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2012-5-24  23.30
广州野马自行车队2011年结束“浙闽粤沿海行”后 ,接着就在商量之后的计划,还可以走哪里?

老笨家出书香门第,建议考虑唐蕃古道。
小不点出身军人,主张还是先考虑有点强度和难度的新疆拉萨的新藏公路,尤其是几个大阪,有骑行难度,其中著名的界山大阪,海拔高度在六千七百米以上,这个路况对骑车的方式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再后来,35军侦察连长背景的雾里人,在仔细查阅新藏公路具体情况时,发现这条天路有一个饶不过的难点,新疆境内有几个路段在修路,只能在飞扬的尘土中推行,这个有些糟糕!
再三考虑,还是敲定老笨的方案,走“唐蕃古道”,四个人!

远在公元七世纪之前,内地往西藏地区的交通驿站,随商业贸易的交流而逐渐活跃,形成了西南、西北五条贸易通道。
唐蕃古道主要指的大唐两位公主,先后入嫁吐蕃王朝(西藏地区)首领时的两条进藏驿道。今称“唐蕃古道”东、西两线。
野马车队这次选择唐蕃古道东线。
吸引我们选择走这条路线,是了解到沿途的历史文化丰富,环境优美。许多地方,仍然矗立着当年曾经修建的驿站、城池、村舍和古寺庙,遗留着那个时代所创造的灿烂文化。
敲定这个计划,余下就是准备工作了。

首先是装备。
考虑到路线大部分处在四千米以上高原,尽管是五月天,广州已有30度的盛夏,而当地的高原气温,这个时候不会超过20度,下点小雨,恐怕立马就降到10度以下,所以服装还是需要御寒为主。
再一个是吃住。据了解古道东线,沿途多数人烟稀少,这个需要关注,讨论中提出应带帐篷和压力柴油炉。
帐篷的作用显而易见,两个人一顶双人帐篷,途中分别携带。
由于路线沿途地处高寒,途中如能烧一点热水热汤,对于补充体力,还是一个很不错的安排。
可是整来调去,称了一下行李,小不点的居然57斤重!看来是个大问题,东西多了“一点”!
长途骑行,挑选行装是个挠头的事情。通常驮包的重量多控制在15公斤内。可这次有些特殊,多数路段在高海拔地区,必带的物品少了肯定要出麻烦,应该尽量带齐。可“辎重”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增加上来的,放下谁都是问题!再说吧,实在不行,路上再扔吧。

车辆的准备是个大事。前后大约是半年时间中,大家分别改装和调整了轮组、链条传动组和几个部件。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感谢吉安特达道路建敏车店的几位师傅,协助车队提出了很多关键的意见,并对四台车分别做了彻底保养。谢谢车店的老板和各位师傅!
因为唐蕃古道途径西宁,决定车队从西宁开始骑,先到倒淌河,再转214国道,全程大致沿214公路到玉树,之后再看当地具体情况定行程,目标拉萨。如果条件许可,再接着骑到樟木过尼泊尔,所以大家还准备了护照和派出所证明。

因为决定买车票的时间可能迟了一点,提前一礼拜也只买到两张西宁车票,另两张就只好委屈一点,到兰州再转大巴到西宁,西宁会合。
四个人分头25号中午和夜里上车。

2012-5-25  20.40

现在位置长沙,刚开车,这里在下雨。

我同林生坐的拉萨车很快,车上随行的有好几个旅行团,旅游旺季开始了。

同坐兰州车的老笨联系,两个人已经上车。因为行李多,晚上上车时家属都到车站送行。
2012-5-26   5:40
列车晚点一个钟,听郑州旅客上车说,4:30到郑州站。

昨睡得早,郑州开车就与旅客聊天到天亮。

窗外是一片金黄成熟的麦子,河南省的粮食今年丰收有望了。

列车在长沙就没水,看来铁路职工做事,距离“铁道部标准化作业”的要求还有差距。

2012-5-26  17.38
刚兰州开车,海拔开始爬高1900米,天气明朗.......。

车过宝鸡附近,见到当地的民居很有特点,单边斜的屋顶。
想起媒体曾经有报道,当地在城市化进程中修建了一批徽派建筑,说决策者喜欢这个,漂亮!可就是没有考虑建筑艺术是有地域文化内涵的,结果这批建筑物同当地建筑文化环境很不协调。当时就想象,这汉中地区的民居是什么样子,今天算是眼见了,同我们在婺源见到徽派建筑整个两码事!

2012-5-26  21.18
晚上8点20到西宁西。

在乘客的帮助下,得以迅速出站,这里海拔2280米,也许坐车疲倦,下车时有感觉。
两个人兴高采烈去行包房提车,不幸发生了:看到行李员抬着车过来,定睛看是林生车的前轮炒鱿鱼了,对方答应赔偿,但要到周一。

听说市区里有捷安特。

随即到附近公安所旅行店住下,收费30元一人。

2012-5-27  13:24
雾里人以在13:10到西宁。大家安好,正忐忑不安的去取车,担心不知道又要面对什么新问题。

2012-5-27   23:08

中午接兰州过来的车友住下,饭后即去取车。还好,单车完好,舒了一口气。

午休后大家乘2路车到市中心广场,收费一元。

发现市区变化巨大,比97年看到的翻天覆地,市中心的商业区堪比广州的北京路!火车站划出一大块地搞建设。中心广场有一个百姓大舞台,正在演出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幸福指数不低。

明天修车,索赔!

2012-5-28  17:49

今早八时到货运室。

九点多他们才开始接待我们,讲了一堆他们的困难,是什么中转过来的货,是兰州那边搞的。你们为啥不包箱,铁道部规定,轮子要取下来(注:铁道部规定的是超1.6米的按行包零担计费并托运,1.6米内可当随身行李),按车价费两仟的百分比计保费等,始终不谈野蛮装卸的路风问题,实在荒唐。

我方怒斥后赔了400元,即去捷安特修车,各项费用也将近400了,这里东西太贵。

提醒车友,托运西宁一定要打包,教训啊!

2012-05-29  18:54

在一位路人的劝说下,今天我们乘车去贵德,欣赏了贵德著名的地质公园,黄河景观,再次见证了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说法。

最有特色的,是他的天下第一转经桶,给人眼睛一亮,今后会有更多的人来旅游西宁。

到贵德100多公里,班车25元,租车60元,能把当地景点跑遍,再乘班车8元返西宁方向看地质公园,人均70元不到,现刚回到旅社。

昨天下雨,夜里气温5度,今天去贵德我们穿冲锋衣了!在广州很难想象!贵德正打造旅游县形象!它的地质公园5万亩,要看几个钟!还有黄河水贵德清说法,且多有民族融合的庙宇独特!值得看一看!

明天上路,开始骑行著名的唐蕃古道。

2012-05-30  18:15

今天是野马车队行走“唐蕃古道”的第一天,西宁出发,下午17时到湟源,海拔2655米,走了83公里,天气晴朗。

其中去塔尔寺走了30公里,起起伏伏翻了不少山,总体不断爬高,好在休息几天,大家基本适应,高原骑行只是气更喘。

湟源是丹噶尔古城,茶马古道重要驿站,我们在老城区住下,人均费用25元,舒适干净,一大享受。

进城时几个河北旅游的青年男女送来西瓜并与我们合影,这西瓜汁粘手,真甜啊!老林说没今天的苦,哪来今天的甜啊。