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复制链接] 查看:119600 | 回复:178

于子的车早早就在北沟村路边等着接我们,原计划是去甄家湾徒步东峪,雨一直在下,天阴的厉害。我们一商议,只能去飞狐裕了。经112国道向蔚县县城驶去。麻田岭--北口村80公里。   张家口蔚县已是坝上风景,山清水秀的。路上北太行群峰巍峨景色很好。途径宋家庄时,我们看看这里的明清古建筑。村子很古朴,大多数房子都是古旧小四合院。墙栅都是土坯的,裸露着。这些古建民居所以保护下来,一是当年鬼子突袭蔚县,没经战火就占领了这,这里一直是鬼子统治,基本没有抗日武装活动。东甸子梁这边涞源就是八路军游击区,涞源这边被鬼子烧杀抢掠所有民房全被烧毁过,隔着山梁的涞源上庄乡,王二小的家乡就没有古民居了。二是山里百姓穷,没能力盖新房。

小雨一直下,我的相机受潮了,多亏友哥,自由姐给处理了。凑合能有了。

宋家庄的古建筑戏台张家口蔚县麻田岭--飞狐古道--黑石古堡--东峪穿越(八十里东峪徒步首穿)
和谐
老街

期待着下一片大作呀,肖姐。

探访飞狐古道一直是我的愿望,也是此行的目的。
    飞狐峪位于河北蔚县,是著名的“太行八陉”之一,清光绪《蔚州志》记,“飞狐口在城东南三十里,今名北口峪,亦曰神通沟俗又称为黑风峪”。飞狐峪呈南北走向,逶迤蜿蜒20公里(俗称四十里黑风洞),其最宽处约八十米,最窄处仅1米多,仅可过一马驮。然而它南通华北平原,北联边关塞外,因此是沟通中原与北方游牧民族地区之重要通道。飞狐峪位置重要、地势险恶,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古道上的黑石岭堡清代以前一直驻有军备,历史上飞狐峪也多次发生战争。
 由县城向南15公里便到飞狐口(北口村),南行即进入40公里大峡谷――奇峡飞狐峪,两旁奇峰陡起,怪崖悬空,极有鬼斧神工的势派。初入峡谷,谷宽涧浅,往前行峰峦闭锁,抬头只见一线天,乱云飞渡。当地老百姓说,40里飞狐72道弯,弯弯有洞天美景。它是穿越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处的一条古通道,最宽处只有七八十米到100米,最窄处仅1米左右,仅可错过一辆马车。一柱香、双箭孔、三仙思凡、四将守门、五狗望月、六郎柱、七女峰、八仙洞,处处奇观给人无限遐想,胜景背后又蕴涵着无数奇妙的故事与传说。

狭义的“飞狐道”,就是指从涞源盆地进入壶流河河谷的这条路线。飞狐道的得名,据说是由于道路艰险,仅飞狐可度,飞狐道由涞源县城向北,经飞狐道至蔚县城关,全程70公里。宽泛地说,这70公里(140里),就是飞狐道的长度。但是,真正艰险难行的一段,也就是飞狐道得名的一段,是哪里呢?是涞源与蔚县接界的黑石岭和蔚县境内的“四十里峪”。四十里峪,是从黑石岭北麓的岔道村算起,到北口村结束,长约40里。从北口到蔚县城关,是30里。从涞源县城经金家井、留家庄、团圆、石片几个村,到黑石岭北麓的伊家铺,凡50里。从伊家铺上山,到黑石岭堡,是10里。黑石岭是桑干河与拒马河的分水岭。从山顶往北,沿着一条干涸的古老河谷下山,经大宁村到岔道村,又是10里。这些相隔10里一个的村庄,基本上也是古代驿铺所在。这样,从涞源到蔚县,飞狐古道全程一共140里。
      因此,乘车加徒步走走古飞狐道,是一种可行的选择。我们是要经此山路,沿途瞻仰古代的飞狐道。
      我们实际穿越飞狐古道路线是:                      蔚县县城--宋家庄--北口村--四十里飞狐裕--岔道村--大宁村--黑石古堡--大宁--岔道村--北口村
                     北口村--九龙村--八十里东峪--甄家湾--涞源上庄乡
      徒步路线:大宁--黑石古堡--大宁6公里
                       九龙村---东峪---甄家湾35公里
       飞狐古道我们是车行70多公里(往返)。徒步41公里。
     这次我们没有走涞源县城到尹家铺的这一段。而是走了北口村---甄家湾的东峪,东峪,是太行古径飞狐峪的一条岔沟,倏长而幽静,最宽约几十米,最窄处仅两米宽,两侧悬崖高耸、峭壁如削,千回百转,其长有60余里,比著名的飞狐峪还要长很多。(飞狐裕当地百姓叫四十里裕,东峪叫八十里峪)与飞狐的鼎鼎大名相比,东峪却是默默无闻,其实这里也是古飞狐古道的令一条岔道。
   飞狐裕的北口也有明代城堡遗存。北口村和黑石古堡是飞狐裕的两道关口,宋明清代驻守边关古堡关驿。北口村规模要大得多。这里有不少清代老房子。

车行飞狐古道   (由于相机受潮,有的片片模糊不清了,没有多照,实属遗憾)
一炷香

好景色 好景色
     四十里 飞狐虽然全是平坦的柏油路,72湾弯弯险嶟,两旁奇峰陡起,怪崖悬空,极有鬼斧神工的势派。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张家口蔚县麻田岭--飞狐古道--黑石古堡--东峪穿越(八十里东峪徒步首穿)

飞狐裕里条条山沟,沟深峡谷窄险,坐坐山峰千姿百态,多奇石多岩洞。值得用几天时间好好走走,曲径通幽处驴仙尽兴徒。

有些可惜的是,张石高速钻着山洞不时由峡谷中出没。有些煞风景。
佩服肖姐

飞狐裕里在大兴土石建设,还建了自驾游营地,估计劫道要钱的时刻快了。兄弟们趁着现在还有点原生态的味道快去看看吧。张家口蔚县麻田岭--飞狐古道--黑石古堡--东峪穿越(八十里东峪徒步首穿)

由于一直下雨我们就奔岔道村了,没细游飞狐裕,北口村--岔道村是飞狐古道风景最好的一段,也是全公路一段。适合自驾,骑行,徒步。我还会专门来飞狐裕转山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起来感受千年飞狐的神韵。公路到岔道为止,我们沿着砂石路车行到大宁村,大宁的山民很少见到山外有人来,我们成了风景,村里的几个人都来看热闹,热心的告诉我们去黑石古堡的路。

沿着破旧的戏台后面有一条山间小路,这可是千年古道,古道沧桑沉淀着不少驻守边关历代将士的传奇。宋代杨家将镇守过飞狐古道,老令公杨继业就在飞狐古道弹尽粮绝而亡。我问过大宁山民他们是否是守关将士的后人,他们也说不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