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2019尼泊尔EBC随性游

EBC既Everest base camp,珠峰南坡大本营,坐落在 尼泊尔 珠峰南坡的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内,位于昆布冰川延伸出的冰 塔林 旁,海拔5360M, 被誉为世界十大徒步线路之首!

十月份刚从EBC回来,年前闲来无事,便想把其中的点滴记录下,同时也回答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
我也是刚徒步入门,国内走的线路很少,如有不妥之处,敬请见谅!

一些常规性的准备工作及注意事项, 比如 签证、路线、装备等,这些在网上随手都能找到,这里就不再重复说明。只着重说些其中没有提到、同时大家又比较关心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也是在我出发前一直顾虑,但在网上也没找到理想的答案。

体能

这个问题在出发前我也是纠结了好长时间,自己到底能不能走,会不会高反,高反有多严重,会不会叫直升机等。

回答这个问题得从两方面来说:强度和海拔!

1、强度:既然准备走EBC,相信大家多少都走过一些路线。EBC的难度我把它界定为中等难度,国内我只走过武功山墨脱 ,只能拿这两个来做对比。难度肯定比武功山要高,但比 墨脱 要低, 墨脱 的强度高,但周期短,两三天就可以走完,EBC的强度相对来说不是很高(翻垭口除外),难度在于海拔高、周期长(10-25天不等)

2、海拔:这个才是走EBC最大的挑战,EBC风景好的基本都在后半程,而后半程平均海拔都在4500以上,最高可以达到5600!如果后半程一旦高反严重,那基本上就很难走下去了。虽然海拔比较高,但是也有个好处,它的海拔是随着路线缓缓爬升的,会给身体一个自我适应过程,所以也不用特别担心。

如果没有去过高海拔地区建议先不要走,可以先在国内适应下,看看自己对海拔的适应能力怎么样。

西藏 的纳木错很适合检验大家对高原的反应,(纳木错海拔4700左右,和后半程的海拔相等)第一次到纳木错大部分人都会高反,但如果休息一天,第二天问题不大的话对EBC的海拔适应就没多大问题,反之建议就先不要走这条线了。毕竟不能随便拿生命来开玩笑的。

综上所述,如果自己适应海拔能力强,那EBC难度就不大,可以放心走,最多多走几天而已!

进山证

这个问题相地来说比较简单,如果有背夫和向导直接让他们帮你办就行即可,自己走的话网上有些说在加都办,有些说在 卢卡拉 办,我只想说,放心走,进山时自然会有人把人拦住让你掏钱的。

这是第一个缴费处,好像2000尼币,后面还有一个3000,总共5000尼币(300元左右)。

注意缴费单不要丢了,回来时还有路口要检查。

背夫

要不要请背夫和向导,说到这有个小插曲,本来我是计划挑战下自己,独自一人走的,但是第二天走到南池就怂了,赶紧找了个背夫。。

但是走完后发现有点失策了,第二天到南池因为全是爬波路,难度相对较大,但后面就会好很多,不请也是可以的,在途中遇到好些人都没请,其中还有个大叔和我们一起走了好几天,真心佩服!

这是我们的临时四人小团队,中间的就是大叔,一人背个包,全程走下来!

所以如果整体装备控制在15KG以内(包含水),体能可以的话不请也可以,两个人请一个背夫是最好的。至于向导的话,旺季去可以不请,因为沿途很多人,而且现在国内去的人也很多,没啥问题,淡季嘛。。。

保险

我买的是美亚全球旅行最高额度的,主要看中直升机救援,因为航班延误,回来后还给赔了1800元。

说到这还有个小插曲,我到 尼泊尔 后因为航班问题想咨询美亚,但电话怎么也打不通,只能让国内朋友代问,最后才知道是因为手机没开全球漫游  。所以大家别忘了咨询自己的客服手机漫游问题。

注意一点,如果发生航班延误或取消(飞 卢卡拉 的飞机经常延误或取消)。一定记得索要相关证明,在出发厅相对应的航空公司可以直接开具,同时相关的登机牌等要保存好,以便回来理赔之用。

费用

说到这个话题,就得吐槽下国内的景点及徒步路线上旅店的费用,真心的贵。

首先说下汇率,有时我会直接用尼币来说明,自己兑换下看。
1人民币≈16 尼泊尔 卢比

很多游记上费用都有写,有些还写的特别详细,所以我就不再重复,只简单统计下我这次的费用。

我是9月20-10月12号的行程,只统计其中走ebc的费用(总共走了13天)。

来回加都-3000元;来加 卢卡拉 -2400;背夫-120x12=1440元;旅店食宿-150x13=1950元

主要就这些,其他零碎费用我就不统计了。

装备的话得提醒下,墨镜和魔术头巾是必备的,高海拔的紫外线和冷空气真不是盖的。

旅店这里也简单说下,一般住宿很便宜,200-500尼币一间房,可以住两人,吃饭的话一般炒面的话600左右,最高海拔处也不会贵很多,当然自己吃好的话另当别乱。

这里要说两点:

1、热水:这是每天的必需品,尤其后半程高反头疼时一定要多喝热水,400-600/升;我每天3升就得1800尼币左右,所以在南池买一个气罐是比较划算的,这样能省下不少钱。(一个人的话买一个气罐就够了)

2、吃饭:我们的吃饭和背夫的伙食是挂钩的。背夫的住宿和吃饭一般是免费的,但前提是我们得在旅店里消费,所以不管想不想吃还是建议多少吃点,不然背夫有可能就得饿着。

这里有个小插曲:我到后半程几天高反有点厉害,没有味口,什么都不想吃,但得考虑到背夫吧,所以我就找来找去,找个最便宜的,egg-400尼币(就两个 白水 煮蛋),好,就它了,结果就是三天每天三顿都是egg。。。

本来我找的背夫是不会英语的,最后一到饭点就过来问我:egg? 我:yes!

大概就这些吧,还有问题可以留言。下面步入正题。

先来张途中的官方路线图。

Day 1: lukla-Phakding

当天飞机又又延误(对,就是又又延误,前一天的航班就是因为天气原因而取消),正常早上七点的航班,一直拖到12点多还没消息,我们以为今天又飞不了了,都在商量着要不要在等一天,还好随后通知安检上机,不过上去后在飞机上又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起飞,等的那个叫心慌呀,就怕临时通知航班取消。

还好运气不错,终于在2点左右顺利起飞,我们是下午2点半左右抵达 卢卡拉 ,然后直接走到帕克丁。如果是早上六七点的飞机过来可以直接走到下一站南池了。

这是加都的候机厅,开具延误或取消证明就在这里。

卢卡拉 机场:号称全球最危险的机场,现在回头再看真心佩服机长:飞机一旦开始滑行,要么飞起来,要么掉下去,没有容错空间。。

从图片可以看到,云层很是很厚的,当天我们都以为又飞不了了,很幸运最后云散了点。

这里有个小插曲,因为手机信号问题,两三天没和国内朋友联系,还以为我走丢了或是被抓去挖矿了,都联系大使馆,就差报警了。。哈哈,在此表示歉意!

Day 2: Phakding-Namche

今天行程本以为很轻松,正常早上出发,下午两三点就能到,但我猜到了开头,却没猜到结尾。。

行程前半段还好,和预期的一样,绿树萌萌,小桥流水,轻松惬意。

但,后半段风云突变,全程爬坡。渐渐就被小哥哥和小姐姐拉开距离了,好不容易爬了两个多小时,心想应该快到了吧,正好看到有从山上下来的同胞,赶紧打听下,竟然说还要走两三个小时,而且还是爬坡路,当即生无可恋?

后来想想其实从海拔就能看出来,帕克丁是2600左右,南池是3500左右,而且前半程没什么大的爬坡,海拔都是到后半程才直线上升的,所以到南池赶紧找了个背夫,不然再到后面就没有背夫了。

在此特别感谢在途中遇到的小哥哥和小姐姐,全程都是跟着他们走的,哈哈!

(事后一起聊天,小姐姐说起如果不是我说走过 墨脱 ,还不敢带我的,哈哈)

这就是遇到的强驴小哥哥和小姐姐加外他们的背夫兼向导和导航犬。

又捡到两条。。。。

沿途要经过好几座这样的吊桥,一开始晃晃悠悠走起来还有点害怕,但习惯后感觉还不错的!(但是在桥上还是不敢拿手机出来拍照,就怕一不小心掉下去。。)

到南池后半程基本都是这样的路。再加上负重20kg,那种感觉,怎是一个“爽”字了得!

路上遇到的背夫,负重一般在30-40kg,所以走完后如果感觉背夫还不错的话可以多给点小费。

终于到达南池了,这是沿途最后一个大型补济站,所以在这里要把自己的装备都检查好,如果少的话在这里要补全。很多人喜欢在这里休整一天,以适应海拔,其实我感觉没必要,因为这里海拔只有3500左右,当然如果第一次到高海拔地区在这休整一下为好。

Day 3: Namche Bazaar - Tengboche

休息一晚后终于缓过来点,再加上找了个背夫,所以今天走起来要轻松很多。

早上起来后天气格外不错,据说是这几天少有的好天气,一路上雪山也初露端倪,不过下午快到营地时云层又逐渐加厚,只能感慨山里的天气真是一时一变。

只想说视野真好!

小哥哥和小姐姐是不是很霸气的感觉!

穿蓝色衣服的就是我找的背夫。事后聊天得知他原来是背货的,这次正好赶上我在南池找背夫,因为给游客当背夫要比背货挣的多,还轻松,所以爽快的接下了。

他随我们一起返回 卢卡拉 ,之后便从 卢卡拉 再回家。他的回家和我们的回家可不一样,我们是飞机、火车外加大巴,而他呢:走!要走三天才能到家的!

有时我们会抱怨这抱怨那,但看到他们的生活我们还有什么好抱怨呢?

很喜欢这种一望无际的感觉!

前面一片房屋就是我们的住宿点了,因为时间充足,本来还想出去四处转转,耐何下起了小雨,只能作罢。

Day 4: Tengboche – Dingboche

昨天由于雾太大,能见度很低,只能看到四周村庄、山脉,今天天气比昨天要稍显好点,早晨出来竟然看到座座巍峨雪山,都在感慨昨天竟然一点都没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