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1叟游恩施大峡谷、巫山、白帝城(一):游恩施大峡谷

前言这是一次迟到的出游,因家务事拖累,直到12月11号才坐车出发,这次计划玩三个地点,分别是 湖北 恩施 大峡谷、巫山、 奉节 白帝城。游玩顺序是根据天气预报决定的,第一个旅游景点是 恩施 大峡谷,它位于世界硒都—— 湖北 省 恩施 市境内,是清江大峡谷一段。峡谷全长108公里,面积达300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景区由两大部分组成, 分别是 云龙 地缝和七星寨, 云龙 地缝在山脚下,景点较小,网上查询游玩时间用不了半天,七星寨在山巅,景点较大,七星寨景区又细分为小楼门(景区入口附近)、中楼门、大楼门(景区出口附近)。网上查询游玩时间用不了一天,如果抓紧时间,一天时间里可以游玩两个景点,我决定用一天半时间游玩两个景点。

D1天(下午)、D2天(全天):12月11号(星期二)乘火车:Z224次,过 兰州 ---终 重庆 北,时间:18:52--- 06:23 (11小时31分) 。
12月12号(星期三)乘火车:D658次,始 重庆 北---过 恩施 ,时间:07:27---09:48 (2小时21分)。
说明:两张火车票 兰州 站取票,到 重庆 北站后不必出站,凭D658次火车票(始 重庆 北---过 恩施 )直接从站台到候车室等候上车,比较方便。注意时间间隔不要太短,火车万一误点就麻烦了。
见下图: 恩施 火车站

见下图:出 恩施 火车站左前方就能看到 恩施 汽车客运中心站,由于是旅游淡季,游客很少,故到 恩施 大峡谷的中巴车“滚动发车”,也就是发车不准时,客满发车。平时票价25元,约一个半小时。因道路塌方绕道前行,车票30元,两个多小时。10点40左右开车,车上只有5、6个乘客。

见下图:我在网上定的“仕聚酒店”,这里距离 恩施 大峡谷游客中心较远,步行约半小时(主要是上坡路),好在店老板用车接送我,也算方便。中巴车的终点站是 恩施 大峡谷游客中心停车场,我提前下车,安顿好之后,匆忙吃了顿简单午餐,将近下午2点,店老板找车送我到 恩施 大峡谷游客中心。
仕聚酒店:向修辉 15171945326 15347122995

见下图: 恩施 大峡谷游客中心。拍摄于自驾游客的停车场,因是旅游淡季,停车场虽然很大但车辆很少,估计在旅游旺季游客会很多。天阴、雾霾较重,这样的天气拍照效果不好。

(拍摄于自驾游客的停车场)

从导览图上可以看出:从游客中心到 云龙 地缝景区入口或者到七星寨景区索道入口,必须乘坐景区交通车,下车点在同一个地方。如果不想坐缆车徒步上山,还要到七星寨景区步行入口,入口在另外一个地方,还要继续坐车。

相比而言,这里的景区门票、车票、索道票都偏贵,没有“厚待“游客。我买票出票时间14:10分

见下图:眼前的建筑就是七星寨景区索道入口,对面的山顶就是七星寨景区(云雾缭绕目前看不到山顶)。景区交通车下车地点即是七星寨景区索道入口,同时也是 云龙 地缝的入口(从游客中心做景交车到这里约6~7分钟)。我计划当天下午游览 云龙 地缝,还要向前步行几百米,现在时间:14:36分。

我快步疾走,走在最前面,我们这一车的游客有20多人,如果大家同时到达一个景点会影响我拍照。一开始我以为 云龙 地缝景区很大,快3点了,冬季天黑得很早,因此我匆忙向前走,想玩得充分些。

见下图: 云龙 风雨桥,游览 云龙 地缝必须先过风雨桥,土家族的建筑风格。 云龙 风雨桥始建于光绪十年(1885年),已六次重建。

见下图:。一般的峡谷往往呈现“V”形,多少有点坡度,但 云龙 地缝峡谷断面呈现“U”形,峡谷与地表成90度(地缝式峡谷是指谷坡陡直,且深度远大于宽度的峡谷)。网上查询: 云龙 地缝大峡谷,长约3.6公里,海拔1034米,地质学上属于“喀斯特地貌”。下面的瀑布是五彩 黄龙 瀑布,河水叫“五彩河”。

见下图:沿步行道下行,转180度,游览 云龙 地缝。

见下图:这是一段悬空的人行栈道

见下图:五彩 黄龙 瀑布,该瀑布高60余米。瀑布中含有黄铁矿, 天长 日久石头变成五彩颜色,因此叫“五彩 黄龙 瀑布”。

下图中上面的桥就是 云龙 风雨桥

见下图:这是否是“彩虹瀑布”?一开始我走得太急,没有仔细观察。

前面的吊桥叫“壁合桥”,有的网上也叫“时空桥”。
特别说明:现代吊桥一般用钢缆作主缆,而不是用铁索作主缆。可以将“壁合桥”称作吊桥,或者叫悬索桥。如将“壁合桥”称作铁索桥,笔者认为不准确。铁索桥是将金属锻打成环,环环相扣,形成铁链,将铁链作为主缆。

走过了“壁合桥”,返身拍照。

遥看两条瀑布,飞流直下。

“灵芝玉液”景点,前面的瀑布是否就是“ 云龙 瀑布”?

向前走要穿越“山洞”

见下图:走过“山洞”,从另一头看“灵芝玉液”,有的文章将瀑布形容为“新娘的婚纱”。

见下图:刚走过“灵芝玉液”景点就到头了,想不到 云龙 地缝景区范围这么小(前面在搞二期工程建设)。现在时间:15:19分,我从景区交通车下来,走到这里还不到一个小时。早知这样,我应该玩得慢一些。该景区出口在另外一个地方,不走回头路。
回家之后网上查询: 云龙 地缝全长3.6公里,平均深度75米,最窄的地方12米,最宽的地方150米,目前开放的地方只有1.6公里,观光区域游步道长2公里。怪不得我这么快就游览完了,看来我的旅游攻略没有做好。

见下图:眼前浅色的石壁称作“冰瀑”,虽然形状有点像,但我找不到“美”的感觉(从此时起,我游玩速度大大放慢)。

顺着出口的道路向上攀登

俯视“灵芝玉液”,爬到顶端,发现这个瀑布经过“人工加工”,将瀑布向前“延伸”,否则没这么好看。

走出 云龙 地缝景区,坐景区大巴回到游客中心,时间:16:25分。再给“仕聚酒店”打电话,该店找车接我回去休息。这次游览 云龙 地缝景区感觉一般,比预期的要差。
回到房间感到真冷,赶快打开空调,这里海拔较高,除天气不好之外,我观察沐抚古镇的房屋墙壁都很薄,保温、隔热性能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