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北

写在前面的话:
        过年要想找人出去玩真是一件难事,有朋友上了一年班了好不容易回家,还有的要走走亲戚趁此拉拉关系,但是我实在不想宅在家里,想趁此假期放松一下前段紧绷的神经,于是决定一个人出门行走。这次决定去山西平遥,一方面考虑是旅游区,方便选择一个人路线,定住宿的地方,一方面花费也较低,人文旅游景点在冬天也是比较热闹,比较值得去看的。所以脑子一热,就把票买了,决定三十团圆,初一出发,初四回,整个行程安排个人感觉还是比较成功的。
       就在出发前我还觉得大过年的一个出去玩多奇怪的,但等玩回来的才发现一切是那么的有意义,要是宅在家会损失很多的东西啊。

关键词:王家大院 平遥 乔家大院 晋祠

前期准备:
       过年只有七天假,还要给家里留几天,所以没有选远的地方,从西安太原这条线路应该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定下目的地后,开始研究路线,看了不少的攻略,也对山西的地形了解了不少,山西是南北较长,铁路也是南北贯穿的,所以很快就定下来西安---介休---平遥---祁县---太原---西安,之所以没有先到太原最后从介休返回是因为返回时正好赶上春运的返回潮,太原是个大站,比较容易买到票。下一步是选酒店,当时因为看攻略比较多,很多说去了平遥再选,所以就没有定平遥的,结果最后吃了大亏,这个后面再说,太原的是定了,而且是非常成功的。最后就是买火车票了,去时大年初一,买个卧铺还是很easy地,回来时只有硬座了,咱年轻人,身体硬朗,坐一晚上就一晚上吧,想当年大学还不经常网吧通宵么~~~前期准备其实很简单,基本就是路线,本想提前了解下山西的文化以及要去的地方的人文知识,但因为时间关系,没有来得及,导致最后游玩时有些景点走马观花了,这也挺遗憾的。
      大年三十,全家人其乐融融,包饺子,看春晚~  叹息春晚形式化了,没有灵魂了,还好我可以出去充实下自己的见识。大年初一早上,买了些饼干和水,带了些常备的药品,中午温习了下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把路线和各阶段的问题全部抄下来,把列车信息全都打印出来。晚上吃过晚饭,背着背包,提着相机,就开始出发了。

出发:
       大年初一夜晚的街头人迹寥寥,公交汽车在这时最能释放自己的疯狂,以前40分钟才可以到火车站,现在20分钟就到了。与我预想不符的是火车站的人还是很多的。进火车后车厢里人也是满的,记得去年旅游是除夕夜走的,当时车厢里不到一半人。上火车后,看了下早早打印的列车时刻表,以前都是直达的,这次介休下车是个过往的,所以得自己留心,最后才知道火车上也是有叫醒服务的,呵呵。
       晚上九点车出发了,我也早早睡了。先来一张在平遥时拍的照片吧。
2011春节期间一个人的晋中之旅[完]
有点罗嗦了,明天正式开始。。。。

今天先顶
。。。坐等。。
明天继续欣赏。

第一天:
      关键词:王家大院 双林寺 平遥古城
      在最开始的行程中并没有王家大院,但网上有很多王家的介绍,都对这里赞不绝口,甚至说去了这都可以不用去乔家大院了,于是就加入了行程之中。事后证明这个选择完全没有错,王家大院可以说是很值得去的。有关其历史渊源,百度之即可,这里不再赘述。需要说的是当时在灵石和介休哪块下车的问题上纠结了一下。 从地图上看灵石在南边,而且王家大院就在灵石,再灵石下车是理所当然的,但网上说灵石车站下车后不太好找汽车,而在介休下车的话,出了火车站左拐就是去王家的汽车站,连马路都不用过,所以我选择在介休下车。
      上午5点多,乘务员阿姨说火车早点,遂速速收拾装备,检查行装。果然火车早了几分钟。出了介休火车站,一阵寒气迎面而来,随之迎来的还有众多司机,这些司机一概不理,但看到外面一片漆黑,神马都米有,于是问了下去王家大院多少钱,结果司机全都散开了,他们居然没有去那的。
      我很快找到了汽车站,就在出火车站广场后往左拐,看到一个police厅子那就是去王家的车站了,但没有一辆汽车。凌晨5点半的介休大街上除了清洁工就没人了,我找了个其中一个人问了下,他说传说中去王家大院的11路汽车过年期间都停运了,我头一下蒙了。介休的汽车分为介郊和介市,介郊的过年全停。是的,介市的跟我也没有关系,问还有没有别的方法,他说可以包车过去,最好几个人一块,一个人15块吧,这下我放心些。大清早也没什么逛得,于是准备返回介休候车室。突然一个绿色出租车拦住了我,司机是个40多岁男的,问我去哪,我说了目的地后,他说70把我拉过去,我差点没骂出来,还七十。他说11路初一初二停运了,这些天都是这个价,看我学生优惠点,50。其实拼车确实就这价,但我就一个人,而且要是11路也才4块,这也忒不划算了,不过也确实没车,最后想想说30,司机不干,骂了句没钱就别出来玩,扬长而去。我无语,银子咱不缺,更不是花不起那点钱,但这冤枉钱,我是绝对不花的。我想还是先去平遥,到那再说,不过下一趟去平遥的车是11点半的,算了,还是等汽车吧,返回候车室,虽是个小地方,但安检还是蛮严格的,不但查票还搜身,我真服了。
       北方冬天的清晨还是挺冷的,但候车室温度还不错。大约七点半我又回到了那个汽车站,那里已经有人卖早餐了,我打算补充点能量,吃的时候听到旁边情侣也是去王家大院,这下美了,还有个年纪大点的也是出来玩的,刚好四个人,吃完饭,(豆腐脑二元,油条一元三根,我只点了豆腐脑),这时广场已经有些出租车了,他们谈好价钱50元,于是我们一行出发了。看来出来玩切不可急啊,要不是那个出租车司机贪,我还真可能30就走了,到那时6点都王家大院连休息的地方都没有了。这下就好,不但12.5元,而且还在候车室里挺暖和的。
       走上车才发现,介休离王家还是有距离的,大概20到30分钟的车程,不过路很顺畅,所以觉得从介休下车还是挺明智的,至少车好找,路很顺。大约8点就到王家大院了,下车后顺着一个指示牌所指的方向上一个坡就到王家大院门口了。

这个是凌晨5点半的介休火车站,虽然比较小,但还是蛮干净蛮有秩序的。
2011春节期间一个人的晋中之旅[完]

王家大院的正门,也许是大年初二的缘故,售票的mm非常之慵懒,边收拾桌子边售票,整个过程有8分钟左右。王家大院门票66,我买的学生票是33个大洋。

在等你的下篇。
王家之大之前在网上就有耳闻,据说有人还在里面迷路过,呵呵,所以刚进门就预习了下地图。王家主要由两个大院构成,分别由两个兄弟占有,西院的比较大,还有院墙护卫,东边则要小很多,所以我行云流水般的逛完东院,主要看西院了,因为王家只规划了3个小时的时间。2011春节期间一个人的晋中之旅[完]

如果没有导游,我还真没发现西院的围墙中整个造型是一个王字,整个院落座被朝南,自南而北逐渐变高,后有小山作为屏障,且可观察整个院落,这个设计真是别具匠心啊,其实院子里的很多细节也是值得去思索的。因为我们来的早所以没有导游,第一遍的游览中几乎就没见一个人,仿佛这里只属于我一个人一般,哈哈,这种感觉正是我喜欢的,独自享受这里的建筑,虽然对文化还不了解。
2011春节期间一个人的晋中之旅[完]

王府的一个大门,像这样的门有很多,精美的雕刻,现代人谁会花大把功夫在一个门上呢?

门前的两座石狮雕塑,历经了200多年的风雨,看遍了来往的各色游人,改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它们。

上面那个照片貌似是在西厢房拍的。2011春节期间一个人的晋中之旅[完]

上图是上西厢房的楼梯,在我转第二遍的时候,导游说这个台阶有13级,象征女儿要13岁就出嫁,扶手上是十二生肖,雕刻的也是十分精美,几百年的风雨居然也没有腐蚀掉。
2011春节期间一个人的晋中之旅[完]

这是我见过最丑的狮子雕塑了。不知道是不是有镇邪的作用。

这个应该就是东西两个院落的接口,灰常的干净,当时相机镜头上有雾气。

继续2011春节期间一个人的晋中之旅[完]

很悲剧的忘了上图是在哪拍的,但是那个哨亭很有感觉的说
2011春节期间一个人的晋中之旅[完]

上面就是西边院落里南北贯通的那个王字的一竖,走在其中是有很诡异的回声的,可能是四下无人吧,当时还在想不会穿越回清朝时期吧~~~

这个门应该是真的,有一定年限的~锈了的门环依旧延续着自己的责任,虽然曾握过的的主人早已不知何处。

这么大的院子,国家说收就收,看来现在保护个人财产势在必行啊,不知道王家的后人现在在什么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