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的一篇流浪游记---《塞外寻迹》

我的作品虽然不是大作,但文字不会长篇大乱,图片更不会重复累赘...越后越精彩。。

塞外寻迹

目录

一、序言

二、塞外的界线:万里长城

三、塞内的京城

四、明清皇城印象

五、有一种美叫悲壮

六、中西合碧的津城

七、城中的大草原:赛汗塔拉

八、五当召:东方的小布达拉宫九、冬雪沙漠之美十、俯视太行山脉

十一、哈尔滨:东方的莫斯科

十二、俄罗斯风情小镇

十三、满洲里:走近俄罗斯

十四、漫步海拉尔区

十五、投身呼伦贝尔草原

十六、追寻成吉思汗故里

十七、鄂温克旗的黄昏

十八、红花尔基寻梦记

十九、伊敏河畔的村庄

二十、吉林田园风光

二十一、辽宁沈阳之略影

二十二、张掖丹霞:丹霞观止

二十三、塞上江南:宁夏

二十四、银川一日游

二十五、结语

一、序言

当我读初中的时候,第一次在地理课本里,看到大草原风光的图片,我已经深深地迷上了塞外…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诗歌描述了塞外草原风光,给人如此壮阔雄伟的意境…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崛起到征服草原,驰骋在一望无际草原上,那种万马奔腾的场面让人充满着遐想…

电视剧《射雕英雄传》的主题曲《铁血丹心》优美的旋律及气势磅礴的歌词,让我对塞外产生了一种情结..

塞外古代指长城以北的地区。也称塞北。包括内蒙古甘肃、宁夏、黑龙江、吉林等长城以北的广大地区…

带着心中的种种期盼,开始了一次、二次、三次…踏上了塞外的寻迹之路…

二、塞外的界线:万里长城

我第一次塞外之行在一次春节,以塞内的北京作为起点。不到长城非好汉!登长城是我来北京的最大心愿。

古时为了抵御外来侵略,万里长城成为塞外与塞内的地理屏障,长城以北的广大地区就是塞外。

长城是长城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西至甘肃省嘉峪关,东至辽东虎山,延伸万里…

在遥远的两千多年前,劳动人民以血肉之躯修筑了万里长城,成为了人类的奇迹。

塞外的主要地理范围

宅男的一篇流浪游记---《塞外寻迹》

八达岭长城离北京市区60公里的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史称天下九塞之一,是万里长城的精华…

该段长城地势险峻,居高临下,是明代重要的军事关隘在明长城中,独具代表性…

同一世界,同一梦想!不到长城非好汉!

三、塞内的京城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古时称为“京城”。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的枢纽,也是一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北京荟萃了自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是全球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历史上曾经是几个朝代的都城,从高空俯瞰,规模宏大的帝王宫殿、园林古迹、颐和园、故宫、天坛、万里长城、天安门、四合院…. 人文景观无处不在…

天安门广场是北京的心脏地带。每天清晨的升国旗和每天日落时分的降国旗是最庄严的仪式,广场是中国从衰落到崛起的历史见证。在北京除了能够鉴赏到古老的文明之外,还能感受到庄重与严肃的氛围…

宅男的一篇流浪游记---《塞外寻迹》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庄严神圣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及全国人民大会堂…
宅男的一篇流浪游记---《塞外寻迹》 宅男的一篇流浪游记---《塞外寻迹》

胡同:北京文化的一大特色。进入现代化的北京城,人们感兴趣的往往不是那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

而是那曲折幽深的小小胡同,温馨美丽的四合院...

宅男的一篇流浪游记---《塞外寻迹》

什刹海是京城内老北京风貌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周围有许多的王府和花园,还有古式商业街道、狭窄胡同..

骑上自行车行走在什刹海附近一带,能够细细品味这里的文化…春节湖面结冰,很多市民及游客悠闲地在湖面上滑冰…

鼓楼与钟楼历史上就如兄弟,遥遥相对地屹立在鼓楼西大街及胡同之中…

宅男的一篇流浪游记---《塞外寻迹》

钟楼与鼓楼遥望相对,位于什刹海附近的鼓楼西大街...
著名的商业大街:王府井,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王府井大街除了现代化的商业街外,还有老北京风味小食街,人头涌涌、望不到街尾…
宅男的一篇流浪游记---《塞外寻迹》

晚上的前门大街也是人头涌涌,望不到街尾…

灯火通明,人来人往…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了市民及游客逛街的热情...

天坛公园祈年殿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筑群…

是明朝、清朝两代帝王冬至日祭皇天上帝的地方…

宅男的一篇流浪游记---《塞外寻迹》

颐和园: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利用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风景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某些设计手法和意境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天然山水园,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

颐和园风景秀丽,文物古迹众多…小学语文课本提过,

现在能亲临它总算可以实现了小学生时的梦想

宅男的一篇流浪游记---《塞外寻迹》

人生第一次见到下雪的地方是在北京…而意想不到的,这竟然是北京踏入新年的第一场雪瑞雪兆丰年...

四、明清皇城印象

故宫位于北京市中心,旧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都是砖木结构、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饰以金碧辉煌的彩绘,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皇家高级建筑群…能够参观中华民族古代建筑艺术精华、欣赏古代文物珍宝,已完成了我来北京的最大心愿

现在很多电视剧和电影以紫禁城作为背景取材,讲述明、清朝时代的宫廷生活及官场明争暗斗…

沿着一条南北向中轴线排列,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位于中轴线上,气魄宏伟,规划严整,极为壮观..

宅男的一篇流浪游记---《塞外寻迹》

文物古迹,吉祥瑞兽,生动形象,栩栩如生…

基台三层重叠,每层台上边缘都装饰有汉白玉雕刻的栏板、望柱和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