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华中

走马观花游洛阳 穿越晋豫登太行

走马观花游洛阳   穿越晋豫登太行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裴多菲的这首诗,现在读来,颇合我的性情。

半月照残雪点评我的文字,“放荡无羁”,真是说到我的心眼子里去了,忒喜欢,而且非常受用。

某个青年女诗人对自己的爱人大唱情歌的同时,也不忘提醒他,“我愿意做你巢中的小小鸟,却并不想被你关进笼子,失去飞翔的天空。”

对我而言,行走在路上不需要任何理由,因为我就是那只小小鸟,喜欢外面的世界和天空。

那些陌生的、未知的、遥远的地方,是我放飞心情的天堂。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挡住我的脚步,我要对你说,躁动不安的灵魂只适宜行走在大山深处,那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充满了灵性,在静静地等我去。

每次出行前的几天,总有些失眠。午夜醒来,听到房间里的老家具发出奇怪的声音,我便起身,赤裸裸的站在窗前,眺望黑暗中的远方。“是谁的召唤?让我如此魂不守己。”

喜欢你抱着我的头颅,贴在你的胸前;喜欢你趴在我的身体上,和我娓娓说话。而我在你转身离去后,马上会潇洒的背起行囊,走向稍显冷清的站台。

临风听海说,明月看上去有点冷傲。岂止是冷傲?那本是行者独有的孤寂和落寞。常常把自己比作是旧时的月色,虽然也有旖旎的风光,却早已沉落在幽谷空涧,大概唯有崖头的迎春花还能感觉出那些许的轻暖。

乘夜车是我最喜欢的出行方式,那一席硬卧足以安置我的身体。对面的少妇带着三个月大的婴儿,列车一颠簸,婴儿便会“哼哼唧唧”。看到我做的鬼脸儿,少妇歉然一笑,掀起外衣,开始给婴儿喂乳。

车厢变得安静了,我也如同那婴儿,恬然进入梦乡。

经过十个小时的旅程,28号早晨,我在八点钟的阳光下,来到最有资格自诩为“龙的故乡”的郑州

这里是中华民族最早的聚居地,也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上古五帝到春秋战国,盘踞中原的郑州曾是夏、商、管、郑、韩五朝国都,历史已经一片模糊斑驳,和同省的洛阳、安阳和开封相比,这座现今的省会城市的名气似乎逊色了许多。

我在火车站对面的天鹅宾馆开好房间,放下行囊,立即登上去洛阳的豪华大巴。

郑州的市内交通寸步难行,大巴车在每个路口都会遇上红绿灯,停停开开,折腾了一个小时才出了城。中午十二点,抵达洛阳。

来洛阳的动机其实很简单,小龙女写了那篇“唐时明月之死”后,我恍然间发现被她忽悠了。

“做鬼也风流”,有那么一回事吗?关键是,临死前,我竟然没有一睹所谓“国色天香”的洛阳牡丹花。

《镜花缘》里,武则天醉后一念之差,偏要“花须连夜发”。笑煞明月也,否则,重生的我又怎能有幸在这暮春四月亲近那贬下凡间的百花仙子。

洛阳的建筑略显陈旧,街头的广告牌上到处可见“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的宣传画,倒也契合这座城市的特征。

据考证,洛阳最早兴建于公元前十一世纪,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先后有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后梁和后唐等九个朝代在此建都,俗称“九朝古都”,与西安、北京、南京、开封、杭州和安阳并称为中国七大古都。

牡丹花自然是洛阳的第一张名片,中国唯一的女皇帝成就了牡丹在洛阳的归属权。洛阳在每年的四月份都要举办一次牡丹花会,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花痴”们蜂拥而至,似乎别处的牡丹都不经一看。牡丹装点了洛阳,洛阳赋予了牡丹传奇。

我在洛阳滞留的时间只有半天,“走马观花”是难免的。“马”是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白马寺,“花”无须多说,就是小龙女说的“死在其下也风流”的牡丹花。

但是,龙门石窟不可不看,这是洛阳除了牡丹花之外的第二张名片。中国三大石窟,我已看过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经历了一千五百多年的风霜月色,同样是举世珍稀之物,货真价实,哪能在唐驴子的眼皮底下溜走?

一帮出租车司机围住了我,三个景点往返开价两百元。我是头昂得老高,毫无理睬他们的意思,一个司机愤愤不平的说:“你今天下午要是能玩完一个景点,我就不是人。”

老子最不信邪,买了一张洛阳地图,浏览三分钟,然后伸手拦住游81路公交车,第一站直奔龙门石窟。

公交车一路上停靠站有二十多次,用时一小时,终于来到了龙门石窟的景区大门前。两山之间,一水北流。山是龙门山,高不过数十米;水是伊水,洛阳第二大河流。《水经注》云:“两山相对,望之若阙,伊河历其北流。”所以,龙门石窟又名伊阙。

景区游览线路呈环形,前门进,游西山,后门出,过便桥游东山,隔河遥看西山全景,然后至香山寺和白园。套票120元。

我对艺术是一窍不通,关于历史颇知一二。龙门石窟造像开始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前后,历经几百年历朝营造,为今人留下了将近10万尊造像。崖壁上的那些窟龛看上去,密密麻麻就像马蜂窝。

龙门石窟被联合国收入世界遗产名录,也是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但我一圈看下来,心情沉重,枯似野鬼。那些衣带飘扬、体态丰腴的石雕佛像,经受住了上千年风雨的侵蚀,却在上个世纪的人祸中,大多被敲掉了头脸。我不知道,艺术何罪之有?

奉先寺的主佛卢舍那“面容丰腴饱满,修眉长目,嘴角微翘,嘴角微翘,流露出对人间的关注和智慧的光芒。两旁的弟子,迦叶严谨持重,阿难温顺虔诚,菩萨端庄矜持,天王蹙眉怒目,力士威武刚健。”站在群像前,何止是震撼,简直要跪地礼拜。

唐朝大诗人白居易倒也晓得快活,晚年就躲在龙门东山的琵琶峰上养老赋闲。东山又叫香山,白先生于是自号香山居士。香山有寺,蒋介石住过。白园有“唐少傅白公之墓”,墓侧有一石,上题“琵琶峰”三字,外形酷似琵琶,我却想起来那首《琵琶行》。“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也只是唐朝的那般月色,月色如酒,自能醉人。

从龙门石窟出来,直接乘公交车到关林。据说三国时关云长的人头就埋葬在这里,可惜我是无暇去瞻仰一番,发点思古之情。毕竟,洛阳牡丹才是我的最爱。

走马观花游洛阳   穿越晋豫登太行
关注,请继续

在关林入口处乘坐56路公交车可以直达白马寺,车票一块五,车程七十分钟。

白马寺,位于洛阳东郊二十公里处。公元68年,一匹白马驮着佛经和释迦像从天竺来到这里,第二年建寺时为了纪念白马驮经之功,所以取名白马寺。这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历来被尊为“祖庭”和“释源”。

白马寺的清凉台高踞寺院中轴线上,大殿里供奉着的释迦像据说就是1900多年前白马从天竺驮回来的那尊。我是无神论者,虽然喜欢阴阳八卦和五行风水,却绝少拜过菩萨。但是,在佛祖面前为父母家人烧香祈福,以求平安吉祥,仍然是一个浪荡天涯游子的最大心愿。

白马寺山门外西部,2008年由印度政府出资兴建了一座印度式佛殿,巨大的圆顶建筑,气势宏伟,别具异域风格。

四月底的中原骄阳似火,从印度佛殿出来,高温炙人,仿佛身处《西游记》里的火焰山中,两眼通红,好似孙悟空的火眼金晴,看到的美女个个都是细腰丰乳,好生撩人。

时辰已然四点半,再不包车回城,估计是看不到牡丹花了。一番砍价,七十元送到国际牡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