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酸涩的回忆——
2018西北万里环骑计实帖
骑行,是件公平的户外运动,尤其是一些特殊路段,大自然不会因为谁矫情而怜悯她,每一位挑战者都必须接受它无情的考验。——高松
这,原本是段属于封存的记忆,
奈何,岁月难掩哪心历的痕迹。
2020,一个百年不遇的年份,狂孽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眼看以是阳春三月,但仍无法正常出行,忽然前两天,(一个骑友老姐,幸福老妈)发给我发了一条有关一位骑行者的信息(行疆),又勾起了这段两年前的故事。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本人是山西长治的一名60后,初小文化,素食者主义者。2014年底接触骑行圈,15年开始单车环华旅行。由于共同的爱好,2017年中旬有两位骑友分别向我表达了想骑行阿里和沙漠公路的意愿,这个想法与我的二十条经典线路不谋而合,于是我便答应了对方,并做了一个较为大胆的线路规划,既将;陕西骊山公路,川藏318,新藏219,沙漠公路,独库公路,大漠寻绿,丝绸之路,等七条经典骑行线路一并串联,计划一场万里大循环。
由于这个规划全程下来接近12000公里,且几乎都是高原或荒野线路,所以经过多重考虑后于八月底在群里公开发帖征集骑伴。
出乎预料的是,从发帖到08年开春,应帖的人数尽达到十六人。其中河北两位,山东一位,东北两位,本市十位。这大大超出了长途骑行组队的合理范畴。考虑到人数较多且来自不同团队。为加强队员之间的凝聚力,提高队伍质量,避免出现(队中队)结合已往长途骑行的经验,在东太行先后组织了两次野外重装磨合拉练后,最终决定;去掉外地的五人后,由西北梦、蝴蝶、同学,三位老搭档,大本营队的大哥、张一,捷安特的淡水,休闲队的大盖、夫某、巫某,捉马队的行者等正式组队。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为鼓励大家信心,减轻心理负担,在四月初,特意把大家召集在一起,通过解答疑问,相互交流后,公布了三条事项;
一,所有报名的人员,不得携带任何队旗标志,由统一发放的服装作为标识。
二,所有人员必须提前检修好自己的车子,特别是链条,内外胎必须更换全新。
三,分(拉萨和全程)两个档次,分别收取100—600公装费,用于统一购买部分装备,以便大家专心骑行。
临出发前又再次把大家召集在一起,首先公布了费用的收取及使用情况(当时收取2900元,消费2620)。随即,按个人自愿报骑的行程,拉萨的每人暂按;两付来令片两条内胎,衣服两件配比。全程的每人暂按;四付来令片四条内胎,衣服两件配比(其中一套衣服由崔克店赞助)。剩下的内外胎,刹车片以及常用和镇静药品,锅灶,链条,后拨,燃油,工具等作为公用装备,分别由指定专人携带管理。同时,经共同推荐,在自愿的原则下,选出了领队(西北梦和蝴蝶)和收队(夫某),并对其他人员行进顺序做了详细安排,(我作为队长,主要负责掌控大局和线路)并当面签了《长途骑行志愿加入风险协议》确定了出发日期。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出发前夜,再次检查一下装备, 对于再次进藏的我,虽然充满了信心,但面对这支十几位平均50多岁,临时拼合的骑手,和长达12000公里的路程,还有哪若干座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和荒凉的无人区以及(生命禁区)塔克拉沙漠,还有那让人敬畏的天山,以及上百公里的戈壁…还是有些说不上由头的彷徨。
此次西部环骑,决非一般的长途,尽管我准备了大半年,也难免有不到之处,慢长的旅途,肯定会淘汰一部分人,不过我坚信;无论谁坚持下来,则一定会成为她刻骨铭心的人生经历,因为,它不仅是苦与乐的感受,更是对人性的检验!!!

2018年4月26日,第一天,整装出发。
早上,这支临时组合的进藏杂牌队在上党六府塔公园集合,举行了简单的出发仪式后,在社会各界,数百人的欢送祝福下,由我带上了“这趟充满希望确又布满坎坷”的征途。
然而,谁也没料到,这场豪言壮志的征途确在百日之后以孤影独归,悲凉的结局而结束。
(实际上当天出发的还有诺曼顿的队长和队副两人,只不过他们大概是因其他原因,始终与我们保持在十公里左右,一直到拉萨)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在三县交界的仙翁山投放了首台光明机,以祈福此行平安顺利圆满。

当天出师不利,
骑行140公里,入住沁水县城。
如果在平时,像今天的路况和里程并不能算多,但,由于大家出发前心情过于兴奋而忽略了我一再强调“报骑拉萨的要尽量简装”的嘱咐而负重太多,结果造成3位女士大腿拉伤,骑手张一,膝关节拉伤,被迫退出。
当天晚上我不得不要求大家精简多余的装备,正好大哥的亲戚驾车要返回,顺便帮忙给带了回去。

27日第二天,横枝竖叉
吃完早饭七点,准备出发时,巫某说车有问题需要去找车店维修,八点多回来一起出发,可刚走了一会就发现他和西北梦没跟上。
大家只好站在路上等,这时淡水提出,想去找队长,第一次我没同意,第二次她说,反正等人类,不如她去找他俩先慢慢走,同学和大哥也想跟着去,考虑到她们本身就是一个队的,我便同意了。9点多终于和西北梦他俩碰了头。这才放心骑行,到了翼城吃午饭时淡水打电话过来说他们已吃过饭先往闻喜走了,随后我们吃完饭稍微休息了会就开始追赶她们,下午五点,当快到闻喜时确收到了淡水的电话,得知她们还在我们后面的绛县,我一听就懵了,但赶不上细想,即可决定找旅馆住下等,并安排蝴蝶给他们滾上小米汤,直到快9点大黑他们才敢过来,但一看确只有她们三个,(当时都原以为是队长嫌她三慢先走了,后来才了解到是淡水主动提出让他俩先走的,结果她又误翻了中条山走了冤枉路)。不过虽然有惊但也无险,最终安全在一起。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三天28日,首次搭车,
整装完毕七点出发,淡水由于昨天的错误抉择,导致膝关节水肿,在勉强走到运城后选择搭车,由同学陪伴到西安休整等待。
中午我们在解州吃饭。下午途中,蝴蝶感觉车后轱辘摆的厉害,因当时以快到了永挤,我也大意,就没停下检查,到永济后恰好有一喜德盛车店,一检查才发现是断了一根发条,(当时我暗惊一身冷汗)幸亏路况  好,如不处理,极有可能会导致连续断条,甚至摔车的事故。(这件事情,蝴蝶好像也心里埋怨了我好久)
当时虽刚五点多,但由于心有余悸,便无心再过黄河,无奈永济住宿偏贵,我便带大哥和西北梦先前一步到韩阳镇寻找住宿地,其他人边修车边休息,快7点时,他们修好车后过来直接入住,全程骑行134公里。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四天29日,初现分歧
今天一早起来,巫某就开始补胎,一次不行又一次,过了黄河,刚到华山巫某又开始补换胎,一条,又一条,大家伙好不容易弄了一个多钟头才勉强补上,拍完照已经2点了,随即吃饭小息,到3点正准备出发时他胎又破了,接着大家又是一次又一次的帮他补换。无奈我在亲自检查后才发现;我强调大家出发前检查车子,更换内外胎的要求,他和(收尾夫某)就根本没听。
本来今天安排的里程不多,路况又好,正常应该是消停的一天,但结果这么一搞,就拖到了大半下午,在连续报废了几条内胎确认是车子本身的问题,再补也无济于事后,我建议巫某搭车到渭南找车店修理,可他不大情愿,要求继续换胎,我眼看时间不容许,便把情况通告给他的好友,(尾驴夫某)后叫上领队赶紧前去联系住宿,随后他们赶到旅店后,我了解到巫某在又换了一条胎还不行的情况下还是搭车进渭南修理去了。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作为领队的我在安排完大家休息后独自在路边等待巫某归来,快到12点时巫某终于回来,但他见到我除了讲述如何找车店的经历就是把下午刚刚换下的内胎直接当面扔到在马路上,说实话,当时我心里真的很恼火,但想到他可能是因为今天在渭南车店更换内外胎价格高而不开心,所以还是忍住没有吭气,不过这又能怪谁呢?如果能和大家一样在家换了不就没这回事了吗。

第五天三十日,西安驿站,
今天起来在隔壁吃完饭,就开始出发,一路沿鸿门宴,兵马俑,华清池等景点插上著名的陕西第一公路(骊山),临近节日,车多人多,走走停停,从12点开始爬山一直到下午五点多才登顶,山高坡陡,连貌似强悍的尾驴夫某都推了一半路程。
翻过山到西安已经黑了,由于五一节,旅馆不好找,最后在一村里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还是通铺,今天虽然走了只有不到一百公里,但大家都累的够呛,呼噜声此起彼伏,我实在是受不了,便到走廊打地铺去了,明天休整一天。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六天五一节,汇合游玩,
早上大家自然醒后前往大明宫与在此修整的同学汇合,热心的同学给大家准备了金糕早餐,吃饭,拍照后,大家分为两队,由大哥带领3位没到过西安的前去大雁塔游玩,我们约定好规队时间,我和另外几个返回住地检查装备,保养车辆,4点半他们也按时返回,同学也赶来归队但没带露营装备,晚上淡水电话过来告知明天不计划跟我们走,而决定和队长他们俩走。
大家在愉快的游玩了一天后,吃过饭都早早休息,结束了这段的热身骑,明早向成都出发。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七天,5月2日,毅力考验,
早上七点准时出发,从东到西横穿西安城,车多人多,近两个小时才出城,还算顺利,出来后又是一路顺风,基本上是25迈巡航的速度,中午一点到达目的地马昭(96公里),吃完饭大家就地休息了近一个小时,起来感觉时间还早,大家就决定再往前赶一站,翻秦岭,谁知刚走了不到十公里就因为塌方被拦住了,无奈只好改走小路,(说是小路,其实就是塌方后当地村民为挣过客的钱临时在山上挖的野道)说实话,我也没想到这条小路那么难走,又陡又窄并且要翻两座山头。

由于我们带的装备多,每辆车和物都需要反复几次倒腾才能上去,所以都累的够呛,但是考虑到;进军西藏一定会越来越难,所以我就要求大家把这次意外当做一次锻炼,即使迟点也要争取自行自力共同协助抗上来。
令我没想到的是,除蝴蝶、同学两个妇女和68岁的大哥以及货物最少的巫某、行者外其他几个上了一半就顶不住了,最后他们花钱顾了当地村民才把东西抗上来。随后连夜下山搭黑骑了十几公里,到十点多才到住宿地,说实话,今天抗车的确很累。不过通个这次意外状况,确显露、反映出了一部分人的体力和毅力尤其是执行力明显不够。我隐约地感觉这支队不好带。今天骑行120公里。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八天5月3日,美丽的秦岭
早上从住地出发就开始上坡,连续近60公里的坡加逆风,比较费劲,但秦岭美丽的风光让大家非常开心,青山绿水,各种婉转的鸟鸣,真可谓是,鸟语花香,风景秀美 !
5点半到达秦岭垭口,拍过照后赶紧往下走,连续35公里下坡直到熊猫的故乡~佛坪。今天很顺利,骑行96公里。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九天,5月4日,驶出秦岭
早上出门一溜下坡跑到12公里岔口处,领队撒欢滴沿路继续往下跑,我在后头一看赶紧吼他们返回。接着开始爬坡,刚刚爬了5公里就听见后轮吧的一声,我想坏了,肯定是发条不堪重负断了。我立即让同伴打电话叫停前面的队友,一边推车找安全地方,一检查,果真是,无奈在飞轮这边,自己又没有专业工具,只好现场应急用其它东西代替。
这时老天下起了小雨,由于路况和风景极佳,大家就在雨雾蒙蒙中骑行了70多公里,刚到洋县,尾驴夫某的胎就又破了,我一看已经五点多了,再加上又下着雨,便决定就地入住,提前休息,今天冒雨骑行90公里,驶出左山右水风景优美的秦岭,(其中上坡55公里)。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十天5月5日,逐渐成行
一早起来老天就黑着个大脸并伴着逆风,大家吃过早餐穿好雨衣,我祈祷一下佛菩萨。随后大家在头驴西北梦的带领下向下一站出发,过城固县时看时间还早,就计划再跑一段,结果中午一点多了还没见饭店,我随即决定枴向温泉小路走,这条路是条风景优美的县道,沿途路过温泉,龙湾,花田等景点,青山绿水,鸟语花香,骑行在这条路上让人心旷神怡。
没料到的是当进入宁强段时发现由于修高铁把路全搞坏了,没办法,大家只好连推带骑往前走,还好,通过这些天的骑行,大家都已基本习惯了骑行途中个人及同伴应处的位置和距离,所以几乎不用担心出现某个人掉队的事情。到了湖家坝已经5点多了,所以决定住下明天再走。
今天骑行126公里。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通过这些天的磨合,队员之间逐渐熟悉,但我发现他们都两两一起结了伴,这种现象让我是即欣慰又担心。欣慰的是;他们可以彼此照顾,利于安全。担心的是;这样下去很容易产生小团体、队中队的状况。无奈的是,我虽然清楚其中的厉害,但一时确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只有静观其变。

第十一天5月6日,难得清净,
早上出来整整40公里的烂路一直走到中午,宁强吃过午饭休息到二点,然后吻着槐花香一溜烟进入了四川,晚上住宿广元市,今天除走了些拦路外基本上还算顺利,可以说是清净的一天骑行120公里。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十二天5月7日,
早上出来不一会就开始爬坡,蜀道难,难于上青天。70多公里的大坡直指剑门关,一路上不时遇到徒步的和骑车的,他们和我们一样顶着炎炎列日,朝着心中的目标~拉萨前进。
越是艰苦越考验人,今天坡太确实有点大,同学腿疼的厉害,虽然我一再鼓励她坚持,但她还是在即将登顶的那一刻执意搭车去了绵阳。而尾驴夫某的车胎也因为没有提前更换的原因开始连续出开问题,所以,原计划的目的地未能到达,只好住宿五连镇,骑行110公里。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十三天5月8日,每天都有新故事,
早上出来继续爬坡30公里到大庙分水岭,然后一溜下到梓潼,吃过中午饭后向绵阳进发,一路上小雨时停时下,雨衣穿上脱去,耽误不少时间,但,沿途枇杷和山杏随便吃,给行程增添了许多乐趣,4点半到达绵阳后由于未能与同学在说好的地方准时会面,为了明天能够顺利到达成都,通过商定,决定出绵阳城外入住,我便与大盖,蝴蝶去打前站,大哥与行者达伴居中,由领队西北梦和尾驴夫某及巫某垫后等同学。我们在出城十公里的金山镇找到旅店后就赶紧给他们发了位置,我在十字路口等了不久大哥和行者就赶到了。但过了两个多小时其他人也没消息,通过电话了解才晓得他们竟然把方向搞错了,向东跑了十几公里。
没办法,为了第二天能够顺利到达成都,我只好要求他们赶过来,好在8点半多他们还是终于与我们会合了到了一起,但我发现尾驴夫某的脸色不大正常,不过由于都还没吃饭,我便让他们先去吃饭休息了。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晚上吃饭后我向领队了解了一下经过,才知道他们在我们走的半小时之后就接到同学,但由于对路线的认知不统一,导致了方向偏差了十几公里,而尾驴夫某的车胎又扎破了,后来他们决定更换携带的(公用装备)外胎时又由于技术原因而无法正常更换,便认为携带的(公用装备)是劣质产品,当时就生气扔掉了,不过还好,领队西北梦发现把外胎捡了回来,只遗失了把锤子。
      事上本来就没有对与错,晚上大盖还和我躺在床上开玩笑的自嘲“每天都有新故事”如何发展明天到成都再说吧!今天骑行110公里

第十四天5月9日,风调雨顺,
早上起来仍然下着毛毛细雨,并没有停的意思,考虑到总行程决定冒雨前进。
虽然下着雨,但路面平坦,五点多就到达成都,原计划是住到青旅的,但大家去了后一看,不但条件差,而且也要价高,我们只有出来重新找了一家旅馆,条件还不错,大家都淋湿了,赶快入住休息,今天虽然冒雨骑了120公里,但这也是半个月骑行以来为数不多,比较顺利的一天,除了途中行者的单车,发生前叉漏气一事,需要找车店或专人处理外,可谓是风调雨顺。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成都:是一个大都市,也是我们西部行程的第一段,在经过了半个月1400余公里的历练后,大家少了许多浮躁,体验到了长途骑行的不易,也暴露出了团队中许多的问题。
所以晚上我告知大家,明天要在此休整两天,第一,检修车辆,瞻仰光观天府古城的容颜。第二,大家对目标和能力重新评估,准备进藏。

第十五天5月10日,天府成都,
上午自然醒,吃过早饭后我便让西北梦召集大家,然而大哥告知说他要和行者先去见他的一位老战友,随后再去找一熟人检修车子(行者联系的)。尾驴夫某也告知不想和我们同行,说要同巫某跟大哥他俩。我想这样更好,要是能有熟人给检修车子一定会更加放心的。
于是我便带着西北梦、蝴蝶、大盖和同学五个人按计划骑车去了武侯祠,宽窄巷子等著名的景点游玩。下午又把压缩下来的装备寄走,并找到捷安特成都总部,人家告诉我们,在此修车一概免费。
我随即就让大盖电话联系夫某他俩过来修车,但被他俩以溜大街的赶不上的理由拒绝了。
于是我们在分别调休好自己的爱车,并特意把带过来(被夫某认为是伪劣产品)的备用外胎请技术人员专门做了检测,被确认合格后又给他俩打了次电话,确认他俩不过来后我们才返回旅馆。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回到旅馆后,遇到大哥的战友,专门跑过来招待我们吃了个晚饭,趁着大家都开心,回到房间我便召集大家讲述了一下今后的路线难度,并要求大家对自己重新评估,(当时除了同学想退出但后来经我劝又选择继续了。行者也提出了由于没见到联系的人,需要继续等第二天检修单车外,其他人谁都没说啥) 看到大家都已休息好,并且也都游耍满意,考虑到大盖假期有限同时也得知淡水他们明天要出发的消息,我便做出了第二天与他们一起出发的决定。
而关于行者单车修理一事,我也与他和自愿留下来陪他的大哥做了商讨,并达成;他俩在此,待检修好单车后,即与我们联系,然后我就近选择宿营,等待修整,并建议他们最好搭车追赶。
并在当天晚上我又与夫某强调了安全与合作的重要性和才回到房间休息。
(后来证明这是一个极不慎重的决定)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十六天5月11日,突然变脸
在于大哥和行者再次强调了归队方法后,便告别出发了,中午到达邛崃市,遇到淡水她们三个,一起吃过饭后结伴骑向目的地~雅安
一路上还相安无事,可到了雅安城时遇到一岔口,正当领队纠结时,过来一位当地骑电动车的妇女自愿给我们带路,我在安排西北梦接应尾驴夫某他们后便与大盖和蝴蝶,同学追跟着电动车先行进了雅安,一找到住宿,马上就让大盖给尾驴夫某发位置,不巧大盖的手机没电了,同学便答应给他们发,(按约定,我的手机主要负责导航使用)。
但没有多久,夫某便给我打来电话破口大骂,
当时我是一头雾水,正好西北梦这时赶到了,我连忙询问同学和西北梦咋回事?原来同学本该发给尾驴夫某的位置信息点错了人,发给西北梦了。而巫某因为单车出现故障半路离队想找车店修理又耽搁了时间,西北梦接到他俩时巫某还是想先找地方修车,西北梦认为跑了一天了应该先休息,由于意见不统一所以有点恼火就独自回来了。这就是导致尾驴夫某和巫某翻脸骂我的起因。
在了解情况后,我就又安排人给他俩打电话,但无论怎么解释他们都拒绝归队,无奈,只好明天再说了。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十七天5月12日,尾驴退出,
早上起来,虽然我对昨晚他们的无礼行为还心存不悦,但考虑到大局还是听取了大盖的建议,去约见一下夫某和巫某,正好大概和我的单车也都需要找车店检修。
随后通过大盖的联系我们在车店与他俩见了面,首先我让同学就发错信息一事给他俩做了检讨,然后蝴蝶和大盖又真诚的邀请他们归队,但,夫某以巫某的单车花鼓有毛病需要很长时间修理,以及巫某骑不动可能随时返回,而他曾答应他老婆要对他负责的理由,决定退出。
我们检修完单车已经是十点多了,看到他们走心以定,便拿出150元现金(携带的现金有限)和一些预防高反的药品留给他们,还特意嘱咐了夫某一些有关安全方面的事项,并同意他所携带的公用然油自行处理,当时应该说是和气的告别了他们继续上路了。
出了雅安便正式走上了318,沿着喇叭河一路向上,虽然风景优美,但由于出发的较迟加上修路,所以走的比较辛苦,不管怎样天黑时总算赶到居住地~新沟,今天骑行87公里。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失去,不一定就差,缘聚缘散,自有定数。
下午骑行路上无意中捡到两个来自西安,骑行拉萨的小哥俩,(在此,暂以小哥小弟称代替呼他俩)因为他们缺乏长途经验,对路线又不太熟,所以自愿加入了我们。由于他们的加入为团队带来青春的活力,加之又逢我们16年进藏纪念日,晚上大家愉快的在一起庆祝。
(这也是吃的此次进藏唯一的一次开心饭)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晚上接到大哥和行者打过来的电话,一接通他们就开始抱怨说我抛弃了他们,当时我也是挺纳闷,明明是商量好的,怎么一下就变了呢?但随即我就想到,很有可能是夫某和巫某和他们在一起了。
所以我并没有生气,而是平静的在与他俩沟通解释后,约定明天到泸定休整等他们。

第十八天,5月13,泸定休整
早上出来就开始爬坡,海拔上升1000多米,直到二郎山老路口。本来计划是走老路体验318艰险的,后考虑到与大哥的约定,便改走了隧道。30公里的长下坡刚一点就到了红色城市~泸定,住宿休息。下午其他人休息溜街,我和西北梦抓紧时间给我们几个负重的单车边加支条检修边等人,临近天黑时打哥打电话过来告知已到了泸定,并以登记住下了,说好第二天早上见面,当天骑行51公里。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十九天,5月14日,尴尬的复合

一大早我就督促大家出发,前往泸定桥会面,果不其然,夫某和巫某也同在,我在简单的与大哥寒暄问候后,他提出让巫某2人归队,我虽有顾虑但也只能同意。
       经过短暂分离后队伍重新合聚了在一起,比较开心,正当大家准备拍集体照时,夫某确打出了他们休闲群的队旗,我即刻阻止并向大家做了解释(出发前特意规定,各队队员不容许带队旗是因;赞助我们服装的崔克店商不容许)但,他们还是坚持拍了(脱了外套)。拍照后便相随一起朝下一站出发,一路上坡加逆风,海拔升到2400米。
      (打破的碗,即使合在一起也会有裂痕)为了缓解尴尬在路上我还特意与巫某并骑了一段,并开着玩笑劝他,把骂我和开除我骑行圈的本事用在骑行上,争取一起到拉萨。
      4点半终于别别扭扭的到达了康定,安排大家住下后,首先让蝴蝶给大家发放了高反药物,(由于夫某已把在雅安给他们的药和燃料扔掉了,所以又重新发给他们),明天就要正式开始318上的第一段(熬段)了。我把翻越折多山的注意事项告知给他们后劝大家早点休息了。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二十天,5月15日,意外损失,
折多山,是318上的第一座4000多米的大山,被称为进藏第一关。据说百分之六七十的骑车人都将被它所折服。
早上临出发前,我再次强调了今天线路的特殊情况后,才安排大家以,强弱配对、俩俩自由组合的方式出发了。但没料到的是,当好不容易的登了顶,大家都在拍照时,我确发现手机不见了。通过回想判断应该是掉在半坡休息处了。于是连忙掉头返回寻找,因为下坡速度快加上路上车多,所以只能看一边,在下了十几公里未发现手机就又往上骑看另一边,上了一段没有发现就只好再下去重找,在这座海拔4298米大山经过两次往返的我此时已经完全精疲力尽了。
无奈只好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搭了一台货车返往驻地,当再次接近山顶时看到大哥正独自艰难地往上爬,于是我便招呼他上来,确被他拒绝了。我想应该是他的搭档行者在前面等他吧的缘故吧。
由于手机里存有很多重要信息,所以在到了驻地(新都桥骑行驿站)就连忙找人想办法,还好,淡水他们三个也住在这里,而队副正巧有一亲戚是移动公司的,在经过他帮忙沟通停机后我才放心了。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处理完手机的事刚要卸包,小弟就过来找我求助,说他的车前轮一直跳动,驿站的技师说是轮组坏了,要500元才能更换。我听后便试骑了一下,结果发现根本没有问题,只是胎压过高造成的,于是给他放了些气后便恢复正常了。虽然那个技师恨的咬牙切齿但也没办法。
处理完这些事回到房间我又赶忙询问队员的情况,当得知,除大哥还在路上其他人员均已达到以及淡水高反的消息后就赶忙督促行者打电话联系,又拿了点药给淡水送了过去。
返回宿舍后行者告诉我以同大哥联系过了,说是由于他车子发生了一点小毛病需要整理一下,并且现已在相距我们十余公里处住下了,并商定好明天早上过来与他汇合。此时我才松了一口气,庆幸大家总算是安全的翻过来了,惋惜的是由于自己的大意导致手机丢失了,这必定会为以后的行程带来许多的不便。
睡吧,明天还有挑战等着我们。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二十一天,5月16日,裂痕又现,
今天的目标是80多公里外的相克宗,途中需要翻过4400多米的高尔斯山到雅江,再翻爬到剪子弯山的一半才到住地。
大家早早起来就三三两两的先后出发了,在大门口看到行者和夫某,巫某正打电话联系大哥,我也就放心的慢慢往前移动了。临近中午蜗牛似爬上来的我下到雅江城同大盖、西北梦一起找了个小卖部刚坐下休息就看见大哥独自推车过来了,于是电话告知了夫某他们三个,然后相随一起前进。下午5点我们在即将临近驻地时,我又让大盖电话联系了他们三个,得到的回复是;他们因为等大哥太累了,计划在雅江入住的消息。考虑到团队的整体以及避免口舌,我随即联系了旅馆的车辆前去把他们接应了上来……。可当我们到达旅馆准备开饭时(318川段旅馆统一住宿包饭)确不见了他们的身影,无奈,在旅馆老板要收取他们车钱的要求下,大盖才把他们叫了回来。
晚上因为大家都住的是大通铺不方便谈话,但面对这种离心分队的状况我又不得不重视。所以想,明天有条件一定要和他们谈谈了。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二十二天,5月17日,最后的晚餐
今天目标是85公里的红龙乡,途中要翻越4270多的剪子弯和4718的卡子拉山,考虑到今天行程的难度以及团队存在的问题,我特意预定了拉行李的专车,以便减轻大家负担,统一到达驻地。
轻装上阵,大家在卸掉包裹后争先恐后第奔向哪让人又畏惧又向往的天路——十八弯。
下午五点多,驴子们先后到达了预定驻地。洗漱结束安排好房间大家聚在一起吃饭时,我了解到今天在翻卡子拉时有几个人发生了轻微的高反,于是吃过饭后我便又给大家讲了高原骑车心情的重要性,以及团队沟通的重要性,又特别强调并建议;如果有谁骑不动可以分段搭车,但必须通知领队以便妥善安排。(当时谁也没有吭气)
回到宿舍刚躺下不久,大盖就告诉我夫某他们几个正在商量搭车出走,如果能坐下他也想跟着。我当时听了虽有些遗憾,但也没有强留他,毕竟我们是AA组合,任何人都可以随时离队,谁也没有领队别人的权利,一切顺其自然吧,睡吧!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团队的成立首先是以木桶定律为前提,是一个以统一目标,统一步骤,统一决策,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背靠背取暖,为实现多数人利益的团体。
长途骑行,遇到些问题很正常,大家都应该本着,多一些包容,多一些感恩,少一点抱怨,以平和的心态,奋发精神为主导,方可达到共同的彼岸。
对于有些人的离去我丝毫也不纠结,因为他们的能力和心态决定了这个必然的结果。只不过大盖的放弃让大多数人觉的可惜。从家里出发就一直与我住在一起,一路上也付出了很多,以对他的了解只要他能跟着队伍就一定能…………。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二十三天5月18日,不忘初心
早上起来就看见夫某巫某和行者在忙着往店老板找来的车上装东西,大盖看见后就也把单车挤装了上去,随着他们一起走了,他们那个房间只剩下大哥一个人,出来斩钉截铁的和我说;“一心队长,我不跟他们坐车走,我是来骑车的,要和你们骑到拉萨”。我听到这位68岁的大哥这句话时心里百感交集,随即重新安排年轻又肯付出的西北梦担任尾驴后和大哥一起继续踏上了征途。
今天的目标是88公里的禾尼乡,刚出门不久就遇到了来自重庆的小孙,听说我要去阿里,而他在阿里当兵的同学也想叫他去,便也加入了队伍中来。中途大哥的单车内置变数线坏了,我同小哥俩便到理塘城寻找车店,在跑了两条街没找到的情况下只好到城东口等待大家,由于我没有手机无法与他联系,害的他多走了十几公里的冤枉路,幸好大哥带着理塘车店的名片才换修好。
虽然这些事耽误了些时间,但大家还是在五点多到达了驻地,接着大家洗了温泉吃饭自休息后听说淡水他们也住在这里并且再次高反,便同大哥一起带药上去看了她,下来后又和大家商量了一下,由于此地海拔较高决定修改原计划在此休整,改到下一站巴塘,明天继续出发。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二十四天,5月19日,偶遇老乡,
今天的目标是118公里的巴塘,刚刚宣布完三个简装的小伙子就冲出去了。
我们这班老家伙们随后不紧不慢的绑好行李也先后顺序出发了,因为本身海拔就在4200多,所以也没费多大劲就登到了4685米的海子山顶,并在此遇到了骑摩托的长治老乡(老卢),大家自然寒暄相互问候,加微并一起拍照留念。
骑行时,其实我最不愿意走下坡路,首先下坡路暗藏很多风险,其次前面下得越多越爽,后面就爬得越高越累。待大家都上来后我嘱咐大家穿好衣服检查了刹车,开始了七十多公里的长下坡。
下午二点多我在巴塘口一眼就看见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的小伙子们,赶紧留下接应的去找旅社,还是下坡快啊,三点刚过队员们全部安全到达,难得清闲的一天,稍微休息大家自由活动。
晚上队长打电话叫西北梦去喝酒(西北梦和淡水他们都是捷安特队的,今也在此修整)剩下我们几个也买了点菜,小饮一口庆祝今天正式完成318的第一段。
老驴们将川藏318分为三段,即;成都到巴塘为“ 熬段”,巴塘到然乌为“孽段”,然乌到拉萨为“爽段”。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二十五天5月20日 巴塘休整
巴塘县位于四川西部青藏高原东南缘,金沙江中游东岸的川、滇、藏三省(区)结合部。
今天修整,早上睡到自然醒后,让大家把单车推出来统一进行了检查后宣布随意活动后,又去帮三小伙检查了单车并排除了存在的故障。下午我又详细了解一下三个小伙子的情况,成都的小孙,和西安的哥俩分别表达了跟我们一起骑行的决心和愉快心情后,正式加入了我们的队伍。
鉴于明天路段的难度系数(孽段的开始),以及对全队人员能力综合评估后,晚上我特意安排将西北梦,蝴蝶和我的三个重装包裹拆卸了一小部分分别交个三个小伙子携带,并再次强调了队员之间合作的重要性后嘱咐大家早点休息了。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二十六天5月21日,出川入藏
今天目标是103公里的芒康。欠下了就要还回去。
考虑到今天要爬升两座4000多米的大山,并且路况较差,所以早早就督促大家出发了。刚开始出城很轻松,沿江30来公里一溜下坡来到金沙江大桥,终于进藏了,大家看到分界牌时无一不激动的拿起手机拍照。但好景不长,过江后不到3公里即进入了碎石路,这对于蝴蝶,西北梦等不算啥,他们经常跟我骑类似的线路。可这50余公里的碎石路对一般马路党来说可就苦逼的要几乎奔溃了。
中午时分我们先后通过了海通兵站(进藏检查站),经过短暂休息补充后二点半沿着海通沟开始向最后的23公里冲刺,但就是这20来公里确消耗了大家近五个小时。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下午六点我与西北梦率先登顶宗巴啦,在相继接应上随后来的队员后一起下山进入芒康城。此时早已到达的小孙迎上告诉我到路边的旅社还有房间,小哥两还未到。我便进旅社看了一下,30元一人并且条件还可以。可出来后确找不到人了,正在迷茫中西北梦过来了,说,先前搭车过来的同学已在前面登记好了旅馆让我过去。
可过去一看只有两个房间,(由于芒康城的特殊地理位置,住宿紧张)并未给三个小伙伴开房,她们提议让三个小伙另外去住宿,但看到此时天已旁黑,而另外两个小哥俩还在路上,作为队长的责任告诉我,不可以这样做。随即我便带小孙返回到刚才哪一家旅社,幸好来的及时,在我把仅有的两个房间定下来后此时天以完全黑了,考虑到大山里黑夜骑行的风险我又去找到旅馆老板,在再三恳求下老板才开车和我跑了十几公里把疲惫不堪的他俩接回来,此时已经是八点半了。
躺在床上我不由的在想,如果我不是队长是不是就会和他们想的一样?如果我住在那边情况又会咋样?如果我不去接应这哥俩他们又……如果只能是如果,我还是我,只要无愧于良心。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二十七天5月22日,夜宿觉吧
今天目标是58公里的觉吧村,由于芒康是个三省交会的地方,担心大家走错所以我提前到路口等着他们,吃过早饭大家一口气爬上8公里的啦乌山。
下坡下到手发麻,40公里长下坡直达如美镇。下到半山腰的啦乌村时我特意去村委看了一下,2016年我返骑318时曾在此休息过一晚,这次过来特表示了一下感谢。
下到如美和大家吃了午饭各种找地休息,下午开始爬坡,中午热,下午风,骑的少,推的多。10公里的坡由于风太大,大家基本上都是推上来的,下午五点左右大家先后到达驿站,这些天始终与我们相随交叉但又从不在一起住宿的“淡水”今天也和我们住到了一起,并告诉我要正式归队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当时不知为何确产生了一种莫名感觉。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二十八天5月23日,擦肩神兽
今天目标是36公里的容许兵站,里程虽不多,难度也不小。早上起来就是10公里爬坡,大家都也已习惯了,年轻人和妇女们先行出发,我整理好包裹又去检查了一下大家的房间也跟随上路了。
两个小时后大家都陆续到达了3三千九百多米的觉巴山垭口,由于淡水的归队,全队又恢复到了九人,大家在拍了集体照后开始下坡到17公里处的登巴村吃饭休息。
下午路程不多大家躺在路边睡醒后才出发,但刚刚转过了一个弯我就发现西北梦正带着大哥超近路往上爬,因为这种行为对于重装高原骑行者来说是相当危险的,尤其是对一个近70岁的大哥,更是极其危险的举动。当时我就毫不客气地呵斥告诫了他们这种行为的危害性。这个小插曲告诉我们,在户外必须时刻都保持一颗敬畏的心。
下午五点多大家陆续到达了驻地,洗漱完毕后就等在路边,(川藏8天赛的选手今天要经过这里)结果只到吃了晚饭天色大黑后才目睹了(孙辉)第一名的身影,他们的毅力真不愧大神的称号。
睡吧,明天还有更大的挑战。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二十九天5月24日,首破五千
今天的目标是58公里的左贡,听上去好像里程不多,但确是318线二段中的孽中之孽。
早上起来大家整理完行囊,我又特意提示了没准备干粮的赶快买上(唯一一家卖大饼)后陆续出发了,25公里的坡道,前十几公里还好,虽坡度也不小,但,一早出来体力和精神头都足,且海拔在4500以下身体也反应不大。但后面的12公里可就艰难了,大家都是顶着逆风一步一步往上走,一路上,尤其是最后七公里,随着海拔的升高,坡度的加大,大部分人都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现象。条件越艰苦,真情越显露。大哥,西北梦,蝴蝶以及东北的,广东的每一位有梦想的骑行者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哪就是坚持!
我也和大家一样,走一走,歇一歇,和队员们乃至不知名的骑友们相互鼓励,几乎可以用爬来形容的速度终于登上了5130米的东达山。
先前上来的三个小伙子和淡水,同学他们已下山而去,为了不让他们过久的等待,蝴蝶,西北梦大哥和我稍作休息便跨车前去追赶。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上坡难,下坡爽,25公里下坡8公里平路,一个多小时我就率先抵达了左贡城,可我在城里整个绕了一圈也没看到她们几个的影子。由于没有手机也没办法和她们联系。徘徊之中突然发现路边休息的一广东的骑友,(他是半骑半搭走拉萨的)便过去打听,正巧他说他刚好加了淡水的号码,于是帮我打了个电话,才知道她们已经在宾馆入住了。这时大哥他三也到了,便一起去了那个宾馆准备与她们汇合,没成想到宾馆后大哥确因为停放单车的事情与老板争吵起来,没办法我们四个只好又重新返出来住到了另外一家个体旅社。
旅社是当地人开的家庭旅馆,虽不豪华,但确温馨。藏族老板让我们把单车停到一楼库房里,在二楼客厅和我们闲聊了会又提供给我们面粉等由蝴蝶给大家做了一锅可口的疙瘩汤……,大家在伴随着藏族同胞的关爱和热情中进入了梦乡。

第三十天5月25日,预感验证
今天的目标是104公里的邦达,路平景美。
早上起来大家合在一起吃过早饭后,开始了难得悠闲的一天骑行。
今天的路程,因全线沿着玉曲河面走,所以路面平缓风景也不错。一路上大家不断的遇到(八天赛)选手,虽然叫不上名来,但还是会给他们点赞,小常甚至调皮的与他们比起了速度,我也童心不老地追赶了他们一会,但因负重太多结果嘣断了链条。下午发条又断了两根,略微沮丧的我刚刚处理完淡水就赶上来说;“队长,看你蔫弱不唧的样子怀疑你能不能骑到阿里,要不咱两比比赛吧”。听她这么说,想到她一路上不断高反的经历,我仿佛透过强悍的外表看到了一颗浮躁的内心。于是我轻轻回了她一句“到了阿里就知道了”。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下午一到住地,我就和维修店借了工具换发条,搞了一半时同学过来问我;她的车要不要检查,我返问,你骑着感觉有毛病吗?她说;没有。我回答,哪就不用检查。而此时淡水也过来一边说维修站我要检查车一边就把车推了进去,不一会就听到她叫我说她的车出了大问题。我连忙进去,看到所谓的技师此时已经把她的后轮给拆散了,并说花鼓已经不行了。由于我不专业,看到这种状况我就提示淡水让她用手机与常鹏联系,(出发前她的车是由常鹏检修更换配件的,人家是技师)通过视频对方应该就可以判断花鼓是否真有问题。可淡水并没有听从我的建议,而是决定更换。
一个非专业的维修,一个AA制领队的我,此时即不能又无权干涉她的决定(万一单车真有故障,明天下72拐谁敢承担责任?)于是我只好返出继续整修我的车,可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我真心相处了快一年的朋友竟突然对我破口大骂起来,而我此时即不能争辩,也不能解释,更不能吵,只能收拾了工具回旅社休息。
大概是因为心急上火的缘故,回到房间不一会我就感觉到多年没事的痔疮复发了,而且疼的特别厉害,没办法只好早早的休息了。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怒江72拐,(现在叫99拐)

第三十一天5月26日,小哥摔车,
今天的目标是95公里的八宿,下72拐,过怒江。
早上起来去吃了油条豆浆后大家都陆陆续续出发了。我也和大家一样在13公里的坡路上时骑时推,快到山顶时病痛又加剧了,我停下车一边休息一边到路旁山崖处和大哥及东北骑友一起垒嘛呢堆,祈祷我们安全顺利。
二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登顶4643米的业拉山,大家都忙着拍照,由于我没有手机,就先行下到7公里处的72拐的观景台,淡水和同学看见我过来就走了。我在等大哥他们过来一起拍照后随大家开始下近40公里著名的72拐大坡。
下到中途的噶吗村我们吃过午饭又继续下坡,在怒江大桥前我特意嘱咐了大家(军事重地不能拍照),下午五点多大家先后到达了八宿县,意外的是得知西安小哥在下72拐时摔了一跤,不过幸好是摔的是内弯,否则不可想象。安顿了小哥回到房间我赶忙清洗病痛处,随后又去买了点药,吃过晚饭又去给小哥上了药才回房间休息了。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三十二天5月27日,搭车然乌
今天的目标是90公里的然乌,病痛搭车。
早上起来大家把单车推出来准备去吃饭,就看见广东的那个骑友租了辆车过来把淡水拉走了,同学告诉我原来昨天晚上淡水洗了澡没等头发干了就去找广东的这个骑友,结果又感冒高反了,所以搭车前往然乌了而她也不想骑也要搭车走。
而西安小哥的脸和胳膊也肿的厉害,胳膊根本就无法弯曲,无法骑车。我的屁股也疼的难受,于是我就先让大家去吃了饭先走,我带着同学和小哥去想办法,在城里转了两圈终于谈好了一辆面包车,由于是包车,所以追住他们后把就大家的行李
都装了上来,还有个空位,就让大哥上来,但他坚持要骑,只好让蝴蝶坐上车我们先前往然乌。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毕竟是车快,不到中午就到了然乌,趁着住宿的人还少我们歇下东西就先挑选了一家条件好,价格低的宾馆,把所有行李都搬进去然后准备去吃饭时同学叫我去看淡水,我只好跟着去了不远处广东骑友住的宾馆,进去后看见淡水正闷着头躺在床上,我不好意思便出来等了一会待同学出来到超市买了点东西回到旅馆。
下午五点多西北梦大哥和小伙子他们四个也顺利到达了。在把他们接进来分配房间时,同学竟不愿与蝴蝶住一起,而自己要占一个标间。追其原因才知道前两天她和淡水也与蝴蝶闹了意见。
晚上,同学又叫我说是和淡水说好了要我帮忙把她接上来住,我又只好忍痛去帮她们把行李和单车推了上来,各自休息睡觉。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三十三天,5月28日,美景无限
今天目标是130公里的波密,(路面平缓)。
早上起来都精神头十足,除了我病痛依旧外淡水和小哥也基本恢复,西北梦劝我直接搭车到拉萨修养,以便能够正常骑行219线,可我不忍心还是坚持与大家一起出发了。
然乌以然乌湖而著名,是318上的重要风景点,也是二、三段的分界线,从这里开始就正式进入了318的(爽段)了,也就是说;骑行318只要能骑到这里,后面的路程就一路顺风了。
大家沿着清澈的湖面开心的边玩边走,一路上盛开的鲜花,葱郁的原始森林,皑皑雪山以及哪盘旋的雄鹰让大家目不暇接。可惜天不作美走了一半老天就下起了沥沥细雨,即使这样,淡水和同学都在开着音响骑行,我连忙追上去告戒她们;下雨很容易引起落石,这样会很危险。
下午大家顺利的到达了号称小江南的波密城,安顿大家住下后全部自由活动,看到淡水,大哥她们都去逛街庆祝了,而我确由于病痛的厉害不得不躺在床上休息…………。

一心骑迹——藏疆100天
第三十四天5月29日,拉萨修养
早上起来屁股仍然疼的厉害,并且不时地流血。西北梦和蝴蝶见状再次劝我搭车走。考虑到剩下的路程难度系数较低以及下一段骑行的实际我决定听从他们的建议。
蝴蝶负责打前站,西北梦收尾,行程按我留下的路书,最后一段看情况而定,不行就分成两天,特别注意要照顾好大哥。在认真安排嘱咐过他俩后,我先行搭车林芝,转车前往拉萨修养。
进入拉萨按照大哥给我的信息找到了驿站,没料到,老板是长治老乡。在简单了解了我的情况后老板马上就安排了房间,又请我吃了中午饭。下午到医院做了检查,大夫说得赶紧做手术,关键是得卧床休息半个月。我一听就扭头出来了。
仔细一想,病痛无非是(情感受挫,急火攻心)引起的,所以决定采用保守的土办法治疗。即去买了两大袋盐,马应龙膏和牛黄解毒片,回到房间静下心来,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用盐水泡下身,整整两天几乎就没出门,2号早上起来明显感觉症状减轻了许多。于是我就去城里找到(崔克老板的朋友)拿上邮寄过来的手机卡,买了新手机。
下午捷安特的队长和队副提前到达了驿站,我们住到了一个房间里。

6月4日第三十九天,拉萨汇合
早上起来把单车好好整理了一下,重新买了手机后,队友的行动就完全在视野之中了。
下午蝴蝶和东北的骑友(东达山与我们相随的)率先到达了驿站,接着其他人也先后到达,最后大哥和西北梦顺利到达了。 晚上老板按我的要求做了晚餐给大家接风,随后大家都早早休息了。
第二天和大家一起去布达拉宫拍了照,然后各自自由活动。下午在驿站附近一理发店遇到在做头发的淡水和同学,她叫住我说了句,(十天以来,也是两月以后唯一的一句话)“队长我不骂你拉”,听了这话我苦笑一声,说;呵呵,没事。
回到驿站西北梦来找我谈下一站骑行的人选,及蝴蝶与淡水矛盾的问题,并执意让淡水和同学加入。我也与他讲述了这两天捷安特的队长队副和我住在一起聊过的一些事情。我们通过这次机会,相互沟通解开了许多的误会,也专门针对“淡水”现身体状况及心理心态能否适应219线路的骑行一事进行过探讨,并得出了统一的认识。而同学早在西安就已经把个人装备邮寄回家了。不过,最后还是商定,如果她要骑,我俩分工照顾他俩。一起尊重她们个人的意愿。

6月6日第四十一天,各奔前程
早上在驿站大厅,我就下一步各自的意向,向大家发出了公开询后,就看到淡水在邀请同学一同骑阿里并答应给她买装备,但好像被拒绝了。
下午同学突然过来要我给淡水和她退一部分公装费,顿时就明白了。于是我在给了他们600百块钱后,去整理自己的装备了。
晚上我与西北梦把所有的信息进行了汇总,即;长治始发到达拉萨的6个人,在各自经过自我审视后,同学和大哥决定乘车返回长治,淡水以没合适伴为由放弃骑行,改乘车进阿里。
到此为止,当初全程报骑的6人还剩下,西北梦,蝴蝶和我三个,鉴于当下状况我们三人经过商量后做出了;明日离开拉萨,进发219的决定。
人在路上,心各所向。一切事物皆为无常,不确定本来就是户外运动的特性,所以,淡然面对,随心随缘,也是必然。

6月7日第四十二天,拉萨往西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昨晚回到房间后,根据发生的这一系列非正常事件,我起草了一份公告;即,所有退出此次骑行的人员都可在活动结束后找我结算,根据本人使用消耗的情况适当退返部分钱款,亏损部分由我个人承担。(虽然当初声明过此款不退)但,经过一晚上的思考后,凌晨时,还是把它发到了群里。
早上,雨一直下到十点多才停,在和同学,大哥告别后我们一路向西出发了。
由于今天的路况良好,路面平整,加上轻车熟路(16年我骑行珠峰时走过)所以比较轻松,虽然走的有点迟,但,天黑前还是到达了住地~冈吧啦山脚下,入住藏家旅社。今天骑行90公里。

6月8日第四十三天,再次结盟
今天住地是——90公里浪卡子,海拔4520米。
早上起来准备下楼出发时,确怎么也打不开房间的门了,在又拍门又拍窗,叫喊了十几分钟后,住在对面的两个年轻小伙子才听到,帮我们叫了老板打开了房间门,一同出发。
出门见山,货重,坡大,23公里的坡海拔上升1200多米,一边爬坡一边聊,原来这小哥俩也是西安的,他们是从拉萨开始骑加德满都的。
天气不错,从7点一直爬到近4点才到垭口,羊湖风景虽好,我们也是过客。穿过过圣湖,拍了几张照片后赶快赶路,一天没到热饭,一直到晚上快9点到了驻地才煮了点挂面。

6月9日第四十四天,
今天住地——江孜104公里,海拔4050米。
昨天住的晚,今天8点多才出发,但一样没卖饭的,出城不久就进入了荒凉的峡谷,连续上坡,翻过两座神山,湖水很漂亮,一点多到垭口后,30多公里下坡,加起伏,7点到达住地。

6月10日,骑行第四十五天,进入后藏
今天住地——日喀则94公里。
早上出来本想找点油条豆浆吃,可惜这边根本就没有,有一家卖稀饭的,但人家要和包子一起卖,没办法,包子是肉的,只好饿着上路,好在今天路平,不到11点就跑了一半路到白朗县,3天了,第一次吃到午饭,蛋炒饭很美。吃过饭又找了家藏茶馆休息了会,下午3点多到达住地——日喀则。
日喀则是西藏第二大城市,也是后藏的首府。
由于到的早,时间充足,大家消停的合适的旅社入住后,分别自由活动。考虑到以后的条件会越来越艰苦,我也赶紧去市场补充了锅灶,顺便参观了一下后藏王宫,历代班禅住的“扎布轮寺”。

6月11日,骑行第四十六天,
早晨起来大家一起去吃了难见的油条豆浆后继续出发了。
出日喀则后沿中尼路西南骑行,一路上坡,由于天气炎热加上中午饭又是干粮代替,大家走到热薩(不到100公里)两个年轻人便累的不行了。正准备露营时,发现一公路救助点,我们立刻联系,该站工作人员很热心的接待了我们,还给我们提供了晚饭和藏吧。小哥俩由于没有露营装备所以特别庆幸和我们一起骑行。

6月12日,骑行第四十七天,
早上起来与救助站的藏胞道过谢后我们开始骑行318上最后的60公里。
在318五千公里纪念碑处拍完照就开始爬忧诺拉山,刚中午就登顶了。稍微休息了会就开始下山,三点到达目的地~拉孜。
至此,此次西北环骑的第一段画上了句号。

备注;
一,《藏、疆100天》是本人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的计实回忆(录)贴,并将会用上,中,下三部来全面叙述那段曾经的故事,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本文篇中对所有成员的名字均使用其他代替。。
二,该贴,(除本人以外)不针对其他任何人,任何事。只为客观,真实的记录自己的骑行经历,以便直面自己的内心,总结经验。
三,由于时间太长,途中有些细节难免会出现漏差,望诸位勿对号入座,自捡烦恼。
                                         特此声明

一心9901 发表于 2020-3-26 16:45 [酸涩的回忆——2018西北万里环骑计实帖骑行,是件公平的户外运动,尤其是一些特殊路段,大自然不会因为谁矫情而怜悯她 ...

详尽的纪实
顶帖支持骑行生活
支持精彩分享!!!!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牛逼,不负此生

众口难调,我外出徒步只喜欢单溜,谢谢精彩分享!!!
带这么多行李到拉萨还一样没少!震精中·······

顶帖支持骑行生活
一心9901 发表于 2020-03-26 16:45 [attach]45868662[/attach]酸涩的回忆——2018西北万里环骑计实帖骑行,是件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