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游览完寺庙已经是傍晚8点多,虽然夏日的高原在傍晚8点时太阳还没落山,但是我们已经错过了出去的班车。几个大哥还是在大门口迎了我们进办公室,拿出好多个饼子给我们塞到背包里,并且为了因为我们是女客而无法安排我们留宿而给我们道歉(这一切我们已经很感恩,怎会为了不能留宿而有任何怨艾,心里充满的感动...),还往我们的水壶了加满热水,送我们到门口。就这样,我们开始了徒步出去的旅途,可想而知大约1个小时不到,天就开始暗下来,沿途的村口传出此起彼伏的狗吠声,我们也开始用上手电筒。
遇到一辆装满石头的手扶拖拉机从后面突突而来,藏族叔叔停下来问我们要不要搭一段,昏暗中我们看到满载的石头上已经坐了6,7个人,藏族大哥劝我们搭一小段也好,这样全程走出去真不知要走到什么时候去了,他们其实也是去前面大约2公里的另外一个村庄,我俩就搀扶着站在车头和车兜连接处的人字×搭到他们要拐弯的村庄口下车,天已经全黑下来,我们继续徒步,估计着还有5KM的样子才能到外面的大路口(前面因为天暗下来走的很慢)。
内心充满恐惧,不知道今晚我们会宿住在哪里,也没想好到底到哪里停住休息...走了大约10多分钟有一辆开着大灯的车朝我们的逆向开来,站在路边想我们的眼神里应该满是失望吧,多希望TA是跟我们同向的...是一辆皮卡,在尘土飞扬中呼啸而过...我们继续往前走,但是没过2分钟,背后传来车的声音,赶紧停下等候,开着大灯的车,在我们身边停下时发现是刚才过去那辆皮卡,一个小喇嘛开车,另外两个是年纪稍大的喇嘛,喊我们上车,说是看我们的样子一定是从敏珠林寺下来的,他们是敏珠林寺的喇嘛,掉头回来送我们一程到外面的大路口,说我们徒步走到的话还得2个小时....我们当场哇哇大哭,上了车,内心的感情无法言语。
到大路口时喇嘛师傅千叮咛万嘱咐要我们注意安全,说可以先搭个车到扎囊县城住下,第二天一早再返回拉萨。这时已经是晚上快10点的样子,千恩万谢的送走他们我们开始在路边拦车。最终拦到一辆面包车到扎囊,本来司机大哥是跑运输的,但是还是决定不要我们的车钱,我们一再坚持也没能把钱塞给他,再一次泪涌...在扎囊县城的路口我俩决定继续搭车赶回拉萨(任何黑暗也无法阻挡那时我们极度想回家的欲望)。
多拦未果,最后是一辆私家车停了下来,可以搭我们到贡嘎,那里就有很多回拉萨的返程面包车了。司机大哥是机场的工作人员,听说我俩这一路的遭遇之后也很是感慨。车离开扎囊没多久就遇上豆大的冰雹大雨,噼里啪啦的我们到了贡嘎,在街边的小卖店里司机大哥坚持给我们买了面包和饮料,并且刚好遇到他认识的一个人开车返回拉萨,就这样,我们搭上最后一班归途的车...
一路坎坷,夜里1点回到拉萨城,我们坚持在青藏公路纪念碑的地方下了车,聊着,哭着,笑着...走着回到了青年路的青年旅社。
这一趟敏珠林寺之旅,是我人生中不算远,但是最极尽坎坷的一段旅途,遇到的那些人,也将是留在我心底最宝贵的一批财富...

{:1_1:}{:1_1:}
相对于山南的敏珠林寺,亚东之行就幸运顺利的多。
去亚东源于XUE10年9月份的一次拉萨出差之行,有朋友开车送我们去。600KM左右的旅途还算舒适,深秋里从干燥晴朗的拉萨一路向南到达南部的边境县城亚东,海拔很低,植被丰富,树林茂密,所以9月里还是连日的阴雨。
路途风光很美。
多情错风景
掩映在云雾中的神女峰

秋日的羊湖
多情错
亚东鲑鱼晚餐

口岸未开门营业的贸易行

康布温泉...比想想中要令人失望很多...所以只是在那住了一晚,也没去泡温泉。村子周围的景色很美。路途中遇到路毁,大家一起抬木垫路
康布村小河上的木板桥
温泉招待所,里面环境极度恶劣

有时,不确定目的地哪里只是,我一直在路上
无论是草原的春
还是呼伦贝尔的夏
也或是帕米尔高原的秋
还是漠河的冬

在前阵子去还未解封的纳木错之前,曾经2次去都是夏季。
9月的纳木错,天气时刻在变幻着。
关于天湖纳木错,已有太多的文字描述,我,只是用相机记录下了那些变幻莫测的时刻。

现在回想,支撑自己一直在路上的理由,根本不是所谓的梦想,所谓的向往自由。虽然我从来不会感觉到寂寞,但是偶尔出现的孤独感成了推动自己一直上路的动力。
对,就是孤独感...一直不愿意承认的孤独感。
2010年,在已经打算结束书店回北京之前,计划了一次去一个小冰川的探险之旅。之所以会发现这个冰川,是因为夜深人静时,我会打开谷歌地球,从俯瞰的角度去搜寻我一直身处的这茫茫高原。这个小冰川到现在我还是不知TA的名字,距离拉萨只有150KM,往日喀则方向过了曲水县城即将要进尼木县的峡谷之前,要从一座废弃的木吊桥到达雅鲁藏布江对岸,开始沿山谷往上,地图上看没有任何曲折,只是海拔上升较快,从江边的3600到达冰川湖5400,路面距离只有10多公里,所以只计划了两天的时间,食物也是只带了两天的。

图一:上图是谷歌显示的雅鲁藏布江吊桥。

下图是保证路线正确第一步先找到的吊桥。

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图二:上图是谷歌显示主要攀爬线路:左下角的来让村(海拔3600)——右上角那一片白色(冰川湖海拔5400

下图是过了吊桥沿着江边绕到的起电来让村景色。

图三:上图是谷歌显示最陡峭路段完毕后相对平缓的最后几百米,左下角那个小蓝点是要路过的第一个小湖。
      下图是小湖景色。

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图四:上图是谷歌显示冰川和冰川湖全景。
      下图是翻过最后一个碎石垭口后呈现在眼前的冰川和冰川湖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