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黄岩岛紧张时局下国人在菲律宾(孤身英盲菲旅囧途)(谢幕了)

于下午5点离顶300米左右的断崖处,再也不敢向上爬了,再往上全是极陡的碎石,根本无从附着在其上行走,才遗憾地撤了下来,当时无不懊悔。

马荣火山攀爬 (21).JPG

马荣火山攀爬 (30).jpg

马荣火山攀爬 (13).JPG

回来百度了一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爬到火山口一探坑内真面目,算是给了自己一个安慰,原先对其海拔的疑问终也还是疑问(谁都不相信在一个海平面上兀自升起一座2463的山,无论看上去还是感觉都没法让人相信它有那么高,但也没人敢说它没有2千米)。

马荣火山攀爬 (23).JPG

马荣火山攀爬 (25).JPG

马荣火山攀爬 (29).JPG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马荣火山攀爬 (28).JPG

马荣火山攀爬 (27).JPG

马荣火山攀爬 (26).JPG

七、恐怖的社会治安

菲律宾是一个允许持枪的民族,一来政党分歧需要,二来主要是保护私有财产,一个家庭可以穷图四壁,但枪总会有一把,农民就是大砍dao随身带,砍椰子是一个,防身也需要。

一个庄园都可以聘请配枪保安十几个,一个大点的商场有五六十个配枪保安,市面上散弹枪、AK47、五四、六四什么都有。而且我还听华侨讲,那边打死人可以不偿命用钱就能摆平。我虽是无产者,可现在想想,多少有些后怕。

饮食店散弹保安 (1).JPG

八、菲警局过堂与菲警过招

在雷亚尔沙滩上,我准备在一渔民家前露营,用她的厨房做国菜吃饱后,扎好营地,同村子里围过来的人一起聊天,那天我感觉到有蚊子,用中国扇拍打,他们就燃起了篝火驱蚊,一时高兴就唱起了中国歌曲,我这一唱,不要紧,在场的男男女女竟跳了起来,根本不用打召呼,说跳就跳了。

沙滩露营前 (1).JPG

玩的正欢呢,走过来两个骑摩托的人,径直到我面前,要我ID,还拍了拍身上腰间挂的枪,心里一时咯登了一下,一边装傻充聋哑一边暗自思忖,难道真是中菲开战了?难道遇上劫匪了?难道遇上警察敲诈?第一要务是不能跟它们去,努力向他们比划自己的目的,也拿出护照给他们看了,他们登记完还是要求我收起帐篷跟他们走,不让我在海边扎营,周围的人也帮着我解释,我也上去故做亲热状,都无济与事。

出国前朋友给我留了一个在菲工作的中国人电话,说遇到困难可以找他,但让警察打电话过去,始终都没人接听。实在没办法了,我想,反正我什么坏事也没做,要是真遇上的是国恨、敲诈,那也只能怪自己倒霉与独自旅行无关,去就去吧,收到帐篷跟他们走了,临离开时为了取证,我给抄我ID的汉子一起拍了一张照片。

两人带着我来到了一栋房子,二层楼,大门进去对直的是一个过道,过道左侧是一排三间钢筋笼子,笼子不大三面墙一面钢筋,约有五六平方,每个笼子关有七八个人,他们看着又有人来了,都从地上站起来冲着我竖大拇指,我的心沉的很利害,都快跳出嗓眼了,但还是装做没事人一样,按照带我进来人的指示,坐在靠钢筋一侧的长条凳上。

开始打量这个房子,过道右侧是办公台,墙上有警察标记,再右一点有个类似办公、值班的房间。一个从楼上下来的人,看上去象是汉子的领导,接过汉子手上的记录,反复对照我的护照,完了他让我打开背包,我捏了捏发抖的手,一一打开给他看,没说什么让我装回去并示意我继续坐那里。领导打电话,汉子从过道走向后院,我说“C.R”在哪儿,汉子让我跟他走,后院左侧有厕所和冲凉房,右侧是厨房,汉子指了指左侧,我径直走过去他并没跟过来,看来我还是自由的,舒了一口气后走到右侧房子,三个人在厨房中间的桌子上,两个汉子在吃饭,一个女的在一旁端饭菜,汉子示意我也吃点,我不知道往后要呆多久,也就不客气地上去跟他们一起吃了一碗饭,菜是什么瓜,煮的没什么味道,但还是勉强吃了。

一餐饭下来,气氛缓和了不少,我要求冲凉也没什么问题,出来后还是让我坐那个长凳上,我不坐,直接走进他们办公室,那里有电脑。对他们比划想上网与他们交流,他们竟同意了,我日,这自由度宽了我不少紧张的心。

坐在国外的电脑前,我却不知如何下手了,英文桌面英文软件,无从交流,折腾了近一个小时,终于弄懂了用英语输拼音汉字的办法,高兴的象个孩子,只要能输入汉字,就有办法打开中文网页,也就能用翻译向他们表达我的意思,同他们交流……难啊,只怪上学没认真学好英文。通过交流,汉子允许我拍照,可刚拍了一张,领导转过身看了不允许。不拍就不拍,我坐下来继续上网,汉子在一边迷糊,我下载安装了QQ,同国内在线的朋友聊了起来,但中文输入法始终安装不了,没办法继续用英文搞拼音打汉字,虽词不达意,但能谐音看懂一点点,国内的朋友一个劲地笑我……

从晚上10点直到夜里两点半,外面进来一个人同领导聊起来,我上网呢也没在意,后来他说“你好吗”,吓我一跳,迟屯了一下兴奋地走过去抓起小伙的手……它乡遇乡音啊……一阵寒喧过后,他解释说这里是警察局,警察怕我一个人在海边遇抢劫,所以要求我到警察局过夜,因局里招待所住满了多国友人,故只好让我坐在这里,等天亮送我回马尼拉。我算澈底放心了,悬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脸上的汗经夜风一吹,真是爽到根部啊……华侨说他早得到警察给他发的信息,只因赌球才来晚了,我向他表示自己的旅程还没结束,想继续在岛上呆两天,他向警察交涉后,担保签字领我上他家去。

遇事沉着冷静的应付,是这么多年驴行总结的结果。人有旦夕祸福,遇上了不出大问题是一份经历,出了大问题那是命里注定,也无从懊悔起,所以啊,人生酸甜苦辣咸都是自己酿造的,味道如何,看各人的手艺和味蕾了……

卡片机第一次拍出这效果,兴奋

九、华侨年少

华侨今年才22岁,18岁来菲,三个月学英语,三个月学做生意,半年后开起了一家建筑材料批发店。通过交流,了解到他在菲举目无亲,因创业需要,三年都没回中国,也没说过一句中国话了,见到我也是很开心,所以他愿意担保我跟他一起走。

菲律宾的建筑很简单,对材料的要求不是很高,因而很容易坏也需要经常更换,所以他开这样的店是很合适的,如今他拥有自己的门店、仓库、货车、小船,工人有二十多个,主要就是收货发货,刚开始比较累,现在只需要在家里坐着打打电话就行了,干活的都是工人,因无亲人在此,连他的生活起居都是菲妹照顾,因起步晚,年收益才一百多万,所以他保险柜里也有三把枪。11年父母过来玩,为此在菲朋友的帮助下买了一套海边别墅,离店面有二十多公里,他讲一般很少去那边住,有女孩了就带回那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