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这些年东征西闯--瑞士,意大利,法国,西藏,等等,不靠谱世界游

神圣峡谷(SACRED VALLEY)――宛若生活在印加

神圣峡谷是另一个游览印加文化的必到之地。她是库斯科北方15公里开外的乌路班巴河谷的别称,这儿的海拔比库斯科低近600米,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水草丰美,曾拥有印加时期最先进的农耕技术,是印加帝国的农业中心。零星分散其中的几个小村庄,如比萨卡(PISAC)和欧兰塔坦伯(OLLANTAYTAMBO),因为至今仍维持着印加风貌,所以吸引了大批游客。库斯科所有的旅行社都有神圣峡谷一日游的项目,基本安排在周日,周二和周四出发,因为比萨卡在每周的这三天会有集市,尤以周日的最为盛大。今天正逢周日,当然要去凑个热闹。

刚到库斯科长途汽车站,就看见一辆去比萨卡的大巴缓缓开出,售票员半吊在车门外还在不停地招罗客人,我们就这样稀里糊涂被他一把拽上了车。上得车来才发现车厢内早已挤满了人,连转身的余地都没有,不禁暗自叫苦。多亏一对中年夫妇帮了我们忙,他们在知道我们是被硬拉上来的后,立刻告诉我们,赶紧下车,下一班只要等20分钟,而路上却要开一个多小时,说完还大声地用西班牙语叫司机停车,我们这才得以从那辆沙丁鱼罐头中脱了身。下一班车倒是准时就出发了。车出了库斯科,向西北一路上攀升,树木葱郁,水草肥美,山坡上,梯田随处可见,“印加修建的”邻座大爷用最简单的英语告诉我。印加人多居住在热带丛林里,在修建城市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建梯田,将土地整平。

汽车翻过两个山头就到比萨卡了。集市在离车站不到200米的广场上,熙熙攘攘,煞是热闹。交易的货品并不出奇,无外乎是些蔬果食品,日用杂货,和国内的农贸市场一样,但赶集的男男女女们都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看得我们眼花缭乱,激动万分。其实在来这之前,同伴并不看好这个集市:“就是个农贸市场,能有啥好看的?肯定是给那些一辈子都在超市里买菜的老外们看新鲜的。” 不过我保证现在他一定不会这样想了。印地安妇女的传统装束是戴一顶宽边帽,穿百摺裙,背上还斜挎着毛毯。最常见的宽边帽就是类似西部牛仔式的,碰上爱美的,便在帽檐上插几朵鲜花,但有些则截然不同:黑底,平顶,顶上绣满了花,帽檐处还缝了一圈颜色鲜艳的穗穗儿,猛地一看,颇像是被撑开了的结婚盖头,据说这种帽子是乌路班巴地区特有的;及膝的百摺裙蓬开得如公主裙一样,也有在裙子上绣上花的,用的还是金银丝线,密密麻麻的超级华丽,简直媲美范思哲的小礼服;毛毯的作用实际等于一个背包,货物全裹在里面,我甚至看见有将小孩打斜了一裹,背在背上的。相比之下,男性的服饰则普通很多,唯一的特色就是他们头上的那顶鲜艳的带护耳的毛线帽。这样的帽子我在英国的服饰店常看见,深得女生们的欢心,没想到居然是男人戴的。

我们在市场里惊叹连连,拼命拍照。不过到底不是专业摄影师,碰上此等“零距离接触”,反而不太好意思直接对着人家拍了,总是藏着掖着,十分狼狈。环顾四周,发现大多数的旅行者都和我们一样,目光贪婪,行为鬼祟地到处乱拍,不觉好笑。好在同伴眼明手快地在广场的一角找到家位于二楼的餐厅,阳台上的座位视角绝佳,隐蔽性高,于是杀将上去,一边解决温饱问题一边肆无忌惮地拍照。直到下午2点我们才心满意足地离开。

大巴去集市的路上

下来车后,跟着她去市场

市场在山脚上的一个小广场上.

没想到大家穿着如此浓烈

这种饱和又略带荧光的色调,完全把我震了

搭上一辆过路巴士,在乌路班巴换乘小巴后,我们到了下午的目的地:欧兰塔坦伯。这个村庄原封不动地保持着13世纪时的模样。村西梯田上残留着巨大的城堡。1536年,曼可印加王(MANCO INCA)曾经在这里利用人工河道,水淹西班牙大军,取得过印加王朝对西班牙作战史上的唯一一次胜利。然而这次胜利却是极其短暂的,西班牙军队很快重整旗鼓,曼可印加最终兵败,逃亡到亚马逊丛林中。

在库斯科就曾经有旅行社向我们推销过印加文化景点套票,囊括了库斯科附近的十多个印加景点,原价70 SOLLARS,旅行社可以半价。我们当时考虑到不太可能玩那么多就没买。没想到,到了这里才发现这套票居然是这些景点的唯一门票,非买不可。把两张国际学生证递进去,售票大叔很快将同伴的那张扔了出来,用手点点窗口的布告“只有24周岁以下的学生才能买半票”同伴一瞪眼,张张口,终究什么也没说。我知道他想说什么,没错,我也早过了24岁了,但这位大叔大概觉得我年轻气盛得足以证明我的ID卡在骗人,又或者是他算术从没及格,总之,我极其走运地买到了半票,而同伴却没有。

顺着长长的石阶爬上去,便能到达城堡的中心,一个气势恢弘的神殿。可惜,这个景点附近没有说英语的导游,这个神殿具体是为祭祀何方神圣而建,我们不得而知。既然看不了历史,就看看风景吧!择块大石头坐下,山风徐徐,脚下这片土地就是当年的战场,那场战争想必哀鸿遍野,异常惨烈,如今这里已是百亩良田,远处牧童悠闲得逗弄着小羊崽。“500年”真是个神奇的咒语,它轻易抹去纷争,抚平伤痛,只剩下这巨大空寂的城堡,留给后世唏嘘。
 看看她的裙子!!!

总之这次更新,就是“让你一次看个够!”---印加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