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川西追梦--图记端午梦笔山穿越

梦笔山距马尔康县城30公里,位于卓克基乡南与小金县交界处,呈东西走向,山势平缓。

梦笔山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翻越的第二座大雪山。

梦笔山原名孤山,一说法是因南朝文豪江淹的一个故事而改名为梦笔山。另一说法是:当年周恩来梦中落笔,第二天要翻越的大雪山,故改名梦笔山。

梦笔山看海线高山湖泊很多,计划行程里大大小小海子大约20个。

我们的计划:

D0:成都-都江堰-汶川-四姑娘山镇-木城村3520。

D1:木城村-两岔口(为机耕道)-落笔沟-砚台海(黑海子)-垭口4640-双连海4400-营地海拔4450,11公里 。

D2:双连海-转5个海子-巴克达木措4340,12公里。

D3:巴克达木措-亚太尔木措4280(手绘轨迹)-日果林措4420(手绘轨迹),12公里。

D4:日果林措-无名海--雪马山沟-210省道,12公里,包车回成都。

D0:6月20日   今天徒步1.6公里。

早班机到达成都,成都下着小雨,坐上预定好的车出发已是上午10时。路上堵车,一直担心今天能否赶到木城,终于出了成都,进入川西,睛空万里。原计划从四姑娘山镇走,可以在睛好的天气下看看雪山,没想到路上错过了一个路口,车进入了蓉昌高速新建还没收费路段,整条路上没车,路况非常好。

下午吃过午饭,进入210省道,因为修路整条道路变成泥泞不堪,还因修路,我们给拦下等待。司机扎西路上让我们先付车费,并让我们付出山接车定金500元,我并不情愿预付,后黄玉说付,大家也没异议,便付了定金。

下午17时多车子进入了梦笔山红路纪念垭口,过了垭口很快到达木城村。

下车收拾好,把出山才用的衣服和物品留在车上,让扎西随车带回来。我们进入围栏,草地牧场里满是花儿,黄的,白的,红的,紫的……花儿们姹紫嫣红灿烂地绽放着,小伙伴们兴高采烈地拍着,玩着。

沿着河边的牧场走,一路都是花,恬然站得远远的,我说给她拍,她说衣服不好看,头发不好看,没化妆,不拍。我哑口无言,也不敢贸然给她拍。

出发前并没想到,梦笔山草场的花海如此漂亮,这满山遍野的花儿,让我们意外地收获了满满的开心。

花儿的品种很多,叫不出名字,小伙伴们不停地拍,拍,拍!

一片又一片的花海开得灿烂如斯,我们在你最美的时刻来看你,你用明媚的灿烂迎接我们,这千千万万年的一瞬间,就定格在我的手机里,我的心田中!直到永远永远!

吃草的马儿一直低头吃草,连正眼都不瞧我们这些不速之客。

紫色的花明显,黄色花与绿草混杂着,眼前真实的景色比视频漂亮多了。

小伙伴们,到处是花海,尽情地玩吧!!

过了六字真言构成的祈祷塔我们在一小山包上扎营。刚刚扎好营连续收到二次短信,今晚有蓝色暴雨,蓝色雷电,心中惶惶不安。

吃完晚饭天完全黑了,雨淅淅沥沥地下着,雷电开始肆虐,不久雨势变大,响雷一个又一个在头顶上炸着,黄玉觉得好玩,还专门录了响雷。好在每次落地时都离得远,并不十分害怕,但心中无比后悔没在村子里住下,终于迷迷糊糊睡着。

D1:6月21日    今天徒步13公里,爬高1102米,下降750米。

7:10分醒来,没雨,雾浓,我们扎营的小山岗没积水,其他地方已成泽国,营地周边多了许多小溪流。淌着水到处瞎转,通往村子的机耕路成了小河。转了一圈,天空的云层虽然依然厚重,但云层的颜色越来越白。

上图由左至右,凌云、里程碑、黄玉、恬然,下图第二个是我。

9:15分沿机耕路出发,路边草场都是黄色的横断山金莲花和迎春花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