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甘丹寺的晒佛节是藏历的6月份。我和阿晓起早搭去甘丹寺的专线车,小Z和他妈妈已经在班车上为我们占好了位置,刚好一起同行。但是天不争气,开始下起了雨,所以晒佛的法事活动都取消了...
先绕甘丹寺的大转经道转经,被雨淋的乱七八糟,胡乱中躲进一间房屋避雨,才发现是寺庙的伙房,厨师们忙碌的准备着寺院参加法事活动已经到来的僧人们的午餐。在火炉的炉坑口把衣服烤的差不多干了之后,我们也加入洗菜切菜的队伍中去。在午餐弄好之后,我们先喝了小厨师熬的酥油茶,因为要等大殿念经的僧人们排队来厨房领饭之后,我们可以随厨师们一起用午餐了。

甘丹寺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距拉萨57公里。寺庙傍山而立,群楼重叠,巍峨壮观。整座建筑群由佛殿、喇章宫殿、僧院札仓和米村及其附属建筑单元组成。甘丹寺是黄教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它是由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亲自筹建的,可以说是格鲁教派的祖寺。甘丹是藏语音译,其意为“兜率天”,这是未来佛弥勒所教化的世界,宗喀巴的法座继承人,历世格鲁派教士甘丹赤巴即居于此寺。寺内还保存着历代甘丹赤巴的遗体灵塔九十余座,并藏有许多明代以来的文物和工艺品。

再去甘丹寺已经是2年后的2010年国庆节之后。深秋的拉萨河岸上一片金黄,清澈河水里的倒影,随风浮动。秋的安详...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

---
回复 根在河南 的帖子

呵呵,谢谢支持~

在第一次去山南之前,没有太注意过敏珠林寺这座寺庙。08年的8月,青旅多人间里的驴友走一批又来一批,只有我和阿晓雷打不挪窝的一直住着。拉萨城内的大街小巷大庙小庙我们已经再熟悉不过。一天晚上聊起说,去山南吧,一拍即合。那时山南的印象里就是藏文化的发源地,雅鲁藏布江,桑耶寺,青朴修行洞,昌珠寺,雍布拉康,藏王墓,这些信息也还是来源于刚到拉萨时,去自治区图书馆办了张卡,隔三差五的去抱一堆书回来研究。
第二天一早我们去西郊车站搭上了去泽当的班车。似乎在过了扎囊县城没多久注意到路边有个牌子上写着“敏珠林寺”,箭头指向右边的一条岔路,但班车也就这么一闪而过了。在扎囊的桑耶寺渡口我们下的车,打算搭船过江去往桑耶寺。
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渡口有船,雅鲁藏布在这一段河道里平静宛若湖水。在渡口等了有1个小时才见有渡船人来,等待的人都一起上船,我们也不例外。只是在船刚离岸有几十米的时候,船老大在收船费时发现我俩是汉族游客,决定返回岸边让我们下船,没什么具体的理由,就是不合适让我们搭船....我们几经哀求无果,最终被送回岸上。无奈,伤心,失望...在渡口的小饭馆买了方便面冲泡来吃,我提到往回去的方向不远处有个指向敏珠林寺的路牌,所以我俩决定在路边拦车询问如何去往敏珠林寺。不一会有辆警车路过被我们拦下,询问过后警察叔叔说可以带我们到那个岔路口,说是大约几公里的路程,不远。
我们就搭上警车到了那个路口下车,沿着延伸进去的土路开始徒步,路牌显示8公里可到达敏珠林寺。

马上就要中午的太阳烤的人难受。一直往前,没有遇到任何一辆跟我们同向的车,路过了几个村庄,一直走了快两个小时终于有一辆巴士开了过来,我们上了车,司机说:其实只有几百米就到了,可以不收我们的车钱。感恩...这样我们就到了没有一点概念的敏珠林寺。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寺庙大门几个工作人员样式的人先迎我俩进了右手边一间办公室。很友好的询问我们是否是过来游玩和来自哪里一些问题。在得知我们徒步2个小时才来到时说让我们先吃点饭,他们从大蒸锅里端出几盘菜,并且盛了米饭说赶紧补充点体力吧,我们几乎感动的哭的出来,大哥们一再强调他们夹菜时是用公勺盛到自己碗里才吃,让我们不要介意是他们剩的菜......
有时旅途就是这样,对谁都一样公平,在经历过被赶下船,冒着烈日的长途跋涉之后,有这么一餐温暖的午饭,就是给与内心一股最温暖最强大的力量,支撑自己继续走下去。
吃完饭进去寺庙,我们买了门票,因为没有游客,一个小喇嘛负责带我们游览整个寺院和所有大殿。
敏珠林寺位于山南扎囊县,是宁玛派(红教)在前藏的一个主寺,由居美多杰创建于17世纪中叶。寺院坐西朝东,四面群山环抱,山清水秀,环境十分优美。面积约10万余平方米,围墙为多边形。寺内主要建筑为祖拉康佛殿,坐西向东,高三层。底层为大经堂,面阔5间,进深6间,内有20根方柱,其中有两根高5.5米的林柱通向二层。
敏珠林寺注重研习天文历算、医学,并以文字书法优美而著称。按以往惯例,由敏珠林寺选派精通历史、佛学、藏文和医药、历算的高僧,担任设在布达拉宫内的僧官教师,另一部分人则到门孜康负责研究历算和编写修订《藏历年表》。敏珠林寺在研究宁玛派的历史、教义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寺院侧面的山上,一个雨水冲刷天然形成的神塔。

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带我们游览的小喇嘛,脸上总是洋溢着平和的笑容,又很腼腆。
大殿的顶层,晾晒着从山上采回来的草药。最终这些草药都会进入藏药的配药系统。
大殿的天台俯瞰这个环抱着敏珠林寺的山坳。
大殿一角

绕过寺庙,修复了的殿堂背后,那些记录时光荏苒的废墟依然挺立...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