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南

自驾中国系列之:环岛海南

应老同学阿东之邀,第三次踏上海南,认认真真做了一次环游海南岛之旅,有惊喜有遗憾,遗憾的是这次中国南部之旅均碰上了雨季,让海岛的山增了色,海却失去了阳光。

广西北海转至广东湛江,经徐闻港横渡琼州海峡,渡船小车费452元,人头费42元,费用和北海涠洲岛一日游就要450大米相比,看来是上算得多,因此去涠洲岛的计划咱就改海南岛了
自驾中国系列之:环岛海南
海南岛全省陆地(包括海南岛和西沙、中沙、南沙群岛)总面 积3.5万平方公里,遗憾的是西沙是军事禁区,要上岛必须以考察的名义,而中、南沙离我们似乎更加遥远,那只是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

本次环岛之旅用时十三天,行程2100公里,逆时针从海南西部转到东部,西部旅游还未兴起,费用较低,而东部特别是三亚,对俺来说已经玩不起,因此,整个海南环岛对西部的感觉最好:)

海南的道路交通有环岛高速,和西藏一样,海南不收一分路费,因此海南是全国唯一一个高速公路零收费的省份,它把路费均打进油费中,在海南,93号油价为8.11元(福建为6.98元,广东为7.33元,深圳为7.49元),因此,车友们在上岛前最好把油给加满了。总体来说,海南的路油耗费应该是较低的,道路情况也非常的好。
自驾中国系列之:环岛海南

到达海口,阿东和小夏例行接风,入住海口紫荆花墅国际青旅,没想到海口竟有这么个好地方,有人竟然用别墅来做青年旅社,甚有特色,每床30元,真是廉价的豪华享受哦,帮其广告一下,电话:0898-36611352

第二天:石山镇火山石村

今天,正式开始海南环岛之旅,听阿东介绍,首先来到火山口森林公园,没想到这里门票60大洋,仔细看公园大门口的广告牌介绍,看那火山口与腾冲大小火山口没什么两样,便未进门。听说石山镇荣堂村全部由火山石建成,便一路打听从石山镇中心小学附近右拐进村庄,此村长得果然不一般,房子和院墙全由火山石筑成。
自驾中国系列之:环岛海南

与青旅的推荐一样,果然村口有一黎族大妈在收进村费,要价15元,和其商量后6元搞定,身后一直跟着阿公阿婆要带路,各给2元打发,进村一转,感觉非常值。

此村如世处桃源,整个村子好似在森林之中,村中非常的安静,一头牛,两只鸡,三条狗,六七个村民,真可谓美极。

第三天:盈滨半岛 千年古盐田 儋州 蓝洋温泉度假村

来到海南,等不及总想看海,来到盈滨半岛,这里已经快被开发成高档度假区,好在海边还有几艘小船可拍。
自驾中国系列之:环岛海南

离开盈滨半岛继续前行,来到儋州东坡书院,苏东坡被贬到海南后,对海南文化的贡献很大,这后海南才出了秀才。不仅在海口,儋州也有东坡书院,可见苏东坡的影响之大。

书院门票30,里面没什么东东,说是有种什么稀有特有品种狗花,形容花很大,能把狗给装进去,其实后来在许多海边都看到了这种植物,因此感觉这门票实在是太贵,瞧,那么多“人物”都在刻字留名,估计是拿竹子来出气了
自驾中国系列之:环岛海南

观东坡书院只是路过,到儋州海湾的主要目的是海千年古盐田,这是蓄谋已久的题目,可惜前年在海南问盐田具体位置,竟没有人能回答出来,这次总算是大家都知道了:西线高速转S308到三都镇的洋浦开发区。

这里的千年古盐田长得像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研台,加上目前的零收费(正在建设,估计年内会开始收费)和一地的海珊瑚石(说明游客少的最直观表现),这真是我的最爱
儋州云月湖
自驾中国系列之:环岛海南

一行四人,陈东请客入住蓝洋温泉度假村,算是我们此行途中的豪华享受了

第四天:多文军坡节

以前在广东湛江得知岭南一带有钢尖穿身一事,便在前一天的晚宴上向宾客打探当地民风民俗之事,儋州的领导便特意打了个电话向旅游局了解,得知明天是农历二月十二,在多文镇正好是洗夫人军坡节的最后一天,我听后大喜,特意在今天调转车头返身折回多文镇来观看军坡节。
自驾中国系列之:环岛海南

来到多文,果然是人山人海,道路已被堵塞,只得将车停在路边,步行进入冼夫人纪念馆,军坡节在海南经过千年佛、道、神等的穿插融合逐渐演变为纪念冼夫人的节日,特意在网上查阅了相关冼夫人军坡节的内容,冼夫人是广东茂名百越族人,不知为何她在海南比在广东还火,在海南,有冼夫人庙及纪念馆51座,节日也非常的热闹和隆重,有舞狮、木偶、文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