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相关资料:
四包山地理位置处于名山区中峰乡朱场村。

中峰简介:概述中峰乡在雅安市名山区境北部,44.0481平方公里。地势西高东低,海拔平均高度730米,海拔最高点——四包山970米,海拔最低点——河口650米。东与百丈、夹关相壤,南与新店相接,西与万古、建山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县中峰乡 相连,北与邛崃市太和乡、夹关镇近邻。离名山城区17公里、雅安市31公里、成都市118公里。全乡总共3631户人,13336人。含12个村(四岗、大冲、桂花、四包、一颗印、三江、下坝、甘溪、河口、秦场、朱场、海棠)71个村民小组。 中峰乡由一山(四包山)两岗(叶坪岗、一颗印岗)两河(朱场河、甘溪河)一坝(三江坝)构成沟岗交错的丘景点地貌。                                                                                                                     -------来自百度
浴血奋战百丈关

1935年9月,在红四方面军(含一方面军一部)8万人南下。自南下以来,推进迅猛,很快攻占了宝兴,三天内攻下芦山,取得青龙场战斗的胜利,重创了刘湘主力劲旅,红军伤亡甚小。南下红军初战告捷后,对于南下战略目标达成一致,决定向名山、邛崃攻击前进,歼灭当前川军后东下平原,剑指成都。

11月13日,红军中纵队全部及右纵队第四军集中15个团的兵力,由五家口向朱家场、太和场之敌发起攻击,激战一日后于14日占领该地。到16日,红军已攻占名山、邛崃军事要地百丈关。自古就有“获百丈关,必得成都无疑”的说法,百丈关是雅安通往成都的必经之路,红军如能全据此地,南下成都将非常容易。川军主力陆续在名山、邛崃一带云集,到了11月19日,在刘湘的命令下,川军十几个旅的优势兵力从东、北、南三个方向对红军发起进攻。激战7日后,虽然毙、伤敌15000余人,但红军伤亡也近万人。主力受挫,主阵地丢失,加上川军援军不断赶到,红军被迫放弃南下川西平原计划,结束当前战斗后撤。在后撤途中,红军一部还与薛岳部遭遇伤亡不小。红军先后撤退至天全、芦山、宝兴三县休整。红军在南下系列战役及后撤遭遇战中伤亡很大,到1936年4月,南下红军已由8万减员至4万。

南下红军惨败的教训

百丈关战役是1935年南下的红四方面军与国民党川军之间的一场重要战役,持续时间之长,战斗进行之艰难、之悲壮、之惨烈,是红军长征史上仅次于湘江的一场大战。

南下红军惨败的根本原因,是张国焘分裂红军,另立中央,擅自率部南下所造成。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天上有飞机轰炸,地上有敌军对红军围追堵截,红军面临生死考验,所以才进行战略大转移,爬雪山过草地北上抗日。张国焘却错误低估形势,不但不服从党中央指挥,还妄图篡夺红军领导权,号召红军南下,打到成都吃大米饭。

丈关战役虽然失利,但这是战略层面的失误,红军在战斗中的表现无可指责。

对于百丈关之战的教训,徐向前元帅在回忆录中指出了三点:第一,低估了川军的作战能力,口张得太大。第二,敌众我寡,红军兵力不足。第三,战场选择失当。“百丈关地形开阔,易攻难守,部队的集结、隐蔽、攻防受到很大限制,极易受到敌机袭击与炮火杀伤,我军处在10余里长弧形阵地上,三面受敌,相当被动。”

红军长征在雅安的历史成就

(一)有力牵制敌军,掩护中央红军顺利北上

南下的红四方面军与雅安境内的国民党敌军进行多次大小战斗,特别是在百丈关战役中虽失利受重挫,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消灭了国民党敌军的一部分有生力量,有效打击了国民党军实力,并且大大牵制了敌军对中央红军(右路军)的围剿和追杀,有力掩护了中央红军顺利北上。由南返北期间,还帮助和接应了红二、六军团北上,为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会师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中国革命夺取最后胜利作出了贡献。

(二)探索建党建政经验,创建革命根据地

(三)撒播“红色火种”,扩大红军队伍
1936年2月,在百丈关战役中惨败的南下红军再次爬雪山过草地艰难北上。经历重重险阻,1936年10月10日,中国工农红军红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地区胜利会师。
红军长征在雅安留下的遗址、遗迹,是雅安人民宝贵的“红色财富”,百丈关战役虽然失利,但这是战略决策层面的失误,红军在战斗中的表现无可指责。面对数倍于己的敌军,红军指战员忍着疲劳寒冷,在山谷、烂田和松林中与优势之敌展开浴血苦战。子弹打光了就与敌人进行白刃搏斗;有的战士手臂打断了,就用牙齿咬着拉火索将手榴弹拉响与敌人同归于尽。雅安这片土地浸透了红军战士的鲜血,也留下了千古不朽的红军精神。

------摘自周晓萍《红军长征在雅安的历史成就和时代价值

1935年冬季,红四方面军南下发动“天(全)芦(山)名(山)雅(安)邛(崃)大(邑)战役”,11月16—21日,在名山境内进行了举世闻名的百丈关大战。根据早年部分当地人士回忆,红军百丈关大战前后,红军在朱场村留下了战斗、活动遗址,成为名山不可多得的红色文化区域。

百丈关大战前夕,红四方面军已经到达朱场一带。1935年11月10日左右,国民党军队被打垮,从名山、万古向邛崃、成都方向溃逃,沿途路过朱场沟地区。当时,当地有钱人家和当官的早就逃得无影无踪了。那些当兵的,所到之处,踩塌老百姓的田坎,鸡、鸭、鹅等能吃的和值钱的衣物被抢个精光,群众大遭其殃。

红军到朱场后,非常亲近群众,向群众宣传,“我们是工人农民的队伍,到这里是为了打倒蒋介石,打倒一切恶霸,分田地给老百姓的。大家安居乐业,不要怕。”并深入群众,宣传红军的主张。

通过开展工作,发动群众。在孙沟的大地坝,即今朱场村二组的高家大院,召开群众大会,成立苏维埃政权。选出苏维埃***郑殿扬,副***蒲万才,委员有宋荣山、孙佐才、赵荣武。其中,郑,今下坝村郑本丰的爷爷;蒲,今下坝村蒲永贵的爷爷;宋,朱场村宋杰的爷爷;孙,朱场村孙能友的爷爷;赵荣武跟随红军走后再无音信。苏维埃政权成立后,红军组织群众,把财主高彩章家180石租,三大仓谷子、玉米、豆子交给苏维埃领导人,分给无粮或缺粮的群众。

红四方面军某团的团部就设在大地坝院子里。红军的队伍,百丈关大战之后,继续凭借这一带山地和国民党军展开对峙作战,先后在朱场周围的四包山、汪山、桌子山一带构筑工事。红军与国民党模范师范绍增部作战,战线从夹关河口起的四十里岗一直到名山头道河,战事断断续续超过一个月。国民党军一个旅的旅部就设在甘溪村叶坪,他们用大炮轰、机枪扫射,出动飞机炸。红军白天与敌人作战,晚上摸夜螺蛳(夜间偷袭);在战事的间隙,不分白天黑夜向敌人阵地宣传喊话,“老乡、兄弟,我们不打穷苦人,你们过来嘛……”等。

红军与国民党军的战事主要在汪山、桌子山一带。其中,发生在1935年12月的桌子山大战,国民党军出动飞机33架次,狂轰滥炸,枪声、炮声、炸弹声、进攻声响了一天。红军英勇作战,牺牲了不少人。后来,红军团部撤到邛崃太和的土溪沟高显斋家大地坝。之后两军在汪山、桌子山、四包山、太和白岩山等一线又相持一个多月。

其间,国民党军在红军退出的地方,随意践踏群众庄稼,任意抱走群众的晒垫,砍伐大量山林树木来搭建战事窝棚。

红军退往五家口(今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的前几天,与敌人展开了一场战斗。红军在四包山的山间路旁放置了一些假人,以迷惑敌人。红军走后几天,国民党军都不敢冒然上前进攻。

朱场村跟随红军参加革命的人一共有33人,其中有:宋荣山、赵荣武、高章章等。1950年2月,宋荣山随十八军五十三师进军西藏前回过朱场老家,当时中峰乡乡长钟可琼带领秧歌队前往慰问。

-------来自中峰乡朱场村资料

去年清明,我们第一次来四包山,欣赏了大片的油桐花开,非常美丽。由于郑老师下午有事,没有走完四包山,今年5月6日,我又邀约上郑老师夫妇,联系上四包山的杨大哥一起。这一次有杨大哥带路,又遇大雨后四包山风景绝美,苍翠欲滴,我们完全陶醉在了四包山的美景中。甚至惊喜发现这里不仅风景美丽,更有着红军文化、附近还有茶马古道,人文底蕴深厚,真是让我欣喜若狂。回来通过翻阅资料,更是发现中峰乡的介绍中很多处都是红军活动、战斗过的地方。越加想要留下帖子,以记录下这次的收获,更为了以后再游四包山和附近的啄子山等地方做好准备。

杨大姐

四包山上,天长日久,被小动物破坏的牌子。

快到四包山时,我与杨大哥通话,得知杨大哥正好在四包山。

四包山在杨大哥的管理下,越来越好。去年还没有停车场,今年来我们的车直接开到了山下停车场。
四包山---重走红军路

杨大哥正在扫地。用风扫的,速度很快,哈哈,我是开了眼界了。四包山---重走红军路

上山的路。四包山是百丈关战役的一个阵地,有四个山包,第一包海拔970米。上山顶的路现在是有1900阶石阶,非常险要,有一段甚至需要借助绳索攀援上升。第一包上有红军屋,红军井,四个山包上都有无数战壕,有敌机丢炸弹留下的弹坑无数,尽管岁月流逝,也还是能看到很多弹坑。百丈关战役惨败,打到成都无望,部队战略转移,最后正是从四包山转移的。四包山---重走红军路

同为名山人,年龄差不多,又是第二次来,郑老师和杨大哥相见甚欢,一路谈笑风生。
四包山---重走红军路

四包山上的大石很多,很有特色。对面是狮子山。

四包山第一包最陡的地方,看看,必须得借助绳索才行。这里我们也专心攀登,因为第二次来,照片很少,只有这一张。石阶是最近几年因为宣传红色文化打造景点才铺设的。可以想象,红军当年没有这些石梯,一定是更险要。大家都小心翼翼攀援上去,杨大姐早已紧张得满脸汗水,两股战战,说脚软到发抖也不夸张。

很陡的山路,只能走一节休息一下再走。为方便游人,勤劳的杨大哥隔一段便设置了自己做的竹凳。看上去不打眼又实用。
四包山---重走红军路

去年,我们就是在这里大片的桐花下,满地的桐花路上拍了美美的视频,今年虽然过了桐花期,也要拍一段视频。

看看,这四包山的大石漂亮吧!杨大哥说这是双胞胎兄弟,还有传说呢,一面自豪地为我们讲起这个传说。

漂亮的大石,我们站上面无论怎么照都是漂亮得让人惊讶。雨后的四包山,苍翠欲滴,美得让人无法形容。我们走在山上,早已陶醉于这美景了。

这时的我们其实对红军在四包山的故事还是知之甚少的。我们也建议杨大哥,一定要把红军的故事大大宣扬,让来这里游玩的人都能听到红军在这里顽强抗敌的故事,希望红军精神代代相传!我甚至开玩笑说:杨大哥,你解说好了,还要把我们带出来,把你附近的人带出来,在你忙不赢接待游客时,打个电话,我们就来帮忙,讲述红军的故事,我们义不容辞!

从杨大哥那里带回资料,我仔细看一遍,又在网络上搜索有关资料,知道了红军当年在朱场、在四包山、在这一带的战斗,知道了百丈关战役的大概,现在回头来看这些照片,感觉更美!这片河山每一寸都洒满了红军热血,都是红军流血牺牲换来!如此壮美山河,她怎不让我们感慨、陶醉、惊叹、爱护?

半山红军亭

红军亭朝下走两步,又是漂亮的大石,站上面,视野开阔。老峨山也尽收眼底。

继续向山顶前进
四包山---重走红军路

到了红军屋。看看这实际就是一个隘腔。

看看红军屋,当年红军就在这里生火做饭的。

杨大哥告诉我们红军当年烧火留下的灰都还在,一面说一面用木棍剥开让我们看。

红军屋大石上面四个角还有凹槽,杨大哥告诉我们,可以看出当年红军估计还在这上面搭了简易棚子遮雨啥的。
四包山---重走红军路

红军井,看见红军井就这么小时,你一定会迷茫,这一点水够做什么?是啊?我也在疑惑。但在战争年代,有一点总比没有好。就这么一点水在当年也是多么珍贵。在上山路上,杨大哥说红军等到晚上,敌人不在了,红军又摸黑下山打点水上山去。这样我才稍稍理解了这红军井这么小一点,就像现在,四包山上没有水源,取一点天雨,非常珍贵!

当时红军井里面还有某种动物排泄的粪便,所以我们没有专门的照片。这一张是我从视频里截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