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内蒙古

黄河流过的天边草原--果洛(下)

这里是黄河的发源地、生活着无数野生动物,有着丰富的高原湿地、风景绝美的高海拔草原、众多湖泊河流、藏族神话英雄格萨尔大王的出生地…

果洛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海拔4000—5000米的地区约占全区面积的80%左右,西北部海拔多在4000—5000米之间,地形起伏不大,高差多在500—1000米之间,坡度较缓;东南部海拔在3500—4000之间,但地形起伏大,高差一般在1000—2100米之间,坡度45°—50°,最大80°以上。整个地形自西北向东南倾斜,西北高,多丘陵,地形平缓;东南低,多高山,坡陡谷深。巴颜喀拉山自西而东绵亘全州,为州内主体山脉,以主脊为界构成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百度百科

年保玉则

这里被誉为“天神的后花园”,是国家级地质公园,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分区;这里曾是中国顶级的徒步路线,无数驴友穿行在内,曾经这里在旅游季每天能接待上千游客…

但是在2017年的时候,中央环保督察组到访此处发现生态问题不容乐观,所以在2018年的4月份这里发布了旅游禁令,任何游客不得入内,这个禁令很可能会永久执行下去…

实地探访之后发现景区管理处的工作做的相当到位,确实没有徇私,给钱、说好话、甚至化妆潜入这些都行不通,所有出入口24小时严防死守,本地人都不能进入。

为了等个不下雨的好天气,我在附件兜兜转转三天才等到一个多云。

当然我也没能顺利“进入”,好在人不能进但是无人机可以进去,通过无人机也欣赏到了一些风景。

这是仙女湖,进去的路只有几公里,剩下都需要徒步,即使进去了我也没带装备只能湖边看看。

告别了仙女湖,在找寻其他航拍点的时候竟然和奔跑的牦牛撞在了一起,那感觉和被车撞了一样,贼结实,辛亏不是野牦牛……
告别仙女湖之后,继续寻找其他航拍点和其他出入口,路遇僧侣们在郊游野餐,耐不过盛情邀请,我又舔着脸蹭了一顿…

吃喝过后,僧人们给我带路,带我进入了年保玉则。

步行走了很长时间来到一个湖边,公园内湖泊很多,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湖,因为时间关系没法再继续往里走,走到这里拍了拍就往回走了。

这个地方如果不能进去徒步穿越走上一个星期,根本无法领略他的魅力,开车等方式即使开放也只能看看这些湖泊,更多的美景都隐藏在了没有路的深处。
以前网上看到过这里满是垃圾的一些照片,但是两年的时间这里已经几乎看不到什么垃圾,生态也得到了恢复。
很多驴友也该反思一下自己,能背负大包小包翻山越岭,为什么就不能带走垃圾,带进去却不带出来?虽然景区关闭有气候原因,但是主要还是因为这些驴友的破坏,这里或许永远都不会在开放,没有“你”,它会过的更好。

和僧侣们分别的时候,他们又给我塞了一大堆吃的喝的,直到后备箱和包里已经装不下,果洛人的热情好客是我前所未见,路边帐篷或者寺庙,只要进去就会被盛情款待,而且给钱都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