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

华东

行走于浙闽山野,染一身人间烟火

清明时节雨纷纷,挡不住我们一颗欲放飞的魂。疫情几番折腾,每到假期不出省,憋得我们直哼哼。终于等来这个小长假,拨云见日了,我们选择了这条路线,翻出装备,在简单又周详的整理中,整装待发。

说是简单,因为所有的装备都是现成的。吃的东西,也是家里的面条,榨菜,糯米饭干,虾干,芝麻糊……几乎都是家里随便凑出来的。除了中餐的面包蛋糕,因为偷懒不想做,便去买了店里的。

说是周详,就是为了防雨。我备了防水袜防水鞋,冲锋衣冲锋裤,雨裙雨衣。我是怕了草丛里过一身湿的遭遇了。

清明节第一天,4月3号,我们5点起床,六点出发,八点出头到达起点,泰顺岭北村。新通的高速,真是快呀!

村尾村,起点就是千年天关山古道。

停好车,几番来回,我们准备出发。这是我们整包的路亭。这里的建设情况超出了我的预期,花草非常鲜艳,连厕所都是浑然天成,造成假山怪石的天然模样,我两过门前而不识。

8:50,我们出发。一起步,就是古树群。这里的石头都是绿色的。

虽不是清晨,但雾气弥漫犹如天刚破晓。一切都是湿润润的,绿草青得软你的眼,哎呀,一切都是那么的鲜嫩。

拾级而上,古树林立,盘虬卧龙;间以杜鹃花开,粉紫白红。

走几步便是溪水瀑布。这条路线,一路有充足水源。自带炉头的朋友,完全可以在中途补水烧水,减轻背负。除了第2天上午冲防火带及垭口,其他时间不断有水。

没有人的风景,是自然风光。有了人的点缀,便是人文。我们小心地走在千年古道上,路面之滑,超出了我的想象。才走十几分钟,我便开始后悔,继续走继续后悔,为什么偷懒,不带一双510。这种天气这种台阶,这一路,够我受的啦。

带着无尽的小心,紧紧盯着脚下,充分利用两根登山杖,我们顺利走过半山亭,顺利朝前,也顺利地错过了路口。等我发现轨迹偏离时,已经白白登高好几十米了。哎呦嘿,往下走的路,真的是一步三滑,没办法的我,只能选择横行霸道。

所幸,大山无人。这一片山野,全是我们的。

所幸,路口右行后,路就平坦了,也少了台阶。踩在泥土和叶子的混合路上,人也踏实了。10:10,我们开始补充能量。毕竟,早餐是5:30吃的。这是我惯用的伎俩,保温杯里装稀饭,新鲜鸡蛋直接被焖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