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其他

广西国境线自驾丨一家三代Jeeper的传承

第一次亲子旅行
说来有趣,我人生的第一次旅行,就是亲子旅行。只不过,我扮演着“子”这个角色。记得2006年的夏天,大学毕业刚不久的我,天天宅在家里看动漫,对找工作毫无兴趣。御宅族,就是那个时期诞生的新名词,我估摸着也是属于第一代宅男了,几乎足不出户。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的,我爸看不下去了,说带我去见见世面,开阔下眼界,当时的我不置可否,对于人生第一次,长达一个月的 青藏线新藏线 ,暨G312国道全程自驾之旅,一点概念都无……然而正是这一次的自驾旅行,让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明白了外面的世界多精彩。

无锡 出发经 西安兰州西宁 抵达 格尔木 ,穿越茫茫的天路 青藏线 ,抵达灵魂的寄托所在 拉萨 ,再从 拉萨 一路沿着老G219国道( 新藏线 ),经 日喀则珠峰萨嘎狮泉河 抵达 新疆 的圣地 喀什 ,最后穿越 天山南疆 横跨到 北疆 ,从G312国道的终点霍尔果斯口岸一路返回 无锡 ,整整15000公里,毫不夸张的说,这段旅行确实成为了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在我的骨子里埋下了不安分的冲动。

每个男人,心里都会有一个梦想,渴望有一辆SUV,驰骋在天地间,不走寻常路的基因贯彻在血液里。为了这段艰辛的自驾旅行,当时我爸新买了一辆Jeep4000,也就是现在的大切诺基,刚提车还没上牌,挂着临牌就往 西藏 冲,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暴殄天物,心疼新车啊。但也是那时候,我才明白Jeep这四个字母的含义,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无所不能,尽管回来的时候,外表已经脏的面目全非,多次被交警拦下,不过这车刚猛坚韧的个性,在我心底留下了深刻的烙印,更别提它家更具个性的牧马人了,自由,奔放,撒野,就是我对其名字的诠释。

这就是我爸,一个不甘于平凡,喜欢挑战一切新鲜事物,如今热心致力于公益事业的人。回想起当时巨婴状态的我,真的是一阵汗颜。有的时候,只有为人父母了,才能体会到养育子女之艰辛。因果报应,在13年后,我终于感受到这份不易,明白了父亲的一番苦心。

四脚吞金兽来了
我这辈子欠我爸的债,没想到讨债的是这个小家伙~鱼松松,推出来一瞬间,我当时就在想,怎么会有这么丑的猴子啊,半年过去,小家伙终于长开了,大大的眼睛秀气的五官,作为一只四脚吞金兽,鱼松松还是很讨人喜欢的,大了嘛就……

小家伙天生不怕生,大概是长期看了《小猪 佩奇 》的缘故,对任何人,都主动会说“你好”,可谓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

不过,我和这小家伙,很多时候都不对路数,我们家属于典型的“丧偶式教育”,嗯……丧的就是我。很多时候,因为各种工作和原因,陪伴他的时间就不多,所以,小家伙和妈妈以及奶奶,都非常的亲,和我嘛就……

自从小家伙开始会说话,我就开始言传身教,尽量避免一些不当的行为,被小家伙依样学样。开窍的小男孩,就是白纸一张,如何好好教育和沟通,成为了一道难题。渐渐的,小家伙开始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无尽的好奇心,对每一样事物都会问名字,所以我也想尝试带着他来一次亲子旅行,互换角色后带孩子一起看世界,与他一起共同成长。

去哪呢?我着实想了一番功夫,这个季节去北边太冷,往南去 广西 做一只候鸟,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小朋友平时生活在城市钢铁森林之中,或多或少都会厌倦高楼林立的逼仄之气,所以在线路上我安排了一些可以带他能亲近大自然的景点, 比如 德天瀑布看山水,在白浪滩看海挖沙子,在 东兴 口岸感受不同文化交流的场景,对他的成长感受这个世界,无疑有着极大的帮助。敲定行程后,立马收拾乱七八糟的东西,尿布,玩具,零食,睡袋,几乎一个箱子都是他的东西……

我是雍容makiori~典型的水瓶男, 喜欢旅行的我,其实原来也是体制单位里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年最快乐的莫过于把年假和前后双休拼成九天出行,快乐但而短暂,终于有一天,按耐不住血液里骚动的基因,毅然辞职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师,工作之余也跑遍了七大洲,用镜头记录下一路上美好的各种喜闻乐见,我喜欢分享旅行的感悟,希望大家能通过游记感受到这份旅行的欢乐,从而鼓舞大家也能走出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旅行…快乐在路上

目前是Getty Images US/CN 签约摄影师

白浪滩~听海的声音

在线路安排上,正好安排了三天的行程,不会太短也不会太长,从 南宁 出发先去 防城港东兴 口岸,再一路往西去 崇左 看德天瀑布,正好是一个三角型的线路,景点安排上有自然风光的大海和沙滩,还有山川和瀑布,人文方面还有 东兴 口岸,算是一条比较适合带亲子自驾的线路。

缘分,总是妙不可言,当从租车公司拿到钥匙的一刹那,我就知道这绝逼是一个轮回。展现在我面前的是Jeep大指挥官,仍旧是熟悉的家族式前脸,硬朗的线条,充满肌肉感的车身,仿佛一台沉默的猛兽,随时能点燃驾驶的激情。当然,之所以选择这款车的最重要理由,就是空间大,非常适合带着宝宝长时间自驾去旅行。

带着孩子旅行就是麻烦,需要带好多东西,玩具,小推车,奶粉,衣服,零食等等,还好7座的Jeep大指挥官空间足够,放倒最后一排的座椅后,就能获得超大的后备箱空间,就算放进四个28寸的旅行箱都游刃有余,非常省心。

南宁 出发 防城港 ,一路都是高速公路,路况非常的好。抵达 防城港 后,再到白浪滩也就半小时,小家伙一路上睡的正香。到了目的地,立马兴奋的跳了下来,拿着泡泡枪就冲向大海,我们想给他拍张照都满脸的不高兴。之所以选择这里玩,是因为白浪滩有极为平坦而宽广的海滩,沙质细腻粗细均匀而很适合带宝宝游玩,挖螃蟹,奔跑戏浪,都是不错的选择。

白浪滩不算很小,相比 北海 的银滩来说沙滩没那么软,海滩边很多钉螺的壳,容易伤到脚。但海浪特别爽比银滩的海浪大一些,如果是每年夏季的话,下海游泳比较好玩,只要天气不错,这里算是一处不错的游览景点,总之一句话”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可惜来的时候已经“winter is coming”,加上天公不作美,此时的白浪滩白茫茫的一片,远处的海平线上,水天交融在一起,令人看不清边界,给人以别样的感受,颇有国风山水的意境朦胧之美。

飞起无人机,视野立马开阔起来,白浪滩位于 江山 半岛的东南部,因为常常可见海面上卷起的一层层白浪而得名。虽然海滩上浪多,但由于沙滩平缓,浪头并不大,不会影响游人下海玩水,在沙滩上闲庭信步也是一种享受。

如果是夏季来的话,就能玩到各种水上项目,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旁边的农家乐住一晚,看日落、看星空、看日出,吃海鲜,好不惬意。

不同于传统海滩的 白沙 或者黄沙,白浪滩因沙子中富含钛矿而白中泛黑,是世界上较罕见的黑金沙滩之一。这也是入口处大石头上“黑沙白浪”中的黑沙之意,一脚踩上去硬硬的,有点象泥巴的感觉,但是干了以后又会变成沙子。

鱼松松,自然不是省油的灯,兴奋的拿着泡泡机一路往前狂奔,身后留下了无数的泡泡。
小家伙虽然不是第一次看见大海,但是应该是能感知世界以来,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大海,
出发之前,睡觉的时候嘴里都念叨着“大海”,虽然孩子的记忆应该是5岁以后才逐渐清晰,
但是,我坚信,若干年后,当他看见自己的照片时,一定能回忆起当时的这份切身感受。

北海 银滩一样,白浪滩的海滩上也有一个特点是有小活物——沙蟹,仔细看时你会发现沙滩上有一个个的小洞,洞旁有一个个小沙球,这都是小沙蟹弄的哦。如果带小朋友去,堆沙堡、捉沙蟹一定会玩的很开心,鱼松松就盯着这些小螃蟹看的不亦乐乎。

TIPS:白浪滩门票免费,停车费10元(沙滩在当地被私人划分区域管理,有部分需另行自费,如租有伞座位30元/次,游泳圈10元/个,可砍价;冲洗5元/次)

白浪滩无疑是看海的好去处,缺点就是不适合玩沙子,而鱼松松吵着想玩沙子已经很久了,
无奈打开地图搜索,发现在离白浪滩几公里的西面,有一处叫 白沙 湾的人迹罕至冷门景点,
一打听,原来是 防城港 新人拍婚纱的好地方,立马开车就前往,抵达一看非常适合玩沙子。

白沙 湾位于 江山 半岛 中南 部,因沙滩颜色而得名。约1公里长的沙滩,砂粒白中带黄,颗粒粗细均匀,十分洁净,如果天气绝佳,光线好的话,海水清澈透底,是整个 江山 半岛最美最幽静的海湾,朝可看海上日山,晚可观海滨夕照,美不胜收。

除了是拍婚纱照的好地方,沙滩上还有不少美丽的贝壳,大部分贝壳都在沙子下面,很多都被埋得很深。这些贝壳,大小不一,颜色形状各异.,把它们做成手链或其他工艺品,非常的合适。潮水褪去,怪石头之间会留出很多潮水滩,里面会有很多小螃蟹,鱼虾等海鲜,吸引了不少人提着水桶过来捞一翻。

鱼松松,则对周围的事物漠不关心,整个眼里只有沙子,小孩子的乐趣,我们真的无法体会,不明白就是把沙子装来装去,有啥好玩的?忍不住问度娘,得到了一个比较靠谱的答案,宝宝在玩沙的同时可以有无穷的形状变化,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改变。从本质上能满足儿童的内心需求和操作,同时也能让自己得到想要的创造性,可以说没有任何一款玩具能有这么多方面满足孩子的需求,好吧,学习了……

广阔的 白沙 滩上,我静静地陪着他玩沙子,这一刻我才感觉真正融入孩子的世界,看着他开心大笑的小模样,恍惚间又回到了自己的童年岁月。

要不是天黑了,拽着他回酒店,不然小家伙真的能玩上一整天,而一点都不会觉得枯燥乏味。TIPS: 白沙 滩门票免费,停车费也是10元,会有村民自行过来收取。

东兴国门~一桥就出国
防城港 驱车40分钟,就能抵达 东兴 ,中途会路过一个检查站需要检查身份证。由于靠近边境,所以交通运输非常的繁忙,路况也不是很理想,到处是坑坑洼洼的不平路段,还好Jeep的传统越野基因此时派上了用场,即使面临突然的减速带或者大坑,都显得游刃有余,配合调教舒适的悬挂,一切操控都得心应手。

东兴 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离 越南 近在咫尺。 东兴 口岸相距 越南 芒街 口岸仅100米,是1958年建立的国家一类口岸,大凡中外游客到 东兴 ,必到口岸去瞧一瞧。站在 东兴 口岸的中越北仑河 友谊 大桥上,迎着从北仑河上吹来的习习凉风,听着桥底下潺潺的流水声,不知不觉就从桥上走出了国门,来到了 越南 境内,这种感觉是极其奇妙的。

TIPS:由于是口岸,自然催生了各种旅行生意,即使不带护照,仅仅用身份证,就能办理边防通行证,去 越南 一日游。国庆节酒店、旅行社代办200元一位,平日代办只要100元。抵达的时候看见不少旅游团,整齐的拎着箱子,大包小包的准备过关去 越南 ,浩浩荡荡的阵仗不小。

这就是国门的出境人员 通道 ,凭护照或者办理的边防通行证,就能过关去对面的 越南 了,手续还是非常方便的,因为带着小家伙,所以还是放弃去对面 芒街 一日游了。

过了边检,随后就能踏上 友谊 大桥了。这座桥的前身还要追溯到清朝末年,因为当时 越南法国 殖民地,中、法两国兴建了贯通 东兴芒街 的北仑河铁桥,铁桥修通后, 东兴 呈现出盛极一时的繁华,沿着桥头两翼延伸到 中山 街、 和平 街一带,法式建筑连成几条街,街面是青石板铺垫,沿街大小商号、金铺钱庄、茶楼烟馆、争先恐后开张揽客, 东兴 的“小 香港 ”之称由此而来。

1957年,我国拆除了难以承重的破旧铁桥,随后与 越南 共同兴建了象征两国人民 友谊 的“北仑河 友谊 大桥”,桥墩用花岗岩石砌成总长111米,桥面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好景不长,1979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大桥的越方桥段被炸断,滔滔的北仑河,见证了这段不幸的历史。

北仑河 友谊 大桥的第三次建桥是在中越恢复正常外交关系后的1992年。经两国协商,共同出资,于1994年建成并正式恢复通行通车,桥中间有一条红色斑马线,既是中越大桥的管理线,也是两国的分界线。 跨一步出国,退一步回家,是亲临其境的真实写照。

除了 友谊 大桥, 东兴 口岸还有一个看点,就是这个大清国五号界碑。也是引得游人驻足拍照的一个景点,如今的界碑成为了 东兴 口岸景区的一张历史名片,为了保护也被玻璃围了起来。

界河立碑与山岭立碑不同,以河为界所立的碑并非立在河中,而是立于岸上,立在岸上的界碑,单面刻字,昭示着外面的 水城 还有一部分是我们的国土,这就是以河道为界和以陆地为界划定立碑的区别所在。

给小家伙拍照,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这小子一点都不听指挥,自说自话自娱自乐,为了拍张照都要大费一番周折,甚至令人奔溃。2岁半的男孩子大概是展露顽皮属性的时期,打也不是骂也不是,讲道理嘛他又当你不存在,实在是无可奈何。

沿着边境线的河岸漫步,隔着玻璃就能看到对面的 越南 ,小家伙年纪轻轻不学好,竟然做起了采花大盗,看着漂亮的花朵就想忍不住去摘,这长大以后怎么办?愁的,我这个做老父亲的,一晚上两鬓又多了不少白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