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探路勇闯草帽山,穿越梦断代家垴——虎年仲夏杨庄村出行第二天

草帽山位于河北井陉县杨庄村东,是一座名不见经传说的山,草帽山不高,即使是主峰草帽顶的海拔也不足800米,在井陉的山峰中属于排不上号的小弟弟。草帽山北坡是崎岖的陡坡,与一般的山没什么区别,但它的南侧却为万仞高崖,象一道屏风,屹立在甘陶河北岸。在过去,它是晋冀两省的天然分界线,杨庄口的明长城,从杨庄村东向北跨过甘陶河,沿草帽山向东拐去,消失在逶迤的群山中。

草帽山之行,是我们杨庄行的第二天。一般来说一次出行应该写一篇游记,这样的游记才连贯。但我们此行有点特别,原计划三天,第一天寻找杨庄口长城,以走长城为中心来个轻装小环穿;第二天第三天重装探路,沿草帽山、代家脑山、苍岩山,向诸山寨方向穿越,能走多远走多远。可实际上,我们只有第一天是按计划走的,第二天的穿越连代家脑都没有走到。第三天改变计划又回了杨家庄,走了个营子岩-板山轻装环穿,等于三天玩个三个互不关联,自成一体的活动,虽都 是户外,但内容不同,这就象一个水果拼盘,三种不同的水果虽然放在了一个盘子里,却各有各的味,如果一口把三种水果同时吃下去,那就成了大杂绘,嘴里什么味也不是。所以这次活动的游记只好分开写了。

雄奇险峻的草帽山

探路勇闯草帽山,穿越梦断代家垴——虎年仲夏杨庄村出行第二天

不到8点,一行四人已经上了路。 夏天天热,拖的越晚天越热,同样的路,能早点就早点,早点赶路凉快点,这是我的一贯宗旨。所以我组织的活动,夏天常是7点上路,8点还算晚的了。

草帽山不高,极顶海拔将将不到800米,
比甘陶河谷高约400米,至于杨庄村边的山梁就更低了,肉眼估计也就比杨庄村高百来米。登这样的山按说是很容易的事。杨庄村北有条三马子路,那路一出村就向村东的山梁拐去,我们以为顺着那条路就能很顺利的登上山梁,草帽山的山梁起伏不大,远看简直就是一溜的小缓坡,沿着山脊很快就能登上草帽顶。这一轻敌,在村里就没有仔细向问路。至于草帽顶再往前的路,杨庄村的老乡也说不太清,不过老乡说山上有养殖场,到了那可以再问。

探路勇闯草帽山,穿越梦断代家垴——虎年仲夏杨庄村出行第二天

从山路上回望甘陶河谷,杨庄大桥清晰可见

让我没想到的是,脚下的路并没有把我们引上山梁,眼看距梁顶只有一箭之遥时,路拐了弯,顺着山梁下的陡坡向草帽顶方向拐去。想离开大路直接登山梁,先找找崖顶上的烽火台,再顺着山脊向前走,可路边全是修路形成的劈坡,想找个能上去的“路”头却没有门,我们只能继续顺着大路往前走。

时间再推移,路一直在向前延伸,那路坡度不大,基本以平切为主,可一侧的梁却越升越高,随着梁的升高,身边的山坡越来越陡,更多时干脆就是越来越高的绝壁,此时再想登梁更不可能,时间一长,我们只好放弃了登山梁的打算。“条条大路通广州,老师何必硬强求?”这话怎么听着有点熟呢?

探路勇闯草帽山,穿越梦断代家垴——虎年仲夏杨庄村出行第二天

三马子路的尽头是个新建的蓄水窖,容量不小。本以为过了蓄水窖就是小路了,没料想前边是公路。从卫星图上看,前边公路沿线稀稀拉拉有一些建筑,大概是老乡说的养殖场吧,想到见到人问问路了,我还有点小兴奋。喜欢探路的朋友都知道,我们驴友在探路时最喜欢碰上人放羊人,放牛人,采药人等等,他们是山上的活地图。就算不是探路,就算是走熟路,碰上人也不错,拉拉家常,了解了解风土人情,历史典故,也很不错么。

走上公路的队友

路过的一片建筑,不是养殖场,一堆很高大上的名牌

探路勇闯草帽山,穿越梦断代家垴——虎年仲夏杨庄村出行第二天

连过了几片建筑,一直到了公路尽头,我们没能碰上一个人,也没看到哪怕一丢丢最近有人生活的迹象,问路的希望彻底破灭。我失望了,我彻底失望了, 轨迹没有、问路无人,我们只能盲走了,希望前边的路还顺当。

路过的又一片建筑,好象是渡假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