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祁连山上雪,青海湖中月——10天骑行青海湖大环线(西宁—祁连—青海湖—西宁)

序言
所谓的“ 青海 大环线” 是为了区分单纯的“ 青海湖 环湖线”,这个名称是我们自己起的  ,具体行程于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2015年秋季计划并实施。

那时的 青海湖 早已经被打造成骑行圣地,我和队友王瀚也将其列入继2014年春节 ” 海南 环岛东线” 后的下一个旅行选项。一年难得出来玩一次,单纯环湖的四、五天显然如隔靴搔痒般不痛快、不刺激  ,于是一个 “ 西宁祁连 县— 青海湖西宁 ” 的10天骑行计划就此出炉  ,并将其划分为第一阶段—— 祁连山 段,以及第二阶段—— 青海湖 段。

这条线路早有前人踏足  ,但当年我们在网上没有找到任何详实完整的相关游记和攻略。转眼之间大学毕业4年了,3年来我断断续续地终于将这篇游记整理出来 ,供后人参考的同时分享我们此行的故事。

完全的计划和攻略只是完美旅行的第一步,曾自诩为旅行达人的我们在这10天中接受了大自然的教育 ,认识了自己的渺小。这次旅程,我们第一次踏足渺无人烟的 西北 、第一次 上高 原、第一次高反、第一次冒雪骑行、 第一次搭车、第一次流落荒野借宿牧家 。
行程总览
【Day1—Day7】 祁连山
【Day8—Day10】 青海湖
青海
【DAY0】 北京西宁  行前准备(租车)
【DAY1】 西宁 —宝库乡 路程63km 海拔2296—2658m
【DAY2】 宝库乡—青石嘴镇 路程67.7km 海拔2658—3793—2938m
【DAY3】 青石嘴镇—峨堡镇 路程78.7km 海拔2938—3767—3451m
【DAY4】 峨堡镇— 祁连 县 路程71.2km 海拔3451—2787m
【DAY5】 祁连 县—默勒镇 路程83.6km 海拔2787—4121—3500+m(约)
【DAY6】 默勒镇—哈尔盖镇 路程28.8km 海拔3500+(约)—3800+(约)—3300+m(约)
【DAY7】 哈尔盖镇— 刚察 县 路程77.1km 海拔3200左右
【DAY8】 刚察 县—石乃亥乡 路程79.3km 海拔3200左右
【DAY9】 石乃亥乡—二郎剑 路程118.5km 海拔3200左右
【DAY10】 二郎剑— 西宁 路程161.4km 海拔3200+—3500+—2296m
【DAY11】 西宁兰州 只为一碗<正宗 兰州 拉面>而已
【DAY12】 兰州北京
DAY0 北京—西宁 <行前准备及租车>
行前准备,不具体一一列举,将此行的经验教训作参考做如下建议:
【衣物】若9月底10月初前往,昼夜温差大,需要冬季衣物。
【药品】除常备药品外,请务必准备红景天、携氧片等应对高原反应。
【防晒】高原的阳光很足,请备好防晒霜、魔术巾、帽子等防晒用品。
【食物及饮水】各目标点间几乎没有补给处,所以每天要起码备足一日以上的所需食物及饮水。
【洗漱用品】携带整套洗漱用品,一路住宿条件相对艰苦。
【原则物品】火机、小 dao。
【骑行装备】手电(必备,做好赶夜路的准备)、手套、雨衣(做好迎接风雨洗礼的准备,专业骑行雨衣偏贵,平常的自行车雨衣也足够)、修车工具及备用内胎、头盔、码表、货架、水壶架、驮包、绑带、便携气筒(租车的话,一部分可以涵盖在里面)。
【其他】塑料袋(塑料袋用处多多,遇到雨雪天气可作为鞋套防雨,恶略天气时甚至可以套在手套外面防寒)。
【电子相关】充电宝、插线板。

关于租车
我们经过细致斟酌后选择了位于 西宁 海湖新区的一家美利达店,老板是个93年的 平和 腼腆的年轻小伙,双方提前通过电话、微信协商好所有的租车事宜。
美利达专卖店,车辆新,车况好,配件丰富,价格公道。
我们选择了公爵600(60元/车/天、1000元押金/车),新拆装的新车,码表、水壶架等乱七八糟的都是我们眼看着装的,很满意。
该店组建了一个名为“正青春”的自行车俱乐部,看起来规模不小,经常组织大型活动,我们也被临时拉入群,倘若有疑问可以随时向群里的大佬们咨询。
我们从 青海 回来的第二年,他们店扩大了业务,在 青海湖 东北 角的西海镇开设了分店,专门面向单纯环 青海湖 的骑友。(广告就不多打了,如有需要老板微信可以私信我)

Day1 西宁—宝库乡
(路程:63km、 海拔:2296—2658m)
西宁
9月25日,我们正式开始了 青海 单车之旅。
早饭毕,我们一路向北,顺道置办了路餐,以及dao和打火机(户外旅行的原则性物品)。
西宁 不大,虽贵为省会,城市规模甚至不及东部地区的某些三四线城市。它以沿东西流向的湟水为基础发展起来,是被南北高原夹住的一片细长洼地,呈现出东西宽南北窄的基本形状。我们北上而行,没多久周遭便呈现出一副城乡结合部的面貌。
西宁 以北是大通回族自治县,到县城以前很长一段路乏善可陈。像很多城市的远郊区县一样,一路上厂房林立,大车飞驰,撒土扬尘。过了大通县城,G227的迷人景色才渐渐展现在我们眼前,秋风轻抚,阳光和煦,碧蓝的天空上云卷云舒,我们伴着金黄的麦浪和宁静的村落沿宝库河一路向北,很是惬意。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

(↑ 祁连山 一带自古农业发达)

(↑和回族小朋友合张影,他对我们的车很感兴趣)

一路上村落很多,两三点的晌正是 西北 人的开饭时间,我们恰巧偶遇了一家人气较旺的小店,很多过路司机在此歇脚吃饭,我们要了俩个炒菜,补充能量的同时稍作休憩。
至此,距离今天的目的地——宝库乡已经近在咫尺,我们酒足饭饱后骑了半个多小时便到达宝库乡。
宝库乡,实际上就是沿G227道路两侧的两排房子,一眼望到头。饭店多,旅店少,说明少有游客在这里停留过夜,最多吃个便饭。我们沿路打听了半天才找到可供下榻的地方。两人100元,价格能接受,没有进一步费神砍价。只是当我们问起能不能够洗澡时,老板信誓旦旦的说“可以”,而事实却是供住客洗澡的公共浴室才建起一半。待我们回过头来再追问,他便支支吾吾起来,我们也无心追究,毕竟初 上高 原本就不宜洗澡。单论住宿条件的话还可以,有电视和WIFI,但上厕所要去室外的旱厕,又脏又臭,还需要上下楼。半夜气温零下不说,漆黑一片没有灯,直担心会不会掉进坑里。不过我们也没有那么娇气,条件如此,入乡随俗嘛。

(↑住地地方背后的景色)

(↑当地民居这种玻璃房顶很多,白天很暖和,有效利用了太阳能)

旅店老板是个土族人,抛开骗我们能洗澡之外人还不错,眉飞色舞地告诉我们今天是回族人的古尔邦节,是个盛大节日,就像是汉人的春节一样,每逢古尔邦节回族人都会兴高采烈的说“大儿子回来了!”,以表示这个节日就像自己的大儿子回家一样令人高兴。还告知我们这边是多民族聚集地,抛开汉族外回蒙土族居多,而他们土族人已经基本被汉化,没有保留什么特别的传统了。这个国道沿线的小乡里没有太过热烈节日气氛,但一路走来确实见到不少在路 边和 家门口宰牛宰羊的场面,当初只道是平常,现在才意识到原来是回族人民要”过年”了。

(↑美丽坚强的格桑花)

秋末,这小乡里开张的餐馆不多。据说,赚游客钱的“汉人”都下山了,只有当地人的馆子还在经营,那才是正宗的 西北 味道。山区的日落很快,太阳不一会就被大山挡在了背后,看着阴影一点点蔓延,天气转凉,吃过晚饭沿着唯一的乡间大道——国道G227,溜达了一圈后就早早回去休息了。
看似顺利的一天却也出现了些许令人担忧的事态,自从吃过午饭后王瀚(同行的兄弟)就说他感觉头疼且浑身乏力,而且头痛有加剧的趋势,怕是感冒了。在高原上感冒是极为危险的,且不管是单纯的高原反应,还是真的感冒了,先吃上几片感冒药以防不测,并祈祷明天能有个好状态。
第一天,我们从海拔2296到2658米,净上升360余米,总里程63公里。路程不长,体力上也能够轻松应对,加之心情悠闲自在,给我们的旅程开了个好头。

Day2 宝库乡—青石嘴镇
(路程:67.7km、 海拔:2658—3793—2938m)

祁连山
青海 深秋的地下水彻骨的凉,早晨洗漱恨不得冰掉牙。好在起床后王瀚的精神状态不错,我们整理完装备,在旅店旁的小摊吃罢早饭就上路了。天气依旧给力,旭日高照,温热的高原暖阳让人心情放松。秋天是被上帝打翻的调色板,是色彩编织的交响曲,碧空的皑皑白云下,红、黄、绿涂染的山林,倒映在蓝宝石般的湖水中,我们看得如痴如醉。
这个上午以连续缓慢上坡为主,强度适中,我们且行且玩享受着这愉快旅程。

黑泉水库

下午我们终于初次体会到了 青海 高原群山的力量。当地人将切在山腰的之字行翻山公路称为“大盘“,不知不觉地,爬“大盘”成为了我们旅途的主旋律。自此起,单反相机就再也没被拿出来过,省些力气用手机拍拍就行了。我们保持着6km/h的速度,甚至赶不上平时长跑的速度,面对连绵不绝的“大盘”,曾经的骑行之旅都成为了小儿科般的夏日郊游。

(↑此次骑行盘过的第一条”大梁”,前面还有无数条)

随着海拔的爬升和长时间剧烈运动,王瀚的头痛又来了,我也感觉到了明显的高原反应。而真正的压力在海拔3600m左右的时候到来,山雨来,天色昏暗,气温骤降,我们的高反严重起来,蹬几步就喘得不行。停下车来便觉头疼眼花,呼吸困难,恶心想吐。寒风吹透被汗浸湿的衣衫,我不自主地颤抖起来,飞速的心跳和寒冷的空气使肺部肌肉收缩痉挛。雨越下越大,路面湿滑,寒冷和高反导致我的思维已经有些不清晰。这时,王瀚被我落下有一段距离,我决定停车等他共商对策。

(↑在这里体会到了人生的第一次高反,并搭上人生第一次车)

寒冷和恶劣的天气果然会影响人的斗志,无处可逃的高原反应让我有些不知所措,这峭壁之上,除了稀疏的过路车辆外没有半点人烟,恐惧感忽然涌上心头。恐惧是人类的天然保护伞,一不做二不休赶紧拦车吧。这是我们这辈子头一次站在路边伸大拇指拦车,这对于腼腆的城市男孩来说确实有很大的心理障碍,伸出去的大拇指总显得那么不自信。但结果却出奇的顺利,拦的第一辆货车就搭上了我们,把两辆自行车放在货车斗上,我们长舒了一口气。看着噼里啪啦打在玻璃上的雨点和外面湿滑的路面,感受着头痛和太阳穴上血管的轻微跳动,很庆幸这次明智的决定使我们得以逃出生天。

大坂山隧道
司机姓刘是当地牧民,拥有广阔的牧场和数以千计的牛羊,加吧起来也是有几百万资产人。当年在内蒙生活时听过一句话叫作“家财万贯,带毛不算”,是指对于养殖畜牧户来说,禽畜不能算作资产,不知 青海 人民是否也这么谦虚地看待自己的财产。即使“带毛不算”,也刷新了我们对 青海 牧民的认知,谁能想到粗糙面容和装束下的牧民居然拥有如此多的财产,党的政策好啊!刘哥是个讲究人,停车准备载我们前就提前说明要50块车费,我们表示OK。我们不是去达成免费搭车川藏线的伟大成就,一切经历即旅途,我们不缺50块钱,缺少的是搭救两个不知所措的异乡男孩的他。又盘了不知多少盘,我们到达了今天的最高点——海拔3792的达坂山隧道,隧道全长1530米,全程无灯。听司机讲,达坂山隧道每年都会出事故,这其中骑行者不占少数。这样的隧道对于骑行者来讲,打手电是一定的,而且要前后都打,就像瞎子提灯笼,让别人注意到自己才能保全性命。如果没有照明设备的话,还是隧道口拦辆车吧。

穿过达坂山隧道,山的这边居然是晴天,雨水被达阪山拦在了南方。下山的路很惊险,我甚至怀疑我们自己骑会不会冲下悬崖。司机刘哥将我们放在半山腰的 门源 油菜花观光台。这个季节虽然没有油菜花看,广阔豪迈的景致依旧使人荡气回肠。 祁连山 脉的隔断作用一目了然, 山南 还是一副深秋的丰收景象,山北已是皑皑雪山连成一线。

(↑货车司机刘哥帮我们卸车)
门源
(↑没有油菜花的油菜花田)

门源
(↑ 门源 油菜花的观光平台)

不等我俩多照几张相,乌云追了上来,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时不我待即刻出发冲刺下山。一路下坡,冷风吹的我们的双腿直打哆嗦,捏刹车的手也冻僵了。下了山回头看,黑云压境,来时的山被黑布蒙住一般。待晚上出来吃饭时,原本灰黄的山上已经覆盖了白雪,我们已然被雪山环绕。

青石嘴镇
这一路让我心有余悸。另,今天路上还遇到了 云南 玉溪 的骑行老司机杨二,在这极端恶略的天气下他是硬骑下来的,比我俩业余货色自然是强得多,我们在路上互留了微信约定在青石嘴见。据说他在过隧道时怕我们没有手电在隧道口等了很久,殊不知我们已经开挂搭车先溜了,不管怎么样一起晚上吃点好的庆祝下,交个朋友。
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吃完饭的我一掏裤口,发现自行车钥匙不见了,这可急坏了我。我们三人在青石嘴镇但凡去过的地方找了好一阵也没找到,最后只得拜托旅店老板以钢锯用了九牛二虎之力将车锁剧断。看着满头大汗的旅店老板我不胜感激, 青海 人真的很热心善良啊。结果,回到屋里发现钥匙竟然在我换下的裤子里。哎,感觉自己好蠢。
放松后身体状况却感微恙,不但王瀚,我也开始头痛胸闷,很难受。杨二陪着我们去青石嘴找药店买了红景天,看来高反确实不容小觑。晚上,我们三人开了一个三人间,160/间,电视暖气、独立卫浴、WiFi覆盖,天堂般的享受。今天这一路真的不容易,冲个澡早早睡下了。

青石嘴镇
(↑这杨二长发飘飘,一股艺术家气息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