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天的川藏南线,关于我 (全文完)

第十五天:容许兵站——左贡

一早起床,天还没亮就收拾好了。住宿的地方伙食实在是不敢恭维,吃了两口就第一个出发了。自己也知道今天任务很重,需要早早出发,那么高的海拔,自己心里也没底。还是让当时的日记来还原那天的情况:

今天翻了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米,是迄今为止我去过最高的地方。
早上六点起床,收拾装备,吃饭。饭只能将就着吃了。
七点十五分,我第一个出发,一个人骑在去东达山的路上。没几公里,便开始喘粗气,毕竟昨天住宿的地方海拔已经四千米了,低海拔来的孩子伤不起呀。缺氧了,我看了手指,指尖有点发紫了。
歇吧,别难为了自己的身体。就这样,骑一会,歇一会。随着海拔的逐渐上升,山上的植被越来越少。
路过一处路边牧民的房子时,一个可爱的藏族小孩向我招手喊扎西德勒,很可爱的一个小孩,当然得给他糖吃啦。
接着爬坡,坡很缓,低海拔时,这个不叫坡,今天可难为人了。大概出发十公里之后,我就因为缺氧没办法骑了。推吧。
海拔越来越高,我也越来越难受,肺都感觉有点疼。呃,我没有登山的潜力!这点海拔都成这样了。推了两个小时,感觉还在原地。唯一能让人欣慰的是山下的小河和吃草的牦牛。
其实,大家都一样。一堆人从后面赶了上来,都在苦苦挣扎。大家都有点受不了这个海拔,几乎都是推。
慢慢的,看到了垭口。但是有种特殊的感觉,有种东西在榨干你的体力。垭口就在那里,但是你就是赶不到那里。慢慢地我也懒得去跟着大部队了,自己在后面慢慢的推。推一会还歇好久。
看着大家远去的背影,自己更加坦然了,天黑之前能到住处就行。
东达山的雨和雪是出了名的。终于,自己磨蹭导致自己淋在冰雹里。时有时无,但还是打湿了衣服。不一会,天又放晴,这天气让人很不淡定!
你推或者不推,垭口就在那里。
看到山边的小花,也懒得去推车了。
最后中午两点的时候,上了垭口。
拍了两张照片,这次来了很猛的冰雹,一直陪伴我下山,泥甩的到处都是。三十五公里下坡,一路到左贡。看到山下的小村子,感觉重回人间。

上面就是当天日记的全部内容了。自己当时最深的印像就是在快到垭口的时候,推几步就要休息好久,那时候,终于体会到了所谓的绝望,有种想把自行车推下崖的冲动。垭口有中国移动的基站,在离垭口四公里多的时候,就坐在路基上打电话,是真的不想往前走了。在距垭口还有几十米的地方,又把车丢在了路旁,爬上一个小山头拍了好多漂亮的花,求鉴定物种,这些都是是什么花,生命力如此顽强。

在垭口上拍了两张照片,便又开始下冰雹。不像上山时候那种,这次是指甲盖大的那种。穿上雨衣开始下坡,路也是破土路,冰雹雨水和土,便成了泥,车轮再一掺和,所以满身都是泥。

当我骑着车甩开了一层层乌云的时候,烂路也结束了,骑上了柏油路。停下来,脱了全是泥巴的雨衣时,发现了昨天买来准备今天上垭口时庆祝的一罐雪碧。因为上了垭口就开始下冰雹,也没来及庆祝就下山了。因为海拔高,下坡时路太烂,颠着了,拉开盖子时候悲剧了,只听一声闷响,我周围地面上一片全是汽水,还喷了好高,摇了摇罐子,就剩半罐了。⊙﹏⊙b

喝完半罐雪碧,慢慢悠悠的往左贡县城骑。第一座五千米大山搞定了。

估计这会海拔已经4800了,差不多就开始推车了

植被越来越少

看到路旁的一个很乖的小孩,塞给一大把糖

将要前进的方向

这是自己骑过的路
停下来喘气的时候,拍了不少照片
26天的川藏南线,关于我  (全文完)

当天,推车成了一种流行
不一会,下了雹子

快到了,自己也因为缺氧快崩溃了

这是在海拔近5000米时候山上的一片花

横着竖着算是到了垭口

在垭口便开始了大冰雹,之后一路泥路冲下去
这是离开泥路的时候,看到这种路很幸福
26天的川藏南线,关于我  (全文完)

第十六天:左贡——邦达

今天要骑110公里,但是不用翻山,而且全是柏油马路,很轻松的感觉。还是先来日记吧:

今天还算顺利,难度小。
一路的柏油路。
出了左贡不远就有河滩,水不急,很漂亮。
沿着河走,一路风景没有太大变化,但也许是因为前几天的折磨,感觉蛮好。
河,村子,草地,麦田。
路旁的旱獭也耐不住寂寞了,钻出了窝。
柏油路很快被晒得很热。
发现,进入西藏后,村子里每家屋顶都插着国旗,今天路过的也是。
一路的蓝天,白云。海拔一直在4000米左右,自己竟然感觉不是很累。
在离邦达还有十五公里的时候,遇到了一个轮滑走川藏南线的哥们,很让我感慨。
时间还早,路旁的小花也很美,怎么能放过?
玉曲河河水,蓝天,白云。
路旁的麦田麦浪滚滚。
到达邦达下午四点。今天还是很轻松。

至今为止,我也不知道自己所谓的麦田是小麦还是青稞。像麦田一样,风一吹,麦浪滚滚,在白云和蓝天的映衬下,很漂亮。

路过一个村子时候,一个慈祥的老奶奶摇着转经筒坐在她家院子里,对我说扎西德勒。很想给她拍张照片,她的形象给人一种很震撼的感觉,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看我拿出相机时候她捂住了自己的脸,我也完全尊重老人,就没拍,很遗憾。路边一个小孩和小伙倒是主动让我给他们拍照,那就拍呗。小孩的鼻涕流下来了,有没有?(⊙o⊙)…

其他值得一提的就是轮滑哥了,今天是我和他第一次遇到,之后又是各种“巧合”遇到,路上遇到了好几次,在拉萨火车站时送小伟他们时,他也来送人,就一起拍了合影。

四点钟就到了邦达的小镇,俩开车的武警告诉我,这时间还早,翻山的时间够,我当时还真准备继续骑,最后还是比较理智,没犯错。假如当时翻山,估计下山时天就黑了,会悲剧在72拐上。明天就是神奇的怒江72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