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有时,很多美丽的仙境,就在行百里者半九十之后的那一段路程里~

巴松错是个美丽的湖。但很少有人有足够的时间去深入,到达以巴松错湖为掌心的那些延伸出去的手指缝里去探寻。

我和小Z选了藏历年初2出发去往巴松错,目的是去徒步错高——钟错那段原始森林,虽然这个时间并不是钟错最美的时节,但我相信那个小湖一定会给我雪季里不一样的风景。

从拉萨搭到八一的班车,在距离八一镇还有70KM的巴河镇路口下车,拐进去巴河镇找了一家小餐馆吃饭,因为藏历年,镇上几乎没什么人。也顺便在餐馆自己的招待所住下,准备第二天一早徒步进巴松错景区的大门。

其实藏历年根本没有人守着大门,所以9点钟走过也很安稳。顺着公路步行,希望能搭到便车去到巴松错尽头的错高村。大约半个小时的徒步就遇到一辆同向的白色五十铃,司机大哥很好,刚好是去比错高村还要远10多公里的一个村子走亲戚。幸运的搭上了车,并且逃过了第二道售卖门票的小门房。冬天的巴松错水位下降的厉害,夏季大家为之而来的那个小岛已经只能勉强称为半岛,但湖水的颜色还是那么美。因为搭的车可直达目的地,所以决定返回时再仔细欣赏冬日的巴松错。

在中午时分到达错高村,但是转悠一圈也没遇到一个能听懂汉语的人...正无措时在一巷子遇到一个主动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的人,才告知他我们需要找个住宿的地方,这位大哥带我们到一户人家门口敲门,原来整村没住宿的地方,他带我们去这家是有一个全村汉语讲的最好的人,开门的是次珠,因为在外做过几年生意而会讲流利的汉语。他很热情的邀我们就在他家住下,当然,就是和全家人一起在大客厅。认识了次珠,次珠的朋友,次珠爸爸妈妈,次珠的妹妹。

次珠家的房子

从次珠家二楼走道看我们即将要去的钟错必须要路过的山。

次珠家的院子

藏历初三,全村有祈福活动。我们有幸随次珠一家参加。

是在村外的最高的经幡柱周围举行

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晚上在村子中央的小四方街,有村民自编自演的小现场剧,中央燃着篝火。

强人顶贴,呵呵

村子里的虎兄虎弟

帅气可爱的次珠
随我旅行的小猴崽

在篝火边同村里人一直玩到很晚,最后大家一起跳了很久的锅庄,全村人一起唱歌,好开心好开心。回到次珠家里时次珠妈妈和妹妹还在烙饼,我们以为是烙家里人日常的主食。一问才知是为我和小Z第二天徒步钟错的口粮....特别特别感动....陪他们一起说话把饼子烙完,围着火炉,各自睡下。

早晨次珠爸爸妈妈都起的很早,打好了酥油茶,我们也早早起来洗漱,窗外看去,昨夜一场大雪把整个村子和周围的山全部变成白茫茫一片,不禁担心徒步的路途会出什么危险。我们喝了酥油茶吃饱了糌粑,装好饼子和水出发,次珠爸爸坚持送我们一段路程,次珠说是因为出村进山有两条小路,一直要到大约2KM的地方过一个小桥之后就只有一条路,才不会迷路,并且因为大雪已经把路两条路都盖掉了,基本我们出了村就要迷失方向,出发了,天一直是阴着。半个多小时到过河的小桥,次珠爸爸比划着交代,过了桥就沿着山脚河边的一条小路一直走就好了,我们从GOOGLE上测的距离是大约8KM,预计3个小时能到达钟错湖边。林子里的雪要更厚一些,似乎一冬天的雪都没化,就那么一层一层的集了起来,没有任何脚印,没有任何能辨别方向的东西...就沿着小河听着流水的声音一直往上游走去。大约两个小时的时候突然从林子里出去眼前是一片较为平缓有许多灌木的草甸子,有一间貌似废弃了的小木屋,我们在此休息吃饭,抬头才发现,一直追寻着的那峭壁山尖就在眼前,离我们是如此的近,刚好云都散开,太阳照了下来,我们几乎陶醉在这雪地里。

下面这张是回程时从错高村回到错高乡,去巴松错的一个观景台看到的我们去的钟错必经的那个峭壁神山。

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这张是从次珠家院子拍的,清晨云雾缭绕的峭壁神山。

路途中要跨过去的独木桥,上面满是积雪。

小木屋的屋檐下,眼前这一片灌木雪地,不远处的峭壁神山。

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被太阳烤起的雾气,从山顶蒸腾而起。

这头牛,不知什么时候从旁边的林子里出来站在雪地里一动不动的看着我,我还穿着红色冲锋衣走来走去...当我看到TA时,TA已经低下头把牛角对准了我,我才意识到危险来了,立马站定,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脱掉冲锋衣扔向几米开外,然后掉头跨过横在我背后的一颗枯木蹲下...才算脱险,牛儿有看定了我半分钟,掉头离开...好险...

在下午快2点时,钟错终于出现在眼前,前晚的雪覆盖在结冰的湖面上,白的耀眼~湖的对面,是巨大的冰川延伸到湖边,钟错其实很小,但是我们考察了左边和右边的情况后发现,两边的湖边都是直接从非常陡峭的山上延伸下来的密集的松树林,厚厚的雪和湖面的雪练成一片,都无法判断是走在地上还是走在冰里,实在危险。所以决定放弃到达冰川的计划,只在湖的出水口这端停留。

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在湖边逗留了大约1个小时,我们开始返回。循着来时的脚印,还是很顺利的在傍晚7点半回到次珠家里,次珠说爸爸很担心我们,几乎要去找我们了,因为他觉得也就是来回4个小时的路程,怎么我们这么晚还不回来...对不起,我们的贪玩还是耽搁了很多时间,但是还是有泪水在眼里打转。晚上次珠妹妹做饭,炒了三个菜,煮了米饭,是专门为了我们做的晚餐...又一次泪涌...一天的雪地徒步好累,晚饭后早早睡下,次日早上我们该离开返回了。
下面这张是早晨我们告别次珠一家,告别村里邻居后步行离开村子时,在湿地边缘拍到的巴松错湖中部湖边错高乡背后的那一片雪山,早晨的阳光唯独照亮了那一抹白,如哈达般洁白...

湿地倒影

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步行了大约1个小时都没遇到一辆车,偶有摩托车驰过,也没法搭载两人和两个大背包。本以为就要这样一直走道错高乡了,结果还是有一辆摩托车停下来,并且坚持能搭了两个人和两个背包...结果证明这位大哥是非常强悍的,愣是把我们全部挤了上去,一路飞驰到错高乡...惊险不断啊

在错高乡住下,吃过午饭,趁着下午的暖阳一直穿过田地散步到湖边,静静的坐上一个下午。

第二天一早我们还是没有逃脱步行的命运...沿着公路往外走,路过两个巴松错的观景台,都掩藏在丛林里,有步行木栈道,其中之一观景台上看到了神奇的“国王的宝座”

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从观景台下来又走了好远,有一辆面包车居然在我们身边停下,打开的车窗里我居然神奇的看到了坐在副驾的次珠妹妹的脸,我还以为眼花了,揉揉眼睛再看,果真是她,开车的是第一天到次珠家里时,合影上那个次珠的朋友...神哪~天使来哦~我们上了车,一路搭到了318路口的巴河镇,太幸福了...

最后一张照片:湿地的黑颈鹤

在巴河镇吃了午饭,到路口的318国道去等车,班车木有,过路车不停...好沮丧。不管了,反正见车就招手,终于拦到一辆越野,貌似是辆V8,貌似左上角车顶有警灯...不过TA确实是停了,只有司机大哥一人,回拉萨的,弱弱的问能否搭我们回拉萨时,司机大哥爽快的答应了,我差点跳起来,赶紧上车,出发回家咯~

3个小时后回到拉萨温暖的家,司机大哥不留名不留姓并拒绝了我们吃完饭的邀请...此行宣告胜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