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哪一夜、二姑娘将我拒之门外----乞丐雪夜攀二峰

我有个心愿在本命年拥有自己人生第一座5000米级雪山,是我新年最大愿望。
曾经很浪漫地打算在元旦去奥太娜,然后在1月1日爬上5200米的山巅,迎接新年第一缕曝光,可最终还是因故未能成行。
五月底是计划中的长线 洛克 ,趁着四月份有空的档期,赶紧约上小伙伴就近去 四姑娘山 二峰,实现人生第一座5000米雪峰的梦想。
四姑娘山 二峰,海拔5276米,是初级登山者最理想的攀登山峰。网上看过太多的登山攻略,也询问过专业的登山俱乐部,一来嫌跟团队所需时间太长,二来也为着节约几个大洋,于是决定采取自助AA的方式前往。
和 四姑娘山 登山协作小张联系好后,从 泸州 驱车直杀 四姑娘山 镇。已经是第三次走这条线,轻车熟路全高速到 映秀 后沿著名的熊猫大道(G108)过卧龙、翻巴郎山,下午13点出发驱车550公里耗时6个小时于19点前顺利到达 四姑娘山 镇(日隆镇)。美妙的清晨
日隆镇当晚住在小张协作家,100大洋包早晚两餐,标准的家庭旅馆坐落在村子深处连个招牌也木有,不过食宿也还过得去。
神奇的是居然在这里看到 泸州 “山那边”的旗子,更神奇的是居然还在上面找到了丐帮大师兄--原来的行者的签名,原来前年他们长穿毕也是请小张协作,住的也是小张协作家,顿时倍感亲切起来,正是: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何必曾相识。
赶紧取出咱丐帮的旗子也贴在墙上并且签上此行四位小伙伴的名字,说不定哪天你来到这里看到乞丐留下的爪印时也会倍感亲切也说不定呢。
日隆镇
日隆镇出行前 泸州 就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而且天气预报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于是天气问题一直是此行我心中挥之不去的痛。
谁知第二天清晨推窗一看天边已经是朝霞满天,好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是我们人品暴发还是上天眷顾或者是四位姑娘的垂青,反正本来有些压抑的心情顿时就如释重负般舒畅开来。
日隆镇大好天气大好心情,用罢早餐合影出发。
丐帮二峰四人小分队,左起:
永诚相依,我们称他川藏骑兵,曾经独自分别从川藏线、 青藏线 两次骑行到达 拉萨 , 一年四季到处骑行、全马、越野马的超级悍将;
乞丐,楼主本人,70后老驴一名,“老”主要是针对年龄而言;
燕燕,体能超好的嫩驴,和我们一道重装去过不少地方;
黑夜的眼,个体老板,在不同的地方经营着颇具规模的网咖,我们称呼“尹总”。
愉快的上山旅程
日隆镇

日隆镇小张协作带我们到长坪沟游客中心内的户外活动管理中心办理相关手续,根据 四姑娘山 景区的管理规定,无论你是攀登一、二、三峰,还是长穿毕,或者到长坪沟、海子沟露营,都必须在当地协作的带领下进行,否则就属于违规登山、违规穿越、违规露营,被查处后就将面临罚款的结局。
所谓的手续就是聘请的协作、领队、参与人员共同签订协议备案,在我看来就是景区的免责协议。
海子沟门票150大洋,小张的协作费每天200大洋;专业的组团登山协作一般一对一或一对二;象我们这种AA自助式的登山协作一般是一对三或者最多一对五,价格费用和人数多少有一定关系,具体可以相互协商。

四姑娘山 镇海拔3200米,海子沟景区大门海拔3300米。
办好手续来到海子沟景区大门已是10点钟,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心情大好,合影完毕正式踏上去往二峰大本营的路程。

海子沟和长坪沟、双桥沟相比是最原始的,只在景区大门前后修建了一小段木质栈道,再往里走则全是原始的山路。

我们的登山协作小张,骑着马不紧不慢地跟随着我们。
AA自助式登山团队有三种选择:
一是重装往返不租马,但协作费会增加到每天300元,这种方式很虐,非强炉不要轻易尝试;
二是轻装往返租马,这种方式比较普遍,也是我们此行的选择;
三是背睡袋花100大洋住大本营石屋,这种方式不用租马,也是很多人的选择;
当然也有人花钱租马驮行李上去,又花钱住石屋,这算是另类。

进入景区百余米就到拜姑脚,在这里可以45度角仰视四座山峰,距离也不远不近刚刚好,如果再向上到斋戒坪、朝山坪看四座山峰则变成平视,就参拜而言就有些亵渎之嫌,因此此地便成为参拜四座神山的最佳场所。
其实我们也想过不租马自己背睡袋上去,然后每人花100大洋住营地石屋,但如此一来每天的协作费要多100元,加上四个人的石屋铺位费着实省不了几个钱,思来想去还是租马驮帐篷上去罢,一来喜欢露营的感受,二来自己的独立空间也会令人心情舒服很多。
写的有些啰嗦,不过既然选择AA自助目的不就为省俩小钱么,不精打细算还不如干脆随专业商业团队省心省事又享受。

斋戒坪,海拔3400米,距景区大门约1公里,对面的雪山是猫鼻梁,G108旁边的猫鼻梁观景台正好与斋戒坪遥遥相对。
关于山上的伙食问题,AA自助团队也有两种选择:
一是自带食材炊具上山自己DIY,这种方法省钱,但如果遇到恶劣天气生火做饭很麻烦,还有就是冲顶一般是2点起床3点出发,起床生火烧水做饭也是件麻烦事。
二是叫协作包营地餐,早晚两餐每人收费70大洋并提供开水,这种方法省事但餐食很简单。
当然你也可以啥也不吃啃干粮,但是去要开水会遭人好多白眼。

斋戒坪地处长坪沟和海子沟之间山脊的最低端,沿山脊一直迂回向上由低到高依次排列着大姑娘山、二姑娘山、三姑娘山和幺姑娘山。
我们到的时候大妹、二妹、三妹都撩开面纱露出美丽容颜,唯有幺妹好象特别害羞躲藏在云雾织就的面纱中就是不肯轻易示人。

天气很好,观景台上聚集了很多游人,不少马夫也在这里等待着生意,除了进去登大峰和二峰的人,专程来海子沟游玩的人也不少。
其实4月份的海子沟草没绿花没开彩林又已远去,着实在没啥看头。不过在这条山脊的斋戒坪、锅庄坪和朝山坪观景台上欣赏 四姑娘山 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