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走遍苍南:将军岭古道(登顶望洲山古道徒步路线一)

行程介绍

望州山位于浙江温州市苍南县望里燕窝硐景区,是苍南境內主要山脉,海拔774米,是江南垟地区的最高峰,因地处沿海平原之中,突兀而起,所以显得十分雄峻,望州山南麓有荪湖山,地势险要,峰峦众多,最高处为大尖山,上有龙湫,云雾蒸腾,风雨雷霆常从此出。山上有望洲台,传说望洲台上可见温州,福州台州,故又称望三州山,为登高胜地,当地群众有正月新春和深秋时节登望州山的习俗。

乾隆年间的平阳诗人张綦毋的《船屯鱼唱》写到望州山:山中无数药苗生,半日游人药径行。识得菖蒲与荪草,莫将钩吻误黃精。

上一周连续下了好几天的雨,游山玩水群的团队活动也取消了,到了周一天气转阴,脚下实在难忍,就试着一个人去一次户外。登高望州山,是我儿时以来一直的梦想,我的老家就在这被望州山环抱着的“江南垟",祖祖辈辈的墓地也建在望州山半山腰下,从小时候起,每年清明节就跟着家人来扫墓,总听大人说望州山顶有多高,路有多远多难行,可惜自己一直没登高过,转眼人近半百,而到望州山顶也修起了盘山公路。今天也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只是心中的执念,我想登上望州山顶,看看我的家乡江南垟,看看无边际的大海深处,还期待能看到传说中福台温三州,所以我来了,也第一次完成个人户外徒步。这篇游记我只想简单点写一下,因为任何语言写不出我心中感想,一个人的徒步,带着乡愁,循着古道,孤独与宁静共享。雨后的空山,飘零的落叶,深秋的清冷,孤单的行者,只有我知道,还有你懂得。第一次,我走的那么沉重,第一次我又迈的那么轻盈,我沉寂在自己孤单的身影里,我陶醉在空山新雨后的晚秋中,曾有那么一刻,我融入自然中,我寻不到自己,却感受到自己存在于青山绿水中。

徒步进行时

早上7点50分,从龙港出发,经过一小时的车程,来到了登山点,今天的登山路线是岭脚村→将军岭古道支线→望洲山→将军岭古道→绕环线回岭脚村。感谢徐杰同学开车一直送我到括山岭脚村,

放轻脚步走过岭脚村古街道,不想打扰到它的宁静。

古街口出来,远远就看见路中间的福寿亭,

每年清明节给先祖扫墓时,都会经过这个小亭,在我记忆中,这个亭子一直存在着,小时候经过时,感觉那时很热闹,路过的人们总爱在这里歇脚乘凉,如今份外冷清,在亭口驻足许久,才看见一个小三轮空载而过,那发出咔咔声,好似在诉说着它曾经的喧哗。

还有抬头可见的小瀑布,小瀑布上面是个水库,水库东面的移动电线塔左侧十多米处,就是我爷爷和太爷爷的墓地,看到这里总有一份亲切感,愿爷爷奶奶在天堂上一切安好,今天路过就不去看你们了,明年清明节一家人会来祭拜的。

山脚下荒芜的农田里,一头牛悠哉悠哉的吃着草,

跳过潺潺的小溪水,

这里就是上山古道了,古道,对现在的我们来说,它仅仅是喜欢户外运动者们登山寻幽访古的健身步道,而对交通不发达的前人来说,这里是人们外出与外界联系的重要纽带。

道路边常有涓涓细流而过,

不经意抬头,只见两山之间形成倒三角底部,抛下一条白练,在丛绿中特别显目,可惜距离太远了,没法瞻望到此瀑的真容。

一路上,飘落的黄叶洒上了肩头,似乎在诉说着深秋里的每一次别离情愁。

到了第一个十字路口,不要犹豫,左转上山。人生中总会遇到许多个十字路口让你选择,选对了方向你就离成功更近一步,选错了,也不要气妥,吸取径验重头再来。今天我是带着前人的经验而来,踏着正确的步伐更轻松去享受大自然给予我的这份恩赐。

一边拾级而上,一边随心而拍,

不时透过路边树叶,回望山脚的乡村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