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连州行随笔

临时决定

春节出游,是个临时决定。

春节假期自驾游,这些年成了习惯。去年疫情原因,停了一回。今年春节,疫情有所反弹,打算再停一回。年初一晚,一家子在看电视时,忽然间有了想法,且很快达成共识:还是出去!就近走走,不出省。

去哪呢?上高德地图看看,毗邻湖南的连州吸引了我,一是未曾涉足;二是这一带旅游资源丰富,周边还有壮、瑶等少数民族聚居地。意见一致:就连州了。

上百度作功略,初定三个景点,行程如下:初三出发,晚宿连南千年瑶寨;初四上午连州地下河,下午湟川三峡,宿龙谭度假区;初五返程。

出发路上

出发路上,行程临时调整。

上网预约门票,才发现得提前一天。千年瑶寨票价98元,网上马蜂窝售票才79元,每人可省19元。考量到湟川三峡门票无需预约,遂临时调整行程:先到湟川三峡,宿龙潭度假区,第二晚再到瑶寨去。实践证明,这个调整是正确的。

车上带了饭菜。中午服务区休息,就车边铺开桌椅,摆上饭菜,一家子围吃,如在家里一般。户外桌椅,户外吃饭,感觉棒极了——即便在路上,一样云淡风轻!

其实,不进服务区里吃饭,也是一种自我防疫,来前就规划好了的。我们这样子,还引来围观,边上有车主还悄悄对同伴说,回头也买套这样的桌椅。

偶遇桃林

车子下高速,过连州市区,向东南往湟川三峡还有十多公里山路。时近傍晚,清风夕照,山野风光,甚是舒服。

转过一道山梁,偶遇一片桃林。一坡桃花,夕照下红得耀眼。忍不住停车,拍几张照片。

女儿给我和他妈拍了张合照:面向斜阳,背倚桃林,挺浪漫的样子。晚上,照片在女儿朋友圈晒出来,引来围观,才知道当天是西方情人节。对洋人情人节一向不感冒,但女儿心意我领了。

第二天回程,又路过几片桃林。忍不住又在其中一处停了车。走进桃林深处,四周桃花簇拥,立即就想起歌曲《桃花朵朵开》。又拍一组照片,效果比昨天的更好。

龙潭度假区

龙潭度假区在湟川三峡边上。导航湟川三峡售票处,直接就开到度假区里边来了。

挺不错的地方。处于山谷中间,边上就是湟川三峡。房子依江而建,高低错落。路道,草坪,花木,凉亭点缀得恰到好处。

找一个临江客房住下。里边一小阳台,阳台外几株桂花,一排疏竹,竹外便是连江。风过疏竹,吹皱一江春水。有游船从江上驶过。

夜里散步,偶遇辛丑年第一轮弯月。初三得见,初四得光。今晚初三,一弯月芽,得见而已。边上一串红灯笼,与弯月相映成趣。

好天气遇上好地方,负离子充沛,一路上凉爽怡人。临时决定的目的地,感觉来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