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雪的时代——北美第一高峰麦金利攀登之一画一诗系列(22、23页已全部更新完毕)

序:
    今年六月间,我攀登了阿拉斯加山脉的主峰麦金利
海拔6193米的北美第一高峰麦金利,位于北极圈附近,气候恶劣,虽然海拔并不高,但攀登的相对高度却超过珠峰,被称为登山家的坟墓,历史上有很多著名登山家在此殒落。麦金利可以说是我所攀登过的山峰最美的一座了,整个攀登期间,共拍了六千多幅照片。
    在整理相片时,攀登的情形不时再现,有时,心绪深深陷入在对某张相片的记忆里不能自拔,或悲或喜,宛如第二次攀登。
照片本身我不喜欢裁剪或者过度PS,这样能尽量保持原状态。文字虽称诗,但谈不上是诗,最多只是一点心情,望与朋友们分享,更望指教,谢谢~
  另说明:1、此贴不是游记,详细游记《路的尽头》正在写作中,希望能在年底完成,呈现给喜欢的朋友们。2、不是按时间顺序写的,前后秩序有些乱,抱歉~

今年夏季攀登期间,法国和比利时两个登山家先后在滑坠而亡,痛惜并仅以此贴怀念。死亡,对所有登山者来说,都是必须要学会面对的课题。同时,这种死亡也被赋予了另外一种悲壮的美,像一阵鼓声敲打着登山者的灵魂。

对于登山者来说,雪山如同永恒的情人,爱有多远,路就有多远~

从C3到C4攀登中,遇到刚刚从山上撤下来的登山者,脸上挂满冰碴,沧桑的样子特别悲壮。因为那一阵天气特别不好,得知有的队在山上已经等待了二十九天,还没能登顶,另有两个队员已经滑坠遇难,对所有没能登顶的队员我都心生慈悲,每每遇到他们,都会在心里向失败的登顶者致敬。

从C2到C3攀登十分累人,每个人除了自己装备外,还要分摊公用物资,拖着雪橇在漫长而松软的雪上行走,极其艰难。可当我行进到这里,看到队友像狗一样爬行时的悲壮,在这种光与影的氛围中,突然因为卑微而感到做为人的幸运。在那个傍晚,没有黑夜(在这个季节,麦金利只有白天),只有无畏,只有一颗狮子般勇敢的心。

快到C3营地时,当一个国外登山者孤独的剪影呈现在我镜头里时,那种温暖的感觉让我想起小时候的家。谢谢母亲。

那天下午,在C3营地的帐篷里,我一直看着这哥俩在雪坡上吃力地爬着,雪坡和人都是那样的干净,他们干净的样子让我感动,难以描述,其实,山与人应该可以交融,人本就是自然的一部分~

从C3到C4攀登途中,路过这个风口,遭遇强风暴。此前,法国登山家就是在此滑坠的~

在这里,风暴如此之大,吹得雪坡都起了波痕,让人无法行走,就是站都站不稳,等了一个多小时,风仍不见小,只得再一步步胆战心惊地下撤。

从海拔五千多米的山上向下看去,山下一如白色海洋,无声的波涛拍打着堤岸,宛如一曲安魂的歌,听着时,心,无限悲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