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神农架抗疫骑行小环线

2020年的春天由于这个疫情,注定难以忘记,于我而言尤其如此,因为在没有彻底解放之前,我竟然溜出门来了一趟长途骑行 ,就是本次神农架小环线三日骑行 。      这次出门也是一时冲动。本来因为局部开放、高速免费,就有五一之前外出活动、防风放飞的想法,当18日翻看骑友的秦岭游记时,脚痒难忍,于是看天气,就决定21日出发骑行神农架。
本来的设计是这样的线路:

神农架抗疫骑行小环线
计划把车停在宜昌雾渡河,然后逆时针先江北神农、再江南三峡这样的8字形线路。
实际走的是这样的线路:

缩水甚至斩半的原因很多,毕竟疫情还没解除,不宜忘乎所以,当然关键还是底气不足,见好就收。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大致行程:D1:
4月22日,高阳镇-兴山-新华镇-阳日镇,全长92公里;
D2:
4月23日,阳日镇-松柏镇-红坪镇,全长87公里;
D3:
4月24日,红坪镇-木鱼镇-高阳镇,全长100公里。

神农架抗疫骑行小环线

21日晚赶到高阳镇,也就是现在的昭君镇,住在公路边山坡上的昭君别院,实际上是当地农村开发的旅游民宿。居住条件不错,但住客稀少,我住的这一家仅我一人。我把车停在别院的停车场,跟客栈老板说,大概三天左右再返回,麻烦他照看一下车辆。

4月22日,骑行第一日。早八点半出发。整理捆绑费了半个小时。东方微红,没有担心的下雨。

到兴山之前的,号称国内最美水上公路。

神农架抗疫骑行小环线

古夫古民居,仿古建筑但很有韵味。
路边不少野樱桃树。味道还可以,不过总没有小时候那种香甜。

中午两点到了途中唯一乡镇,新华镇,这里属于林区了。此时中午两点。行程已过三分之二,体力精神消耗的比例相同。因为路上碰到两拨本地人,都说今天只能到新华,再去阳日,全是爬坡,肯定不行,所以就有些犹豫,但最终还是咬牙按计划行事,大不了推车改徒步。
神农架抗疫骑行小环线

这一路什么都好,就是郑万高铁的工程车成群结队,让人心烦。幸好雨停路湿灰尘不大,不碍呼吸,但路窄车快,很多美景不敢随意停车。

在这里打开后包忘记拉上。途中爬坡时看到一辆货车绕过我停了下来,冲我喊,掉东西了!我还误会人家揽生意呢。

这一路最低海拔400,最高1300。眼前就是最长一段爬坡,先是决定投降,推车算了,后来觉得连这个路段都不行,还谈什么川藏,就硬着头皮,最低档摇了上去。当然,时刻留意关键部位的反应,绝对不会为脸皮伤身体,毕竟不是冲动的年纪了。

神农架抗疫骑行小环线

中间还是停下来拍过几张照片,只是需要左顾右盼,提防货车,跟偷人似的。去掉工程车和局部烂路,这真是很美的骑行线路。不过遇到的本地人都很好奇甚至惊讶,看来来这里骑行的不多。

此行最高点,什么垭口忘了,还是一个大磷矿企业。

有时候,即使本地人的意见也要甄别,比如一路爬坡的说法就是错的。从磷矿开始,几乎一路下坡,那坡度,那长度,简直是小孩放炮,又喜又怕。说起怕,还真吓了一跳。应该在快到阳日附近的长坡那,左手高坡上是个村庄,有条斜坡小路与公路相连,我经过时就听到一阵狗叫,侧目看到一只白色小狗顺路冲了下来。我当时还想,叫什么?你还敢下来咬我不成?并且此时对向一辆大货车已经快接近我们,我更是不担心这个家伙会玩真的。但就在我和货车还有三五米距离时,我眼角看到一团白影冲到路上,然后就是听到刺耳的刹车声和鸣笛声。那一刹那,我有点恍惚,这家伙疯了吗?死了吗?高速之下,我也放弃刹车返回了。但愿小家伙也只是吓了一跳。
神农架抗疫骑行小环线

实际上,我一路下坡速度不快,毕竟车闸多年未换,不敢放肆放飞,中间就借机停下来赏赏景。从磷矿开始,工程车也少了。神农架抗疫骑行小环线
下午五点半到了阳日镇。地图上搜不到宾馆,但我不担心,这里的旅游开发还是可以的,食宿肯定没问题。
在交警建议下,找到这家宾馆。
神农架抗疫骑行小环线
还兼营餐饮。今天当然相反,住宿我一人,食客爆满。在这里,疫情已如野外春花,难觅踪影了。饱食一顿,擦洗车辆,然后回房睡觉。明天的线路,从这里的海拔500爬到2200,虽然距离只有80公里,但难度估计比今天只高不低,试试吧。

zhb001 发表于 2020-4-27 17:27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谢谢鼓励,户外平安。
4月23日,骑行第二日。早8点离开梅园山庄,喊老板退房,前后无人,从后门进去推车,想想还有25块钱老板没退,正犹豫要不要,看到车把上夹着钱。离开大约三百米左右,又发现房卡还在口袋,就回头还是从后门进去放在桌上。里面依然没人。镇上有早饭,吃完后时间0830。这里只有一条东西走向的省道,路面宽而平,但从这里开始就是上坡了。
神农架抗疫骑行小环线

几只山羊从路边靠近我,嗅着车胎,咩咩叫着,不肯散开。我摸摸口袋,没有合适的东西打发这些肯草的家伙。
大约快十点到了松柏镇,就是神农架政府所在地。从旅游角度,木鱼镇是神农架中心,但行政中心是这里,所以也比木鱼镇更显气派,更有现代城镇的样子。还没到这里,路上就对昨天停留阳日庆幸不已。否则,这一段长缓坡,即使可以挣扎到这里,惨状可想而知。

这里到处有标语标牌显示努力打造“国际慢城”字样,估计是旅游开发的规划,随着郑万高铁的开通,神农架旅游还是有文章可做的。
神农架抗疫骑行小环线

出了城区,越发山高谷深了。路边不时看到这样的瀑布。

沿路的村镇都很漂亮,河边还有绿道,应该跟旅游开发有关。路边一棵大枫杨。那天跟朋友谈起古树大树具有的象征意义或文化内涵,认为基本来说,凡保存古木老树的地方,民风相对醇厚。能对这些生灵有爱惜和敬畏的,至少行事不会极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