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什卡峰

从天边到人间

——岗峰记忆

终于还是随了心,

最后还是了了愿。

然后紧握着心愿的匙,重又打开记忆的门,陷入思绪的反刍里,踏进惦念的回味中。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1)从天边到人间——岗峰记忆

路边的小竹签烤肉犹如一张滋长梦想的温床,

在觥筹交错中,

在推杯换盏间,

临时起意的酝酿出一个又一个的出行计划。

于是,

两男两女的岗什卡之行在这个酷夏的燥热中胎动孕育,

只是瓜熟蒂落那一刻的车票和请假象宫缩般抽得人痛苦不堪。

好在,有黄牛;好在,有年休。

七八月的西宁,游人如同井喷,然后在大美青海的角角落落里行者无疆般尽享油菜花香。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1)从天边到人间——岗峰记忆

写到此时,倏的断了思路,回来后的一个礼拜疲于应付这样那样的事情,急着成文,却没有结构,没有思路,只是借着出差的机会信马由缰的重又打开电脑。机窗外该是甘肃界内,犹如脑回的大地之上,泛出枯褐的山和衰竭的河,前往乌鲁木齐的航道应该是经过敦煌的,我努力在这飞天的丝绸古道上寻找一点点的白,那是冰川的颜色,冰川的名字叫梦柯。只是遍地黄沙漫天阳光,炙烤着远处的几朵云,将过往千年的骚情韵意雨打风吹去。

以为那惦怀的白会被渐起的云遮目闭眼的错过,可心有不甘的望着窗外,却突然发现,前方机翼下,山岭隆起的红土红、黄土黄中显出一抹刺目的白,泛着苍凉穿透浅薄的云层入目随心。也许这红沙黄土中的冰川只是我臆想中的梦柯,可前面绵延的祁连山脉之中,一定有我怀揣的梦和永不停歇的脚步。

梦柯的臆想到此,岗什卡的回忆继续。游人如织的夏都是我生长了18年的地方,只是过了青春期后的青春,如歌;异乡十载岁月后的岁月,如梭,然后随着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物是人非两茫茫,只是记忆底还残存的牛杂炒肠让我忍不住下车拜访,就着抓面窥觊着汤香,回味于饱嗝中奔向远方。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1)从天边到人间——岗峰记忆

眼边金黄几百里,风流花浪不想起。沉醉于这蓝天之下,微醺在这黄花之中,仿佛从这XP的日子重回那W95的生活。

恋恋风尘里,走吧,女孩,去看那朝霞,带上我的恋歌,你迎风吟唱,露水挂在发梢,结满透明的惆怅,是我一生最深的迷惘。

群山巍峨里,万物如景,大夫撒尿都写意般漫出艺术的味道,辉映漫天的苍茫无边,比照脚下的绿草悠远,迎合眼前的牦牛甩鞭,挥斥方遒,润物山野。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1)从天边到人间——岗峰记忆

大夫的同行一直是我们坚定攀登信心的所在,这个岗峰常客,就像一包全天候卫生巾,跟着放心用着舒心睡着省心,然后在随后4天3夜的攀登中,总有一个嗑了半个月妈富隆的妹子不离左右,如影相随。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1)从天边到人间——岗峰记忆

车终是行到终点,尽管七曲八弯,与牛抢道,同天比高。
但,七彩瀑布,岗峰石碑,豁然眼帘时,竟和原定目标相差无多。

七彩瀑布其实类似于石灰华晶体显现光线的简单原理,由于铁质或其它有机物杂质的存在,漂亮的彩色斑斓的显于流水之中,故有了七彩的美誉,引得远近膜拜,饮水求子,净身祛病。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1)从天边到人间——岗峰记忆

龙岭夕照是对岗什卡雪峰胜景的溢美描述,作为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岗峰海拔5254米,是一座初级技术性雪山。

作为青海省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确定重点开发的三座登山雪峰之一,岗什卡近几年越发垄断式的高额登山管理费用让山友们怨气滔天,如何在保护自然资源和普及登山运动中平衡,这条路任重而道远。

不管是西安的老陕攀登,还是上海的晴朗户外,生活正以一种全新状态席卷大江南北,希望这条路上更多你我,生命之外更多精彩。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1)从天边到人间——岗峰记忆

伊力特确实给劲到入位,飘飘忽忽的回了酒店,新疆人民的豪情圣意总会演化在酒中,表达在席间。于是,举杯推盏,明天再说

岗峰的入山路,破碎且满是牛粪的渲染,夹杂这大牲口排泄物的山路向前,两边的山体满是冰川衰竭的产物,由于冰积作用形成的侧碛、底碛丘和终碛在休止角之下形成倾斜的山体,倾泻般的挤压出一个浅浅的河道,顺着河道,与磅礴中翻越,在期待里前行。

岗什卡的起步,平缓且悠稳,起初牵挂上海妹子的体能和适应,就那样慢走静等。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1)从天边到人间——岗峰记忆

随后的路上,醉于这两旁的鬼斧神工,跃步于块块青苔堆砌的泛绿之上,顶着盖顶的乌云,由着细雨润在身前。

午夜十分的雷暴竟然让飞机迫降在了兰州机场,
怨声鼎沸的喧闹夹杂着晨昏颠倒的倦意,
让人不堪和无力,
就在那静等,就在那祈望,
掐指算着东航MU用六个小时的航程送我们从乌市回到了长安。
杂合着入伏的热浪,倾冒着渗出的密汗,
昏昏沉沉睡去,昏昏沉沉的醒来,
然后重又继续回忆,盼着岗峰之上的寒风能卷起身边的凉气,劲扫这难耐的酷热和闷意。

玛尼堆后的雪坡霾气笼罩的散出惨淡的白,却那么刻骨入心的吸引着我。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1)从天边到人间——岗峰记忆

总有些梦想,他在远方等我,在冰雪之下倔强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