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抄抄队之夏游蒙古国

偶然得知,暑假计划去 美国 的翅膀,阴差阳错泡汤,问起她的新计划,一句“坐西伯利亚火车走成吉思汗的西征之路”让我热血沸腾,一拍即合,鱼翅组合再次合体,未知的 蒙古 之旅,出发!

呼和浩特
从郁郁葱葱的盆地,到遍种玉米的内蒙,漫长的火车时光倒也不难熬

抄抄队4人,除鸣风提前一天到二连洁特外,我们3人相约 呼和浩特 。抄抄队的名字则缘于4人组合里,只要其中一人发朋友圈,其余3人立即“借鉴”秒发朋友圈

内蒙古 博物院是以古生物化石,契丹历史文物, 蒙古 族文物为特色,是自治区最大的集文物收藏,研究,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内蒙古博物院
恐龙蛋化石

人形陶罐,萌萌哒

元钧窑“己酉”天青釉鼎式香炉,国家一级文物,目前已发现的钧窑香炉中大器型的典范,钧窑一般小器型的居多

内蒙古博物院
鹰形金冠饰,战国时期匈奴金冠,博物院的镇馆之宝,是我国迄今为止所发现唯一的匈奴贵族金冠饰

吐尔基山辽墓彩绘棺

呼和浩特 晚餐,几口下去就腻了

万达广场

呼和浩特 火车站

呼和浩特火车站
火车站候车厅的穹顶,好有民族特色

最喜欢坐着火车去旅行,经济实惠外,还可以看各色的人:喝得面红耳赤的,叫卖的,对着手机傻笑的,打呼的,呆呆看着窗外的,小孩在爬上爬下,老夫妻轻声细语聊着家常,陌生人天 南海 北地瞎侃……

网上买火车票, 二连浩特 是查不到的,只能查二连

呼和浩特火车站
二连浩特
二连浩特 市位于 内蒙古 自治区中北部, 锡林郭勒 盟西部,与 蒙古 国扎门乌德隔界相望,两市间仅相距9公里,是 中国 对蒙开放的最大公路,铁路口岸
二连浩特 火车站

这里一切都跟“边”扯上关系:边城,边贸,边路...

二连浩特
抄抄队齐聚 二连浩特 ,头等大事是买火车票,网上查不到二连始发的国际列车信息,之前托同学打听到,没有预售票,只能当天买。一直忐忑着,暑假,旅游的,探亲的,做生意的,文化交流的,全聚一块儿了。到达的第一件事就是排队买票
二连- 乌兰巴托 ,早上售票下午出发,车票分段买,国内段5公里41+手续费25,国外段714km,上下铺分别是90300和91900图,手续费20元,顺利买到票。火车站就有人兑换钱币,1:385
买到火车票,接下来就可以安心游览 二连浩特

早餐羊肉面,16元/碗,开始想念青菜

二连浩特 恐龙博物馆,二连盆地埋藏着十分丰富的恐龙等脊椎动物化石,被古生物学家称为“恐龙墓地”,这里是 亚洲 最早发现恐龙化石的地区之一。周一闭馆,竟然忘了

二连浩特恐龙故里
国门景区

二连浩特国门景区
国门下方的中蒙铁路,是连接首都 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 的铁路交通大动脉,被誉为“欧亚大陆桥”。我们也将经过这里,一夜之后,到达 蒙古 国首都 乌兰巴托

中蒙铁路旁,815号界碑

蒙古 国和 俄罗斯 的钢轨是1520毫米的宽轨,我国是1435毫米的标准轨道,列车必须进入国际换轮库,乘客在列车上,车厢被解组,火车底盘被更换。我们乘坐的681次国际列车并未进入国际换轮库,不知在何时何地换了,没有亲自感受到。

火车站候车厅里小蟑螂肆掠,此时乌云密布,大雨滂沱,很快又停了

二连浩特
换轮库内(图片来自百度)

提前两小时上车, 中国 边检查护照,行李,然后是 蒙古 边检,查了好几次,期间不能出包厢

一个包厢4个铺,自己铺床单被套,早晨收好交还列车员

二连浩特
开水用木柴烧,深入 蒙古 草原后看到好多被砍伐的树木

列车上的厕所分男女,分别在车厢的两头,开始没注意闹了个笑话。洗脸就免了,没有洗漱间,厕所里有个水龙头,水很小

扎门乌德
扎门乌德是 蒙古 国东南部与 中国 二连浩特 市交界处的边境城市,意为“道路之门’,是中蒙铁路自 中国 进入 蒙古 国后的第一站,一个因铁路而兴起的小县城,人口仅6071
二连浩特 出发,十几分钟就到达扎门乌德,在火车包厢里坐等了两小时,不能出包厢,填入境单等候检查,然后列车员通知全体乘客下车吃晚餐(蒙语,旁人帮忙翻译的)。晚餐后回到列车,发现列车停靠的轨道换了,感觉在这里换了火车底盘

扎门乌德火车站

扎门乌德
目测了一下,仅火车站广场热闹些,周边很荒凉。盛夏八月天,这里却冷的得瑟瑟发抖

进入 蒙古 国的第一餐,味道还行,人民币20元左右,今后的十几天,每餐将与牛羊肉为伴

火车行驶在茫茫大草原上

蒙古
蒙古
乌兰巴托和南戈壁
说起去 蒙古 ,朋友们都说,又去?额,我之前去看的是秋天的内蒙,这次去看夏天的外蒙!不都是草原麼?呵呵,我就是去看看, 蒙古 国除了草原,寺庙,还有什么......

在火车上连续睡了三天之后,终于到达 乌兰巴托

乌兰巴托 火车站

(一)乌兰巴托
火车缓缓驶入 乌兰巴托

乌兰巴托
在火车上就填好入境单并交 蒙古 边检,到达 乌兰巴托 直接出站

乌兰巴托 火车站

乌兰巴托火车站
青旅司机早已在站外等候。在停车场看到两个女司机上演全武行,只因车多,堵,到 蒙古 国首先见识的就是 蒙古 人的彪悍

青旅Mongolian vision,48元/床位,包早餐和火车站接站。青旅位置极佳,就在成吉思汗广场旁,走路即可到达国家博物馆, 兴仁 寺,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扎那巴扎尔美术馆等等

青旅4人间,每个床位有帘子遮挡

青旅早餐

成吉思汗广场,正中是成吉思汗雕像,左右两侧分别是窝阔台和忽必烈雕像,主体建筑是国会大厦,又称政府大楼,可预约进入参观。

成吉思汗广场
小水坑里的大世界,跟妙喆get到一项新技能

国家大剧院

站在成吉思汗广场四周都能看到蓝色帆船形建筑,以此为坐标就能找到回青旅的路

成吉思汗广场
苏赫巴托雕像。苏赫巴托是近代 蒙古 人民 共和 国的开国元勋之一

蒙古 国家博物馆。 蒙古 国博物馆门票价格在都在1万图内,但拍照要收费,价格有时会比门票贵几倍

乌兰巴托
博物馆前“拒绝死刑”雕像, 蒙古 国在2012年正式废除死刑

馆内的大辽契丹临展,比 内蒙古 博物院的差多了

寥寥几笔,神形皆具

二楼是传统服饰和饰品

看着都觉着颈椎疼

古时候囚禁重犯的监狱,吃喝拉撒全在里面了。此时,只有一个感叹:人世间,唯人的脑洞最大!

博物馆三楼,正看到查玛tsam面具(在宗教仪式中由僧侣佩戴)时,停电了,好惊悚,来电时,感觉心都揪痛了

乌兰巴托
政治迫害受害者纪念馆,整修中,20天后才开放。这是 乌兰巴托 最古老的建筑之一

这座博物馆的展览,记录了“大清洗'”----一场“清除”反革命分子'的激进运动。在运动期间,知识分子被逮捕并审判,然后被送至西伯利亚的劳改营或被枪毙, 蒙古 损失了一流的作家,科学家和思想家

兴仁 寺,这里曾是博格多汗的弟弟及神谕者吹仲喇嘛卢布桑.海达夫的住所,“吹仲”是一些僧侣的荣誉法号

乌兰巴托
院子里共有5座寺庙,主寺庙大君庙中有释迦牟尼,吹仲喇嘛和博格多汗的老师巴尔东.乔伊姆巴的塑像,后者的干尸就保存在塑像之中,还有精美的唐卡和全国最好的查玛面具。

照壁的一面是八仙过海,在后来参观的寺庙中也有此内容

推测此地为婚姻登记处,未被允许入内,瞄了一眼,房内是个大厅,布置得很喜庆

乌兰巴托 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雕塑

矿产资源博物馆,不到5点已关门

大厅有少许矿石展示

北京

买电话卡,价格比某宝便宜,15天12G,15000图,纯流量卡,只有我没买,过几天没有手机傍身的日子,多好!期间一个小姑娘帮忙翻译,直到把卡买了装好

途中遇Mdernnmads蒙餐餐厅,人均消费60人民币,食客众多,烤羊排竟然没有了

好有特色的菜单

羊蹄骨头, 蒙古 人喜欢的游戏工具,类似小时候的抓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