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

不丹,在最好的时候遇见你——NAMI SAMI梦旅人喜马拉雅南麓游记

(接上篇)又出了趟门,耽误了更新。感谢还在看贴,并且没有对lz我骂骂咧咧的同学们。此刻身在一个熙攘的地方,听一个歌手唱“我们生活多美好”。想起昨天的高山风光,在写jampey拉康的3生石阶的我,真是有无限感触。

108座白塔在kurjey拉康寺外围了一圈,那是如今的太皇太后建造的。白塔的外围是阳光照耀的大块草地,几匹马儿在悠哉啃草。成片白色的经幡在高高的旗杆上招展,它们底下,一位不丹妇女正对着寺庙的方向磕长头。我们站在遥远的地方,看那小小的身影起来、伏身、贴地;起来、再伏身、再贴地……阳光温柔地投影在那个位置,似乎移不开身。

走过一段密林和被浓密松针覆盖的小上坡路,眼前又是布姆塘的田园风光。牛儿晃着身子和我们走一条道,大眼睛抬起看我们又垂下。木头栅栏围起来的是田地和宅院。我们碰到3个刚放学的小姑娘,一对是姐妹,还有一个是她们的邻居。女孩子们个个纤弱又清秀,脸上还有调皮了一天留下的痕迹。丢丢拿出立拍得给她们照相,她们捏着一张小小的相片左看右看,都不舍得给人家。

因为遇到孩子们,我们的速度慢了不少。眼看漫天都是彤云,太阳快落山了,我们才和大部队相会。旺迪坐在一座庙门口,大家随意散着,等我们一起进去呢。上几级阶梯,就看到一栋门前竖着铁栅栏的矮房子,看起来像是一座配殿。几位老人坐在殿门口转动手里的经筒,对我们的到来没有任何惊讶。视线的正前方是一座大些的殿堂,围墙上嵌着一圈样式古老的转经筒,褪了色的红和金,与这淡定的黄昏相当匹配。

这座庙就是jampey拉康,大约建于公元659年,松赞干布的108座镇魔寺庙之一。

伟大的藏王松赞干布统治时期,他发现整个藏地的地形犹如一位魔女,可能会不利于君王及藏地的老百姓。如果在魔女身上的关键位置所对应的地方建造寺庙,她就再也没有办法兴风作浪了,这就是108座镇魔寺庙建造的缘起。其中最著名的就属拉萨的大昭寺。(汉地的说法是12大镇魔寺,分四镇边寺、四镇节寺和四镇翼寺。此外还在魔女身周建了很多小寺及佛塔,来对治地水火风等灾害。)

旺迪说不丹有两座镇魔寺庙,一是布姆塘的jampey拉康,它对应的是魔女的左脚心;而位于帕罗的祈楚寺,则是魔女的左膝盖。据记载,这两座寺庙于同一天建成。

jampey拉康主供释迦牟尼佛和强巴佛。佛眼慈悲、佛像造型古朴典雅。颜色却依旧如新,可见信徒们对他们的照顾相当上心。

墙上的壁画笔触圆润动人,不靠彩墨点染却依旧生动。那是一千三百多年的岁月啊,没有如临大敌的栅栏或玻璃隔断,忍不住靠近仔细看。有人说不丹的镇魔寺庙是由来自西域的吐火罗工匠建造的,这美丽壁画的画师已杳无可寻。星汉迢迢,当年他细细描画的佛眼佛相、流云花卉,我们到现在才看到。僧人提醒说:这里不允许摄像和摄影。可惜了,没有更多的时间好好亲近。

Jampey拉康最神奇的地方是3级看起来毫不起眼的石制台阶。他们在内殿和外殿的交汇处,其中一级半已经被外殿的阿嘎土地板盖住了。这3级台阶分别代表过去、现在和未来3个时代,他们随时间流逝而以极缓慢的速度沉降。一旦一级台阶沉下去,就代表一个时代的结束。如今,“过去”已被埋在地下,“现在”也过了一半。从这3级台阶来看,2012显然不是这世界的终点。

走出佛殿,太阳还固执地坚守在天边。回头看,石制小方砖砌的地面粗糙不平,杂草从缝隙里钻出来,顶得砖缝参差不齐。Jampey拉康从外表看,就是个毫不起眼的小破庙。这个黄昏的黯淡光线里,在没有熙攘游客的偏远之地,竟然同时遇见千年前的“过去”和那尚未到来的“现在”及未来,多么奇怪的感受!

(待续)

补一张身印寺的大白塔。

走出身印寺,远处的佛殿是旺楚克家族的某位建造的。阳光照在身上暖得很,部分同学在这里用联通的网络打了电话后,心情瞬间低落。唉,还是木有网络滴好。

继续途中见闻

这一颗很有风格的树啊

美丽的小姑娘们

拍她们,我们更快乐

布姆塘属于不丹的穷乡僻壤,jampey拉康还在布姆塘的乡下,毫不起眼的小破庙。

旺迪笑得很温暖。他背后那座大殿里,藏着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和3生流转的秘密。
jampey拉康的偏殿,我们木有进去。看看就觉得安定的地方。
图文都那么茂,赞一个~~~
对过去快半年的旅程,细节都记录得那么清晰,一定是,心灵得到呼应,才会刻下烙印

楼主加油更新,期待ing~~~~

很多神话故事和细节,看起来很有feel~~~
shadowithu 发表于 2011-12-16 04:40 11/14。加都-帕罗。最险最迷人的航线。这一等啊,又是几个小时。刚才指路那位兵哥哥走进来,微笑着用手指 ... ...

慢慢看,漫漫看,终于到了不丹了,雷龙之国。lz的文笔真是细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