分吵杂中入睡。早上七点多醒来,天还没有亮,晨曦中铁路边上的碱花泛着微弱的白光。火车在晚了将近三个小时后在中午终于到了喀什。在邮政宾馆见了熟悉的先期骑车独库公路的一帮郑州骑友,分手后赶去网上预定的麦田青旅。我个人出行一同众多骑友喜欢青旅。在百度地图上查到的两条公交线路车似乎都取消了,地图上标注的公交车站也没有了,想着按着公交线路找公交车,找着找着看着离麦田青旅也不远了,干脆就走路过去了,已经是下午快三点了,按当地时间也就快一点吧。吃过午饭,洗了热水淋浴,在喀什噶尔阳光强烈的下午,在青旅大厅里,享受慵懒轻松的午后时光,要等到晚上十点后才出去喀什老城高台民居。

一个人的独库,单骑纵横天山南北5000里

火车上一个十岁的维族小姑娘,普通话非常好很善谈招人喜欢,她说在学校里都是汉语上课,也有维语课。由此联想到新疆一定要发展基础教育,让孩子们学好普通话再多多了解中国历史,这可是社会稳定的大事。

青旅是一个广州的中年人开的,这条件不错,装修也有特色,青旅的后面就是东湖,这里气氛很好

年轻人在吟唱

一个人的独库,单骑纵横天山南北5000里

我要了一瓶大乌苏慢慢的啜饮,舒舒服服的躺在大厅的榻床上等待日落。

青旅后面的东湖

喀什人民广场

南疆乃至到阿富汗伊朗都有影响力的艾提尕尔清真寺

晚上的喀什街景和巴扎小吃一条街

色彩鲜艳的浓郁维族特色的丝绸服装

一个人的独库,单骑纵横天山南北5000里

夜幕下的高台民居。

20170819
今天早上出了青旅,不远处有自家汉民小夫妻开的早餐店,两个肉包子一个素包子,一碗鸡蛋汤,七块钱解决了早饭。徒步走了二十分钟看到一个公交站牌站名古扎,上面有21路到香妃墓,于是等车。半个小时过去,要坐的21路公交一直没有过来,期间其他的公交倒是过了好几辆,觉得不太对劲,问问一起等车的维族小姑娘,小姑娘责说不清楚,这时又过来一辆2路公交,赶紧问公交司机。结果公交司机说21路公交取消了,顿时头大,按说公交线路取消了站牌上也应该标注一下吧!没办法。公交司机又给说了另外一个地方的公交可以到香妃墓,还好不算很远,也就一百多米,但是得拐个弯,在原来的公交站看不见。结果这个站牌有两条公交线路都到香妃墓。看过香妃墓后又坐公交转了一次,到了艾提尕尔清真寺。清真寺还没到下午的开放时间,正好去邮政ATM 机取点现金,好准备独库公路那边用。百度地图上找到了邮政银行的点,过去一看还是一个比较大的连邮政带银行的综合楼。用卡提现金,悲剧了,四个ATM 机都不接受我的卡,旁边的全副武装的警察还是保安的用他的卡试试,人家的卡没事,这是新疆欺负俺们外地人了?只好去个号到柜台办理,结果前面有办理新卡的,耗费了很长时间才轮到我办理,一到柜台倒是啥毛病没有,马上顺利取出来了,这有点莫名其妙。

白天的高台民居

喀什噶尔老城

老城民居店铺和维族儿童

维族艺人在制作传统工艺品

这个就是著名的十二木卡姆的挂毯

白天的喀什噶尔老城城墙

白天的艾提尕尔清真寺

在这家吃了一盘新疆拌面

在这家第一次吃了手抓饭,面条不太好吃,膻味较大。

这就是香妃墓。

• 青海湖 喀什,去年9月又去了一次,还是住邮政宾馆,只是十年后太陈旧了,据老板说合同要到期了,邮政局要收回了,也没再装修了,但价格便宜多了,不到南疆,不算到新疆,09年秋去北疆拍照片,听了那句话匆匆赶往南疆,住一晚 ... 2020-5-4 23:14

2017年8月20日
今天计划到塔什库尔干两天,早上原定十点半出发,结果十一点半才出发,这里比北京时间要晚两个小时,十一点半也就是内地九点半。因为是周日,今天有牛羊大巴扎,所以先去看了牛羊集贸市场,大批的牛羊在这里集中交易,还看到了难得的一件事,给马换掌,这在内地可是几十年不见的光景。中午在一个叫乌帕尔的地方吃了一份拌面和一串羊肉串。一路上看了白沙湖,卡拉库里湖,慕士塔格雪山。慕士塔格冰川号称冰川之父,现在为了保护冰川已经禁止游人进入,我们在门口拍照后继续赶路。快八点到了塔什库尔干县,先到了县城边上的湿地金草滩,这里景色怡人,还可以看到远处的一处历史遗迹——石头城。晚上住凯途青旅,卫生不怎么样,凑合一晚吧。

从喀什出来就可以看到南疆的特色地貌

市场里羊肉串三块钱一串,很实惠

牛羊巴扎

这钉马掌估计现在内地看不到了

中午吃饭时候两个买买提在亲密聊天

中午饭一看也是游览车司机的定点,味道一般。

塔什库尔干的塔吉克人是中国唯一的白人民族,小孩子真漂亮。

2017年8月21日

早上七点黑乎乎的在青旅就起床了,洗漱完了吃点馕,八点准时出发去红旗拉普口岸。130公里赶到了,快到红旗拉普口岸的时候还下了雪。红旗拉普口岸六月开始不让进入国门区域,我们晚了一个多月。只是在前哨班处看看就返回来了。回来路上在麻扎乡一处草场玩了半天,景色很美。又到了玄奘西去求经学法途中住过的古驿站看看,旁边塔吉克族人正在割草,同去的驴友和他们互动了半天,回程中又到了卡拉库里湖,阳光很好,大家又不断的拍照。回到喀什已经八点了,在麦田青旅休息到九点半,出来赶28路公交到火车站,到库车的火车很正点,明天中午就到库车了,开始骑车独库公路了。

一个人的独库,单骑纵横天山南北5000里
这就是红其拉甫边防站的哨所,国门已经不让去了

塔吉克一家在打草。塔什库尔干同巴基斯坦阿富汗接壤,是宗教恐怖主义分子渗入新疆的主要通道。塔吉克人对国家的认同感很高,对汉族人十分友好,部队里一直有塔吉克族的军人,边境上的塔吉克人还都兼着护边员职责巡护边境,国家也给他们一部分补贴。

这就是玄奘取经之路的古驿站

下午过卡拉库里湖的时候,阳刚明媚,景色更好。

2017年8月22日
上午十一点半到了库车,出来找公交到提前预定的扎巴依青旅,没看到公交车站,问了路边警察,说到扎巴依青旅那边没有公交,只好打出租车过去,出租车司机是维族人也不知道扎巴依青旅,我在手机百度地图上标出了青旅的位置,司机开过去收费五块钱。在扎巴依青旅办了入住手续,八人房间带卫浴,条件不错,被单床单枕套都是新的。放下背包赶紧和中铁快运联系取车。郑州办理托运的时候,郑州行李房的人说可以让库车这边的中铁快运送过来。打了电话,人家说没人送不了,只好自己去取了,好在路程不太远,走路不到二十分钟就到了。车况良好,在那里直接把我的驼包装好就骑回青旅。洗过澡稍为休息了一下,开始在库车转转。2路再转1路公交到了库车王府,看完王府又去看了龟兹古城墙,又去了库车买馕一条街买了六个馕,青旅对面超市里买了一点米和小袋装榨菜,独库公路准备工作就完成了。

库车王府,王府里还设有古龟兹国博物馆,介绍龟兹国历史,还有王爷专用的清真寺。库车王是中国最后一位王爷,民国中期库车王被废,库车王府也被毁。文革后重新修缮了王府,最后的库车王还当了县政协副***,前几年库车王去世后王妃仍然住在王府里单独一个院子里。

库车街景

20170823
早上吃了自己做的稀饭,吃了半个馕,出门让青旅里的小姑娘给拍了张照片,码表归零就出发了。小姑娘是温州的,正在温州大学学习,这是到库车的青旅做义工,顺便旅游的。今天预计110公里,出门不远感到脚蹬不太好用,赶紧查百度地图,库车还真有一个捷安特专卖店,真不错。边看地图边找了过去,就老板自己一个人正在装车。检查了中轴和脚蹬,都没有问题,老板说那你再骑骑看,他要急着出去了。我说那好吧,先骑骑看。老板转身锁上店门在门前打开一辆奔驰车一溜烟的开走了,这我还第一次看见自行车车店老板开豪车的,牛叉啊。不过,在路上骑了一会,我的车脚蹬也就正常不响了,哈哈。出库车不远遇到一个也是单漂的骑友,一问是广东茂名的,带着帐篷睡袋,不急不慌的慢慢悠着。他装备带的全,我一看也骑不到一起啊,过了一会到了盐水沟收费站,一回头这个骑友已经看不见了。到了中午快两点的时候,天开始下雨并且越下越大,赶紧穿上冲锋衣和雨裤,在雨中骑了一会看见路边有个似乎是道班有雨棚,里面站着三四个道班工人,赶紧过去问能不能进去避避雨,维族道班工人说赶紧进来吧。在里面避雨的时间,抓紧吃了自带的午饭,吃完饭看见雨还没有停的意思,坐了一会困意上来打了一个十多分钟的旽。睁眼一看道班工人都出去干活了,雨也不下了,于是继续赶路。晚上将近七点赶到库如力,找到先前骑友住过的老刘家饭店住了下来,40快一个房间,条件很差对付吧。今天骑行110公里。

今天天气不好,一路没拍照片。
20170824

昨天夜里睡觉的时候又下雨了,似乎一夜没有停,早上醒来听见屋顶的雨声很大,决定不走了。我的骑行原则是下雨就不赶路,没必要顶风冒雨的赶时间。中午以后雨停了,估算一下路程,看看天气不保险,还是不走了。
通常骑友一般以为库如力就一家在路边的旅馆,其实库如力有两家。这家是河南人开的,就叫刘家饭馆。库如力煤矿被河南永城煤业集团收购了,这家就是永城煤业职工家属开的,得下公路较远的地方的河边,还得过一个桥。

20170825

早上九点半出发,一出门又掉雨滴,赶紧又回到饭店,一会就停了,再次出发。骑了不长时间,就遇到郑州熟悉的骑友神探哥夫妻俩,他们一行几人是从独山子骑过来的。互相交流了各自路况合过影就分别了。一路先过了小龙池,这里道路有昨天下雨塌方的地方,两边堵车了。道班的铲车正在抢修道路。警察拦住我不让通行,说了一会好话,警察放行,汽车依然等待。又过了大龙池,骑了将近四十公里,爬高600米。中午在大龙池吃了自带午饭,休息片刻就出发。赶到铁力买提达坂脚下,路牌写着11公里上坡,这个上坡要爬高1100米。一路上1-1档蹬着,不断的休息,最后总算喘着粗气爬了上来,已经是六点半了。到铁力买提达坂隧道口拍张照片,装好车灯过了隧道,这就意味着穿过了天山,从南疆到了北疆了。穿上厚衣服一路下坡加顺风,两个小时赶到预先计划住宿的巴音郭楞乡,找到蒙古族牧民谈了谈价,因为已经过了旅游旺季,几乎没什么游客了,所以牧民也就收了80一个蒙古包不含吃饭,就住下了。

小龙池

大龙池

远处就是大小龙池游览区

铁力买提大阪

就是这个蒙古包,我一个人住

20170826
早上八点多一点起床,简单洗漱吃了自己做的稀饭和馕。为了这趟骑行我专门带了一个电热杯一个焖烧杯,一是自己烧开水方便,二是头天晚上把水烧开灌倒自己带的保温杯后抓把米放进去,第二天早上就是稀饭,吃半个馕加榨菜就是一顿早餐。临出发的时候在同样办法做好,中午就有午饭了。独库公路一路上吃饭价格比较高,而且是旅游季基本结束,很多接待都要下山了,而且即使能住下但是通常也不提供早餐。骑车出发的时候,蒙古族老板还在睡觉。一路平路加顺风,不到十一点就到了巴音布鲁克镇。先打个卡,接着按前几天住过这里的骑友介绍的位置,找到了这家雪山宾馆,房间80可以洗澡,就是其他条件一般,也就凑合了,这也是一家河南周口人开的。骑友都说巴音布鲁克住宿费用高,其实也未必。一进镇子有一家宾馆,条件不错,价格也才一百五十,属正常价格范围。一住下来先把行李放到房间,赶紧擦车上链条油,洗澡洗衣服,收拾完了一看两点了,赶到票务中心买了景区门票65区间车90,从镇子进到巴音布鲁克景区里面要45公里,各种车不能进,只能换乘区间车。进到里面三个景点,一个是天鹅湖,这个季节没有天鹅,我也就没有停。第二个是巴润寺,一个藏传佛教的喇嘛寺,历史上是移动的蒙古包形式的喇嘛寺,2008年才建成固定建筑,金碧辉煌。到最后一个景点就是九曲十八弯,我看时间还早,就没有买从区间车终点站到观景台的来回二十块钱电瓶车票,这段距离是三公里,我慢慢徒步往上走,走了一公里以后,蜿蜒的开都河水开始展现在眼前。慢慢的一边往上走一边拍照和欣赏美景。走到最高处的观景台,光线一直不够好,乌云很重,很多人都在等夕阳出现。七点多的时候,下了一会小雨,很多游客都走了,这时候却突然出现了光线,又出现了彩虹。没有走的游客都很兴奋,纷纷拍照喊叫,过了一会乌云又重新笼罩,我慢慢的下山,等到坐区间车回到镇子里,已经快晚上十点了。

一个人的独库,单骑纵横天山南北5000里

区间车里蒙古族讲解员,他们就是清乾隆时期从俄罗斯回来的土尔扈特部落。出发时候十多万人,路上沙皇派兵不断的追杀,等回到了大清境内已经死了一多半了。乾隆把这块水草丰美的地方赏赐给了他们。

天气好的时候,据说可以在弯曲的河面上映射九个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