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复制链接] 查看:11934 | 回复:61

----与梦中情人的约会

年进不惑,应该是少了许多的激情与浪漫。都山之所以成为梦中的情人,是因为经过了近两个月的准备,终于有了我人生的第一次露营,向着都山的方向,去赴与云雾的约会。

都山原名马都山。距青龙县城22公里。地处宽城县与青龙县交界线上。东经118°47′,北纬40°30′,呈东北西南走向,系燕山山脉东部最高峰,海拔1846.3米。此山高寒耸秀,山巅有巨石覆盖,似雪积其颠,同治年间《迁安县志》称之为都山积雪。山场广阔,有丰富的林木,药材,牧草和野生动物资源。唐开元二十一年幽州副总管郭英杰率万余骑兵伐契丹,阵亡于此山。60年代末,山顶开始驻有空军地勤部队,阳坡有公路直达顶峰。山顶建有石条结构的娘娘庙,现已损坏。

云雾都山露营漫记

6月2日,跟随着秦皇岛户外的脚步,我们唐山一行五驴奔向了都山的方向。中午和秦皇岛户外的11人会合后,简单在一个农家饭店吃了点饭,12点30分左右我们开始了靠近都山的形成,县城距都山20左右公里,绵延的山路走了40多分钟,期间著名驴友胖哥用手台给大家介绍都山八景中的石上松等,大家一边听着胖哥的介绍,一边很正经地读着书写在山体上的注入“小额贷款,好借好还”“专治什么不育”之类的广告,广告词虽然很一般,但是经各位各位驴友这么一渲染,嫣然成了途中一道另类的风景。

13点10分左右我们到了一个叫山西的村子,村子很小一条干涸小溪从村边经过,开始打算把车停在村子里,在驴们正整理装备的时候,领队若尘提议把车子开到山门前,大家可以少走一些路,以便在太阳落山前登顶,提议迅速得到响应,于是大家又开始乘车前行,善良朴实的村民,平静地看待这一群突然造访又悄然离去的人群,像看天上的云卷云舒一样,心中没有任何的波澜。

很快我们到了春季防火检车的山门前,于是大家开始停车、整理装备,准备登顶。
云雾都山露营漫记
开始爬升后大家猜发现,猪美美还把自己心爱的“女儿”臭臭也带来了,于是登山的过程中又多出了许多话题,大家也许是出于对美美的好感,显现了许多对她“女儿”臭臭的关心。
大约一个小时候,14点20左右的样子,我们开始到了补水点,于是大家放下背包休息,有的顺便补点山泉水,这是正好遇见一群下山的驴,我们用微笑和互相鼓励的眼神交换了友谊与善意。

户外运动的特点,决定了驴友之间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老驴主动为新人提供诸如调整背包,讲解徒步登山的要领等知识,像姐姐在叮嘱即将远行的妹妹,我看在眼里感觉也暖在心里。
云雾都山露营漫记

路不算平坦,但也不是崎岖,汽车是能够开到山顶的,我们为了体验爬升的乐趣,选择了沿这条宁静的小路步行。

随着汗水的滴落,大家的话语越来越少,但是那些执着的脚步,和略略前倾却也坚定的身影,让我们离顶峰的距离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