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0叟地震前五日独游黄龙、九寨沟:兰州-川主寺-黄龙-九寨沟-兰州

前言

一: 沉痛悼念“8·8” 九寨沟 县7.0级地震遇难同胞,愿受伤的同胞早日康复。为逝者致哀,愿生者坚强。希望 九寨沟 的人们和救援的人们都能够平安! 九寨沟 游玩期间,我曾住在两个藏族同胞家(旅社)中,8月10号下午3点左右,我分别给他们打电话询问,他们都说:家中人员平安,没有受伤,房子也未受损失,我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祝他们好运。
二: 我在21年前(1996)与朋友到 黄龙 、 九寨沟 游玩,留下了难忘而美好的印象。当时就想,这么好的风景不能只玩一次,以后有时间一定再来。但在以后虽有时间,我却到离 兰州 更远的地方游玩去了,我心想 黄龙 、 九寨沟 离 兰州 这么近,说去就去了,不着急。今年复明年,光阴荏苒,一晃21年过去了,我已成了70岁的老人。心想再不去万一身体不行了,或者家里有事走不成,蹉跎了美好的风景。这样一想,我也不顾暑假旅游旺季,查看了“2345天气预报”,在做了简单准备之后,便上路了。

第一天

地图上可以看出, 黄龙 、 九寨沟 不在一条线路上,川主寺是 兰州 、 黄龙 、 九寨沟 交汇点。经过考虑,决定先到川主寺住宿,第二天赶早游 黄龙 ,当天下午再乘车到 九寨沟 。

兰州 汽车东站发车 [至 九寨沟 ] 兰州 汽车东站全部汽车时刻
兰州 汽车东站 08:00 222.0 中型744km 兰州 - 九寨沟 口 约14个半小时

兰州 汽车南站发车 [至 九寨沟 ] 兰州 汽车南站全部汽车时刻
兰州 汽车南站 08:45 225.5 普通 743km 兰州 - 九寨沟 约14个小时

兰州 客运中心发车 [至 九寨沟 ] 兰州 客运中心全部汽车时刻
兰州 客运中心 07:30 230 普通744km 兰州 - 九寨沟 口 约14个半小时

无论到川主寺还是到 九寨沟 坐的都是一趟班车,我家在 兰州 西固区住,害怕误点坐的是汽车南站的长途大巴。 兰州 汽车南站到川主寺,198元票价加2元保险,正好200元。行程~655km。
09:00大巴车从汽车南站出发(名义发车时间是08:45)。该站的管理有点小问题,停车点不固定,检票、放行较早,但08:45已过却满场子找不到车(当时车还未来),我又找不到相关服务人员,无奈问检票员,检票员很忙连问几次不理我。我又连问其他几个人都说不清楚,不知车要停在那里。出站口的门卫很热情,好心告诉我该车的习惯停车点,但那天偏偏又没有停在那里,我在那里傻等。最后还是门卫发现停车点变了。喊我赶快上车。此事真让我无语了。
13:40左右,车停在 碌曲 城边一个孤零零的餐馆旁,停车吃饭。饭、菜很贵,我担心不卫生,我吃自带的食品。

餐馆马路对面,山坡上这幅“唐卡画”具有地标性质。长途大巴车来回都在这里停车、吃饭。

碌曲

这两个藏族孩子看上去挺机灵但又有点凶,专门收费,不太讲卫生,往往拿着棍子催要钱,我来回两次都看见他们。周边没有学校,不知孩子怎么上学,那位大人好像是孩子的妈妈,这样的童年不太美妙。

碌曲

15:30左右,大巴车路过 郎木寺 路口(行车途中拍摄,画面不太清楚),从这里下车走到 郎木寺 大约4公里。

郎木寺

16:10分左右,大巴车路过花湖景区门口(行车途中拍摄,画面不太清楚),从大巴车上远眺,草原中间有一个湖泊(也可能是湿地),我估计景色一般。

花湖

16:20左右,司机好意在大草原停车10分钟,拍照留念,下图是我们乘坐的大巴车。

若尔盖

19:30左右,车到川主寺,但车并没有停在客运中心,而是停在路边。下车后一打听离客运中心还比较远(川主寺长途汽车站不在镇子中心),“打的要10元”,我边走边问,最后来到红军长征纪念碑旁的丁字路口。这个路口是通往 黄龙 的必经之路。长途大巴都要在这里停车拉人。

川主寺镇

我在丁字路口旁的商务宾馆住宿,以便第二天早晨搭车方便。老板娘要价80元/晚,我砍价到60元/晚。老板娘说:今年的客人少多了,不好经营。

川主寺的晚上,快到10点钟了,街上只有少量游客。

第二天

第二天:2017.07.22,06:15,我乘过路的长途大巴车前往 黄龙 ,票价30元。
下图是雪宝顶山脉(行车途中拍摄,画面不太清楚),雪宝顶为岷山主峰,海拔5588米。其山势雄伟,峰体挺拔,崖壁陡峭,奇峰掩映,终年积雪,冰川倒悬。是道教、藏传佛教圣地。藏族群众尊之为“神山”。

雪宝鼎

翻过这道山梁,马上就到 黄龙 了(行车途中拍摄,画面不太清楚)。

07:05左右,大巴车开到 黄龙 景区门口,下车后才发现我来的太早了。 黄龙 景区08:00才开门放游客,我本想来得早些,玩的好点,现在无奈只好在景区门口闲等着。

黄龙风景名胜区

如果你想了解得仔细些, 黄龙 景区海拔到底有多高?以大门口这块石碑上的数据为准,景区大门口海拔:3198M,五彩池、 黄龙 古寺海拔:3553M。网页上以谬传谬的数据太多,如果真像有些网站所说:五彩池海拔3900米,恐怕很多人需要吸氧气了。坐缆车上山无所谓,如果从3500M爬到3900M,体力消耗相当大。

快到八点了,突然间不知从哪里“冒出”那么多的游客,我赶快排队买票,成人门票200元,上行索道票80元,我70岁免门票,但必须买10元的保险,因时间充分,感觉身体尚可,未买索道票,步行上山。
下图是进大门之后的风景。

黄龙风景名胜区

见下图:应沿左边景观道上山。

进景区之后,十分兴奋,拿着相机边走边拍,50分钟之后发现不对劲了,相当一部分照片欠曝光,检查我的D7100相机,没有问题(设置在自动挡),估计是阳光与水的问题,我许多照片是对着水拍的。早晨阳光照射角度较小,阳光在水的反射之下显得亮度极强,相机的自动挡“自动地”将曝光量降低。好在我下午沿原路返回,将曝光不足的景点补拍了。以后我大部分照片改为手动挡拍照。

下午拍照,早晨照片曝光不足

黄龙风景名胜区

迎宾池景点大部分照片是下午拍的(早晨拍的照片曝光不足)

见下图,对面也有一个观景台,需要走工作人员走的小道(也叫应急 通道 )才能到达。,上山、下山快,但观景效果不好

黄龙

远望飞瀑流辉,上午拍摄效果(相机自动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