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走天路!品味“文成公主”进藏的甜酸苦辣!

2012-05-31  18:06
今到倒趟河,行程53公里,温度3,海拔3295。

早晨下起雨,七点多,这湟源城里居然找不到吃的,后悔没买干粮,耽误了不少时间,八点多才上道。

从湟源出发,总体趋势是一个沿G109前行的缓坡。天下着冷雨,防雨装备全部用上,接受着考验。

在离日月山主峰十几公里地方,雨夹雪横扫,能见度200米,手开始冻僵,长手套在行包里拿不出来,饥寒交迫。
在风雪中补充食物,内衣湿透,无驿站无法更换,而天路无尽延伸,大多按1:1链比前进。

过日月山下去13公里到倒淌河,时值下午两点多,先吃饭再找住宿。

老笨没见过雪,说哪里知道高原的雨雪是这般面孔,丝毫没有惬意的感觉,骑起来真甚至有点绝望!仅开头两天,就经历暴晒与雨雪挑战,走天路是不容易啊!

今天讨论,最佳勇敢奖,当老笨莫属!

2012-6-1  21:19

今住九道班,骑行98公里,海拔3055,晴天。

倒淌河是一片草地,一早出门即爬山路,一直爬上3570米。好在天气好有阳光,跟昨天的老天比天壤之别。

沿途人烟稀少,只有沿途正在修建的高速公路陪伴我们,大有一种“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感觉。

今天爬了4座山,体力消耗大。

昨日日月山受寒,老笨肚子出毛病,林生昨天受凉,雾里人也没有缓过来,四个人里三个出了状况。

决定在九道班住下,收费20,无厕所,无冲凉,吃也将就了,只是还有电还不错。只是这里不能上网,照片发不上来。

途中遇见两个车友,一位意大利人,一位西班牙人,他们从拉萨过来,我们合影留念,并一番感慨,西部美景把老外从万里之外引过来了,原汁原味的东西不多了,老外也明白。

大家商议,明天睡到自然醒。

2012-6-2   20:59

今天住河卡镇,骑行23公里,海拔3220。

由于疲倦,生理反应不适,决定在这里休整两天。

河卡打出草原第一镇的旅游品牌,,看上去有一点规模。

老笨建议住好一点的旅社,说一路辛苦,住宿应该找条件好一点的,慰劳一下自己。

昨晚道班留宿,简陋的印象深刻,每人洗脸只能一勺水。老笨一辈子从没有遇到过这般折磨,哪怕当年知青岁月,南方乡下的水也从没有这样的紧张。

加上进镇子的时候,了解到前面还要爬高到3900米,到垭口,有些难度,这个时候需要调整一下,缓缓气。

于是呼,找到镇上最好的河卡宾馆,收费一人50。

这几天都是阴天间雨,上路的情况需要见机行事了。

走天路!品味“文成公主”进藏的甜酸苦辣!

2012-6-3  20:45   D5

今住青根河,骑行58公里,海拔3700,温度14以下。

早上下雨,昨夜整晚下,十点半天略好,决定出发。

河卡出去有16公里爬坡,最高3795米,以后很长的路段都会在这个高度上下波动了。沿途连绵的雪山草地,不时有牛羊点缀山坡。因为海拔升高,沿途雪山随处可见,景色壮观。

很遗憾笔记本被拒绝连网,照片不能发过来。

老笨有点够戗,说没力,一动就喘气,看来是高原低氧环境的缘故。

可能也是高原低气压的缘故,青根河的饭也不熟,只能改吃面条。这里住宿收费30一人,条件还好,只是风很大,气温低。

2012-6-4  16:47
今天从青根河出发,从3700米一直爬到4499米鄂拉山哑口,周围都是雪山,沟底已结冰。5小时,骑行38公里。

出发时大家商议,慢点走,注意节奏,熬过这几天就适应了。爬坡是最困难的事,需要注意调整牙盘,小盘大飞,一比一链比。只看脚下,一脚一脚踩,同时强调注意呼吸同踏频协调,呼吸节奏不要乱,调节呼吸,如同长跑的办法,会好很多。
路上尤其要注意保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冒!

山顶气温4度,刮大风下雪仔,植被已是三江源特色的草垫子与水泡子。

下坡15公里到温泉镇住下。

下午四个家伙去泡了温泉,一洗多日疲惫,爽!“好一味”还拍了艺术照,够水平。

老笨体会:意念,毅力,坚持,再坚持,爬上去了,兴奋啊!

2012-6-5  13:10   D7

一大早小镇刮起大风,飘起大雪,算是人不留客天留客,干脆休整一天。

小镇的吃喝洗生活条件倒是方便,大家各取所需。

温泉镇主要还是一个为长途汽车服务的驿站,比较简陋。

这里的当地人不多,也没有网吧。

西宁出来,走了6天了,大家的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流鼻涕的,肚子胀气胃不舒服的,每天几次如同“小浪底”泻洪冲沙般那样。

明天将冲击的垭口高过4500,新兵有点紧张。

其实路上已经开始有藏熬和狼,这才是大家紧张的关注点。狼是挖虫草的人说的,对面山上很多。有消息说这个地区还发现有雪豹活动,更是吓人!

时到中午,天气好转,阳光灿烂,引得几人赶紧拍照。

2012-6-6  20:34

今住花石峡,海拔4160米,行79公里,温度4度。

清晨温泉镇准备出发的时候,见一陌生人向我们拍照,打听原是奎屯摩托车队的老赵,从拉萨过来,听说我们婍车,特来照相,合影留念。

温泉镇上路17公里到姜路岭丫口,2个小时。下山见到苦海,可是有边的,有些体验。

开始下雨夹雪了,雪子打得脸痛,沿途七十公里无村庄人烟,雪越下越大,真是前途茫茫。

突然见一工地帐篷,逐钻进去。他们是修路的小伙房。

一位在休息的师傅说,我们这里狼很多,上午还看见四、五只,狼是二级保护动物,不能打。
考虑到安全,向师傅们打听防狼办法,他们说,这个季节白天的野外,狼吃的小动物还是有很多,没有听说狼攻击人的事,冬季还是有危险。

我们在他帐篷里吃馍喝茶休息,老罗说,这里的人还是淳朴,还好人多啊!

近6时到花石峡,果然两边峡谷是花的。

我们花25元一人住藏家旅店,基本无服务。咳,出门在外,讲究不了这些了!

2012-6-7  22:29

今住玛多,海拔4205,行83公里,温度17。

早上出门,室外温度0。

花石峡天气变化无常,看到高原冻土研究所。

出门上路即爬山,19公里到长石山垭口,高4445米。下山后依然在4200米上下徘徊。

这一路,依旧是克服头痛、嗜睡的高原反应,肠胃也不适,经常需要素食对付,而素食的代价却又是体力的不足,非常矛盾!我们没有退缩,并将坚持下去,无它,一个坚定的信念在支撑着大家,这就是自行车运动的魅力!

依然是无人区,但湖泊河流多起来,映衬着雪山十分绚丽。

大家纷纷照相,可以说几天来最有收获的一天:兰天白云下的群群野生动物,大自然的美,显得那样的和谐,但愿这景象能够永远持续下去,不要被破坏。

今天拍了鸟,藏羚羊,野驴等,大有收获。
2012-6-8 20:45

今租车去看两湖:扎陵湖、鄂陵湖,270公里来回,还去了黄河源头的牛头碑,那里海拔4600米。

远眺草原湖泊那种辽阔大气,城镇里的人很难想象。老笨激动地连声音都哽咽了,动了感情!

是啊,能用双脚走到这里,是需要一点毅力,需要一点追求的!这正是自行车运动魅力的最美好的注解。

三江源地区,人烟稀少,由近至远,由浅入深,野生动物比比皆是。送我们过来的司机还说,前年一个陕西骑车友来转湖,在这里就永远消失了,所以安全永远是户外活动的一个主题。

我们这几天有意识都不刮胡子,用一个苍桑的面孔来搏得同情,进景区都是半票。三江源门票80大洋,打了五折。

晚上专门在黄河源打了一盆水,回来泡大浦名茶,南北结合,味道醇香甘甜,令人赞不绝口。
呵呵,支持楼主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