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上北梯走蛐蛐 梯子峪下青银沟弃杏黄上断崖 壁立千仞太震撼

又是一年秋来到,期盼已久的房山赏秋终于拉开序幕。今年因为家里事情,周六活动一般是无法能够参加的。但是这么好的活动又不想错过,尤其是在研究了轨迹后,有非常想打卡的蛐蛐路,佛母洞和百丈崖,实在不想错过,克服困难也得创造机会去,赶不上集合时间,大不了自驾过去,反正是环穿,这爬山劲头也没谁了吧

这次活动依然按照强度分ABCDE五条路线,其中只有D线走蛐蛐路,AB线走百丈崖、佛母洞,但A线在去百丈崖前还有去涞沥水兜一圈,强度太大,因此最终决定走B+D的组合路线。考虑到北梯,蛐蛐路和梯子峪都是难度大的路段,而棺材山那段则是相对非常成熟路段,为了避免夜路下崖,决定反穿先上北梯,再走蛐蛐路和梯子峪,上青银沟后再看时间决定是否去杏黄走佛母洞和百丈崖,如果时间不够就走棺材山返回。规划好了路线和轨迹,群里找到了同行的队友wooya和乐泊,征求黑白领队意见,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就等出发。

终于周末碰到一个爬山的好天气,秋高气爽,温度适宜。这个夏天邪了门,雨水特别多,而且一到周末不是刮风就是下雨,难得有几个晴天,还都是非周末上班时间,搞得我们开玩笑说,看来今年夏天老天爷跟户外人过不去啊

7:15准时发车,一路畅通,一个小时后到达圣水峪村。事前还担心疫情不让进村,老大也是连夜绘制了几条备用轨迹,没想到这次村民非常友好,只是让下车刷了码就放行了。8:20开始徒步进山

担心下山晚,wooya今天自驾过来的,她也是刚到,正在收拾装备。一会儿功夫,大部队就呼啦啦过去了,正好看到队尾的老大,老大再次确认我们走反穿路线。进村没几步,正穿的队友就离开公路右转奔棺材山,我们则继续沿着公路去往北梯。这时发现反穿多了一个人,原来是郭泰山也要和我们一起走,夏天后河的活动我们一起走过,虽然他参加户外时间不长,但体力能力都挺强,而且几乎每周都参加户外活动,也是走AB队的狠角色,和我们三个搭伴走是绝对没问题的,感觉我们是如虎添翼呢

北梯之前已经多次走过,正反上下都都过,这次本来想走另外一条路从壁虎岩去北梯的。壁虎岩乐泊说今年五月份走过,那条沟走的人少,路不好走,建议我们放弃。想想这次主要目标是蛐蛐路,佛母洞和百丈崖,壁虎岩也没在老大规划轨迹里,既然不好走,别耽误了时间完成正事,于是舍去。

壁虎岩就是从下面这条沟上到北梯这里,走到沟口听到了哗哗流水声,以前多次经过这里,还是第一次见到沟里有水,看来今年雨水是真大。心里暗暗想,得亏刚才听了乐泊意见,这要是走这条沟过来,非得湿身不可,听人劝,吃饱饭。

转过沟口9:00左右到了北梯开始爬

只要不恐高,往上爬难度不大

登过第一险左转继续向上,就看到了北梯著名标志“北梯险途”四个字

刚才就是从那个缝隙处上来的,现在继续爬北梯险途这里

过了这里,我印象中是在左侧爬个石头上去,顺着明显路居然是先过个崖壁,紧接着爬陡坡,可是这里没有印象啊!因为路迹明显,而且路危险,也就没看手机,可越爬越觉得不对劲,后面都是很陡的崖壁。嘴里和队友说这北梯看来走的人多了,这路我都没印象,感觉没走过的,这得亏咱们是上,这要是晚上天黑了,他们正穿的下可得费老鼻子劲。终于半途找了一处能站稳的地方看轨迹,坏了,偏离轨迹了。后面崖壁看着太危险,最安全的还是小心翼翼返回下去。

下去返回,这来回一耽误就9:30了

经过崖壁

退回到正确路上,抬头看到左边石头上已经安装了铁链

上去依然是容易走错,这里应该是左转,我们基本上都会惯性思维往右边去,那边依然是断崖走不通。左边也安装了铁链,踩着下面的木棍翻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