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5

西北

行走在秦岭之巅

太白山南南穿越是我多年的梦想,早在7年前,鳌太穿越时,就爱上了行走在秦岭之巅,云上漫步的感觉,计划把鳌山至太白山间的南北线路都走一遍。读了许多游记,下载了相关轨迹,装备也在不断更新,一切就绪,就等一个机缘——靠谱队友和晴朗天气......

2021年6月4日,同蟒岭云豹终于成行,2人驾车,在周至马召镇午餐后,沿108国道,溯黑河而上,向徒步起点奔去。
    我们的穿越线路在太白山南麓,黑河森林保护区和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内,从都督门进山,上到秦岭主山脊,再从二爷海、三爷海、玉皇池、南天门、铁甲树出山。这条线路一般需要3天2夜,比鳌太穿越少2、3天,但低海拔的阔叶林、箭竹林,到高海拔的冷杉林、高山草甸、石海,一样都不少,是鳌太线路的浓缩版和精华版。去年,我们3人队伍曾经前往穿越,但在黑河森林公园门口被阻,说是因大雨,园内多处塌方,安全起见,临时闭园了,我们只好改线,穿越了冰晶顶-兵马营-跑马梁。这次出发前,我在网上同黑河公园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得到可以入园的信息,并听工作人员说可以凭门票进入铁甲树景区,无需再购票,太白山景区则免门票。但今年五一期间鳌太、太白山、兵马营等处发生了多起山难,都督门、铁甲树能顺利通行吗?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们还是决定先上路,试试看吧。行走在秦岭之巅
黑河水库

黑河水源保护图
楼主继续发吧
zhb001 发表于 2021-6-22 11:07 楼主继续发吧

第一次发帖,还不熟练

貌似不能编辑

暂时脱离日常生活的烦扰和工作压力,远离城市水泥森林的喧嚣和浮躁,走入大山深处,总是那么让人心情放松,身心愉快,这可能就是那么多山友,放弃舒适生活,行走在路上,跋涉在山野的心理动机之一吧。108国道保养的极好,只是受地形所限,弯急路窄,还有几处滑坡体等待处理。车沿黑河边蜿蜒而行,脚下是滔滔黑河水,两岸是苍翠欲滴的山林,耳听小鸟鸣唱,抬头可见蓝天白云,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从车窗涌入,不时可见小松鼠穿路而过,不知不觉间抵达黑河公园入口,顺利购票入园。
  “黑潭水深黑如墨,传有神龙人不识”,游走在黑河森林公园之中,赏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和珍稀动植物,沿着历史人文足迹,去感悟白居易笔下的黑河风光。路边顺便游览了黑龙潭、一线天景点,下午一点半,到达厚畛子。

黑龙潭

厚畛子街景

路牌

在厚畛子驴友之家路边休息、闲谈,听当地人的说话似是陕南口音,了解到厚畛子、老县城、都督门一带原属汉中佛坪管辖,1958年才划归西安周至县。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傥骆古道就从这里经过。开辟于三国时期的傥骆道,主要用于军事用途,唐代加以整修,设立驿站,扩大为官道,是长安通往四川最近的翻越秦岭道路,但因从周至西骆峪进山,翻越老君岭,经厚畛子、老县城、都督门,向西南翻越兴隆岭,过华阳镇,翻牛岭,出洋县傥水口,抵达汉中,240公里的路途中要翻越4、5座2000米以上的高山,沿河流、岩壁架设无数栈道,沿途莽莽原始森林、虎豹出没,行走实为不易。唐代中后期,傥骆道的使用最为频繁。特别是安禄山叛乱以后,唐明皇李隆基虽是经过褒斜道逃亡四川,但传说马嵬坡兵变杨贵妃的替身被处死,她本人经傥骆道逃走,顺汉水而下,入长江,东渡日本。白居易于周至做都尉时曾一度详细考察了杨贵妃之死,写下《长恨歌》,歌中描述“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 等诗句证明杨贵妃沿傥骆道逃走,东渡日本安享晚年。日本有“杨贵妃研究会”,他们说中国马嵬坡贵妃墓是个空冢,这是白居易说的,白居易不会瞎说。其他大臣、名士,为求近捷,不避艰险,取傥骆道往返于长安、汉中之间。唐德宗建中四年(783),泾原兵变,朱泚盘据长安,德宗被迫经傥骆道逃往汉中。唐末,黄巢农民起义军进迫长安,唐僖宗于广明元年(880)带着宦官田令孜等由傥骆道仓惶逃奔汉中、成都。元代后,傥骆道无人维修,慢慢荒废了。
去往铁甲树路口,距铁甲树4公里

厚畛子驴友之家

陕西-渔樵 发表于 2021-6-22 12:46 貌似不能编辑

楼层下边有编辑按钮
    简单休整后,驱车直奔4公里外的铁甲树景区,探查是否可以通行。从停车场至检票口300米的地方,修建的很漂亮,特别是有个八卦泉,泉水汩汩流淌,但不满不溢,甚感神奇。景区门口有一株罕见的高大刺叶栎树干圆满挺直,自主干3.7米处9条大枝一并斜展四方,构成半球形的树冠,足荫半亩之地。民间传说,此株铁甲树很有灵性,只要你去求它,便可心想事成,吉祥如意,远近居民谓之神树,并为之修庙供奉。因新冠疫情和五一的山上事故,游客寥寥,我和蟒岭云豹2人,走近检票口,发现景区已经放假,无工作人员,大门紧闭,但大门两侧都有缺口,可以通过。
指示牌

八卦泉

铁甲树检票口

透过窗户拍到的通告

铁甲树

谢谢,看到了

我们可以把车停在这里,明天早上包车去都督门徒步起点进山,也可以今天住在都督门附近,明天直接就近上山,下山后再包车去取自己的车。看铁甲树停车场对面的溪流环绕的小岛上的熊猫山庄环境幽美,询问了一下价格,最低价680元,大多是1000元以上1晚的房间,遂打消在此住宿的念头,时间尚早,还是今晚住宿到西边22公里处的徒步起点都督门吧。

驾车向西10余公里,到达猪娃沟,这也是一个太白山南南穿越的徒步进山点,停车观察一下路况路迹,把它作为备选徒步起点。继续向西,翻越不高的秦岭梁黑河湑水分水岭,下到山底,进入了湑水上游,湑水向西转南,流入汉江。左转1公里就是著名的老县城。
    老县城曾经是佛坪县城所在地,坐落在秦岭主峰太白山南麓四面环山的盆地中。它北临太白山、西接黄柏塬、东南连佛坪、西南是长青、东毗黑河等自然保护区。老县城保护区具有丰富多彩的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植物种类丰富,季相变化明显,茂密林海、古树名木、奇花异草、珍稀植物,构成色彩斑斓的植物景观。区内小型兽类及鸟类频频出没,你如果足够幸运可见扭角羚在草地间撒欢,大熊猫在竹林里觅食,金丝猴在丛林中嬉戏,鸟儿们在枝头歌唱,看到一幅“山苍苍,林莽莽,飞禽走兽竞自忙”的动物景观。它因傥骆道而兴盛,也因108国道的开通和佛坪县城的东迁而衰落。近年,因著名作家叶广芩的文章而再次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现在,有1个保护站,9户常居山民,作家叶广芩特别钟情这里的山水,在此有个创作室,每年都要来居住一些时日。我们游览的时候,只遇到2辆青海的车和西安的9个游客。进到保护站院内,可以透过玻璃窗看到羚牛等动植物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